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

《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

  讀了《責任勝於能力》這本書使我受益非淺,人的一生中承擔著各種各樣的責任,社會的,家庭的,工作的等等。

  此書運用了通俗易懂的語言,以責任和能力的關係為切入視角,分析當前中國企業發展現狀,挖掘中國管理者的思維方式及員工的工作心態,圍繞企業管理模式轉型、管理思維的變革以及如何才能在低迷狀態下保持企業的持續競爭力的雙重主題,詮釋了個體責任、組織責任等企業管理方面的問題。其深刻的內涵,淺顯易懂的道理,特別是其中一系列的案例,有很強的說服力,闡明了責任有無直接決定事物的成敗,也讓我對文中的“責任”二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那麼責任到底是什麼?

  愛默生說:“責任具有至高無上的價值,它是一種偉大的品格,在所有價值中它處於最高的位置。”科爾頓說:“人生中只有一種追求,一種至高無上的追求——就是對責任的追求。”我認為,“責任”從大道理說,就是最基本的職業精神,從小的來說即一個人做事的基本準則。記得以前看過一個電視談話節目,講述的就是責任的魅力。說的是中國航空發動機奠基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吳大觀同志在他93年的人生歷程中用無數個實實在在的行動始終追求着這種境界,他的“陽光心態、責任人生和魅力人格”彰顯着航空人的精神和品格,時刻激勵我奮勇向前。“責任是一種境界,只有心地善良、無私忘我才能做到。”——吳老這句樸實無華的話語一直震撼着我的心靈。

  吳老是一個能力超群的技術專家,但他卻非常謙遜和勤勉。每天,他總是上班最早的一個,下班最晚的一個,幾乎每天晚上都要去辦公室,他就像一台發動機,長期處於高負荷、高效率的運行狀態。腦子裡時時縈繞着技術方案、工作思路、發展目標。他堅持經常深入科研一線,到處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這種責任感賦予他無窮的動力,讓他能夠在崗位上不斷超越自己的能力極限,不斷突破創新,從而充分釋放自身潛力。

  還有一個美國作家的例子。有一次,一個小夥子向一位作家自薦,想做他的抄寫員。小夥子看起來對抄寫工作是完全勝任的。條件談妥之後,他就讓那個小夥子坐下來開始工作,但是小夥子卻朝外邊看了看教堂上的鐘,然後心急火燎地對他說:“我現在不能呆在這裡,我要去吃飯。”於是作家說:“噢,你必須去吃飯,你必須去!你就一直為了今天你等着去吃那頓飯祈禱吧,我們兩個永遠都不可能在一起工作了。”作家說那個小夥子曾對他說過,自己因為得不到雇傭而感到特別沮喪,但是當他有一點點起色的時候卻只想着提前去吃飯,而把自己說過的話和應承擔的責任忘記得一乾二淨。顯然,只具備工作的能力是遠遠不夠的。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責任”是最基本的職業素養,它可以讓一個人在所有的員工中脫穎而出。責任勝於能力,沒有做不好的工作。責任承載着能力,一個充滿責任感的人才有機會充分展現自己的能力。而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工作就意味着完成自己分內的事,然後理所當然的拿薪水,把自己的工作看成一種謀生手段,也是對社會的一種責任。其實我們應該懂得責任不僅是一種品德,更是一種能力,而且是其它所有能力的核心。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所以我們要認清自己的責任。

  在現實生活和工作中,責任卻經常被人們忽視,人們總是片面的強調能力,用能力來衡量人,評價人。此書強調的是務實精神,一個人盡職盡責的工作就是百分之百地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那麼這個人就擁有強烈的責任感,這種責任感不斷提升能力,平台也不斷擴大,承擔責任,弱者可以變強,強者可變更強,而逃避責任強者變弱,弱者更弱。

  有些事情並不是需要很費力才能完成的。人和人之間的能力區別,做與不做之間的差距就在於——責任。簡單的說,按時上班準時開會等一些工作上的小事,真正能做到的並不是所有的人。違反單位制度,說到本質就是一種不負責的表現,首先是對自己單位和職業的不負責,更是對自己的不負責。

  如今這個社會不缺少有能力的人,而是缺少既有能力又有責任的人。沒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負責任的人。責任承載着能力,一個充滿責任感的人才有機會充分展現自己的能力。責任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使命,它伴隨着每一個生命的始終。只有每個人選擇責任、承擔責任、堅守責任,才能真正增強內控力,成為強者!

  “責任重於泰山”,這是我們經常講的一句話。每一個能夠成功發展的優秀企業都非常強調責任的力量。可以說一個人的成功,與一個企業和公司的成功一樣,都來自於他們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不斷超越自身的努力。責任,已經成為人的一種立足之本,成為企業求生存求發展的重要能力。

  責任勝於能力,不是說能力不重要,而是因為責任比能力更重要,能力或許可以讓你勝任工作,但是責任卻可以讓人創造奇迹。正如美國新任總統奧巴馬就職演講呼籲:“這是個要負責的新時代,這個時代不是逃避責任,而是要擁抱責任”!

  沒有責任感的軍官不是合格的軍官,沒有責任感的員工不是優秀的員工。責任感是簡單而無價的。工作就意味着責任,責任意識會讓我們的工作能力表現得更加卓越。

  責任不僅僅是一種品德,更是一種能力,而且是其他所有能力的統帥與核心。缺乏責任意識,其他的能力就失去了用武之地,所以,在企業里,責任是勝於能力的。無論我們有多麼優秀的能力,只有通過盡職盡責的工作才能完美地展現。

  《責任勝於能力》這本書告訴我們:沒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負責任的人!

您正在瀏覽: 《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
網友評論
《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