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野火春風斗古城讀後感

野火春風斗古城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野火春風斗古城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野火春風斗古城讀後感

  篇一:野火春風斗古城讀後感

  最近,我看了一本叫《野火春風斗古城》的書。作者是李英儒。

  書中的主人公是楊曉東,楊曉東是一位地下工作領導者。他真確分析敵情,趁機偷襲敵人的司令部,表現了楊曉東智慧和才能。在他被捕后,任然沒有忘記黨,敵人軟硬兼施。他從容正氣,寧死不屈,沒有說出黨的秘密。

  他對人民充滿着無限的愛,對敵人卻是無限的仇恨,對革命的勝利充滿了堅定的信心,對黨和黨的事業忠心耿耿。

  金環雖然是女的,可她也有鋼鐵般的意志。她是一個年輕的共產黨員,新婚後就勸丈夫參軍。丈夫犧牲后,她帶女兒離開家鄉,到省城參加了革命交通員。他鬥爭中堅強勇敢,受到了人民的愛戴。

  《野火春風斗古城》這本書歌頌了在鬥爭中成長起來的英雄,頌揚了中華人民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可以戰勝任何敵人的偉大力量。突出表現了共產黨所進行的鬥爭,完全是為了千百萬苦難的人民,拯救祖國,保衛家園。

  小說形象地告訴我們,只有人民才是革命陳成功的靠山,只有贏得了人民的支持與擁護,才能取得革命的勝利,尤其是地下的革命鬥爭,如果離開人民,那就一事無成。

  讀了這本書,我深受啟發∶我們要愛國,要好好學習,將來報效祖國,為祖國做出貢獻,不能讓外國人瞧不起中國。

  篇二:野火春風斗古城讀後感

  夜深了,我的思緒仍沉浸在白天看的書《野火春城斗古城》中的一幕幕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中。

  這是一場野火春風的殊死搏鬥,歌頌了共產黨領導下手無寸鐵的中國人民,用鮮血、生命和智慧凝結成那一次次戰鬥的勝利!

  不正是嗎?楊母為支持兒子和黨的事業,她毫不猶豫地當起了交通員。不幸的是,在一次大搜捕時,楊母和她的兒子都被鬼子抓住了,鬼子花言巧語,威逼利誘,讓她供出黨的情報,她識破敵人的詭計,當著兒子的面,毅然跳樓身死。"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楊母為她兒子樹立了忠於黨的光輝榜樣!她的行為激勵著兒子,激勵着黨的兒女們英勇作戰!當看到這裡的時候,我的眼眶濕潤了。為了保護黨的地下組織,楊母她寧死不屈。為了黨的事業流盡最後一滴血。這就是一位革命母親,她臨危不懼,正義凜然,感人至深。

  啊!楊母!您對黨忠心耿耿,面對危險毫無懼色,用自己的生命,保護了古城底下抗日組織,為黨捐軀!我為您感動、敬佩,為您高歌,為您驕傲!

  楊母的精神猶如在黑夜裡的大海中的燈塔閃爍着光芒,指引着,照亮着千千萬萬黨的兒女在鬥爭的道路上前仆後繼,勇往直前。

  讓我們歌頌在抗日戰爭中,那些拋頭顱、灑熱血的人們英雄;讓我們頌揚中國人們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可以戰勝任何困難的偉大力量!

  是呀!想想抗日戰爭取得的勝利是多麼艱難困苦,在想想我們現在辛福美好的生活,是多麼的來之不易,那是革命戰士用鮮血換來的!是用生命換來的啊!我們作為共產主義的接班人,不僅要珍惜這一切,還要繼續繼承、發揚革命先輩的光榮傳承。去創建祖國,使我們的祖國更加繁榮富強!

  他們的精神永遠鼓舞着我們前進!前進!前進!

  篇三:野火春風斗古城讀後感

  小人書,是我們兒時的心愛寶貝,但凡生於七十年代初期的同齡人,應該都記得那個"崇拜戰鬥英雄"的狂熱時代。

  小時候父親從來不限制我們對小人書的痴迷, 有一年的新年禮物,就是他親自去城市的新華書店,為我們姐弟倆買的一本新出版的電影連環畫,電影版的小人書《野火春風斗古城》。其實那本書爸爸也喜歡得不得了,有閑時像個孩子似的跟我們搶着看,常常是看着看着就給我們講起此書的原著——小說《野火春風斗古城》以及小說的作者李英儒,當然與真英雄有關的軼聞往事。

  聽完故事以後,懵懂之中,一顆稚嫩的幼種深埋在心中,故事裡的楊曉東戰鬥的古城,黎明的黑暗即將過去,光明即將到來的保定,英雄曾經歷經血雨腥風的地方是個什麼樣子?那塊屬於城市人的地方像塊磁石一樣吸引着我。小學畢業那年,作為考上縣重點初中的禮物,父親又親自為我買來一本新版小說《野火春風斗古城》。寒假裡,我央求父親,帶我去趟保定城。父親不肯,我就偷偷的爬上父親的驢車,趁着給城裡某學校食堂送大白菜好機會,第一次坐在父親趕車的座位旁,看見了兒時連環畫上的古城保定:古老的明城牆,灰磚青瓦的舊樓房,花花綠綠的商店櫥窗,從南關到北關,途經西大街,"車把式"父親用手指給我看:古槐,大街,小巷,呀!難道這就是李英儒作家筆下的楊曉東秘密戰鬥的地方?

  長大以後,離開家鄉,為了一個文字夢,行囊里塞滿了包括一本小說版的《野火春風斗古城》在內厚厚書本和一支不安分的筆,來到保定。行走在古城的老城根,舊街巷,且行且尋找李作家描寫過的故事背景。

  晨起黃昏,漫步在紅綠燈的十字街頭,親眼目睹這這座城市這些年的更新巨變:樓高了,路寬了,景美了,目光里漸漸的讀懂了它的古老和年輕;讀懂了兒時連環畫中楊曉東金環銀環堅定的革命信仰,讀懂了它前進腳步中的鏗鏘之聲。

  如今,青春漸逝,保定城卻在崛起。每當夜深人靜,坐在燈下讀書寫字時,感覺手中的筆,越來越貼近融入這座古城的新變化新氣息。

  篇四:野火春風斗古城讀後感

  清晰的記得這樣一些電影人物:機智勇敢的楊曉冬;大義凜然、慷慨赴死的金環;繼承姐姐遺志不屈不撓堅持戰鬥的銀環;率隊起義走上光明之路的國民黨軍官關敬陶……這一切均來自一部與電影同名的長篇小說《野火春風斗古城》。

  《野火春風斗古城》以八年抗戰為背景,以策反為線索,謳歌了我地下黨員的高尚品格!

  但讀過原著再與電影比較起來,我竟產生這樣的想法:如果不是電影拍攝的好,書本不太可能達到現在的知名度。

  究其原因,作者自己給出了圓滿的答案:李英儒參加過地下黨的秘密工作,那些驚心動魄的場景在他的心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記。許許多多戰鬥着的默默無聞的的同志給了他極大的創作熱誠,他立誓要寫一本為他們立傳的書!可太想還原真實的生活了,因而忽略了藝術上的加工與再創作!以至於某些段落的描寫,抹殺了英雄人物的光輝形象!

  例如,當楊曉冬帶領韓燕來通過敵占區到游擊區這一段中,化裝偵察的楊曉冬最初的確表現出革命者的機智深沉,不露聲色的和剃頭師傅周旋,套問出到游擊區的路徑。可在後來的描寫中,楊曉冬竟莫名其妙的現出焦躁不安的樣子,在院子里走來走去,還不時望着北面的天空!

  我真的不知作者如此寫的目的!因為,經過這樣處理的主人公,虎頭蛇尾,那裡還像個在虎穴里行走,有着豐富的對敵經驗的地下黨的領導者!果然,楊曉冬的一反常態,讓剃頭師傅都看出了端倪,以至於神秘的問:"你是幹什麼的?"

  一個普通老百姓尚能發現楊曉冬的蛛絲馬跡,何況那些受過專業訓練的國民黨特務呢?

  類似的描寫還有幾處,而且大部都出在作者傾情塑造的主角身上!這不能不說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作品的思想意義!

  也許作者想表達的是:革命者也是人,不可能時時處處都滴水不漏。但文學作品是要用高度概括的藝術手法,塑造典型的人物形象,從而反映社會生活!而不是照相機,現實是什麼樣子,就要絲毫不差的照搬過來!

  看來:文學創作來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真是至理名言了!

  篇五:《野火春風斗古城》讀後感

  自從讀了《野火春風斗古城》后,更加認可這樣的觀點,覺得諸如《紅岩》、《雷鋒的故事》、《林海雪原》等等這些大眾耳熟能詳的紅色文學作品,都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精髓,她們都應該是後人的必修課,是該傳承的,而不能是被遺忘的,永遠也不會被潮流淘汰出局。

  《野火春風斗古城》這本書,是一部描寫抗日英雄人物生活和鬥爭的小說。其文章內容的深刻韻意是以野火喻作敵人的凶焰,以春風比作黨的力量,任你敵人的凶焰再高,燒不盡中國人民革命的有生力量。在毛主席正確路線的指引下,經過黨的春風化雨,受盡苦難的中國人民,終於取得鬥爭的勝利,被敵人蹂躪的中國大地,終於雲散煙消,晴空萬里,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在遠離故事發生時間的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在我們的現實社會中也生活着一群同《野火春風斗古城》中的主人公楊曉冬一樣,為了黨的事業,為了祖國的繁榮,毫不計較個人得失,隨時準備付出自己一切,留下了可歌可泣事迹的英雄們。現在,讓我們了解與領悟發生在這些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優秀人物身上一些看似平凡卻又感人至深的小故事,在感受他們那無悔於青春的讚歌中,共同尋求心靈的升華吧。

  在孩提時,依偎在父母溫暖的懷中,整日無憂無濾,我知道了我的生活是多麼的幸福;在幼年時,沉浸在老師的諄諄教導下,學習知識,我知道了我的幸福是誰換來的;在成人後,遨遊在書本的海洋里,自由自在,我再次從內心深處真切地感受到,幸福是多麼的來之不易,是多麼的值得珍惜。在抗日戰爭勝利66年後的今天,生活在物質與科技高速發展、精神與思想與日俱進的新時代里,《野火春風斗古城》使我想起了志在維新、視死如歸的譚嗣同;使我想起了,拋妻別子、不憚前驅的林覺民;使我想起了,東渡扶桑、救國救民的秋瑾;使我想起了所有為我們中華的獨立崛起,探索着、痛苦着並奉獻着的人們。我被《野火春風斗古城》小說中驚險、流暢的故事情節所深深的吸引,更被主人公楊曉冬同志那忠於黨、忠於人民的高尚革命品質,創造性的工作才能、大無畏的精業精神和樂觀開朗、熱情洋溢、談笑風生的形象所深深地折服。

  作為平凡人中的一員,《野火春風斗古城》不僅使我的思想境界得到了提升,心靈得到了春風化雨般的侵潤,而且也從內心深處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從這些烈士們的身上我認識到人的浩然正氣,也明白了為什麼高高飄揚的國旗這樣鮮艷?為什麼冉冉升起的朝陽這樣鮮紅?

  今天,《野火春風斗古城》中的故事情節雖已走入了記憶,但當我在本世紀再一次沐浴她的光芒,重溫那黑暗中分娩光明的一瞬時,我的內心深處充滿了涅磐般的聖潔,她留給我們的不僅僅是豐厚而且深邃的精神財富,不僅僅是始終閃耀着奕奕光芒的愛國主義,更是一個更古不變的話題,如何發揚愛國主義,振興民族大業?這,也是我們每一位當代青年都應該值得思考的問題。

  在當今的和平社會中,不管我們選擇的是何種職業,我們都應該與責任、與奉獻、與犧牲相連;當我們舉起拳頭,向著國旗莊嚴宣誓的那一刻起,我們就應該立志為了祖國的繁榮與富強,甘獻一腔熱血。

  從古至今,大凡成就偉業者,無一不是從奉獻開始。魯迅先生崇尚"俯首甘為孺子牛"的精神,使奉獻的內涵上升到民族的振興大業;六十年代的雷峰更是敬業的楷模,干一行、愛一行,以"螺絲釘"的精神,把青春獻給了祖國最壯麗的事業。今天,在我們國稅系統,又一個響亮的名字伴隨着偉大的愛國、愛民精神,傳誦大江南北,他,就是全國稅務系統先進工作者鄧波同志。為稅辛苦為民甜,鄧波用自己的忠心赤膽,實現着對祖國的諾言。他常年戰鬥在稅收一線,多少次踏碎了一輪圓月,多少回扛走了滿天辰星,經歷了多少次工作與親情的考驗,背負了多少回對親人的愧疚……但是,鄧波從不後悔,始終執著地工作着,用青春和奉獻書寫了自己的愛國之情和報國之志。魯迅、雷峰和鄧波雖然生長在不同的時代,但是,他們卻以相同的奉獻精神譜寫了一曲曲動人的愛國之歌。

  也許,我和大家一樣,看過《野火春風都古城》中英雄人物的事迹后,也曾經感到無比的興奮和激動。但是總覺得那種感動是有一絲的遙遠。其實,如今象鄧波同志這樣默默無聞、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無私奉獻的普通人,還有很多很多,他們就在我們身邊,他們用真情,用汗水,用生命的全部,演繹着那藍色的夢想,開拓着輝煌壯美的未來!他們是我們無聲的榜樣!他們就是我們身邊的英雄。

  聚在一起,我們就是整個星空;凝在一起,我們就是一道閃電;站起來,我們就是構建共和國大廈的基石。新世紀的曙光已經照拂着我們的面狹,當代的我們,尤其是即將加入到工作行列的大學生,更應該挽起手來,快快加入到英雄的行列,共同為祖國的繁榮與昌盛,描繪出壯麗的詩篇!

  《野火春風斗古城》真的讓我在感受他們那無悔於青春的讚歌中,尋求到了人格的升華,得到了一次人生的洗禮。

  她更讓我懂得了,紅色經典書籍的閱讀不僅僅局限於懷舊,我們讀的是故事,看的是英雄人物,領悟的應該是精神。紅色經典書籍里的偶像眾多,魅力不凡,這些經過歲月洗禮的圖書精品積澱厚重,同時不少紅色經典作品情節曲折、語言生動,代表了當時語言文字的最高水準,可讀性真的很強。這些因素都應該作為讀熱潮和精神回歸熱潮的很好理由。如今,在流行文化對校園、社會的衝擊之下,青少年的生存態度和表達方式都潛移默化地發生了改變,把"紅色經典"與現代社會融合起來、與今天的時代面貌結合起來,是紅色經典能夠深入人心、"漂流"向前的必然選擇。

您正在瀏覽: 野火春風斗古城讀後感
網友評論
野火春風斗古城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