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拿破崙傳》讀書筆記

《拿破崙傳》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拿破崙傳》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拿破崙傳》讀書筆記

  拿破崙是近代資產階級軍事革命的領先人物,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沒落貴族到法蘭西的皇帝,靠的是軍事上的卓越才能,但是,衰敗之路也由此開始。

  從拿破崙進入軍校開始,開始了他一生的戎馬生涯,在土倫之戰中嶄露頭角。法國大革命經歷了保王黨到雅各賓派,再到熱月黨人,最後督政府,拿破崙的軍事生涯起起伏伏。因一場勝戰而得到法國人民的擁護,但政府始終對他留一心眼。直至霧月政變的發起,以和平手段奪取了政權,開始了長達近20年的統治。在各個方面對法國進行改革,強極一時,但大陸封鎖令的實施和遠征沙俄的失敗使拿破崙帝國走向衰敗,最終兵敗滑鐵盧,在太平洋聖赫拿島病逝。

  拿破崙的軍事戰術講求靈活性和突擊性,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給你致命打擊,並在鼓舞士兵士氣方面屈指一數。在進過幾次完美的勝仗后,拿破崙被利益及榮譽所誘惑,背棄了和平的想法,開始對外征服,導致失敗。他的愛將,達武元帥在萊比錫會戰後逝世,下面是他臨終前對拿破崙說的話:“您剛剛做了一件很大的錯事,儘管這個錯誤奪走了您的最好的朋友,但仍然不會改過,因為你慾壑難填。這種慾望會使您失敗的,您毫不留情地無謂地犧牲那些能為您效勞的人,他們死去時,您毫無惋惜之情。”

  但是拿破崙對歐洲資產階級的革命貢獻很大,法蘭西的驕傲,讓我們記住”荒野雄獅”—拿破崙。

您正在瀏覽: 《拿破崙傳》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拿破崙傳》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