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有感

讀《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明月既成知音

  ——讀《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有感

  初二(10)班 吳嘉輝

  又是一個漫漫長夜,卻被那左遷的消息無情地擊碎。李白,你的心痛,我明白。落盡的楊花,啼叫的子規,傾訴着你對王昌齡深深的同情之心與關切之意。飄零之感,離別之意,在你的心中回蕩。明月,在空中照着你,也照着他;你向著他,也向著明月,訴說著你的愁心和思念。

  他是你要好的朋友,如今卻在經歷劫難。"龍標"謫遷之地是那麼的荒遠,道路"五溪"又是多麼的坎坷與艱難。他勞累苦痛,你卻更擔憂挂念。月色灑入房間,拍打着你,舒緩着你內心的疼痛和思念。你那飛揚的劍眉猶如利刃,要粉碎那奸佞小人的陰謀;你那揮動的毛筆宛如槍戟,控訴着朝廷的腐敗與黑暗。你的心,為他憤怒,為他心疼,為他不舍,卻只換得朝中之人的恥笑。我想,在你心中,一定對那些阿諛奉承的小人和故作清高的達官顯貴有着無比的憤恨與不屑吧!你那深深的嘆息,究竟是對他的傷心,還是對腐朽朝廷的失望?

  月明幾凈,明月的傾聽,回蕩着凄涼,沉浸着憂傷。你的悲痛,無人能解,只有明月明白。然而,詩仙終究是那個豪邁的詩仙,儘管人隔兩地,難以相隨,而月照中天,千里可共,詩仙的愁思,就寄予了明月,讓它隨風而去,月照五溪,一路相隨。你只是對他說了一句:月亮代表我的心。

  你的心,月懂,所以月是你的知音;而你,終究是要回歸本我,成為那率性而為的詩仙。不是嗎?"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這才是原來的你,本真的你!這才是狂傲的你,放蕩不羈的你!

  而你對好友王昌齡的情義,一如明月,潔凈凄婉——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既有鐵骨,亦有柔情的男子漢。

  盛夕武老師點評:

  語不繁,情深厚:是李白的這首詩;以繁語,解濃情:是這篇讀後感。走近詩人,走進詩歌,方能解情解意。小作者在努力的做,且做得不錯。而你以為呢?

您正在瀏覽: 讀《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有感
網友評論
讀《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