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育讀後感

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篇一:多元教育讀後感

  多元智能理論是美國着名心理學家霍華德芳擁履捎?983年提出的,在加德納的多元智能理論體系中,他將智能分為八類;言語——語言智能、音樂——節奏智能、邏輯——數理智能、視覺——空間智能、身體——運動智能、自我——認知智能、交往——人際關係智能、自然觀察者智能。

  這種多元智能理論,在之前接觸過,但沒有系統地進行學習,所以在印象中只有淺淺的痕迹。在經過聽了陶老師的講座之後,我發現它是在對人的智能作了一種全面、立體的分析基礎上所建立的一種積極的學生觀,它認為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優勢智能領域,學校里沒有差生,關鍵在於教師、學校怎樣看待學生。

  眾所周知,積極的情緒能使人思路開闊,思維敏捷,解決問題的能力和速度也會大大提升,就象運動員一樣,在比賽前都要積極調整自己的狀態,而如何使學生帶着一種積極的狀態來進行學習呢?首先,教師應該認識到學生的情緒狀態對學習的效果是影響很大的。其次,教師要教會學生適度、合理的表達自己的情緒。人都有七情六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智力變化周期,所以,在學習和生活中,學生出現一些情緒波動是很正常的事情,教師應及時地進行指導,使學生明白出現情緒波動很正常。情緒不能壓抑,當喜則喜,當悲則悲,但表達一定要適度。為此,教師要教給學生情緒的合理表達方式,如心情煩躁、鬱悶時,可以踢踢球、找朋友談談心、聽聽音樂、分散一下自己的注意力等等,讓學生有意識的提高自己的情緒表達水平,使不良情緒得以合理宣洩。最後,教師應注重鍛煉學生的意志力,讓學生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教師要善於抓住機會,鼓勵學生穩定自己的情緒,除了可以介紹別人的成功經驗外,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則,現身說法,教師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時刻以穩定良好的情緒面對學生,用自己的積極健康的情緒去影響和感染學生。

  多元智能理論告訴我們,學生的認知方式是獨特的,每一個人具有自身不同於他人的智能強項,因此,開發學生智力的方法也應該是多種多樣的。在教學中,好的教學方法與教學內容的有機結合,可以使教學過程變的豐富多彩,我們教師應當思考的是用更多的方法,吸引更多的學生的興趣,使學生在每堂課的教學過程中能學到更多的東西,教師只有抓住學生的興趣,運用好的教學方法,在穿越學生這片玉米地時,用最短的時間,抓住最多學生的心靈,採摘到最多的玉米,在時間、精力、成果三方面中取得最大效益,這就是調整教學方法,穿越玉米地的教育哲學給我的啟示。

  我們每天要面對很多的學生,而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優勢智能領域,學校里人人都是可育之才。我們應當關注的不是哪一個學生更聰明,而是一個學生在哪些方面更聰明。因此,我們的教育必須真正做到面向全體學生,努力尋求發展每一個學生優勢智能的好的教學方法,提升每一個學生的弱勢智能,從而為每一個學生取得最終成功打好基礎。

  關於加強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的思考

  青少年是祖國的花朵,是新世紀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未來,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質,尤其是對在校學生進行法制教育,顯得十分重要。近日,我局組織專班,就如何加強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問題進行了調查研究,並作出了應對性的思考。

  一、當前青少年法制教育的現狀

  (一)有法可依。從80年至今,我國教育立法為青少年健康成長創造了良好的法制環境。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先後制定了《教育法》、《義務教育法》等六部教育法律,國務院制定了十六項教育行政法規。另外,青少年保護和預防犯罪也有《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兩倍姊妹法可依。這就充分說明國家非常重視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工作。

  (二)工作機制初步形成。從“一五”普法到“四五”普法,青少年均為重點普法對象之一,我區初步形成了普法主管部門指導協調、教育行政主管部門統籌實施、各有關部門關協、共青團、婦聯、有關職能部門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法制教育形式多樣。全區在建立中小學法制副校長的前提下,組織了系列教育活動。如組織學生參觀法制教育展覽、觀看法制教育影視、參觀愛國教育基地、組織法制知識講座和法制知識大獎賽、強化整治學校周邊環境等活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存在不容忽視的問題。目前青少年犯罪現象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並呈現出低齡化和犯罪手段成人化的傾向,必須引起全社會的關注。分析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原因,從主體因素上看,一是自我控制能力脆弱;二是頭腦簡單,解決問題的方法偏激粗暴;三是貪圖享受。從客觀因素上看,一是家庭教育的誤區;二是學校教育的失當;三是社會文化氛圍消極方面的誤導;四是缺乏社會救濟措施;五是法制教育相對滯后;六是受社會經濟負面效應的影響。

  二、加強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思考

  針對我區青少年法制教育的現狀,結合教育實際,現提出如何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幾點思考:

  (一)統一認識,加強領導

  開展青少年法制教育,統一認識,加強領導是關鍵。一是強化學習,抓認識到位。組織各級教育行政幹部和全體教職員工認真學習鄧小平同志關於法制教育要從娃娃抓起的有關指示,學習黨的十六大提出了依法治國方略,使大家深刻認識到法制教育是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民主法制建設的一項戰略任務,是實現依法治區的一項戰略任務,是實現依法治區的一項基礎性工程。要按照“四五”普法總體規劃,真正做到法制教育計劃、課時、教材、師資四落實。二是健全組織,抓責任到位。為了使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實處,成立社會相關部門為成員的全區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各校要建立以法制副校長為龍頭,政教處、教導處為主體,班主任、政治教師為骨幹的法制教育工作機構。區教育局要把青少年法制教育納入學校目標管理,明確責任,落實到人,從而在全區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組織網絡。三是落實經費,抓法律援工作到位。目前,區法律援助中心的經費沒有落實到位。導致許多工作難以有效的開展。區政府應當解決法律援助機構必須經費,以保證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員依法保障符合法律援的群體合法權益,安排專人專班定期到看守所、法庭、學校了青少年犯罪情況,並定期跟蹤服務。同時注重勞教釋放青少年的心理動態,及時有效地對他們採取幫教工作。

  (二)規範管理、穩步推進

  一是明確教學內容。針對青少年易發違法犯罪問題,編印適合我區中、小學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宣傳講稿,組織講師團或法律援助工作人員深入中小學校巡迴宣講,重點圍繞《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全面開展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專題宣傳活動。

  二是明確工作目標。對青少年的法制教育要抓住、一個主渠道”,即以課堂教育教學活動為法制教育的渠道。保證“四有”即教學有大綱、學習有教材、任課有教師、課時有保障;做到“三性”即現實、多樣性、滲透性。努力使法制教育貼近學生生活,密切學生思想實際,使學法用法成為師生內在的迫切要求和自覺行動。

  三是強化管理。要以教育主管部門為主,出台一整套關於加強青少年法制教育管理的規章制度。如評教制度、座談會制度、經驗交流制度、監督檢查制度等。

  (三)科學施教,注重實效

  一是堅持理性教育和情感教育相結合。由於青少年正處於世界觀和人生觀的形成時期。其理性思維比較弱,所以要注重藉助於形象思維的方法,通過舉辦文藝演出、徵文演講比賽、知識競賽、模擬法庭等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教育活動,提高青少年法律知識水平,強化法律觀念。通過組織撰寫讀後感和編輯《法制小報》,定期召開法制主題班會,舉行升國旗儀工和重大節日慶祝及重要法規頒布周年紀念活動,組織旁聽司法公審大會等,以生動、直觀、形象的活動形式,使青少年從中接受潛移默化的法律熏陶。

  二是堅持學校教育與部門教育相結合。在青少年法制教育中,必須堅持學校與社會同唱一台戲。學校在充分發揮法制副校長職能作用同時,還要定期邀請政法幹警到學校舉行法制講座,要主動爭取執法機關的配合,對侵犯學生權益、擾亂學校正常教學秩序的人和事進行及時查處;要大力向社會廣泛宣傳,爭取人民群眾教育的更大支持。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