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新教育讀後感

新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新教育讀後感

  新教育實驗是一個以教師的事業發展為起點,以六大行動為途徑,幫助教師和學生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為目的的教育實驗。其基本思想是:一、新教育的核心理念:為了一切的人,為了人的一切。二、新教育的價值取向:“只要行動,就有收穫”,“只有堅持才有奇迹”。三、四種精神:1、追求理想的執着精神。2、深入現場的田野精神。3、共同前行的合作精神。4、悲天憫人的公益精神。四、五大理念:1、無限相信學生與教師的潛力。2、教給學生一生有用的東西。3、重視精神狀態,倡導成功體驗。4、強調個性發展,注重特色教育。5、讓師生與人類的崇高精神對話。五、四大改變:1、改變教師的行走方式。2、改變學生的生存狀態。3、改變學校的發展模式。4、改變教育的科研範式。六、六大行動:1、營造書香校園。2、師生共寫隨筆。3、聆聽窗外聲音。4、培養卓越口才。5、構築理想課堂。6、建設數碼社區。

  通過閱讀我有以下體會:朱永新教授認為,一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實質上就是一個人的閱讀史,而一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民族的閱讀水平。他說,在學校就要讀書,讀書就意味着教育,學校就是一個師生共同讀書的樂園。而學生讀書的興趣與水平又直接受教師的讀書興趣與水平的影響。教師讀書不僅是學生讀書的前提,而且是整個教育的前提。“晨誦—午讀”(包括晨誦、讀寫繪、整本書閱讀)這一兒童生活方式課程中,無論是那些開啟黎明的美麗詩歌,還是那一本本被反覆甄選出來的經典着作,都被孩子們深深的喜愛、着迷。讓孩子們能在他們的童年和這些美好而永恆的經典相遇,讓這些經典為孩子們鋪展一個豐厚廣闊的智力背景,這正是兒童課程的真正價值所在,也是我學習感受最深的一點。

  另外,朱永新教授認為,教育與理想是一對孿生兄弟。教育是培養人的事業。人是物質與精神的統一體,人不同於其他動物的重要特點是人的精神性。教育的理想境界是:成為學生享受成長快樂的理想樂園,成為教師實現專業發展的舞台,成為學校提升教育品質的理想平台,成為學生、教師、學校共同反戰的理想空間。人的理想層次越高,成就也就越大。

  我認為,我們每位老師都應該為自己設置一個一生為之奮鬥的目標,才能不斷增強責任意識和使命感,才能不斷進行自我挑戰,與理想堅守,以智慧的行動、堅韌的行動,追求教育理想。就像新教育說的那樣,只要行動就有收穫,只有堅持才有奇迹。

  教育永遠沒有最好,教育只有在永無止境的探索中建構自我,在永不停步的發展中壯大自我。教育永遠是一個美麗的夢,是我們每個教育人擁有的夢。我將在新教育這艘航船的引領下,努力追尋教育之夢,讓教師與學生真正能夠過上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您正在瀏覽: 新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新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