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豆豆讀書筆記300字

小豆豆讀書筆記3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小豆豆讀書筆記300字(一)

  相信看過《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的孩子,沒有一個不羨慕小豆豆的童年,我們成年人也一樣,長大后回首看似荒唐的童年往事,恰恰是終生難忘的快樂。這段時間閱讀了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徹子的代表作《窗邊的小豆豆》,感慨頗深。

  本書透過小豆豆快樂的童年生活,我們隱約之間地看到一位睿智的校長創辦了快樂的巴學園:在這裡,校門是蔥蔥鬱郁的大樹;在這裡,教室是一節節奇特的電車;在這裡,孩子便是學校真正的主人;這裡的一切,都是為了迎合孩子的童趣而創造出來的。

  巴學園不僅在上課的方式上和一般的小學不一樣,它的音樂時間還非常多。對音樂的學習,有各種方法,在巴學園,每天都有學習"韻律操"的時間。韻律學的創始人是道格拉斯,這是他提出的一種特別的節奏教育,……韻律學是讓身體的組織結構更加精巧的一種遊戲,它是教給我們怎樣去開動心靈的遊戲,是讓心靈和身體理解節奏的遊戲。做韻律操會使人的性格也富有韻律感,富有韻律感的性格是美好的,強大的,能夠溫和地順應自然的法則。(99-104頁 韻律操)

  散步、韻律操、音樂課在光滑的地板上塗畫,孩子們多麼喜歡這些方式。

  散步時,孩子們不僅認識了油菜花、櫻花……也知道了油菜花為什麼要開花以及雌蕊和雄蕊的有關知識。

  獨特的韻律操中孩子們用心去聽,用心去領會音樂,這種方式幫助精神、肉體達到和諧,從而喚醒孩子們的想象力,促使孩子們的創造力。

  在巴學園的音樂課上,孩子們可以在自己的地盤上盡情塗鴉。經過了在學校的盡情塗寫,他們以後從來不會在別人家的圍牆或者地板上亂寫亂畫。因為音樂課上完后地板塗畫需要大家齊心協力將它擦去,在這個過程中,這些孩子明白清理的不容易。

  在這裡,孩子們學到的豈止是知識那麼簡單!

  小豆豆讀書筆記300字(二)

  讀完《窗邊的小豆豆》,我最喜歡的人是小林校長,他把孩子像大人一樣尊重,他是一個真正愛孩子、對孩子有耐心的人。

  小林校長是一個尊重孩子的人。小豆豆的錢包掉進廁所里了,她在用長勺舀錢包的時候,校長問她:"你在做什麼?"小豆豆說:"舀錢包。"小林校長只說了一句:"舀好之後把他們都放回去。"要是換成別的大人,一定會走上去訓斥他,認為他在做一件蠢事,並且決不相信小豆豆能把這些東西放回去。小豆豆沒有辜負小林老師對他的信任,把這些垃圾清理的乾乾淨淨。其實小孩是很能幹的,不像大人想的那麼無能。

  小林校長也是一個對孩子特別有耐心的人。小豆豆第一次來到巴學園的時候,林校長聽小豆豆講了整整四個小時的話,那些話在大人們看來都是一些沒有用的廢話,而小林校長竟全神貫注的聽並且也沒有露出一副不耐煩的樣子,甚至連哈欠都沒打。如果是別的大人聽小豆豆的這些話,很少有人能聽的進去,也很少有人能像小林校長一樣那麼了解孩子。

  如果每個人都能像小林校長一樣了解孩子、關愛孩子、寬容孩子,那麼我們孩子的世界就會變得更加美好。

您正在瀏覽: 小豆豆讀書筆記300字
網友評論
小豆豆讀書筆記3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