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火印讀後感

火印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火印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火印讀後感(一):燃燒

  ——讀曹文軒長篇小說《火印》隨感

  山東壽光世紀教育集團 九年級 林文清

  天邊的紅霞包裹着孤鷹翔飛的翼,刺目的夕陽光給青草鍍了層厚重金,羊群潔白的絨毛變幻着深深淺淺的紅,茫茫一片,有如流淌在草野上的霞海。夕陽垂下,山頭僅剩了殘缺的半個圓盤,在那放羊娃高聲的吆喝,和羊兒的綿軟叫聲中,迴響着那漸漸遠去,而越發分明的馬蹄錚錚。

  自翻開《火印》第一頁,我為其堪稱壯烈的景物所震撼,薄暮朦朧中,熾熱的光線彷彿化作了箭矢,對着廣袤的草野“萬箭齊發”。從此我走上了那座山頭,親眼目睹了那場惡戰,聽到了那“咴咴”的嘶鳴。那晚,牧羊娃抽斷了羊鞭,滿身傷痕,趴在父親的肩頭回望那匹雪白的馬,他幼小稚嫩的眼神里滿是驕傲,而他即將成長,在殺伐與刀光中成長,浸浴血且飽覽淚光。

  那一天雲翳陰沉了,炮聲響起了,靜謐安詳的桃源被轟出了一個豁口,攔不住的日軍洪流汩汩湧入,淹過了村莊。在字裡行間,通過真誠、真切的文字,我彷彿聽到雪兒離開后,坡娃的哀哭。豐富的心理描寫,也讓一個愛馬如命、霸道專橫的日本軍官形象展現在我的眼前,他的征服欲,他軍官的威嚴,燃燒,升騰,飄搖在他戰勝、戰敗、死亡的路上。而在日軍粗暴血腥的行為里,在他們骯髒的精神堆里,卻有稻葉的天真無暇,這是令我欣賞《火印》的一點。中國人民眼中無惡不作、萬惡不赦的日本鬼子中,也有人性的美好,有稻葉對馬兒的無微不至,有河野不讓稻葉上前線的對於純真的保留,正是這些,讓小說的情感趨於完整,使“人”的樣子展現得更為完美。

  我忘不了那個瘦腿傷的小哥。我愛他的鬥志,我愛他的熱情,他流血的傷口也噴薄着上戰場的豪情。也許,他決鬥的信念來自於他看到那個拄着拐杖、獨腿的娃,和他牽着的那匹良駒,他有軍人的誠信,軍人的執着,說活着回來,就活着回來,說勝利,就沒有失敗。

  “火印”,是烙刻在雪兒身上的恥辱,是耀目的對坡娃精神的折磨,卻也是磨礪中成長的見證,是復仇后永存的戰利品。在坡娃與雪兒身上,我彷彿看到了中華民族無限的光輝,從蘇醒到飽受折磨,到頑強拼搏,至今的偉大復興。雪兒的抬首,是民族的覺醒;衝破雲霄的嘶鳴,是人們不屈的吶喊;坡娃的十七歲,是新中國的成立。

  在《火印》中,我讀到了抗戰民族的英勇無畏,看見了覺醒人民的壯志豪情,那潑灑的鮮血灌滿了滿地的炮坑,殘損的骨架支起了倒塌的房屋,那是無數人類用骨血鋪出的平坦大道,四處瀰漫的、照耀的,是崇高的靈魂,是人性的光芒。“多一個人讀奧威爾,就多了一分自由的保證”,多一個人讀曹文軒,就多了一份生命的敬仰!

  夕陽落下,那遠方升起的燃着白焰的火球,投射下皎潔的光,覆蓋在暗色的草原上,羊群離去,牧羊娃的歌聲戛然而止,他立在山頭,眺望着,聆聽着,那遠處至高山峰上燃燒的黑影,仰首抬蹄,以懸崖勒馬的絕美姿態,發出了“咴咴”的嘶鳴。

  (輔導老師:張冠秀)

  火印讀後感(二):恥辱與尊嚴

  青島樺川路小學 鄒毓家

  曹文軒所著的兒童長篇小說《火印》,為我們描述了一匹馬。它智慧、勇敢,它遭受恥辱,它奮勇抗爭,最終贏得尊嚴。

  它的名字叫雪兒,是坡娃從狼群中捨命救回的一匹小馬駒。它泛藍光的白毛,藍黑色的四蹄,蓬鬆的長尾巴,贏得了村民的好感。它和坡娃一家,還有小夥伴瓜燈和草靈,在野狐峪過着寧靜的田園生活。雪兒漸漸長大,變成了一匹健壯的駿馬。但美好終歸不是永恆的,不幸終於來到——戰爭爆發了!

  雪兒被日軍強征走,身上被烙下了日本軍營的火印。日本軍官河野看出雪兒是一匹良駒,想訓練它成為自己的坐騎,但雪兒心中卻還思念着野狐峪和坡娃。它不肯屈服,頑強對抗着,最終淪為日軍拉炮的戰馬,忍受着母子分離,遭受着種種凌辱。與此同時,野狐峪也遭到了日軍猛烈的炮火攻擊,坡娃因此失去了左腿,也失去了父母、黑狗和草靈。讀到這兒,我似乎感受到,恐懼、憤怒、仇恨,在雪兒、坡娃和村民心中種下了一顆復仇和抗爭的種子。一次偶然的機會,坡娃帶回了雪兒,可那枚烙在肩上的火印,成為了它終身的恥辱,使它在村民面前深深地低下了頭,不再昂首嘶鳴。我正在為此惋惜時,事態突然發生了個大轉變。雪兒成為了中國戰馬,奮勇殺敵,最後高昂着頭,高聲嘶鳴着來了個懸崖勒馬,誘使河野掉下了懸崖,一雪前恥,贏回了尊嚴。而後獨自忍受着傷痛,跑進深山去尋找它的小馬駒去了,我相信它們母子一定過着團聚幸福的生活。

  我很難想象一個十七歲的男孩,在親人、朋友和陪伴他成長的如同夥伴的馬都離他而去時的心情。是失望?是寂寞?是悲傷?還是失落?但我相信,經受過恥辱經歷的坡娃和村民一定嚮往着有尊嚴的生活。

  我也不忍去想一匹有尊嚴的駿馬,肩上被烙下了一枚日本軍營火印時的想法,但是我知道,殘酷的戰爭給雪兒、坡娃和村民帶來巨大的傷害。

  馬有恥辱與尊嚴,人又何嘗不是呢?

  《火印》讓我想起了當年處在水深火熱中的中國人民,面對日寇的欺凌、虐待、燒殺搶掠,他們承受着巨大的恥辱。盧溝橋事變后,中國軍民開始了八年抗戰,終於贏得了勝利,他們最終像雪兒一樣高昂着頭,贏回了尊嚴!

  在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之際,《火印》造就了一段不朽的傳奇,一個特殊歲月的印記,一曲鏗鏘的人性讚歌,它讓我重新認識和領悟了恥辱與尊嚴!

您正在瀏覽: 火印讀後感
網友評論
火印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