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美麗心靈

美麗心靈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當上帝關閉了你的眼睛,他就給了你最美的心靈。

  ——致盲人

  人的幸福在於自身的擁有,同樣人的不幸福也在於自身的不擁有。自身所擁有的幸福很多人感覺不到,總是覺得自己處於不幸福的範疇里,這是因為他們的眼睛往往忽視了自己所擁有的,而是眼巴巴地望着那些自己所沒有擁有的,於是擁有被忽略,渴望佔據了內心。即使有一天他們擁有了那些他們曾經不擁有的,他們依然感覺不到幸福,因為他們的眼睛又看到了更多自己還沒有擁有的。你會看到這種人的眼睛從來沒有看看腳下,他們的目光一直是向前看的。於是人生凄苦也就難免。人生如夢這個詞造得好,人生如夢我覺得不是說人的一生就像在夢中,而是人生如夢想。既然人有夢想也就不會滿足於現狀,而是更多地去追求,也就產生了對現在的不滿,生出了不幸福感。想想自己,也時有是這樣的。

  比如我們的眼睛,我們擁有它,所以我們從來沒有在乎過它。我們用它看着低俗,看着高尚,看着美麗,看着醜惡。我們用它看到了花是紅的柳是綠的,看到陽光看到山川看到河流看到大海。我們用它看到了一切我們能看到的東西。可是我們從來沒有在乎過它的存在,因為在我們眼裡一切都來得那麼廉價,那麼不值一文,那麼無遮無掩,那麼理所當然。我們從來不會考慮它的價值,於是我們也就感覺不到自己擁有它的幸福。

  可是這一切常人的理所當然,對於多多來說都是夢想。

  多多從小就問媽媽:“太陽是什麼顏色的?”

  媽媽有時告訴多多太陽是黃色的,有時告訴多多太陽是紅色的,有時又告訴多多太陽是白色的。

  多多對於媽媽的回答從來沒有疑問,只是覺得:哇!太陽有那麼多顏色呀!

  多多從沒見過她所每時每刻生存着的世界,她只是去感受。多多出生的時候被診斷為前天性失明,媽媽為此無數次地哭泣。據說母親的淚水滴落在自己失明孩子的眼睛里會把失明治癒,多多的媽媽一次又一次把希望的眼淚滴落在多多失明的眼睛里,可是多多依然看不到她所能觸摸到的一切東西。

  在一個春日的早上,我煩躁地坐在療養院的長椅上,在之前一刻醫師告訴我,為了觀察我的病情好轉情況,我還要在這裡待上一周。我已經無法忍受走廊里刺鼻的藥水味和這裡面體弱不堪的病人苦弱的眼神,況且我還有一堆的工作要急着去完成,在我的事業轉型期不能有一點差錯,我不允許自己有任何的懈怠,於是我決定今天就要出院,為了自己的明天,我要儘快投入到自己忙碌的工作中去。

  當時我第一次見到了多多,她一個人從病房一側的走廊里滿面笑容地向我走來,她總是那麼笑容可掬,剪得很短的黑髮越發襯出她面容的白凈,又顯出略微男孩的模樣,她明亮的大眸子正在看着我,我忙低下頭。

  她在長椅的另一頭緩慢地坐下,上午的陽光正懶懶地照着綠草如茵的庭院,她似乎是很享受,緩緩把身體靠在椅背上,眼睛直直地看着刺眼的太陽。

  我覺得很好奇,可能是我被她明亮的眸子迷住了,不由自主就說了句:“別這樣看着太陽,當心傷害眼睛!”

  她聽到我的聲音似乎是吃了一驚的樣子,但繼而開始微笑,我清楚地看到了她笑容的臉上兩個淺淺的酒窩。

  “謝謝你。我看不到太陽!”她並沒有轉頭看向我,只是微笑地看着太陽。

  我吃了一驚,但隨即似乎明白了:“難道你是……”

  “是的,我是盲人,我先天性失明,永遠無法治癒。”她轉頭看向了我。她說得很輕鬆,好想她已經習以為常這麼回答。這幾個幾乎能刺傷任何一個失明者的詞彙在她嘴裡卻流露得那麼自然,那麼安詳,那麼的令人感到溫暖,好像這些都是美好的詞彙,說出它們時她顯得那麼的坦然,並沒有一絲的委屈害怕和傷感。

  我被她輕鬆的言語打動了:“那你是從來沒見過任何東西了?”

  “沒有。但是我能感受到,就像此刻我能感受到溫暖,我能感受到溫暖的陽光正在親吻我剛剛睡醒的皮膚,它在輕輕悄悄地溜進我的身體里,叫醒我身體的每一個角落,好像是在和它們打招呼,歡快地對大家說:嗨,我來了!”

  她在入神地講着,好像是在說一個童話故事一樣,美麗幻想的情景總使她略帶笑容。

  “我叫多多,我媽媽覺得我擁有的太少了,所以為我起名叫多多!”還沒等我問話,多多已經滔滔不絕地像是和一個老朋友一樣,講述起了她所感覺到的一切,她的言語總是那麼舒緩,那麼的引人入勝,那麼的順其自然,她的表情總是那麼的天真爛漫招人喜歡,多多是純潔的,多多的心是純凈的。

  “我雖然看不到任何的東西,我也從來沒見過任何的東西是什麼樣的,但是我可以去觸摸它們,它們在我心中也許是你們常人永遠無法想象的模樣,我還可以去聽。現在我聽到了拍皮球的聲音,應該是兩個小孩子在盡興地玩皮球,我甚至都能感受到他們臉上的笑容。”

  我四處尋找,真的發現療養院外柵欄旁兩個小孩在開心地拍着皮球,你一下我一下。

  “我還能聽到蜜蜂嗡嗡地從附近飛過的聲音,還有那個護士和病人親切地聊天的聲音。園林工在澆水,我都能感受到那清澈的水的涼爽。樹杈上落了一隻麻雀,好像又飛來了幾個,正在和它打鬧。有條小狗正無聊地坐在花叢邊出神地看着搬家的螞蟻,一個小女孩正撫摸着它和它聊着搬家螞蟻的去向呢……”

  我聽着多多那略帶笑容幸福的聲音,一個又一個去尋找從她嘴裡說出的人和物,她簡直比我的眼睛還要靈活,好像我周圍的一切都是從她的故事裡跑出來的一樣,她洞察一切的能力我卻從來都沒有靜下心來感受過。

  太陽暖暖地照在我入神的臉上,照在多多表情豐富的眉宇間,就這樣靜靜地照着,讓我忘記了煩躁,忘記了愁勞。我的心跟着她平靜而舒緩,像溫暖的陽光里靜靜流淌的小溪。

  緩緩的南風在輕輕撫摸着我的臉龐,多多說她聞到了花香。

  我轉頭向南邊望去,那裡有一個不大的花園,花園裡青嫩的小草在風裡輕輕地擺動,草地上開出了一朵朵粉紅的鬱金香。

  “是的,南邊有一個花園,裡面開着鬱金香!”我輕輕地攙起多多向花園裡走去,我們坐在柔軟的草地上。多多用手輕輕地撫摸着被風吹動的小草,驚奇地對我說:“我感覺到了,小草在和我握手呢,它們在歡迎我,你把手放在它們身上,它們也會像歡迎我一樣地歡迎你的!”我被多多純真的童心逗樂了,我咯咯地樂,多多也咯咯地樂。

  “我去為你摘一朵鬱金香吧?”

  多多拒絕了,只是讓我扯着她,走到鬱金香的花朵旁,她只是輕輕地用手去觸碰嬌艷的花瓣,然後放在鼻尖靜靜地聞。

  “我能感覺到它的美麗,它的每一片花瓣都給了我最美的感受!”

  “那我就為你摘幾朵放在你的床邊吧,這樣你每次醒來都會聞到它的芬芳了。”

  “不,我只願做一個體味美麗的人,我不願做一個掠奪美麗的人。它有它的生命,它和我一樣,都在期待着明天的太陽!”

  我越發地感受到了多多美麗的心靈,像花朵的芳香,灌注進了我早已遺忘的平淡生命的幸福里。

  我們就這樣談着,甚至我們都忘記了午飯,忘記了午休,忘記了時間。

  夕陽總是在美好心情里來得那麼迷人。在醫院探望的人們開始陸陸續續地和住院的親人們告別了,甚至是外面的馬路上也變得吵鬧起來,唧唧嚷嚷地充滿了下班的人群。

  “聽!那個孩子的聲音多麼可愛,她一定是纏着她的媽媽要走呢!”我順聲音望去,一個女孩正在糾纏着和住院的老奶奶道別的她的媽媽,胖乎乎的小臉滿是不情願。

  “呵呵,是的,她的確在抱着她媽媽的腿,撅着個小嘴,很可愛!她在驚奇地看我們呢!”多多和我坐在療養院柵欄邊的長椅上,多多靜靜地聽着周圍發出的一切聲音,任何的聲音在她感覺來都是那麼的美妙祥和。甚至她都能從吵鬧的街道里分辨出已經坐到自行車上離去的那孩子歡快的聲音,她都能聽到她的媽媽怎樣的囑咐她做好,怎樣的承諾給她買玩具的聲音。一切在多多的心裡都是那麼的美麗,就像這夕陽。

  我們又提到了太陽,多多總是喜歡提到太陽,因為她正在感受着將盡的夕陽:“太陽是什麼顏色的呢?我媽媽好像每次回答的都不一樣,有時候說是黃色,有時候說是紅色,有時候說是白色。”

  “那在你的感覺里它是什麼顏色的呢?”

  “我總是覺得太陽是五顏六色的,可是我的朋友告訴我太陽就是黃色的。”

  “你說的很對,只是他們感受不到,太陽就是五彩繽紛的,它照在什麼上面它就呈現出什麼顏色。它照在大海上它就是藍色,它照在草叢裡它就是綠色,它照在玫瑰上他就是紅色,世界是由黑白組成的,只是有了太陽世界才變得繽紛多彩!”

  “那五顏六色是什麼樣的呢?我無法分辨色彩!”

  “怎麼說呢!比如這太陽,當它照在你身上你感覺熱的時候那這就是紅色,你感覺溫暖的時候那就是綠色,你感覺涼爽的時候那就是黃色,你感覺寒冷的時候那就是藍色。”

  多多幸福地笑了,她第一次聽到別人讓她用感覺去體會顏色。我也完全被多多感染了,我以往忽略了太多身邊的美麗,我的腳步總是走得太匆忙,是多多提醒了我,是多多把我從忙碌的生活里引到了這裡,才使我感受到在平凡的生活里一切的擁有都是那麼美麗。我望着大街上匆匆走過的人們,我感到了我的幸福。如果給予我勇氣我會大聲地說:朋友,請停一停你匆忙的腳步吧,你會發現掉落在你腳邊的金子的!

  我沒有再想着提前出院,我是在一個晴朗的下午牽着多多的手一起走出療養院的,我們神色舒緩地走在匆匆的人群里,多多依然睜大着明亮的眸子略帶笑容,他的眼睛在陽光里是那麼明亮,比身邊任何一個神色匆匆走過的正常人的眼睛都要明亮。多多是幸福的,她看到了我們看不到的,可能永遠都忽略了的東西,那就是我們現在的擁有。

  多多,上帝之所以關閉了你的眼睛,是因為你已經擁有了最為明亮的心靈!世間太醜惡,上帝怕會污染了你美麗的心靈,所以為你關閉了眼睛,現在我願做你的眼睛,把一切的美好都傳遞給你純凈的心靈!

  多多呢!多多早已羞紅了面容。

您正在瀏覽: 美麗心靈
網友評論
美麗心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