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中英語試卷分析

高中英語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高中英語試卷分析 標籤: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高中英語試卷分析(一)

  一、試題結構分析

  與歷次月考相比,題型結構有些變化。沒有了聽力題,其它試題基本不變。客觀試題佔75%,其中,單項選擇佔15分,完形填空佔30分,閱讀理解佔30分。主觀試題即寫作佔25%(25分)整卷突出語篇能力、強調英語語言的運用。學案中的原題只出現在單選題型里佔66.7%,占整個試卷的10%,合10分。總體來講,試卷難度較小。單選題只考察了幾個單詞的用法;完形填空和閱讀理解文章難度也很低。寫作基本上還是簡單的單句翻譯。各種題型得分比例為:單選題69%,完形填空35%,閱讀30%,寫作28.5%。平均僅36分。及格率僅為2.5%.從寫作來看,能寫出幾個正確初二難度的的英語句子的學生很少。學生的詞彙量很少,多數學生達不到正常的初二年級水平。

  試卷體現了語言交際性原則,加大了應用能力考查的力度,考查不只停留在對於語言知識的識記與簡單再現上,而且考查考學生語言知識的運用能力,即詞彙及重要句型所用的語境是否恰當、得體,是否達到準確表達思想的目的。

  二、本班現狀

  由於學生基礎相差太大,成績很不理想。這裡不提過多的的歷史原因。本班所謂的優秀生學生(各科考試總成績排在前十名的學生中,只有一人勉強算英語學科的優秀生,一名算得上中等生,其餘的基本上在差生行列,各科發展存在嚴重的不均衡問題。另外一些英語成績相對不錯的學生的各科總成績卻排在全班中下游。這種片刻現象反映了學生能力和學習興趣的不均衡。在日常教學中經常出現這樣令人尷尬的局面,在很多學生一再要求和追問下,不知不覺地就講到了小學三四年級的內容,很多學生正聽得饒有興趣,常常突然有學生喊起來:“老師你在幹什麼?”他嫌講的內容太沒必要了。當然學生在考試中出現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英語教學中出現的問題。如,我們的學案雖屬新課標規定內容,且難度正常,但學生難以接受。降低難度當然沒問題,但短期內學好七八年都沒學好的內容是不現實的。而且這畢竟是高中教學,而且將來的考試不會降低標準。可能我們過於注重教學形式,忽視教學效果,詞彙教學費力不小但收效甚微,記憶力和理解力是制約學生英語水平的提高的嚴重障礙。另外學生知識面狹窄也是一些簡單教學內容顯得得複雜。

  三、改進措施

  1.加強寫作訓練

  因為學生普遍缺乏英語句子結構意識,乏英語思維習慣。而英語寫作的題材簡單,學生基本上可以用初中水平的句型就可以得到大部分分數。這是一個突破口。

  2.增加閱讀量,提高閱讀能力

  儘管很多學生見了閱讀文章就頭疼,還沒開始就已經沒有讀懂的信心了,但還要象牽着盲人走路那樣,邊引路、邊鼓勵,盡量消除學生的恐懼心理。直到使學生能獨自行走。相信這只是時間問題。

  3.堅持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繼續更好的改進、利用學案,引導學生學習,營造真實、靈活的語言環境,珍惜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熱情,引導學生自主學習,以學生為主體,提高課堂效率。精選適合學生具體分情況的學習內容和鞏固練習。

  4.培養學生語言能力的這一長期目標同時,更注重提高考試成績,強化機械記憶。

  高中英語試卷分析(二)

  本次高一英語試題滿分100分,試題緊扣教材,符合大綱要求,體現了課程標準的方向,題量適當,難度適中。但是,從本校全體考生答題的情況來看,卻不容樂觀。高一英語平均分僅為54.8分,最高分91分,最低分10分。這些數據表明我們高一英語教學質量不高,學生基礎知識參差不齊。為此,我們必須認真總結經驗,找出差距,認真分析存在的問題,採取措施,改革教學方法,為提高英語教學質量而努力。為了搞好教學工作,我們對試題進行了分析,並簡述如下:

  本試卷分為聽力測試、單項填空、完形填空、閱讀理解、寫作(其中包括單詞填空題)五道大題,下面分大題進行逐題分析與探討,並結合教學提出建議。

  一、聽力測試。該試題以考查學生對於口頭語言的理解為目的,要求學生能夠聽懂日常交際中發音清楚、語速正常的簡短對話和獨白。本題滿分20分,平均分12.5分,最高分18分,最低分2分。本題是全卷中難度最低的題,本題也是學生得分高的題。

  本題雖是學生得分最高的題,但是學生成績之間的差距很大。在今後的教學中,教師應指導學生多聽地道的標準的英美人士的錄音材料,在教學中應盡量用英語組織教學,鼓勵學生在課堂內外大膽地主動地朗讀英語,用英語進行對話,不斷地提高學生們的聽力水平。

  二、單項填空。本試題主要考查學生對本學期所學的英語語法(例如有2個題是考查過去完成時和現在完成時的)、詞彙知識和較為簡單的表達方式的掌握情況。本題滿分10分,最高分9分,最低分2分,平均分4分左右,是學生得分率較低的題。

  本題學生得分較低,說明不少的學生在基本的語法掌握上還有差距。本試題既注重考查語言形式,也注重考查語義內容,還注重考查語言的運用。學生得分低,說明學生在語言的運用上還存在較大的差距。

  在今後教學中,我們要指導學生掌握基本的英語語法知識、詞彙知識和較為簡單的表達方式,還要在此基礎上培養學生在特定的語言環境中運用語言的能力。

  三、完形填空。本試題是課文改寫。既考查學生在閱讀理解的基礎上對詞彙知識的掌握情況,也考查學生的學習態度。本題滿分10分,最高分10分,最低分2分,平均分7.5分。該題是學生得分最好的試題,反映了大部分學生平時學習態度較好。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們要指導學生加強閱讀,增加完形填空題的訓練。教師要指導學生通讀短文,了解、掌握文章大意,綜合運用所學的詞彙、語法知識;要嚴格要求學生多讀課文,讀熟課文,增強對課文的理解能力。

  四、閱讀理解本題滿分30分,平均得分15.99,最高分30分,最低分4分,很多學生得分情況不很理想,得分較低,多數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較弱,特別是差在推斷題和總結概括題上。

  閱讀理解能力是高中學生學習英語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能力。在高考試題中占很大的比重,直接決定最後的成績。針對學生閱讀理解能力較弱的狀況,我們要加強對學生閱讀理解能力的培養,加大閱讀量,指導學生多讀英語文章,既要精讀,又要泛讀,逐步地培養和提高學生閱讀理解能力。

  五、寫作。本試題主要考查學生的寫作能力。作文題材貼近學生生活,加上平時上課期間對此題材有過訓練,所以學生有話可寫,雖然有許多學生寫出的文章有些語法錯誤,卷面也不太乾淨,但他們都能寫出並達到一定的字數。本題滿分25分,平均分13.10分,最高分24分,最低分3分,本題學生得分較好。但其中也有好些學生寫作能力較低,雖然寫了,卻一句不通。

  六、單詞填空題。本題既考查學生平時的學習態度,也考查學生對英語單詞的運用能力。例如,有很多學生把“證明”翻譯成了evidence,說明學生對有些詞彙含義沒有明確掌握,含糊不清。此題得分率很低,最高分5分,最低分0分,平均分2.01分。針對此情況,在平時教學過程中,我們要引起足夠的重視,加強寫作訓練。在訓練中,加強常用單詞和短語的複習鞏固,充分利用科學方法記憶單詞,加強英語五種簡單句句型的反覆訓練。同時,特別要注意學生在寫作中對不同詞類的運用,培養學生良好的英文書寫習慣和寫作習慣。

  高中英語試卷分析(三)

  總的說來,該套試題體現了以下命題特點和趨勢:

  一、試卷難度適中,符合新課改要求

  命題重視“新材料、新情境”的創設與運用,測試考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考生在英語語言知識、語言技能、情感態度、學習策略和文化意識等方面都得到了考查。試卷難度適中,體現新課標培養目標,符合新課改要求。

  二、突出語言語境運用能力考查

  從本套試卷的考查內容看,今年的聽力依然平穩,只是最後的一段獨白變成了對話,且長度較長,難度有所增加。”以往聽力最後一段往往是一段獨白,讓學生根據獨白來判斷選擇答案,但今年由獨白變成了對話,而且時間長,給學生判斷帶來了難度。這是一個新的變化。但是對於單選題,基本上沒有太大的變化,考查內容均為平時教學的重點,沒有偏題怪題。考查的是最基本的語法知識,只要學生掌握了基本知識,就能得分。詞彙和語法知識均考查考生在進入情境,理解題干,把握內容基礎上對詞彙或語法知識的掌握和運用情況;完形填空是記敘文,文章內容積極向上,弘揚做善事的思想,做題的思路強調在語篇理解能力和靈活運用知識能力;閱讀理解部分無論是題材還是體裁都是特點鮮明,考查角度靈活多樣,真正考驗對書面語言的理解能力;閱讀表達題體現了語言的綜合性和語境化因素,在實際的語境中考查考生的語言知識,體現所解決問題的真實性、情境性和應用性,能夠使學生展示個性發展和思維的多樣性與開放性。

  三、試卷內容貼近現實,體現生活,時代感強

  無論是語法和詞彙知識,完形填空、還是閱讀理解和閱讀表達一直到最後的寫作,各部分的選材都能夠讓人感覺到濃厚的生活氣息,時代感非常強。讓考生普遍感覺到試題來源於生活,試題在體現生活,答題的過程就是在體驗生活。無形當中山東卷也在指引着考生去品味生活,感受生活,擴充生活知識,了解社會背景。能讓考生在閱讀中受益匪淺。這樣的選材對學生的全面發展起到了良好的反撥作用。

  四、繼續發揚主觀性,開放性的鮮明特色

  今年的閱讀表達題的題目與往年的題目有所變化,去掉了查找句子和漢譯英兩個題目,換成了細節理解,這樣實質上增加了難度,要求考生對文章要有更詳細的把握,增強了對文章整體掌控的要求。書面表達題目設置非常符合學生的實際,應該說沒有什麼難度,就是考查學生的語言輸出能力,語言寫作能力,不至於無話可說,也同時有利於互相分享學習英語的經驗和困惑。

  具體題型分析和解題技巧點撥:

  第一節 語法和詞彙

  26 35 考查非謂語動詞

  28 34 考查時態

  22 31 交際用語

  23 25 27 三大從句的考查。

  30 虛擬語氣

  單選題總體難度比去年要相對簡單,題目設置強調在特定的語境中語法和詞彙知識的理解和靈活使用,突出了詞彙和語法功能的地位。同時語言得體,意境明確,避免了偏長、偏難的句子和詞彙,所考查的知識面也很全面,仍然圍繞必須的和常考的知識點,如:冠詞、交際英語、關連詞、名詞、形容詞、動詞時態與語態、三大從句、非謂語動詞等的應用。只要具備基本的語法知識,一般都可以得分。

  今年的單選題有了一定的變化,那就是沒有考查動詞和動詞短語辨析,只考查了名詞形容詞,還有就是情態動詞,倒裝句,特殊句型沒有考查,降低了考試難度,對於很多基礎相對差的同學是個好事情。今年的單選題多考查了時態題,兩個,非謂語動詞兩個,交際用語兩個。如:

  21. when you are done with the book, just give it to Lucy orHelen or _________.

  A. whoever  B.wherever   C.whatever   D. however

  解析: A 此題考查特殊疑問詞+ever的用法,只要考生讀懂句子的意思就可以作對,做題方法,都有ever,所以不用考慮ever, 只要考慮意思。

  所以從這些可以看出考查的點降低了難度。不再考查難點語法結合句型,弱化了語法學習,這對我們以後的英語教學有很大的啟示。

  第二節 完形填空

  本次完形填空題基本延續傳統的體裁,以記敘為主,議論為輔,文章沒有生詞,內容積極向上,文章大意是一對夫妻幫助無家可歸的人,他們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幫助這些人,因此也感動了社會的其他團體參與進來,主要表達了為了社會奉獻自己的一份愛心,用自己的愛心和行動來改變這個社會,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這些道理對我們考生是很有教育和啟發意義。對我們未來英語教學的方向有很大的指導價值,啟示我們在以後的英語教學中沒必要搞的太難,太複雜,抓基礎,重實用。學會如何運用英語理解和駕馭篇章的能力。

  第三部分 閱讀理解

  閱讀部分繼續保持較大的閱讀量,充分體現語言的交際運用功能

  總體來說,今年高考英語試題繼續保持了較大的閱讀量。保持較大的閱讀量既對考查學生的語言能力、理解能力、提取和處理信息能力有益又對體現語言的交際運用功能有益。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閱讀理解試題中沒有偏、怪、難的詞彙,某種意義上說是降低了難度,只要考生認真仔細地審題和判斷,應該可以取得高分。

  第四部分 書面表達

  本次書面表達是關於分享介紹英語學習經驗的文章,可以說沒有什麼難度,純粹考查寫作的基本功,並沒有在題材和構思上做文章。所以通過本次的高考英語作文的設題,我們可以得出一些啟示,那就是高考英語寫作主要考查學生應用語言的能力,強調實用性和生活化。所以,應在各種體裁全面涉及的基礎上,充分重視應用文的練習,更好地做到有的放矢。書面表達整篇背誦絕無必要,可以看讀為主,我們平時不用刻意的去背誦模版,那樣搞的學生很累,導致學生不能夠靈活的寫作,成了八股文,固化了思維,所以對於寫作關鍵是從中汲取一些自己認為常用的積極詞彙和表達,並能得體熟練地運用。

  總之,今年山東高考給我最大的啟示就是,我們英語的教學語法要繼續弱化,簡單化,系統化,沒必要學得太難,太深,只要掌握的基本的框架,基礎的就可以了。單選要注重對基礎知識的掌握,不要做偏,難題。注重對詞彙的背誦和基本用法的掌握。完型和閱讀也是一樣,主用篇章的理解和駕馭,並沒有很難,很長,很複雜的句子,高考英語正在向實用性,基礎性邁進,目的就是為了塑造學生基本的語言使用能力,沒有必要搞的太複雜,畢竟我們學習應用於是用來交際和實用的。高考英語寫作主要考查學生應用語言的能力,強調實用性和生活化,也沒有必要在個別題材,構思上下很大功夫,也就是說只要我們能夠表達出來我們想要表達的意思就達到目的了,畢竟不是語文的作文,書面表達歸根結底就是翻譯句子,只要我們英語基本功紮實了,漢語的寫作是不存在問題的,那麼我們翻譯起來,自然就沒有問題了,所以關鍵是靈活運用,不是死記硬背,套模板,那樣違背語言學習的最終目的。

您正在瀏覽: 高中英語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高中英語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