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六年級科學試卷分析

六年級科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六年級科學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科學發展觀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六年級科學試卷分析(一)

  一、總體情況

  本次檢測全班應考人數37人,參加考試人數30人。優秀人數0人,優秀率0%;及格人數15人,及格率50%,最高分分,最低分分,平均分為分。

  二、命題評價

  本次月考採用的是青龍縣教育局小學科學試題庫中的第一單元測試卷。總體來看命題題量適度,難易適中,基本覆蓋到所有應該掌握的知識點,同時突出了實驗教學的內容,符合新課改的精神。

  本套試題考試時限為50分鐘,滿分100分,共分為五大題。第一題,我來填一填,目的在於考察學生對相關知識點的掌握情況,本大題有7小題22空,每空1分,共22分;第二題,我是小法官,目的是考察學生對知識點的掌握程度和判斷能力,本大題有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第三題,我有雙慧眼,要求學生準確把握所學內容,正確剔除那些似是而非的答案,做出自己的選擇,共5小題,每題4分,共20分;第四題,我答得最棒,要求學生用自己的語言對書本上所涉及的知識加以正確的理解,重點考察學生的知識掌握與語言表述能力,每小題7分,共28分;第五題,實驗我會做,要求學生設計一個實驗方案,驗證食物在什麼條件下容易發霉,旨在培養學生的實驗操作能力,分值為10分。

  三、學生答題情況分析

  本次學生答題情況總體上說差強人意,大多數學生能正確理解出題者的意圖,從而做出自己的答案,但也有個別題答題情況整體上不是很好。現將學生的具體答題情況進行簡要剖析:

  第一題,我來填一填,即傳統的填空題,滿分22分,學生一般得分在15分——18分左右,答錯率較高的是第1小題。本題雖然是書本上的內容,但師生沒有給予足夠的關注,從而造成失分。

  第二題,我是小法官(判斷題),滿分20分,學生一般得分在16分左右,差錯率較高的是第3小題。並不是所有的鳥類都擅長飛行,但相當多的學生卻做出了錯誤的判斷。按常理,即使課本上沒有相關知識,學生在平時的影視節目中也經常接觸到這方面的內容,如駝鳥、企鵝等都是不擅長飛行的鳥類,只要學生稍加註意就能做出正確的判斷。這說明學生的靈活應用能力應強化訓練。此外,第10小題的答錯率也較高。“自然界只要有動物和植物,人類就能繁衍生息”,本題涉及的是微生物的作用,正確答案應該為“錯誤”,但相當多的學生卻判斷為“正確”,同樣說明學生的應變能力欠缺。

  第三題,我有雙慧眼(選擇題)。本題滿分為20分,學生得分將近50%。究其原因,一是在平時的練習與測試中沒有涉及到多項選擇題,所以學生普遍對多選題不知所措,因而造成失分;二是學生對所學知識似是而非,在考試時只能亂選一氣。當然也有部分學生由於馬虎大意,從而造成了明顯的失誤。如第3小題:“下列動物屬於鳥類的是()”,答案應該為“企鵝、貓頭鷹、蜂鳥”,可有許多學生卻誤把“企鵝”丟掉,錯選了“蝙蝠”或“蜻蜓”。

  第四題,我答得最棒(簡答題)。本題總分28分,答得較好的是第1、2小題,最差的是第4小題。本題最普遍的問題是學生答題不全面,如第1小題有兩個問題,相當多的學生只把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各列舉了3個,卻沒有回答什麼是草本植物、什麼是木本植物;第2小題,有許多學生將鳥類的共同特徵中的“卵生”丟掉了;第3小題“食物在什麼條例上容易發霉”,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學生漏掉了“溫暖”;第4小題,在回答“細菌或病毒對人類有哪些有益的地方”時,最好的學生答出了三點,多數學生只答了兩點,而有的學生什麼也沒答出來。

  第五題,實驗我會做,要求學生設計一個實驗方案,驗證食物在什麼條件下容易發霉。本題分值為10分,學生的得分率卻最低,相當多的學生只得了1、2分,而且還有一些學生沒有得分。究其原因,一是平時老師對實驗教學重視的程度不夠,實驗操作不夠規範;二是題目要求與平時的實驗報告單格式不盡相同,從而學生無所適從。而學生的生活經驗也有所欠缺,一個完好的蘋果是輕易不會發霉或者腐爛的,而即使是切開的蘋果,其腐爛的速度要明顯大於發霉的速度;可絕大多數學生選用的實驗材料都是完好的蘋果,即使真的讓他們去完成實驗,相信也不會成功的。由此可以看出,自主實驗教學應進一步強化,使學生的實驗操作能力真正得到加強。

  四、教學建議

  1、抓住雙基,抓住教材重點,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2、強化實驗教學,引領學生通過各種手段、各種途徑進行實驗探究,真正把知識學活、學透。

  3、知識的複習鞏固環節應引起足夠的重視,使學生對相關知識點的掌握更牢固。

  4、對學生適當進行考試技巧訓練,使他們在答題時能夠發揮出正常的水平。

  六年級科學試卷分析(二)

  一、對試題的認識:

  本次試題是以《九年制義務教務科學課》為命題依據,以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材六年級下冊教學總目標為指導,內容涵蓋了全面,試題抓住了最基本的要點,密切的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考出了學生的真實水平,增強了學生學科學的興趣和信心,這份試題為我們以後的教學工作起了很好的導向作用,更好的促進了科學質量的進一步提高。

  二、錯題分析:

  六年級側重於知識的考察,從整個試捲來看,學生知識掌握不太理想。

  存在的問題:

  1、學生不會審題,沒有養成先認真審題、看題,再答題的習慣。

  對於易混淆的知識點要和同學們更加清晰的分析和講解,以求紮實的記憶。

  如判斷題中,要求是判斷並改錯,一部同學就是只做判斷而沒有改正,因此失分,在今後的練習中注意多培養學生認真審題的好習慣。

  2、學生理解、分析問題的能力還有待加強。

  如實踐題“今年世界各地的許多地方發生了地震,造成各國經濟的巨大損失,同時給人民帶來了災難。請利用所學的知識說說你的看法。”學生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分析當前地球上的現象。一部分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有待提高。平時的練習中我們都應加強類似題的練習。

  3、基礎知識掌握不牢

  如填空題4對於生物和非生物兩個問題,書中是以重要概念出現的,講課中我多次做的強調,但還是出現了失分的情況,以後的學習中多加強基礎知識的掌握。

  4、學生腦海中沒有學科學用科學的思想,知識間沒有建立起聯繫,讀死書,死讀書,學了不會用。學生對於知識的理解不夠透徹、不夠準確,掌握上不夠靈活。

  其實在以後的上課中多注意聯繫實際,把我們學到的知識用於到現實生活中去,這樣學生即掌握了知識,又豐富了我們的生活,這也是我今後努力的一個方向。

  三、改進措施:

  1、教師在講課中多注意聯繫生活實際,把我們的知識放回到學生熟悉的生活中去,便於更好的掌握知識。

  2、教師以身作則,和同學生一起閱讀,拓寬學生的閱讀面,擴大學生的閱讀量。加快知識的積累和運用,使學生愛上科學學科,同時引導學生形成知識是相通的思想。

  3、對於學生需要掌握的知識點,每節課要有計劃的制定,定時進行複習。

  4、引導學生學以致用,學了知識就是為了用,知識在運用中才能得到深刻的理解。因而,教師在備課時,不要從書本到書本,要注意聯繫實際,身邊的,家鄉的,自己身邊發生的事,用到備課中,給學生學以致用的引導。

  5、課堂教學中,要採取一些方法,策略提高學生的興趣,從而提高教學的效率。

  6、教師要充分利用網絡資源,如圖片,音像資料等等為自己的教學服務,自己用的同時還要引導學生去用。

  7、狠抓學生的學習習慣、學習態度的培養(如;閱讀、聽講、複習、討論等習慣)。

  六年級科學試卷分析(三)

  (一)優點:

  1、試題靈活,絕大部分題目貼近學生生活實際,符合新課標提出的“用科學知識解決生活問題”的理念,同時為師生應對測試指明了方向,科學知識的理解不能靠機械的記憶,而應該在探究中自主獲取,在體驗中逐漸內化,在生活實踐中得以升華;科學探究能力的提高也不能單憑說教,而應該儘可能的創設探究的氛圍,給學生提供動手、動腦的機會。

  2、試題較好的體現了“三維目標”。

  3、試驗題符合學生的實際水平,達到了檢測的目的。

  (二)缺點:1、選擇試題內容太多。2、題型類型過於單一。3、實驗題形式太簡單,形式不夠靈活。考察的形式太呆板。

  二、存在的問題:

  1、學生方面:①學生主動探究能力較弱。②學生缺乏認真、細緻的考試態度,粗心的現象嚴重。③學生審題能力不強。④學生的思維習慣、思維能力不強。⑤學生對基礎知識掌握不夠牢固,認識較模糊。⑥學生的課外知識面較窄。

  2、教師方面:①部分教師仍然沒有走出應試教育的牢籠,簡單教知識,忽視學生能力的培養與活動的體驗。②受期末複習試卷的導向太深,複習不夠全面,知識拓展不夠,與生活實際脫鉤。③實驗教學開展不到位,學生相關的動手操作既能欠缺。④思維訓練薄弱,致使部分學生缺乏科學的思維方法與習慣。

您正在瀏覽: 六年級科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六年級科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