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孔子游春教學反思

孔子游春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孔子游春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孔子游春教學反思

  《孔子游春》不僅是一篇優美的寫景文章,同時也是充滿智慧,有着豐富內涵的哲理性文章。這節課我主要講授的是第三課時“師生談志向”,教學重點是:1、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分析人物性格,積累描寫人物的成語。3、了解孔子的志向為什麼是“老年人能安享幸福、人與人之間相互誠信、年青一代有遠大志向”?4、積累孔子名言。教學難點是:孔子博大精深的教育思想的滲透。

  我由複習背誦描寫春天美景的第二自然段和孔子論水的第八自然段,導入“師生談志向”部分。為了突出“分析人物性格”這一教學重點,通過分角色朗讀,學生們知道了子路、顏回不同的志向,然後自然而然的引導他們說出了兩個人物不同的性格特點:子路慷慨大方、樂善好施、仗義疏財、不拘小節、坦坦蕩蕩 …… 顏回深思熟慮、溫文爾雅、文質彬彬、小心謹慎、淡泊名利 …… 通過引導,學生我對學生們敏捷的思維和廣博的積累感到非常驕傲。

  在教學孔子的志向時,如果僅僅就文字講文字,依從書本上的介紹,很難讓學生真正明白為什麼孔子的志向是“ 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所以,這一難點的突破是靠我的講解,結合歷史時代背景和社會現實,讓學生明白了孔子的這一志向實際上是一個擁有大智慧、大慈悲的人高遠的志向。“和平”、“誠信”、“理想”,這不僅是孔子的理想,更是當時千千萬萬勞動人民共同的理想,這不僅在幾千年前的中國需要,當今世界更是需要!由此我因勢利導,教育學生熱愛和平,珍惜目前幸福生活;倡導人與人之間要誠信;培養學生從小樹立遠大志向並為之努力奮鬥的精神。

  在教學為什麼孔子聽到顏回彈唱志向時“手舞足蹈”,我並沒有簡單地停留在淺顯的層面上,而是引出了孔子說的“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讓學生明白了 人的修養,開始於學詩,自立於學禮,完成於學樂。“樂”是一個人修養的最高體現。 孔子之所以那樣做,是因為他的個人文化修養、藝術修養已經達到了最高的境界,他用舞蹈來表示對顏回的欣賞和喜歡。

  在教學最後一自然段時,我設計了一個問題: 泗水河的景色有變化嗎?為什麼說春意“更”濃了? 學生們在我的啟發下各抒己見,有的說 “師生之間的關係密切,情誼更濃了。”有的說“孔子教育弟子的那些深刻道理使春意更濃了。”還有的說“春天是播種的季節,孔子在弟子們的心田播下了理想的種子,在這春天裡,種子開始萌芽,使得泗水河邊的春意更濃了。”精彩的回答令我驚嘆,經過這樣的想象,學生們拓展了思維,認識得到了升華。

  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雖然這節課我做了很多準備,但仍然感到很多遺憾。在突破難點上,雖然整堂課都貫穿始終,點滴滲透,但由於孔子的思想博大精深,個人理解有限,因此感到有點力不從心。

  在教學的過程中,我也在深深地反思:如何才能做到像孔子一樣“不憤不啟,不悱不發”“循循善誘”?如何營造一個寬鬆和諧的教育氛圍,讓學生暢所欲言?這篇課文不僅讓我的學生和古代的聖賢進行了心靈的交流,收穫頗豐,也讓我懂得了學無止境、教學相長的道理。

  篇二:孔子游春教學反思

  這次家長開放日活動,我講的是《孔子游春》一課。這一課內容比較深奧,不太易懂。我們六年級其實已經都上完課了,但第一次講《孔子游春》時,因我班的多媒體出現故障不能使用,所以我只是靠學生閱讀和教師的講解,感覺學生學得並不好,尤其是“論水”那一部分,因為沒有深刻的理解和體會,所以學生仿寫句子時出現了困難。這次藉著這個機會,我重新設計了教學過程,並精心製作了課件,希望能給學生們補上這感受聖人思想的、重要的一課。

  這堂公開課我自己感覺較為成功,把我想要呈現給大家的良好的效果如願以償地呈現了,把我自己想要表達的思想和感情淋漓盡致地表達了,把我想要學生通過學習達到的境界較為滿意地達到了。

  1. 用優美的語言貫穿課堂,讓學生感受到語言之美、意境之美。為了與本文的古典氣息相吻合,我用心參考教材,把優美的過渡語和小結語記在了腦海里,用到了課堂中,使得課堂充滿了語文學科濃濃的人文氣息和語感。例如:過渡語“ 浪漫的泗水春景讓人賞心悅目,孔子的心情卻不平靜,浩蕩的泗水撩起他飛揚的情思,在弟子們疑惑的目光里,在他們好奇的探詢下,便有了孔子這一段充滿智慧和靈性的宏論。他意味深長地說出來,其中的深長意味究竟何在呢?”小結語“孔子帶弟子走進生活,走進自然,走進泗水河畔,讓一花一草含情,讓一樹一木開口,讓一山一水育理,用生活這部博大精深的教科書教育弟子。孔子循循善誘,充滿智慧。讓我們再次有感情地朗讀第八自然段。”

  2. 用生動的課件展示水的各種形態,讓學生獲得直觀的感受,配以舒緩動人的音樂,讓學生真正有感而發。為了讓學生能夠深刻理解孔子論水的深刻哲理,更為了讓學生能自已有感而發,真正理解並能拓展延伸出水的其他品性,我精心設計了一組水的圖片:有水平如鏡的湖面,有波濤洶湧的大海,有緩緩流淌的小溪,有正在灌溉的噴泉,有晶瑩剔透的水滴,有澎湃滔天的巨浪,有蜿蜒溫順的細流,有震撼人心的瀑布。這些不同形態的水,配以古箏曲《高山流水》,讓學生拓寬了思維,展開了思緒,觸動了思想,終於說出了自己獨特的對水的理解,讓我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也給在場聽課的各位家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 重點突出,教法靈活。鑒於以往的公開課經驗和教訓,為了避免“貪多嚼不爛”,這節課我主要設計了兩個大問題,一是圍繞“論水”,先理解再仿寫;二是圍繞孔子循循善誘的教育方式,先比較再發現。這樣緊緊圍繞重、難點,不僅重點突出,難點得到解決,而且整節課顯得緊湊而環環相扣。在教學過程中,學生會的一筆帶過,較難的由小組先自行討論交流,然後全班彙報交流解決,實在有難度的教師進行點撥講解。這樣避免了教師“一言堂”,學生每個人都得到了發言的機會和展示自我的機會。

  總體來說,我對這次公開課比較滿意,這緣於之前細緻的準備和三番五次的修改與補充。當然,沒有完美的課堂,只有更高的挑戰。

  篇三:孔子游春教學反思

  浪漫的泗水春景讓人賞心悅目,孔子的心情卻不平靜,浩蕩的泗水撩起他飛揚的情思,在弟子們疑惑的目光里,在他們好奇的探詢下,便有了孔子這一段充滿智慧和靈性的宏論。

  閱讀教學要體現人文性。孔子帶弟子們上了生動的一課,孔子的這一課,對於學生的人生觀、價值觀的取向會產生或多或少的影響。因此,在能夠,盡量放大這一自然段本身具有的人文教育的功能,能夠在師生對話中,體悟到水是“有德行”“有情義”“有志向”“善施教化”的真君子。通過引導學生“識水”到“寫水”,水的品性如股股甘泉流進師生的心田,使我們的身心得到了陶冶,精神得到了升華。

  閱讀教學要體現語文的工具性。要引導學生藉助語言理解內容,同時要看看這樣的內容是怎樣藉助語言表達的。孔子是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非常注重啟髮式教育。因此,他在論水時,不是先說水具有怎樣的品性,而是先說水在自然中的一些生存狀態,然後再說水“好像有德行”“ 好像有情義”“ 好像有志向”“ 好像善施教化”,其思想的精華、獨特的教育方法在語言的運用上就表現出來了。學生通過對比閱讀,可以充分領悟巧用語言和精妙表達的無窮魅力。

  課堂上我先請學生朗讀孔子的話,然後請學生談自己的理解,引出了對“真君子”的討論,學生都明白了“君子”是我國古代對人格高尚的人的尊稱。水“有德行、有情義、有志向、善施教化……具備了“君子”的品性;從學生的發言來看,他們對孔子“論水”的理解是深刻的,也是靈活的,比如學生說到“水”的無私奉獻、外柔內剛、勇往直前的特點,還有學生說“水”就像一位“聖人”,善良、和順、溫柔,善於引導人改正身上的缺點等等。至此,學生都領會到,孔子“論水”,其實是在思索人生的哲理啊!“假如你就是孔子的學生,此時,你的心中在想什麼?”對人生哲理的醒悟、對孔子的頂禮膜拜、對人生理想的心馳神往都從學生的心底里流淌出來。

您正在瀏覽: 孔子游春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孔子游春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