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春教學反思

春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春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春教學反思

  講授《春》一文,感觸很深。我先通過課堂激趣,讓學生說有關春的名句,使學生熱血沸騰,躍躍欲試,在這種激情高昂的時刻,讓學生用朗朗的書聲敲開了春天的大門,隨之帶領學生走進春天,去賞析本文的結構美——盼春,繪春,贊春;賞析本文的語言美——文中的比喻、擬人佳句;去和作者溝通心靈,領悟體驗作者如何與自然,與生活對話,讓學生在心靈互換中進行閱讀和寫作實踐,收到了預想不到的效果。

  我在引導學生整體把握行文的結構以後說:你最欣賞哪一段?學生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了,有的說我喜歡寫春雨的一段,有的說我喜歡寫春風的一段,有的說我喜歡寫春草的一段,在此教師要求學生有感情的讀,並說出你為什麼喜歡?有的說當天空下着細雨時,漫步在雨中多麼浪漫,有的說我以前觀察不細,看到春天不知怎麼寫,我今天看到作者寫小草,說他偷偷地從土地里鑽出來,多麼形象,多麼

  充滿生機,簡直把小草寫活了。更有一個同學被課文中寫聲音的一段所感動,摹仿起春天小鳥各種各樣的叫聲,於是教室里氣氛達到了高潮,學生彷彿聞到了花的香,感受到了春雨的滋潤,哪大自然的神韻,人的靈性,天籟人籟,匯成了一曲人與自然和諧的交響曲,真是妙不可言。

  在引導學生欣賞了最喜歡的段后,我恰到好處的引導學生走進大自然,讓學生和作者、和大自然展開了對話,使學生在心靈互換中有了寫作的衝動,此時老師叫學生起來和他們開始對話。

  泉水叮咚叮咚說:來吧,你看這多美啊,有鮮花為我做伴,我們一路歡聲笑語……青蛙咕咕着說:快來參加我們的電聲管弦樂隊,《春之歌》音樂會馬上就要開始了……

  鮮花妹妹……你一言我一語,教室可熱鬧了,學生在聯想及再造情緒的過程之中,感悟理解作家在作品中流露的感情思想,加深了對作品深層含義的理解,從而辨析作品表現的美與丑、善與惡,做到具體者能概括之,抽象者能闡述之,深奧者能淺顯之,含蓄者能說明之,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創作意識。

  篇二:春教學反思

  201*學年度第二學期即將過去,根據本學期的教材特點,按照《課程標準》,比較圓滿地完成了本學期的教育教學任務,不斷培養和提高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雖然還未進行期末考試,但靜下心來仔細想一想,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有成功之處,也存在着很多不足之處,為了認真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以後的教學工作打下基礎。現將本學期的語文教學反思如下:

  一、優點:

  1、根據新課程的教育教學理念,在平時教學中,做到了認真備課(備教材,備教法,備學生),精心設計教案,按時批改作業,落實三維目標,體現素質教育的思想。根據本班的實際情況,逐一分析每個學生的基本素質和接受知識能力的情況,不斷改進教學方法。

  2、重視課前的預習工作,教給學生預習的方法,培養課前預習的習慣。也養成了課後複習的習慣,做到溫故知新,鞏固所學的知識。

  3、在教學中重視發展學生智力,加強學生思維的培養,注重培養學生的觀察、思維、表達能力。結合“口語交際”和“習作”教學,培養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激發學生的想象能力和創造力。

  4、本學期充分利用電教平台,製作課件,利用教學光盤進行教學,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課堂教學效果,大部分學生學習興趣大大提高了,連學困生的學習勁頭也提高了,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5、重視學生的書寫,平時面批作業時,及時表揚書寫好的同學,並在全班交流,稍有進步的總是寫上鼓勵性的語言或標記,經常要求學生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規定的內容,看誰寫得又快又好。

  6、與家長及時聯繫,加強與家長間的溝通,加強家校聯繫,把學生在校的情況及時反映給家長,共同督促好學生的學習。

  不足之處:

  1、一小部分學生的學習習慣很差,經常不成成作業,上課紀律很差,而且在班裡起到很壞的影響,帶動幾個成績差的同學,形成一股極差的風氣,造成紀律鬆散,直接影響學習成績。對於這種情況,管理未到位,沒有作出相應的措施及時控制學生的不良趨勢,其他學生也受影響,造成班集體凝聚力不強,學習氛圍不濃,因此,班裡沒出現比學趕幫的風氣,一些學困生學習勁頭提不起來,成績總不見提高。所以每單元成績都不理想,學困生不但沒消滅,反而增多了。

  2、在培優扶差工作中,對於優生要求不夠到位,不夠嚴格,而他們又不夠自覺,方案落不到實處,因此效果不明顯。給中下學生的時間不多,學困生人數多,知識薄弱,學習態度差,又不自覺,往往是事倍功半,效果不明顯。

  3、學生的學習習慣直接影響着學習成績。如果說從班級管理上,我個人存在的問題還是比較多的,學生的事是事無巨細的,而我所能給學生的時間卻非常有限。許多小問題沒有及時的解決,結果堆積得越來越多,突顯出來的問題就比較多。紀律制度執行的時候不夠嚴謹,於是造成一些調皮的學生出現了反覆,不穩定。雖然在在互幫互助學習小組中,有一小部分的學困生在有責任心的同學幫助下,有所進步的。但是許多不良的學習習慣還是改不掉。還需要今後加以努力引導!

  今後設想:

  1、要充分調動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2、學習上,優劣結對子,互幫互學。對不完成作業或不用心學習的同學重抓到底。

  3、繼續做好培優扶差的工作,對陪優工作落到實處,做到有計劃有措施。

  4、做好扶困工作,與家長配合,建立溝通渠道,制訂措施,落到實處,多花時間,有的放矢地輔導,過好基礎關,及時解決問題。

  5、抓好學生的紀律,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明確學習目的,做好知識的鞏固工作,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減少學困生。

  篇三:春教學反思

  《春》朱自清先生的一篇寫景抒情的經典散文。 翻到這課書,我好像見到了久違的老朋友,既熟悉又親切。我又一次帶領學生感受作者清新優美的語言,欣賞大地春回的動人景象,體會春天所帶來的蓬勃生機與無限希望。

  在教學設想中,我首先理清了本文的內涵:本文是一篇由妙詞、佳句、錦段構成的美文。從詞的角度講,文中語言使用準確而妥貼,很值得學生去體會和積累。從句方面講,文中大量使用了修辭,如比喻、擬人、排比等。從段落布局講,各段落之間安排整齊有序。如:最後三段用三個比喻句來歌功春,表現出春的新、美、力。單獨成段構思巧妙。對於這類文學性文章的學習,本人認為應上文學欣賞課:讓學生學會欣賞至關重要。用品、背寫來體會、感悟其美及美有何處、為何美。調動聽、說、讀、寫各種能力來學習,同時在學習中鍛煉、提高能力,得到一種欣賞文學的方法。

  在教學過程中,我認為有以下一點成功之處:

  第一、導入新課巧妙。

  “同學們正處在秋高氣爽的季節里,但想到馬上到來的寒冬,總是希望春天早點來到,因為春能給人溫暖、給人力量、給人希望、給人自然勃發。所以,每當春回大地時人們往往情不自禁地吟詩作文,如唐朝杜甫的”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韓愈的”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杜牧的”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涌旗風“。這些都是古人對春的描寫和讚美,今天我們來學習一下今人對春的讚美的散文。”這樣的開場白吸引了同學的注意力引起學生的興趣。

  第二、理清課文結構。

  本文可分為三部分:盼春、繪春、贊春。在繪春中又描繪了五幅春景圖:春草圖、春花圖、春風圖、春雨圖和迎春圖。部分同學搞不清這幾部分的順序,針對這一點,我把以上藍色的字打印出來,貼好不幹膠,顛倒順序擺放在黑板槽上。為了給同學一個完整的印象,我只安排了一個同學讀課文,並提出問題,“聽同學讀課文後,看誰能按照文中的順序給這些詞語找出恰當的位置?”我找了班內的兩個學生進行操作,反饋的結果非常讓人滿意。同時又為解決教學難點鋪平了道路。

  在教學過程中 , 存在一下一些問題:

  一、對時間分配不夠合理,擔心教學內容完不成,有些前緊后松,許多還可以深入理解的內容不夠透徹。

  二、課上對課文的朗讀還不夠充分,朗讀課文的形式比較單一,在品讀活動中,把整文交給學生去品詞、品句、品段的處理過於粗略。還要採取單人讀、小組讀、男生讀、女聲讀及自由朗讀的形式,在讀中達到聲如耳聞,形如目睹,景如親臨,情同身受的迷人的意境。

  這次,我的教學設計儘可能圍繞着新課程所倡導的來實施,那就是:閱讀是學生的個體行為,不應該以老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老師巧妙地設計,創造性地拓展延伸,引導學生積累知識,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給學生創設心靈的自由,學生就可以展開聯想,想象的翅膀在知識的海洋里遨遊。這些方面的反思知識自己的淺薄的認識,不當之處還請領導和老師們批評指正。

  朱自清先生的一篇寫景抒情的經典散文。 翻到這課書,我好像見到了久違的老朋友,既熟悉又親切。我又一次帶領學生感受作者清新優美的語言,欣賞大地春回的動人景象,體會春天所帶來的蓬勃生機與無限希望。

  在教學設想中,我首先理清了本文的內涵:本文是一篇由妙詞、佳句、錦段構成的美文。從詞的角度講,文中語言使用準確而妥貼,很值得學生去體會和積累。從句方面講,文中大量使用了修辭,如比喻、擬人、排比等。從段落布局講,各段落之間安排整齊有序。如:最後三段用三個比喻句來歌功春,表現出春的新、美、力。單獨成段構思巧妙。對於這類文學性文章的學習,本人認為應上文學欣賞課:讓學生學會欣賞至關重要。用品、背寫來體會、感悟其美及美有何處、為何美。調動聽、說、讀、寫各種能力來學習,同時在學習中鍛煉、提高能力,得到一種欣賞文學的方法。

您正在瀏覽: 春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春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