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四個太陽教學反思

四個太陽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四個太陽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四個太陽教學反思

  教學本課時,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我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採用多種教學手段等帶領學生愉快地進入情境,從而達到學習的目的。

  一 滿意之處:

  1 注重講讀訓練,達到從感悟到積累

  本節課的設計緊扣新課程的觀念,我注重創設寬鬆和諧的自主學習氛圍,在教學中,我予以學生充分讀書的時間和空間,採用錄音讀、師範讀、自由讀、同桌對背,小組背、男女生對背、集體背誦等多種形式,還通過富有激勵性的評價語言,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使他們水到渠成,熟讀成誦,達到對語言的感知,感悟和積累。

  2 創設情境,培養說話能力

  在本課教學中,我注重了從生活現象入手,喚起學生的生活體驗,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創設學生熟悉的感性的情景進行教學,不僅有效地利用了生活資源,在課堂上營造了濃厚的生活氛圍,而且把學習語文與認識事物相聯繫結合起來,在此基礎上,讓學生髮揮想象的空間,採用小組合作的方式,讓孩子們說一說,議一議:為什麼要給春天畫個彩色的太陽?

  二 不滿意的

  1.由於低年級學生年齡小,在拓展練習這一環節時課堂紀律較亂,誤了一些時間,以後要在組織教學工作要努力。

  2.教學時對過程的評價太少,特別是小組的合作學習,而且評價的方式也太單一,如果在學生談議的時候適當地增加一些學生的互評,小組之間的互評的話,效果會更好,我想這樣不僅評價方式多樣化,而且促使學生的主體性、能動性、創造性充分發揮。

  篇二:四個太陽教學反思

  《四個太陽》是一篇極富兒童情趣的短文,文章語言簡潔、生動、優美,充滿童真。課文分四個自然段,結構清晰,“我”畫了四個不同的太陽,表達了四個美好的心愿,同樣也讓讀者們感覺到了作者豐富的想像、獨特的創造和善良的心靈,內容催人向上,富有濃厚的人文主義色彩。

  太陽對於學生並不陌生,可是不同顏色的四個太陽,卻是學生見所未見的。在教學中,我充分利用學生對美好事物的喜愛之情,結合他們對課文內容的掌握,適時引導學生藉助畫面,用自己的語言表達課文內容,促進語言內化,提高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抓住文章內容充滿童趣、語言簡潔、優美的特點,圍繞着“動腦筋,有創新”設計教學,積極創設學習情境,引導學生從讀入手,感知理解課文內容,進而培養學生善於思考、善於表達的能力。

  在課文學完,我設計讓學生畫畫,表達交流,把美術、音樂和語文學科有機地結合起來,強化理解,訓練了學生的表達能力,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以及情感、態度、價值的良好結構

  篇三:四個太陽教學反思

  一、創設情景,整體感知

  着名特級教師於漪曾說過:“課的第一錘要敲在學生的心靈上,激發起他們思維的火花,或像磁石一樣把學生牢牢地吸引住。”的確,好的開頭是課堂成功的一半。所以,這節課一上課,我首先巧妙地利用課文中的四幅插圖創設出情景去喚醒學生的生活經驗,學生一看到這四幅圖,就馬上舉手問:“我們平時看到的太陽是紅色的,小畫家為什麼要把它畫成不同的顏色呢?”“是呀,趕快去課文中找找答案吧!”學生立刻有滋有味地讀起了課文,這是我引導學生第一次讀課文,並要他們從課文中找有關的詞句來驗證自己的猜測,目的是讓學生去觸摸,去感受語言文字。

  接着,讓學生從課文中找優美的詞語來讚美四季,引導學生與文本第二次親密接觸,並從中能積累一定的詞彙,以至於在後來的學習中學生的口中經常會冒出“清涼的夏天”、“溫暖的冬天”、“香甜的秋天”、“多彩的春天”……可見,這樣的積累落到了實處。

  然後,請每個學生自己練習朗讀全文,朗讀時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一個自然段多練習練習,邊練邊想怎樣才能表達出自己的喜愛之情,這是引領學生第三次與文本親密接觸。最後,採用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朗讀交流,讓每個學生在小組中讀一讀自己喜歡的那個自然段,小組中的其他同學要認真聽,聽了以後說說這個同學讀怎麼樣,這項訓練的主要目的在於提高學生的朗讀興趣,讓學生學會傾聽,培養合作意識。

  記得張田若先生說,閱讀教學第一是讀,第二是讀,第三還是讀。本課伊始,我就設計不同要求、不同層次、多種形式的讀,以讀為主,以讀代講,讓學生在讀中感知,讀中體會,讀中思考,發展語感,同時在思想和情感方面接受潛移默化的熏陶。創設了這樣好的課堂開頭,在上課一開始就能深深地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點燃起了學生求知慾望的火花,使他們能情緒飽滿到主動接受新知識。

  二、營造開放的學習環境,激發創造潛能

  只有開放,才有搞活,只有開放,才有充滿生命力的課堂。語文的課堂不應是一個封閉的系統,因為學生作為活生生的個體,有自己的思考、自己的知識底子、自己的生活積累,課堂上的師生互動、生生互動,會使課堂教學呈現出豐富性、多邊性和複雜性。又因語文課程標準提出,在發展語言的同時發展思維能力,激發想像力和創造潛能。課堂教學最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和創新素質,這是學生髮展的根本後勁。所以在設計本課教學時我試圖在活動化的教學時空里,讓學生學習教材,又不拘於教材,融化教材,又能超越教材,給師生營造開放的課堂環境,提供激發想象、即興創造、超越預設目標的空間,讓學生生活在彩虹般絢爛的想像王國里。

  如在教學“金黃的太陽”一段時,我先請喜歡這一段課文的學生讀完此段后,讓學生說說“到了秋天,小畫家為什麼把太陽畫成了金黃色?”有的說:“樹葉黃了。”有的說:“梨子成熟了,變黃了。”還有的說:“田野里稻子黃了。”……這一問如“一石激起千層浪”,激活了學生潛在的想象力。接着指導朗讀“果園裡,果子熟了。”指名學生讀,對於讀得好的學生我隨機作了這樣的朗讀評價:“聽了你的朗讀,我彷彿看到紅紅的蘋果熟了”;“哦,黃黃的梨也熟了”;“啊,你讓我們彷彿看到了一串串紫葡萄掛滿了整個葡萄架”……通過這樣的評價語來激發學生的朗讀興趣,並為後面的互動表演做好了鋪墊。然後用課件演示了“秋日果園碩果累累,落葉飄飄”的景象,請學生上台和老師一起即興想象表演“落葉邀請小夥伴品嘗水果”的情景,當我說道:“落葉妹妹,你好!我是小魚姐姐,聽說果園裡有許多果子成熟了,你能向我介紹一下嗎?”學生馬上如數家珍:“有紅紅的蘋果,黃黃的梨,還有一串串的紫葡萄。”“……”從學生的回答中讓我感到課堂上教師的評價語運用恰當,有着一舉兩得的作用。同時也讓我感到這師生互動表演既起到了示範引導的效果,又誘發了學生表演的興趣,無論是生生互動表演還是四人小組一起讀讀演演,都使學生在愉快的氣氛中、在美的情境中採到了“金黃的落葉”,聞到了“水果的香甜”,體會到了“金黃的太陽”給人的喜悅、歡樂。

  又如在教學“彩色的太陽”這一段時讓學生說說“春天,太陽是彩色的,它照到哪裡,什麼變成了什麼顏色。”有的說:“春天,太陽是彩色的,它照到柳樹上,柳枝綠了。”有的說:“春天,太陽是彩色的,它照到桃樹上,桃花紅了。”有的說:“春天,太陽是彩色的,它照到油菜花上,油菜花黃了。”有的說:“春天,太陽是彩色的,它照到大海上,海水更藍了。”這一設計使學生從書本世界回歸於生活世界,任他們在自由創造的廣闊天地里振翅翱翔,盡顯風采。當學生感悟到了“春天的色彩”后,課件演示“春景”圖片,鼓勵學生用學過的四字詞組來描繪春天的景色,在這個過程中讓學生體會到春天是一個多彩的季節,感悟到小畫家想象之美。這樣既有新舊知識的聯繫,又有再造想象的升華。

  這,是《四個太陽》點亮了學生們創造的明燈!這,是教師激發了學生們的創造潛能!

  三、以學生的發展為本,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

  綜觀本課教學,我在設計時主要立足於以學生的發展為本這一基點,盡量放手讓學生自己去做、去想、去問、去說,讓學生在課堂上動起來,“實踐出真知”、“多想出智慧”,力求培養學生的直覺思維和小組合作精神,不輕易否定學生,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中的主人,使學生能夠不惟書,不惟上,不惟師,能夠用自已的眼睛去觀察,用自己的頭腦去想象,用自己的語言去表達,能夠成為一個獨特的自我。我想,只要作為教師能尊重學生,尊重學生的需要,構建基於價值引導與自主構建相統一的教學,我們就有理由相信這樣的教學培養的學生會更加自信、樂觀,敢於想象,勇於創新,這不正是未來社會需要的人才嗎?

  寫完反思,離開書桌,走到窗前,抬眼望向窗外,雨過之後,花朵上露珠滾動,在陽光下,煥發著異樣的光彩,我想,這不正像孩子們那張張純真稚嫩的笑臉和勇於探求,勇於實踐的心靈嗎?

您正在瀏覽: 四個太陽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四個太陽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