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一數學教學反思

初一數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初一數學教學反思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篇一:初一數學教學反思

  從平時的練習和檢測中可以看出,學生的惰性表現突出。在新授課中,理解的內容多,記憶的內容少,特別是學生對記憶,掌握不夠,容易出現三天不記,幾乎忘記的現象。另外家庭實驗動手的少,上課提問鴉雀無聲,所以在今後的教學中教師應注重引導學生對知識的記憶、理解、掌握,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以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

  作為一名數學教師,其首要任務是樹立正確的數學觀,積極地自覺地促進自己的觀念改變,以實現由靜態的、片面的數學觀向動態的、辯正的數學觀的轉變,特別是實現對上述問題的不自覺的認識向自覺認識的轉化。

  要以發展的眼光對待學生,做到眼中有人,心中有人。“眼中有人”是指關注現在的學生,培養學生的自主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認識並肯定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主體地位,愛護尊重學生的自尊心與自信心,培養學生自覺自理能力,激發學生的興趣和求知慾,主動參與性,要尊重學生的差異,不以同一標準去衡量學生,更不要以學生的分數論英雄,教師要多鼓勵學生提出“為什麼?”“做什麼?怎樣做?”鼓勵學生敢於反駁,挑戰課本,培養學生的自主創新能力。

  對於初一數學教育教學工作,我對以下幾個方面進行了反思:

  一、對教學目標反思

  教學目標是教學設計中的首要環節,是一節課的綱領,對綱領認識不清或制定錯誤必定註定打敗仗。對於我們新分教師來說我自認為有以下幾點不足:

  1、對教學目標設計思想上不足夠重視,目標設計流於形式。

  2、教學目標設計關注的仍然只是認知目標,對“情感目標”、“能力目標”有所忽視,重視的是知識的灌輸、技巧的傳遞,嚴重忽視了教材的育人功能。

  3、教學目標的設計含混,不夠全面、開放。

  教學目標的制定要符合學生的認知程序與認知水平。制定的教學目標過高或過低都不利於學生髮展,要讓學生跳一跳摘到桃子。“這麼簡單的題都做不出來”、“這道題都講過幾遍了還不會做”,碰到這樣情況,教師不應埋怨學生,而要深刻反思出現這樣狀況到底是什麼原因,是學生不接受這樣的講解方式,還是認識上有差異;是學生不感興趣,還是教師引導不到位;是教師制定的難點與學生的認知水平上的難點出現了不相符合;是教師期盼過高,還是學生接受新知識需要一個過程……教師在教學目標設計時要全面了解學生的現有認知水平,在學生現有認知水平的基礎上,利用多媒體等多種有效手段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激發學習興趣,讓學生在教師的幫助下通過自己的努力向高一級的認知水平發展,讓學生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形成良性發展。教師千萬不能埋怨責怪學生,不反思自己,只會適得其反,以致把簡單的問題都變成學生的難點,因此教學設計要能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熱情與興趣,要教給學生需要的數學。

  二、對教學計劃反思

  在教學設計中,對教學內容的處理安排還存在以下幾點缺乏:

  (1)缺乏對教材內容轉譯;

  (2)缺乏對已學知識的分析、綜合、對比、歸納和整體系統化;

  (3)缺乏對教學內容的教育功能的挖掘和利用;

  (4)缺乏對自我上課的經驗總結。

  三、徵求學生意見

  潛心於提高自己教學水平的教師,往往向學生徵詢對自己教學的反饋意見,這是教師對其教學進行反思的一個重要的渠道。

  若在課堂上設計了良好的教學情境,則整節課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始終很高。課後我總結出以下兩點體會:

  (1)抓住知識本質特徵,設計一些誘發性的練習能誘導學生積極思維,刺激學生的好奇心。

  (2)問題的設計不應停留在簡單的變式和膚淺的問答形式上,而應設計一些既能讓學生動手觸摸、又能動腦思考的問題,這樣可使學生在“觀察、實踐、歸納、猜想和證明”的探究過程中,激發起他們對新知識的渴望。

  學生在學習中遇到的困惑,往往是一節課的難點,將解決學生困惑的方法在教學後記中記錄下來,就會不斷豐富自己的教學經驗。

  四、對教學誤區的反思

  誤區之一:教師講得清。學生就聽得懂

  講,是教師傳授知識的主要途徑,而聽,則是學生獲取知識的主要渠道,教師清晰透沏且帶有啟發性的講解是學生掌握所學知識時先決條件,然而,教師講得清,學生卻未必聽得懂,往往教師講得頭頭是道,學生卻如墜雲霧,如果教師講課只顧自己津津有味,不顧來自於學生一方的反饋信息,教師與學生的的思維不能同步,學生只是被動地接受,毫無思考理解的餘地,這樣不是聽不懂,便是囫圇吞棗。為了做到教師講得清,學生聽得懂。教師必須努力改進教學方法,精心設計教學過程,嚴格按“儘力性與量力性相結合”的原則,把握起點,抓住關鍵,突出重 點,分析難點,用事先準備好的語言,由淺人深、由易到難地將學生引入知識的“最近發現區”。在課堂的業餘時間段內讓學生通過主動探索后發現知識,領悟所學。同時要及時反饋學生,加強效果回授,對未聽清之處給學生以二次補授之機會,及時掃清障礙,將學習上的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誤區之二:教師覺得簡單,學生就學得容易

  教師常常埋怨學生,“這麼簡單的題都做不出來”!孰不知,教師與學生的知識水平與接受能力往往存在很大反差,就學生而言,接受新知識需要一個過程,絕不能用教師的水平衡量學生的能力,況且,有時教師對教材的難點不清楚,習題講得不透徹,也會導致簡單問題變為學生的難點。因此,在教學時,必須全面理解學生的基礎與能力,低起點、多層次、高要求地施教,讓學生一步一個腳印,扎紮實實學好基礎知識,在學知識中提高能力。

  當然,問題的解決並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只要我們更新觀念,深刻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教學規範,把新課標的精髓滲入到教學的方方面面,就一定能夠有所發展,有所進步。

  篇二:初一數學教學反思

  一個多月來,我通過不斷努力,欣喜地看到傳統的接受式教學模式已被生動活潑的數學活動所取代。課堂活起來了,學生動起來了:敢想、敢問、敢說、敢做、敢爭論,充滿着求知慾和表現欲。從學生的變化看課改,別有洞天。

  一、成功的經驗和感受

  1、交流讓學生分享快樂和共享資源

  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活動經驗以及原有的生活背景,是良好的課程資源。在“生活中的立體圖形”這節課中,不同的學生依據不同的生活背景進行活動,自己抽象出圖形,製作出紙質的立體圖形。彼此間的交流,實現了他們對立體圖形關鍵特性的理解和認識,大家共同分享發現和成功的快樂,共享彼此的資源。

  2、從生活出發的教學讓學生感受到學習的快樂

  在“代數式”這節課中,由上節課的一個習題引入,帶領學生一起探究得出一個規律5n+2,由此引出代數式的概念。在舉例時,指出,“其實,代數式不僅在數學中有用,而且在現實生活中也大量存在。下面,老師說幾個事實,誰能用代數式表示出來。這些式子除了老師剛才說的事實外,還能表示其他的意思嗎?”學生們開始活躍起來,一位學生舉起了手,“一本書p元,6p可以表示6本書價值多少錢”,受到啟發,每個學生都在生活中找實例,大家從這節課中都能深深感受到“人人學有用的數學”的新理念,正如我們所說的,“代數式在生活中”。

  3、創新設計讓學生體現積極向上

  在學生上網查詢,精心設計、指導下,成功地進行了“我是小小設計師”的課堂活動:這節課是以七年級數學上冊的作業為課題內容設計的一節課,以正方形、圓、三角形、平行四邊形設計一幅圖,並說明你想表現什麼。事先由老師將課題內容布置給學生。由兩位學生作為這節課的主持人,其他學生將自己的作品展示出來,並說明自己的創意。最後,老師作為特約指導,對學生的幾何圖形圖案設計及創意、發言等進行總結,學生再自己進行小結、反思。整節課學生體驗了圖形來自生活、服務於生活的現代數學觀,較好地體現了學生主動探究、交流、學會學習的有效學習方式,同時這也是跨學科綜合學習的一種嘗試。

  4、合作探究給學生帶來成功的愉悅

  “統計圖的選擇”教學設計和教學中,要求學生以4人小組為單位,調查、了解生活中各行各業、各學科中應用的各種統計圖,調查、收集你生活中最感興趣的一件事情的有關數據,必須通過實際調查收集數據,保證數據來源的準確。學生或通過報刊、電視廣播等媒體,或對他們感興趣的問題展開調查採訪或查閱資料,經歷搜集數據的過程,搜集的統計圖豐富多彩,內容涉及各行各業。學生從中能體會統計圖在社會生活中的實際意義,培養善於觀察生活、樂於探索研究的學習品質及與他人合作交流的意識。

  二、不足和今後在教學中應注意

  1.營造有利於新課程實施的環境氛圍。

  2.注重新型師生關係的建立,在處理好學生、教師、教材三者的關係上多下功夫,力求建立更為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有良好的課堂教學氣氛,以取得良好的課堂教學效果。

  3.進一步學習新課程改革的教育教學理論,在教師角色轉變上多做工作,增強自己是學生學習的促進者、教育教學的研究者、課程的建設者和開發者,向開放型的教師邁進。

  4.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特別是駕馭堂的能力和教材的能力。探索適合我校學生特點和自己特點的課堂教學模式。

  5.不斷學習和提高現代化教學技術,提高多媒體課件製作能力,能製作出針對性、實效性強的多媒體教學課件,使之更好地輔助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課堂教學質量。

  另外,注意發掘他們的閃光點,並給予及時的表揚與激勵,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如袁鵬同學平時不太安份,但數學測評做得比較多,我及時在我所教的兩個班中表揚了他,使其感到不小的驚喜,並在之後的學習較為積極。而學生有好幾個基礎較差,接受能力較弱,我反覆強調會與不會只是遲與早的問題,只要你肯學。同時,我加強課外的輔導,想辦法讓他們體驗學習成功的喜悅。經過近一年來的新課程與新課標的實施,我深感在教學的理念上、教師與學生在教與學的角色上、教學的方式方法上、師生的評價體系上都發生了根本的轉變,這都給教師提出了新的挑戰,因此,只有在教學的實施中,不斷地總結與反思,才能適應新的教學形勢的發展。

  關於初一數學教學反思總結,以供各位老師交流和分享,我們一起共勉吧!

  篇三:初一數學教學反思

  本學期我擔任初一數學教學工作,反思這一學期的教學總感到存在着許多的不足與思考。從多次的考試中發現一個嚴重的問題,許多學生對於比較根本的標題的控制具有很大的問題,這些看似簡略的標題卻湧現了各種各樣的過錯,平時教學中總感到這些問題學生都會了,不需要再多強調,但事實上卻是問題的嚴重之處,看來還需要在平時的教學中進一步落實學生練習的反饋與矯正。

  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我們要求學生數學作業本必需及時上交,目的是為了及時發現,及時設法解決學生作業中存在的問題,認真落實訂正的作用,將反饋與矯正要落到實處,切實抓好當天了解、當天解決、矯正到位,也就是說反饋要適時,矯正要到位。另外我們還應注意反饋來的信息是否真實,矯正的方法是否得力,因為反饋的信息虛偽或不全真實,那麼我們就發現不了問題,就不能全面地了解學生的情況,也就不會採用及時、精確的矯正辦法。我以為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注意反饋矯正的及時性。課堂教學中應注意引導學生上課集中精力,勤于思考,積極動口、動手。可利用提問或板演等多種方式得到學生的反饋信息,一般我們應把提問、解答、講評、改錯緊密的結合為一體,不要把講評和改錯拖得太長。最好當堂問題當堂解決,及時反饋在一日為好。

  二、注意反饋矯正的精確性。在教學中我們必需經常深入到學生中去了解他們的困難和要求,積極熱情地幫他們釋疑解難,使他們體會到師長的溫暖,嘗試到因積極與老師配合、真實地提供信息而嘗到學習提高的甜頭。

  三、注意反饋矯正的靈活性。我們在教學中可採用靈活多樣的反饋矯正情勢。可提前設計矯正計劃,也可預測學生容易出錯的地方,在獲取信息后,認真剖析其問題的實質,發生問題的原因,然後有針對性地實行矯正計劃。 在作業的檢討過程中,要求進一步落實學生是否存在抄作業現象,是否認真訂正作業。總之,反饋矯正必定要落在實處。

  我們要自動輔導,及時令其矯正。進一步培育學生的自動性和自覺性,當然,如果我們只強調學生的自動和自覺,而不注意自身的自動和自覺,成果也會不如人意。

  總之,反饋與矯正在教學中總是循環往複的,不斷增強反饋與矯正,對於我們的教與學生的學必將起到必定的推進作用。因此,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應重視反饋與矯正。

您正在瀏覽: 初一數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一數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