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磨課總結反思

磨課總結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磨課總結反思(一)

  文章摘要:仇立運老師感慨:"研讀讓我們充實,打磨讓我們提升;研讀讓我們完善,打磨讓我們超越。一次充實,一次收穫;一次打磨,一次促進;一次完善,一次反思;一次超越,一次成長!我們成長着,我們快樂着,我們幸福着!"畢文鳳老……

  時光如梭,轉眼間本次研修即將結束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沿着專家的引領一個專題一個專題的學習,最後進入並完成了磨課環節。整個磨課過程,我們研修組全體成員精誠團結,人人參與,積極行動。於曉梅老師認真專研、謙虛好學,上出了一堂精彩課;仇立運老師身先士卒、精益求精,寫出了一篇篇高質量隨筆;孔青老師級部工作繁忙,可磨課任務一樣都沒落下;顏景軍、郭延法老師隨筆感悟多篇被推薦;畢孝麗、陳國珍老師帶病堅持學習;郭淑華老師家中老人生病,她白天工作、學習,晚上照顧老人,整個人明顯消瘦許多;畢文鳳、荀春蓮、孫月梅老師深夜還在辦公室忙碌……整個磨課過程老師們都付出了艱辛的努力,每個人的認真、敬業、獨到的見解無時無刻不在讓我們感動着。真是"為磨精課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一路走來,我們收穫頗多。

  一、領導高度重視,計劃制定周密。

  從這次研修的第一天開始,學校領導高度重視此項工作,特別是磨課環節,學校領導積极參与研修組的磨課活動,組織召開準備會,調撥專業技術人員全程進行配合幫助。研修組制定了周密、詳細的磨課計劃,從磨課內容、磨課目標、研究重點、磨課時間、磨課形式等方面考慮,根據實際需要各項任務分工到人,確保了計劃的穩步進行。

  二、磨課過程規範,保證研修效果。

  磨課伊始,我們清晰的認識到,對教師來說,磨課的過程既是一個學習、探究、實踐的過程,也是一個合作交流、反思和創新的過程,更是一個專業素養提升的過程。我組教師利用課餘時間,對磨課內容進行反覆研討,經常聚會碰頭,探討遇到的問題。組長每天檢查磨課進度,出現問題及時解決。整個磨課過程,全組教師群策群力,開展的扎紮實實,即使國慶假期期間,老師們也沒有休息,一直堅持磨課。正是有了這樣規範的磨課過程,才會有良好的研修效果。

  三、內化踐行創新,提高專業素養。

  教學之路是漫長而久遠的,我們只有不斷學習,開拓進取,努力鑽研,不斷豐富自己的文化底蘊才能成為學校的常青樹。只有具備了紮實的專業文化知識,才能在教學中站得高望得遠,才能準確的評價學生知識掌握的程度並適時調整教學,才能面向全體學生並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無容置疑,這次磨課是提高教師專業素養的絕佳機會。

  磨課讓教師及時發現問題、研討問題、解決問題,將教育理論轉化為成果。通過磨課,教師對新綱要的理念把握更準確,對教材的剖析更深刻。通過磨課,教師的教學組織能力、應變能力、教學創新能力都得以提升。

  結合這次磨課,學校組織了大面積聽課活動,我們驚喜的發現,每位教師的教學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評課時,老師們認為自己的業務提升應歸功於這次磨課的磨礪。仇立運老師感慨:"研讀讓我們充實,打磨讓我們提升;研讀讓我們完善,打磨讓我們超越。一次充實,一次收穫;一次打磨,一次促進;一次完善,一次反思;一次超越,一次成長!我們成長着,我們快樂着,我們幸福着!"畢文鳳老師總結:"通過這次磨課學習,豐富了我的教育思想,開闊了我的眼界和工作思路,提升了我的教育理念和思想境界,更激發了我教好語文的熱情和信心,我會不斷學習,不斷反思,一路前行。"青年教師於曉梅說:"磨課之於青年教師,好比磨刀石,它會使你快速地磨出鋒利的‘寶劍’;好比拐仗,它會助你快速成長和獨立;好比鏡子,它會照見自己的不足,使你更趨於成熟。磨課是青年教師專業成長最便捷、最有效的途徑。"中年教師畢孝麗說:"磨課使我增長了見識,更新了教學理念,最大限度的提高了自己,感謝這次磨課動,通過磨課學習,深感在新的形勢下自己存在的不足。今後我還要繼續努力,把磨課中學到的理論知識消化吸收,應用到自己的課堂教學中去,不斷的更新教學觀念,精心設計每一節課,努力打造生本課堂。"

  這次的磨課活動即將落幕,但我們對教學的思考遠沒有結束,"磨課"將成為日常教學中的常態活動,我們對教學技藝的打磨和對高效課堂的追求仍將繼續……

  磨課總結反思(二)

  這次出課總體來說給我感觸很深,收穫很多,我既感受到了教學中的不足之處,授課後又感受到自己進步很多。

  首先,這次出公開課使我感覺到挺突然,有點沒做好準備,3月份告訴我出課,我以為在月考後,沒有想到周日早上得到通知,周二早上出課,有點措手不及。另外是這兩個班剛剛講完液體壓強,課後的練習題還有點沒有處理,出公開課講練習題有點不妥。第三點,白主任短信通知我,讓我用多媒體,說實話,我在原來的單位課件做了不少,可是都不是自己用的,都是按照別的老師的要求去做,再有是,咱們一中用的多媒體是互動式的白板,課堂休息的時間去試了幾次,都沒有弄明白。很害怕上課出現無法操作的情況。這一點給我第一次出公開課造成很大的壓力。

  第一節課,我很是猶豫,周日晚上回家后,我一直在思考講練習題好,還是講新課好,到周一早上我都沒有定下來。在路上問了幾位老師,聽取了他們的意見,我決定講新課。上午我在辦公室備課,仔細研究了教材,這節的內容很多,要想講完這節內容,肯定達不到一定的深度,要想達到一定的深度,肯定講不完,我分析了很久才決定分兩節課講授這節內容。下午我在辦公室思考課件的製作思路及課堂中如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教師互動。晚上回家自己製作了課件。

  周二第一節課出課,感覺很是緊張,緊張的原因有兩點,第一怕課講不好,辜負了領導的厚望;第二也怕給我原單位丟人。上課的過程中,在講課的同時,還要操作多媒體,感覺很是不自然,有幾次忘了操作,使講的內容與多媒體不同步。講完課後,自己感覺這次課很是糟糕。

  講完課後,我感覺這是一堂失敗的公開課,原因有以下幾點:第一、時間的安排不妥,剛講到重點部分,下課時間到了,重點部分沒有講完,沒有讓學生練習。第二、在備課時總想着多做幾個有趣的實驗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沒有考慮時間的安排。第三、講課時語言不夠精鍊,很多地方重複,怕學生不明白。第四、我的板書設計不規範,板書書寫的字很差。

  課後評課,趙校長、張錦慶老師和梁主任、胡主任給我指出了我講課的不足之處。評課後,我結合自己的講課情況仔細地分析。張錦慶老師給我的幫助最大,他幫助我分析了我的講課情況,以及授課的時間分配,授課時應該注意的問題。在大家的幫助下,我一直思考我第二節課怎麼講、時間怎麼分配、授課的內容如何調整、時間如何分配、如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如何跟學生互動、課件哪些應該刪除、哪些應該修改等。周一晚上我思考到了很晚,這個夜晚真是我的不眠之夜,特別是在時間的安排上,我計算了至少十遍,很怕出現第一次出課的情況。經過大家的幫助和分析自己的不足之處,我盡我所能的在第二次備課時盡量改正我的不足之處。

  第二次出課,我與第一次比較,心裡不是那麼緊張了。主要是張老師的指導,讓我放下了心理的壓力。第二節改后課上完后,我感覺到比改前有了一定的進步,但是我還是感覺到還有很多不足之處:語言不夠規範,知識點的連接不好,口語嚴重,授課的語言不生動等。

  出完這節課還讓我深深體會到了集體的力量。同學科的老師在一起研討問題很方便,同時也是教師之間的互助。如果沒有領導和同事指出我的不足之處,我的很多問題是不能發現和改正的,我的改后課也不會有所提高。

  通過這次出課,使我感受到學生學無止境,教師教無止境,我在以後的教學中,還要多向同行學習請教,不斷完善、規範自己的教學語言,精化教學設計,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盡我的最大努力來上好每一節課,不辜負學生那雙渴望知識的眼神。

  磨課總結反思(三)

  終點是下一個起點

  劉斐

  回顧這國培的磨課階段,從一開始的忐忑不安到逐漸從容鎮定,到最後的不舍,都讓我收穫頗多。在前期的培訓學習,聆聽各位專家、教授的專題講座,汲取名師的精華,參與同行們線上線下的交流互動,認真探討,給我帶來了全新的教學理念,帶來了豐富的精神食糧。在這次的磨課階段,我從理論學習到實踐授課,一次次備課,有目標的研討,到最後呈現一堂集體的智慧。我就像一隻蝸牛一樣,一步一步慢慢爬。總之,通過這次磨課我收穫頗豐,受益匪淺。現將我這磨課階段的收穫總結如下:

  在研修專家的引領下,我們積极參加組內的磨課活動,研修學習中細緻深刻的解讀,在參加遠程培訓的基礎上,我組教師利用課餘時間,對培訓內容進行消化吸收,反覆研討,大家清晰認識到,對教師來說,磨課的過程既是一個學習、研究、實踐的過程,也是一個合作交流、反思和創新的過程,更是一個專業素養提升的過程。

  為保證磨課活動有序的開展,我們組按照研修組統一要求,周密安排,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實施。對於此次磨課活動,我們立足人人參與,積極踐行的原則,計劃分工,科學合理。我們組有非常豐富的教育資源:朝氣蓬勃的青年教師,還有經驗豐富的老教師,群策群力,創新安排以確保行動有效。

  1、磨刀不誤砍柴工-----制定計劃,確保磨課順利進行。

  首先組長楊茜老師制定磨課計劃,基於新課標的三貼近原則和歷下區以及本小組一直秉承的"以學生為本,以生活為源"的理念,我們把(1) 如何提升教師創新情境教學方式的能力?解決通過"體驗-感悟-成長"創新型情境教學模式,提高初中思想品德課堂教學效率的問題。 (2)如何選擇符合"三貼近"原則的課堂教學資源?引導教師解決思品課教學的生活化、時代性、實效性不強的問題。作為我們組的重點研究問題。合理安排活動時間,為磨課提供保障:由於組內教師多數是班主任,因此磨課時間的安排,我們也做了調整,磨課活動大聚,小聚隔幾天穿插進行,聽課時全部到多媒體教室,課後接着評課,網絡視頻交流進行的多一些。

  2、紙上得來終覺淺-----反覆推敲,悉心評改

  要磨出精品課,就必須鑽研教材,了解編者的意圖,才能設計出最佳的教學方案,備課不是一人的行為,而是全組的齊心行動,共同備課。我承擔著主要的備課與講課任務,上網查找資料,撰寫教案,製作課件,反覆推敲,幾經斟酌,深入到每一個細節。同時充分利用集體備課時間集體研討,精益求精。從教學目標的確立、教學重點的體現、教學過程的設想、教學中突發事件的應對等方面反覆思量,看哪些地方是可以配合教學過程的,哪些是需要改進的,力求做到既要培養學生的綜合素養,又要切實為教學內容服務,按照說課中出現的問題進行整理、修改、完善自己的教案,形成磨課第一稿。

  為了讓每位教師在聽課時要有目的性,並且分別從教師、學生、教學設計等方面進行有意關注,認真地做好聽課記錄,我們特制訂了觀課量表。

  評課是磨課活動的重要環節,是教師艱苦的反覆修正的一個過程。在評課時,大家坐到一起,坦誠相待,相互評議,相互學習,相互交換意見、心得、體會,工作總結。大家會從不同的角度來分析這一堂課。從中,教師自然會深切地感悟到要上出一堂好課應該考慮到的各種因素。正是有了這樣的對比,不僅讓我看到了自己教法、學法、課堂生成方面的不足之處,也讓聽課的教師感觸頗多,更加註意自己上課時的這些方面,對大家的課堂實踐都有很大的幫助。

  經過多次實踐和調整,整節課教學思路清晰、教學環節緊湊,老師精彩的教,學生扎紮實實地學,無不感染了每個參與者。這次磨課讓我深深感受到信心在鼓勵中堅定,困難在研討中化解,好課在磨礪中誕生。

  3、在行進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長

  從教案醞釀到磨課的過程無疑是痛苦的,一次次的顛覆,一次次的重整,讓心靈承受痛苦的煎熬,但磨課確實是一個非常好的成長曆程,一次次的反思修改,一次次的試教,一次次理念上的衝擊,就像"蠶的一次次蛻變".而經歷了這些歷練之後,我們的課堂最終在錄像展示課上成功上演。

  作為執教教師,我在這次磨課活動中是收穫最大的。它不僅促進了我組教研氛圍和研究能力的提高,提高了教師專業化的水平,對教師隊伍的建設特別是像我一樣的青年教師的專業成長將起到深遠的影響。"磨課"活動雖然暫時告一段落,但我們的思考和研究將在新的起跑線。

您正在瀏覽: 磨課總結反思
網友評論
磨課總結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