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培智學校教學反思

培智學校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培智學校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培智學校教學反思

  本課選用培智學校語文教材第十八冊第三課《學切蘿蔔絲》的第二課時(附:“教學方案”),教學時充分挖掘教材的有利因素,將生活實踐融合進課堂,讓學生在課文中學,在生活中練。該課根據輕度、中度、重度三種層次的弱智兒童的身心特點和本班的實際而設計,整堂課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以學生髮展為中心,充分考慮和滿足不同學生的不同需求。

  本班學生共11人,年齡在17——24歲之間,在伴有智力障礙的同時,3人有語言障礙,1人腦癱。教學時,教師根據學生的個別差異,在學習中將學生分為輕度、中度、重度三種程度,在各環節中注意照顧每個學生的學習需要和學習能力,使每個學生在自己的“最進發展區”得到充分發展。為滿足不同程度學生的學習需求,課堂始終以“怎樣切蘿蔔絲”這一問題為主線開展探究性學習,讓學生自己實踐、自己操作,主動把握學習過程。而且,課堂目標的實現全部通過學生的主體參與,主體實踐而獲得,充分體現了學生是學習的主體。

  (二)以學生的實際需要為主線,培養學生的自理能力。

  弱智兒童自理能力差,造成這種現狀的原因有兩個:其一,家長可憐孩子,溺愛孩子的心情,養成他們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壞習慣,其二,由於智力障礙,使弱智兒童自身存在着顯着的依賴性,自卑感,獨立意識差。“以人為本”的教育要求學校及教師更多考慮學生的終身發展問題,重視自理能力的培養,因此,課堂上,我從三方面入手培養他們的自理能力:1、通過課前調查提高他們對自理的認識。2、布置自理任務課堂實踐,將認識轉化為實際行動。3、安排家長知道弱智兒童自理任務,充分發揮家長的教育作用,通過課內外相結合,讓他們自己探索,去發現,充分體現新課標的要求,更能體現教師的引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地位。

  (三)以情感人,激發學生參與學習的慾望。

  培智學校語文教學常常只注意弱智兒童的文化教育,肢體康復,弱智兒童不光在智力以及身體,技能方面有所殘缺,他們的情感也很脆弱,有殘缺的,對弱智兒童的情感教育,老師要付出很大的努力,特別是現在家庭物質生活條件好,家長對這群特殊孩子溺愛有加,使他們在情感上只知獲取,不知給予。課前,通過家長指導練習,讓家長和孩子在操作過程中溝通感情,增進交流,讓他們進一步體會父母勞動的艱辛,嘗試通過學習為父母分擔家務勞動。值得一提的是,班上一位腦癱學生,他在切蘿蔔絲的過程非常努力,他的動作和精神感染了在座的老師和同學,他用行動證明別人能做到的自己通過努力也一定能做到,這樣一來,學生的積極性得到調動,求知的慾望更加強烈。

  (四)結合實踐活動,養成學生學會合作的品質。

  合作學習是21世紀學生學習的一種重要方式,合作學習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協作精神和交流能力。這節課,我採取小組合作學習的形式,在實踐操作中,以小組活動為基本形式,建立合理的競爭機制激勵學生之間的相互合作。在教學過程中,我注意積極引導和激發學習小組展開討論互相交流,以小組為單位彙報討論結果。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學會合作,很好培養了學生的參與意識、合作意識和競爭意識。

  當前,培智學校現有課程及其設置與中重度智障學生的特點和需要不相吻合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然而關於這方面的探索和實踐,我們還處於較初淺層次,還需要教育理論和專家的指導。我們將繼續努力,在特殊教育這塊貧瘠的土地上用我們的智慧和自信,為智障兒童創造一個燦爛的明天。

  篇二:培智學校教學反思

  教學定位,實際上是對教學目標、教學內容的反思。培智學校美術教學中應該教給智障學生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可從《培智學校義務教育課程設置實驗方案》中探尋,但也不能一味地依賴它,應儘可能結合《美術新課標》中的一些新理念,以保證教學具有更加科學的立足點。發現當前許多教師在落實教學目標過程中存在着如下問題:

  其一,教學內容安排單一。大多數培智學校美術老師都是教學生在小本子上塗色。在翻閱了93版培智學校美工教材后,我們發現,這套教材已無法適應現在培智學校的美術教學。其一,這套教材的對象為輕度智障兒童,並且是以技能訓練為主,與新課程目標不符,限制學生的發展。其二,教材內容陳舊、單一,沒有時代氣息,不能引起智障兒童學習美術的興趣。因此,我們決定對培智學校的美術教學進行重新審視,運用新課程的理念,結合本校的實際以及我校教育對象的特點,重新規劃培智學校九年美術教學綱要,並分段、分層次分解目標。

  其二,教學目標沒有落實到每一個智障學生當中。目前,學校大多是中重度智障學生,有些學生是多重殘障,個體差異顯着。傳統美術教學中,教師較少具有個別化教學的理念。沒有關注到智障學生的個體差異,目標劃一,使得個別輕度學生沒有發揮潛能,重度學生又無法達到目標。

  因此,科學制定教學目標,合理安排教學內容,把握美術教學定位問題是開展反思性教學的首要任務。

  2、教學設計問題

  教學設計的反思首先在於明確如何將分層目標落實到每一個智障學生中去。在這一階段,教師既要關注每個智障學生原有的水平以及認知特點,又要關注教師的有效性,對美術教學總目標與分層目標的達成情況要進行及時地反思。如果教師在教學中不隨時反思,不隨機應變,課前計劃就有可能與實際教學脫節,找不到切合點。因此,教師不能迷戀教學計劃,而應根據課堂實際,隨時對目標的實現情況進行反思,以便及時調整計劃。在教學設計時,也可以制定彈性計劃。

  教學設計的反思還在於對教學策略方法的反思。它主要牽涉到以下兩個問題:一是教師的課堂組織能力和管理能力。具有較強課堂組織能力和管理能力,教師才能使課堂教學井然有序地開展。這也是教師對課堂教學反思的一個重要方面。二是對美術課堂教學模式的反思。在美術課堂教學實踐中有許多模式,比如“參與——體驗”,“暗示——領悟”,“引導——發現”,“欣賞——情感”等模式。各種教學模式有各自的優勢,關鍵是教師如何根據教學內容需要來確定使用何種模式。

  3、教學評價問題

  這主要是對培智學校美術教學的評價理念和評價策略等問題的反思。如何構建多元的、開放的美術教學評價體系,是提高美術課堂教學有效性,促進智障學生髮展的有效手段。目前美術教學的評價存在一些誤區。例如,主要是以“像不像”、“對不對”、“喜不喜歡”來評價學生作業。長期以來,培智學校美術教學以技能訓練為主,寫實性、再現性成為兒童繪畫的唯一標準。然而,這種評價偏離了評價的價值取向。不少老師只考慮把知識傳輸出去,不考慮如何收集反饋信息,沒有體現出“雙邊”活動意識,致使相關目標不能落實。

  在反思性教學中,我們採用過程性評價與課堂作業展示相結合的方法,充分發揮評價的診斷、激勵、導向功能。在過程性評價中,尤其要關注每個智障學生的作業情況,運用引導性、激勵性的評價。如重度智障學生雖然在某一階段沒有什麼進步,可能在經過一個階段后,突然會發現他新的增長點。在美術活動中,既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又要以寬容的態度對待他們的弱點,進行針對性、特殊性的指導與評價,堅持“永不放棄。”

您正在瀏覽: 培智學校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培智學校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