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職業學校教學反思

職業學校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職業學校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職業學校教學反思(一)

  藝術教育有不同於科學教育與思想教育的特殊作用,它不是單純的藝術知識傳授與藝術技能培養,而是一種提高學生智力和智慧,培養學生審美能力、創造能力、合作意識和個性,幫助學生初步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教育。”簡而言之,藝術教育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途徑,它的這一特點決定了藝術課堂教學所採用的方法要有別於其他學科。藝術更為講究的是情感的投入與心靈的交流,否則如無根之木,無源之水。但情感教育是一種春風化雨,潤物細無聲的教育,教師如何才能在潛移默化中讓你的學生接受到這種情感教育呢?在我多年的美術教育實踐中,比較注意以下幾點做法,並小有收穫,現簡述如下。

  1、角色互換,拉近師生距離

  努力改變“傳道、授業”的模式,把主角的位置讓給學生。不要讓學生產生“上美術課是一種負擔,欣賞理解創作是一項任務”這樣的錯覺。教師可以把課堂自己坐到學生中間去,作為其中的一份子參與實踐和討論。從形式上拉近與學生的距離,營造一個愉快教學的氣氛,讓學生放鬆心情,帶着輕鬆愉快的情緒去感受,才能得到美的體驗。

  2、合理評價,獲得學生信賴

  學生不管是完成作品還是思考問題,總是希望得到教師的肯定。作為教師首先要對學生積极參与的態度表示讚賞,然後對具體的作品要做具體的分析,做出科學、合理的評價。這樣既保護了學生的學習熱情,又能幫助他們提高思考分析與實踐能力。合理的評價可以建立起學生對老師的信任感,同時也傳遞給學生一種信息——公正、公平的評價方法。評價的方式可以是多種的,可以採用學生自評或互評,再結合教師的點評,最後讓學生通過自己的努力來確立正確的審美理念。比如在素描課中,大部分學生剛開始作出來的作品看起來實在不怎樣,但我首先對學生的學習熱情大加鼓勵,然後對不同的作品分別給予分析與有選擇性的建議,而避免具體教他們怎麼做,教師用意見或建議的方式更善於發掘學生的潛力,這樣使學生總能保持着自信的學習態度。

  3、傾聽心聲,教學相長

  現代教學論指出:教學是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的統一,這種統一的實質就是師生之間的互動,即相互之間交流、溝通及共同發展。通常在上課結束時,我會抽出幾分鐘時間,讓學生相互之間來暢所欲言。學生可以談自己對相互之間的作品的看法;可以討論如何改進等等具體想法。師生間交流對教學的想法,學生會覺得老師的備課中有自己的思路,帶着“這是我的課”的想法,更積極的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還因為得到教師的尊重而增強自信心和對教師的親近感。作為教師則從中得到了課堂的反饋信息,得以改進自己的教學。

  職業學校教學反思(二)

  我校德育教研組在20**年獨立承擔了一項課題,關於德育品德教育的問題,在課題研究的過程中,我們也遇到許多困惑,比如:學生不良的生活習慣、不好的行為習慣,禮節禮貌等諸多基礎性問題。從近年來職業學校錄取的學生中考分數較低的情況看,結合學生進校后的實際來考察,可以說,相當一部分學生對個人品德的要求、理論學習的理解、教育的動力、接受能力的下降都與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習慣有極大的關係。

  值得職業教育工作者反思和研究的主要有以下幾點:

  (1)相當一部分學生自身刻苦精神不夠,引起生源素質差。1999年,我國中等職業教育出現了改革開放以來第一次滑坡。2000年中等職業學校招生形勢更為嚴峻,很多職業學校報名人數不及計劃招生的一半。勞動力市場形勢的嚴峻,職業中專畢業生自身素質不高,缺乏市場競爭力,就業觀念保守,到今年為止,此種狀況仍未有一個明顯的改進。究其原因可歸納如下方面:首先:獨生子女的父母對子女受教育程度要求提高,家長望子成龍成鳳,並帶有一種“補償心態”,希望子女讀大學,讀好書。其次:由於“普高熱”的日益升溫,使中等學校的生源銳減。為了維持生存,各中等職業學校面臨“飢不擇食”的境地。只要有人報名,就被錄取入校。生源素質參差不齊,造成了上課睡覺,打鬧,逃課等不良現象。

  (2)部分學生學習能力或智力、記憶能力,與入學分數較高的學生相比,有一定差距。

  (3)有部分學生雖然顯得聰明伶俐,但對以課堂、書本為主的灌輸知識的教育接受方式不適應或很不適應,學習效果不好。

  (4)不排除部分學生有“讀寫困難症”。國際上有研究認為,此症並非疾病,也不是學習者智力低下或不健全,而是對常規教育的讀寫理解方式不能適應,愛迪生、愛因斯坦等人就是讀寫困難症者。此類人可能需要特殊的教學方式。解決此類問題后,常常顯示他們特別聰明或具有創造力。

  素質教育在我國已推行了多年,可以說是任重而道遠。從時代發展總趨勢來講,提高國民整體素質是教育乃至社會發展的根本。素質教育要求全面提高學生的素質,其中,思想道德素質在全面素質結構中佔有首要地位,在素質教育中發揮着導向、動力和保證作用。德育到位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標誌。

  那麼,這麼多年來,我們中等職業學校德育教育的狀況如何呢?我們遇到哪些實際困難?進行了哪些切實可行的、有效地教育改革嘗試呢?這裡我依照我們學校的德育課題研究和學生的現狀為例,分析一下職業教育的特點和研究思路。

  (一)目前中等職業學校學生思想道德素質的現有水平

  在宏觀方面,他們有較高的愛國熱情。在我校組織的在校生問卷調查中,90%的同學能經常收看、收聽新聞,閱讀報刊,關心國家大事,為國家取得的點滴成就而歡欣鼓舞。88.%的學生能在聽到國歌時,心裡感到很自豪。86.5%的學生能積極響應國家號召,自願參加各類社會實踐活動。在畢業生的問卷調查中也有52.9%的學生對在學校所學的專業知識表示滿意,中等職業學校的學生有較高的政治參與熱情,在一些重大政治問題及基本觀點上的態度主流是好的。但他們認識上的矛盾和問題仍不可低估。

  在人生觀方面,中等職業學校的學生的人生價值取向總體上是健康的、積極向上的。

  我們做的調查可獲知,70%的人認為在處理人與人的關係問題上,應該把真正的友誼放在第一位,另有19.3%的人認為應該把溫暖和睦的集體放在第一位,兩項加起來達到89.3%的比例。在回答“對你自身的生存和發展而言,什麼是最重要的?”這一問題時,39.3%的同學選擇了身體健康無疾病,38.2%的同學選擇了不斷學習新知識、新技能。有34%的人認為在精神生活中最看重正義與誠實。在物質生活中,最看重家庭溫暖和睦的有63.4%的人。值得注意的是,現在的職專生,越來越實際,例如:在學習動機上,71.2%的學生是為了將來找一份好工作。在選擇職業原則上,29.3%的學生把與自己的愛好、興趣相符合放在首位,25.6%的學生將工資福利好放在首位,18.5%的學生將“同事之間能融洽相處”放在首位。在選擇職業種類上,較多的學生選擇所學專業的管理、技術型人員等工作,雖然他們在校學習的是汽修、計算機等操作性專業,但仍然希望將來工作的腦力勞動的成分大些,少動手,多動腦。這一結果既是職專生的擇業觀,又是其人生觀在擇業方面的反映。

  在道德觀方面,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對關心集體、遵守紀律、文明禮貌、誠實守信等良好的道德品質認同率較高。在問卷調查中,92.1%的學生看到學校里的水龍頭開得“嘩嘩”做響而沒有人管時會立刻把它關上。95%的學生能做到在公共汽車上主動給老弱病殘讓座。88.9%的學生能做到遵守各項校紀校規,懂得自我約束。91.8%在學校集會時,即使遇到自己不感興趣的話題,也不會擾亂秩序,干擾他人。93.6%的同學能做到談吐文明,待人接物注意禮貌用語。

  在職業觀方面,現今的中等職業學校的學生顯示出其特殊性。過去的學生在職業價值觀上有重視心理因素和精神因素,不太重視物質因素的特點,他們在擇業時首先考慮的是能否與自己的能力、興趣相符,能否實現自我價值。而當代的學生,受市場經濟的影響和整個社會環境的熏陶,擇業觀發生了很大變化,在對已畢業的學生進行的問卷調查中,擇業時把什麼放在首位,36.9%的人選擇工資福利待遇,23.1%的人選擇符合自己的愛好興趣,16.9%的人選擇工作環境、人際關係的協調,13.8%的人選擇發展餘地大。比如在今年07級畢業班安排實習時,汽修專業的學生絕大多數是男生,安排實習時仍然挑挑揀揀,維修站工作量大不願意去,嫌累,活少的維修站不想去,嫌悶。對我們老師來講,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和勞動觀念,健康的職業品德應該是十分重要的。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職業學校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職業學校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