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學校質量分析報告

學校質量分析報告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學校質量分析報告 標籤: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學校質量分析報告(一)

  一個學期已經結束了,為了更好的開展學校的各項工作,促進教育教學,教導處對各年級的學生期末成績進行總體的分析如下:

  七年級參考人數208人,優秀生佔18%,良好生佔42%,合格生佔86%。

  八年級參考人數169人,優秀生佔16%,良好生佔45%,合格生佔84%.

  九年級參考人數210人,優秀生佔21%,良好生佔46%,合格生佔82%。

  一、全校基本情況:

  2009年,清化中學共有587名學生參加考試,各個年級的優秀生比例比去年有了明顯的提高,雖然占的比例與市內的學校相比還是有差距的,但是比我校上學期的15%要提高了1——6給百分點。而合格生占的比例也較上學期有了提高。

  優秀生的比例小,與學生的生源有很大的關係,很多優秀生的外流使我校的優秀生比例減少。我校的地理位置處於離城區比較近的,好多有條件的學生都紛紛進武安市上學,給學校的生源造成很大的影響。

  二、本學期成績取得進步的原因分析

  1.鎮領導對學校的高度重視和關心教育的改革與發展,教育局各項工作決策措施得力,學校牢固樹立質量意識,堅持以教學為中心,領導班子科學務實、齊心協力、銳意進取,全體教師愛崗敬業、甘於奉獻,團結協作;教師結合自身實際,認真分析問題,查找不足,制定目標,研究措施,紮實有效地開展教育質量提升年活動,把質量意識真正落實到教育教學實踐中。這是我校本學期成績取得進步的直接動力。

  2.各組教師密切配合,積極鑽研,努力提高教學能力。半年來,我校教師每周都開展教研課,本組的教師積极參加,講評結合,並組織召開質量分析會、各科教師在專業引領、學科研討、教學方式方法和試題研究、尖子生培養、信息搜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為快速提高全校教學水平獻計獻策。這是今年我校成績有點進步的關鍵原因。

  3.我校加強“名師”建設,充分發揮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的輻射帶頭作用,培養了一大批教壇新秀與教學能手,優化了初中教育可持續發展的師資條件。

  三、期末質量的問題分析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與差距

  1.高分考生之間差別較大,優生分佈失衡。比如九年級的第一名成績與第二名拉開了檔次,差距有50分之大。

  2.“一分二率”提高幅度較小,相對全校“一分二率”的平均提高成績還有比較大的差距。

  3,學科發展不平衡,學科之間的差距還比較大。主要突出在學科均分在全市各縣區的沒有領先的優勢。如政治、地理這二門學科的均分與全市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4.學生成績兩級分化較嚴重。差生率還比較高。

  (二)原因分析

  客觀方面:

  1.學校師資的短缺和不配套,學校部分學科教學疲於應付,擴大了不及格學生面。

  2.個別教師的懈怠心理,對學生輔導不到位。

  主觀方面:

  1.學校管理不科學,教學管理上缺乏創新意識。粗放型、隨意型、經驗型、時間型的管理還在主導着我們的教學,已遠不適應新的教學要求。

  2、課堂教學問題突出。九年級教學進度過快,拔苗助長;八年級教學課堂目標達成度低。一些教師新課程的理念和精神沒有切實落實於課堂教學實踐中,上課仍是滿堂灌、照本宣科,學生自主學習、自主訓練、自主實踐和自主發展的能力得不到應有提高。有的學校考試太頻繁,學生疲於應付,沒有反思和消化的時間。

  3集體備課實效性欠佳。存在的問題是活動環節不細不實,形式重於實質。

  四、抓好初中教學質量的意見

  1.把握髮展機遇,堅持“以質量為中心”。學校要進一步樹立質量意識,抓好設施建設與師資隊伍建設;進一步推進校本教研,加強教研組建設,推動教師同伴互助,提升教師素質。

  2.繼續建立和完善初中教學質量目標責任制和考核獎勵機制。要強化教學質量目標責任意識,把提高教學質量的目標任務落實到學校、年級組、班級和教師個人,形成校校有目標、班班有指標、人人有任務、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教學質量責任制。要建立和健全考核獎勵機制,完善對教師工作業績的考核評估方案,評價結果與評先評模、工資補助、職稱評聘、職務晉陞相掛鈎。

  3.要強化領導服務教學的意識。校長要親自抓教學質量,深入教學一線調查研究,及時解決教學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教師管理中要堅持以“師”為本,尊重教師的勞動,關心教師的學習和生活,積極創造教師全身心投入教學的環境和條件。

  4.要加強教學的針對性和有效性,發揚團隊集體作戰精神,優化課堂教學結構,切實提高教學質量。一是各學科要進一步學習和領會《課程標準》的精神,掌握各學科的《中考考試說明及樣題》的要求,分析和把握近幾年的中考試題,明確初中教學和複習的方向,切實加強教學和複習的針對性和有效性;要大力發揚備課組團隊精神,積極發揮集體智慧,打好團體戰。二是抓實教學常規。各校要堅持每周至少一次的集體備課制度,做到“三定五統一”:即備課定時、定地點、定中心發言人;統一要求、統一備課、統一進度、統一考查、統一質量分析要求。三是學習先進地區先進學校的經驗做法,學習和借鑒別人的新課改教法,優化課堂教學,不斷提升教學水平。

  5.面向全體學生,採取切實措施做好培優、扶中、補差工作,爭取中考大面積豐收。一是在思想上真正樹立素質教育理念,在工作上面向全體學生,不溺愛尖優生,不忽視中等生,不歧視後進生。二是教師要全面了解和研究學生。全面了解每一個學生的思想、學習、心理、身體情況等。三是要統籌教學工作,制定科學的教學策略。教學上因材施教,兼顧各類學生的實際,既加強對尖優生的“磨尖”指導、中等生的提升,又做好後進生的補差工作,形成尖優生更優,優秀生冒尖,中等生更好,後進生轉好的良好態勢。

  學校質量分析報告(二)

  我校在“抓管理促質量、以創新促發展”的工作思路指導下,學校領導和全體教師共同努力,教學管理逐漸科學化,質量意識深入人心,教學質量逐年提高。現從期末考試情況對教學工作做以下總結、分析。

  一、期末考試成績分析:

  1、數據分析說明:我校1-5年級學校統一組織語文、數學、科學、英語的考試,六年級參加區統一考試。1-5年級學生人數332人,語文合格人數319人,佔96%,優秀人數251人,佔76%;數學合格人數312人,佔94%,優秀人數244人,佔74%;科學合格人數262人,佔94%,優秀人數212人,佔76%;英語合格人數137人,佔65%,優秀人數94人,佔44%;

  從平均分看一至五年級語文的平均分都高於了76分,80分以上的班有7個,數學平均分1-4年級都在84分以上,五年級數學均分普遍較低在75分以下,科學科均分都在80以上,英語科平均分三年級80分以上,四年級低於60分,五年級一個班低於68分,需要引起學校的高度重視。

  2、試卷答卷情況分析:語文試卷能緊扣教材,注重三維目標的落實,難易還較適中。知識面較廣,注重考查學生思維的發展和知識的靈活運用。有一定的難度。閱讀題量大,考查了學生的閱讀、理解、分析、綜合能力。作文題材範圍廣泛,有利於學生組織材料,有內容可寫。數學試卷知識面較廣,題目難易適中,緊扣教材,基礎知識題目較多,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牢固,說明平時訓練紮實。學生能結合生活實際解決實際問題。從答卷看,還需加強學生的思維拓展訓練,加強學生的習慣培養。

  二、主要措施

  1、樹立教育質量觀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學校質量分析報告
網友評論
學校質量分析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