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二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高二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高二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標籤:期中考試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高二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馬 蕾

  一、試題分析和學生答題情況

  下面從基礎知識、文言文閱讀、默寫題、古代詩歌鑒賞、現代文閱讀、語言文字運用、作文、附加題等八個板塊來分析。

  1、基礎知識

  這次考試基礎題部分增加了3個選擇題,分別是字形題、加點詞解釋、文學常識題,內容涉及必修5和《中國古代詩歌散文欣賞》的一二單元,必修5的內容,有些知識學生已有遺忘,所以正確率不是很高,大概只有30。

  2、文言文閱讀

  文言文閱讀選用的是依然是人物傳記,題目的設置依次為:理解實詞、篩選信息、分析理解內容、翻譯語句。

  ①對於實詞的理解,難度不大,但學生由於沒有科學高效方法,同時文言閱讀的基礎也較差,所以正確率只有56。

  ②篩選信息是常考點,也是幾道題之中一貫做的比較好的,而且這次題設計的比較簡單所以準確率比較高。

  ③分析理解內容,由於學生對文章的理解不是很全面,審題不夠細心,這道題的得分率一向較低,這次的準確率為30。

  ④翻譯句子總分為6分,很多學生在做這類題時,不能堅持"直譯"的原則,也不注重文言句式的考查,往往漏掉了得分點。但由於這次的句子比較簡單,所以得分情況良好。

  3、名句默寫

  名句默寫題10分,由於考前有要求,所以整體情況良好。

  4、詩歌鑒賞

  這次詩歌鑒賞,是一首杜甫的詩,在課本中,杜甫的詩我們學了兩首,對杜甫以比較了解,有加之是資料上的原題,所以主要考察了落實的情況,至於學生古詩鑒賞的能力,還要看最後的附加題了,總體看來,鑒賞能力參差不齊,整體較差。

  5、現代文閱讀

  本次閱讀文章是一篇小說,遲子建的《與周瑜相遇》,內容有些朦朧,但主題還是比較明顯的,而且後邊的習題設置的較簡單,總體得分情況還可以。

  6、語言文字運用

  17、18題難度係數也比較低,同學們都答得不錯,快班有80的同學都做對了。但由於太過簡單,並不能考出同學們的真正水平,不過得分情況好,也給同學們增加了幾分自信。

  7、作文

  這次考查的是材料作文。材料中的故事有很明顯的立意方向,即環境對人的影響,而且考試結束時,有同學告訴我,這個作文題高一時候考過,所以,立意上不存在大問題,但仍有偏題現象。作文總分50分, 40分以上的佔到20,作文主要問題是硬傷太多,比如字跡潦草,文面不整潔,還有明顯的錯別字,嚴重影響了得分。另外,還有一些同學作文沒寫完,或匆匆結尾,字數不夠800字,分數直接下降到35分以下,所以,在考試中合理安排時間是很重要的。

  二、今後教學的建議

  1、重視基礎,紮實訓練,加強背誦,加強積累。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們依然要加強對成語的積累運用、古詩詞的背誦、文言字詞的積累,還要多積累一些古詩詞鑒賞方面的知識。

  2、專項訓練,提高語基的得分。在後段時間對成語、語病和連貫題要進行不間斷的訓練,題量不能多,要少而精。在做題中查漏補缺,提高應試能力。

  3、加強指導,提高閱讀理解能力。要指導學生學會初讀感知、細讀理解、研讀品味。其次,要多層次,多角度地進行指導,如指導學生掌握關鍵字詞,領會主要句子,把握重點語段,理解文章思想,領悟文章內涵等。尤其要注意典型的題型多次訓練,要讓學生做筆記,指出答題的模式,引導學生答題規範化。

  4、優化策略,提高作文教學的質量。首先,要重視"作前積累"的指導。"作前積累"是作文指導的必要環節,老師要幫助學生加強生活積累和語言積累。除指導學生多去體驗生活、感悟生活外,老師還可以針對幾類時新的觀點為學生搜集些經典故事以及最新事例,以彌補學生積累的匱乏。其次,強化學生的寫作意識,切記不要踩上高考作文的低分雷區。平時作文訓練中,出現一次,指出一次,強調一次。最後,要加強作文的規範訓練,指導積累寫作技巧,要在審題擬題、謀篇布局、寫作手法,譴詞造句等方面對學生加以指導;要加強評改指導,教師評改作文時要抓住主要矛盾,每次習作無需面面俱到,而應該有的放矢,同時要善於發現學生習作中的閃光點,多鼓勵表揚,要重視培養學生的自改能力,使學生明確"改什麼"和"怎麼改",最後,最重要的還是嚴格要求書寫的規範性,努力做到全文無修改。

  2013年11月20日

您正在瀏覽: 高二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高二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