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標籤:期中考試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期末考試質量分析(一)

  一、考試質量情況。

  這次考試,共有1515名學生參加,總分為118134.5分,平均為77.98;及格人數為1303人,及格率為86.03%;優秀人數為921人,優秀率為60.79%。滿分的只有13人。

  二、試卷命題的理解及分析。

  1、基本情況。試卷由四部分組成,第1部分為填空題(佔33%),第2部分為計算題(佔31%),第3部分為選擇題(佔6%),第4部分為應用題(佔30%)。整份試卷,在理念上能以《數學課程標準》“三維目標”為指導;命題立足課本,題材均是學生所學過的(熟悉的)內容;注重基礎知識和基礎技能的考查,徹底地對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情況,做較全面的摸底;注意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設置一些與生活實際相關的、能體現綜合應用的和創新思維的內容,有與生活相關的題,也有個別是能力提升題,做到“基礎題、生活運用題、有一定難度的靈活題”各種不同層次的題目同時出現,既能考查學生的“雙基”,又能有利於準確地查測出學生的能力水平層次,使學有餘力的學生思維能力得到充分的發揮,調動其較深層次的思維;從題型上看,試題都是學生常見的,熟悉的題型。

  2、知識比較牢固的地方。

  (1)、對於長方體與正方體的基本特徵、體積的意義、長方體與正方體的表面積和體積的計算等較熟悉,並能利用其解決一些簡單的問題;理解體積與容積單位,能較好地進行體積與容積單位間的換算及正確地運用這些單位。

  (2)、能正確地理解分數乘法與分數除法的意義,會靈活運用其解決一些簡單的分數應用題;理解倒數的的意義,懂得求一個數(0除外)的倒數及知道0沒有倒數。

  (3)、理解百分數的意義;熟練地進行百分數與分數、小數之間的互化;懂得解答相關的百分率題目。

  (4)、準確地把握條形、折線、扇形這三種統計圖的特點,能在實際應用中選擇合適的統計圖來表示;能讀懂一個統計圖中所帶來的信息;理解中位數與眾數的意義,會求一組數據的中位數與眾數。

  (5)、在上學期學習了分數加減法的基礎上,準確掌握了分數乘、除法的計算,能選擇自己喜歡的方法熟練地進行分數的四則混合運算。

  3、典型錯誤及分析。

  填空題:

  第6小題:6/()=1÷5=()%=()(填小數),很多同學在第一個空格填上6,主要原因在解題時審題很不認真,錯誤地認為6/()=1,對這種題目的解題思路不是很明確。

  第8小題:25分=()時,很多同學填上,究其原因是換算時不懂得用分數來表示其數值,而0.417是它的近似值。

  第12小題:有含鹽率15%的鹽水30千克,如果要使鹽水的含鹽率變為25%,①可以加鹽()千克,②或者蒸發掉()千克的水。(①、②任選一個解答),有將近三分之二的學生選擇①解答,答案且都是3,最主要原因是學生對這類題目接觸很少,錯誤地認為含鹽率變了而鹽水的總質量沒變,對標準量整體“1”的把握不是很到位。

  計算題:

  口算題中的“1-0.52”出現的錯誤相當多,主要是學生不懂得計算0.52,對上冊所學過的知識已經回生了。

  在計算1/6+2/9÷8/9時,有相當一部分學生先計算1/6+2/9

  解方程8+1/8X=20中,有一步計算20-8,很多學生的答案是16,這兩題的錯誤主要是做題時不認真所造成的,沒有按照運算順序計算,甚至連簡單的計算都出現了不必要的錯誤。

  應用題:

  第3小題:一個長方體集裝箱長6米,寬2.2米,高2米,裡面裝有貨物高1.5米,這批貨物有多少立方米?

  有一部分學生列式為6×2.2×2,甚至有的列式為6×2.2×2×1.5。

  分析:學生審題時馬虎,也不排除有的同學不理解題意,不懂得貨物沒有放滿集裝箱,它的高度只是1.5米的情況

  第4小題:這是一道圖文題,基本意思是一件上衣標價240元,這件上衣以標價賣出后,剛好賺了20%。這件上衣的本錢是多少元?

  這道題的錯誤率極高,可能有達到90%以上。學生都不能正確地理解“剛好賺了20%”這句話,“剛好賺了20%”是“賺了誰的20%”,到底以誰為標準量,對於本錢,售價與利潤三者的關係的理解還只是停留在表面上,對於生活中的常見話語似乎有點生疏,造成出現最多的算式是240-240×20%。

  第5小題:一個游泳池長20米,寬15米,寬1.5米,要在游泳池的四周和底部貼上磁磚,如果每平方米需工錢6.5元,共需要工錢多少元?

  這道題出現錯誤最多的有兩個地方,一是在計算這個游泳池需要貼磁磚的地方的面積時,有算6個面的面積也有算4個面的面積,原因是處理實際問題時,沒有根據具體情況認真思考;二是在計算20×1.5、15×1.5、20×15,關鍵是學生的口算與計算能力不過關。

  三、對今後數學教學的幾點建議。

  1、注重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從卷面上,學生的審題不夠認真,書寫糊塗不規範,抄錯數字,看錯題目要求,計算粗心馬虎等,是導致錯誤的一個重要原因。這些是長期不良習慣養成的後果,應當引起教師們的高度重視。平時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學生的一個基本的素質,它將使學生受益終生。

  2、應多關心“學困生”。此次考試,有相當一部分學生的成績很不理想。在日常的教育教學活動中,教師應給予這些“學困生”多一些關注,加強對他們的輔導工作,及時給予補缺補漏,確保有效地提高教學質量。

  3、應注重學生的個別差異,讓學生有不同層次的提高。試題中有2道題目的錯誤率極高,其中1道是能力提升題;結果全鎮滿分的只有13人。學生處理靈活題能力比較差。在抓好學生的“雙基”,確保中等學生的水平、努力轉化後進生的同時,也要注意調動學有餘力的學生更大的學習熱情與積極性,使其的思維能力得到充分的發揮,激起學生思維向深度、廣度的延伸,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得到不同層次的提高。

  4、加強計算能力的培養。考試中很多學生計算諸如20×1.5、20×15、0.4×0.4等這樣簡單題目都出現了錯誤,可見計算能力不是很好。雖然新課標規定了學生在關於較大的數計算中可以使用計算器,但對於簡單的數的計算還是口算及筆算速度會比較快和合適。因此提高學生的口算及筆算能力勢在必行。

  5、注意學生思維品質的培養。讓學生具有一定的思維能力,促進其思維的深度、廣度、靈活性及綜合性。

  6、注重閱讀能力和觀察能力的培養。教學在改革教學內容的呈現形式,出現了多種式的練習題型,如圖文題、短文閱讀題,及綜合運用的題型。這些題大多都是把解題條件放在圖、表等之中,要求學生通過觀察或閱讀來解決。從學生答題情況來看,學生這方面的能力較薄弱,原因是學生的閱讀能力和觀察能力不強,而導致找不到解題條件。因此,在今後的教學中,教師必須注意加強這方面能力的培養。除了要建立清晰的概念,形成良好的認知結構外,還要認真觀察,正確分析和理解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7、重視學生的過程性學習,加強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繫,注重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同時轉變教師的評價觀念,注重激勵性評價。

  四、思慮之處。

  1、隨着課改的不斷深入,不管是老師(教材的使用者)、試卷的編製者等都要以課程標準為指導,準確地把握教材的目標、內容範圍等,才不會使教材的使用與考試評價相脫節。

  2、學生的兩極分化現象有一定的苗頭。我們在教育教學中如何採用正確的方法去消除這種現象,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

  期末考試質量分析(二)

  我校比較圓滿地完成了期末測試。鄉中心校對1--5年級語文、數學學科進行了質量抽查,這種形式能站在一個宏觀的角度對全鄉的教育質量作更全面的監測,現對我校的各科成績做如下分析彙報: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