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四年級語文質量分析

四年級語文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四年級語文質量分析 標籤:一年級 大學四年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四年級語文質量分析(一)

  隨着金色七月的到來,我們一學期的教學工作也全部結束了,在此我認為有必要對本次考試情況作一下分析與總結,以利下學期改正與提高。

  一、整體情況情況分析

  本次考試我班共有27人參加考試,總分2038.5分 ,平均分75.5分,及格率為96.3%。與全鎮同年級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但相比上一學期,孩子們的成績還是有所提高的,這一點令我稍感欣慰,其中,不及格人數由上學期五個減少至一人。但部分優等生並沒有考出理想的成績卻是我始料未及的。

  二、試題情況分析

  本次考試試卷共分三大部分:基礎知識、閱讀和習作。

  試卷難易程度基本適中,本張試卷凸顯了以人為本,回歸本色語文,綠色語文的特點。以課本為載體,輻射相應的訓練項目。這份試卷命題堅持力求體現新課標精神,拓寬語文教學領域,打通課內外學習語文的渠道,檢查學生掌握語文基礎知識的能力及課內外閱讀能力。通過試卷我們不難看出:命題人員希望通過試卷,對教師的教學提出建議:教學不可丟掉課本,應以課本知識教學為主;圍繞課本教學的同時也應注重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以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試卷力求通過一些開放性的試題,答案多元的試題,引導學生設計出自己理想的答案,培養學生創新能力。試卷還力求體現人文性、趣味性和靈活性,打破舊的命題模式。同時整份試卷還體現了“三重”,即重基礎(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重能力(寫字能力、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和積累運用能力),重創新(運用所學知識創造性地解決問題)。

  三、學生答題情況分析

  通過學生反映情況來看,學生掌握及運用知識的情況大致可分為三個層次:

  掌握較好的是基本知識題,基本上沒有什麼失分。靈活性較強的題,學生回答較差。讓學生結合短文補充句子一題,命題者給出了三個半句,要求補充後半句,且有加分,但孩子們反映多數只能寫出一個,其餘的是寫不出來的。對於靈活性強的題,學生回答更差。如閱讀中:根據課文內容理解“肝膽俱裂”一詞,很多學生看到這樣的題目總是感到害怕,不敢去做這樣的題目,因此他們只是粗淺地寫出了字面意思或只是死記硬背了字典中的解釋,缺乏根據課文理解詞語意思的能力。而習作是存在問題最大的一塊,本次習作是半命題作文“? ”命題者給出了提示,給出了命題範例,其實只要細心點閱讀習作提示及要求還是能夠很好的抓住習作主題的,可我們的學生一看到這外“?”就暈了,不知如何應對,於是倉促起筆,完成的習作大都離題較遠。

  四、存在的問題。

  縱觀這次升級考試,可以看出還存在許多問題。

  1、積累不夠。

  重視積累,就等於給了學生一把學好語文的金鑰匙,語文教學效率就會迅速提高。學生平時缺乏大量的閱讀、積累、欣賞、感悟,遇到一些較靈活的題,就感到束手無策。 這一個從閱讀二中可以明確表現出來。

  2、綜合能力薄弱。

  由於學生平時學的知識較規範,缺乏對知識整合的處理,故失分較多。本次考查的內容不僅涉及拼音、邏輯思維訓練,還考查學生對短文內容準確理解能力及平時積累詞語的能力。由於平時對新舊知識前後滲透的訓練相對少些,導致學生對綜合性較強試題缺乏獨立分析能力,失分較多。

  3、發散思維能力欠佳。

  本次考試作文題目雖出乎多數人意料,但細細分析卻可看出與本學期習作訓練的重點是相吻合的,是來源於教材的,但由於平時的訓練缺乏發散思維能力的訓練,缺少舉一反三的練筆,導致多數學生審題出現了錯誤,更別談習作素材的組織運用了,所以在今後的教學中尤其應注重學生髮散思維能力的訓練。

  4、良好的書寫習慣沒有養成。

  本次考卷特設卷面分三分,重在考察學生的書寫能力,但學生的書寫情況不容樂觀。書寫不夠端正,字體潦草不規範,卷面整潔度不高。

  5、習慣養成上仍有欠缺

  從多種習題都可看出,學生認真看題審題的習慣沒有養成,認真檢查的習慣沒有養成,總體上說在養成學生良好的考試習慣中仍應付出更多的努力。

  6、關注全體做的不好

  本學期自己重點輔導了上學期兩位不及格的學生,花大精力去指導他們,幫助他們,可喜的是本次考試他們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績。但是在關注他們的同時,卻忽略了對優等生的關注,直接後果是兩三位優等生成績一落千丈,考出了前所未有的糟糕成績。

  五、 改進措施

  從這次考試中,看到了學生們的進步,也很好地反觀了自己的教學情況,有欣喜但更多的是不足和遺憾。為進一步加強下一學段的教學,採取如下教學措施:

  1、注重語言積累的靈活性。教學中注重語言的積累,但是比較機械,死記硬背的現象嚴重,忽視理解記憶。隨着年級的升高,引導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積累,逐漸加強意義識記,這既是基本的認識規律,也尊重了學生的心理特點,要求熟背的內容還要求學生會寫。書本上的優秀片段、包括課外的,讓他們多讀,感悟中華語言的魅力,受到美妙語言的熏陶,以致在語言中提高語言鑒賞能力、寫作水平。

  2、潛心解讀文本。文本文本,教學之本。在深刻、充分、多元解讀文本的基礎上,再進行教學設計。錯別字的出現、標點運用的不當、詞彙量的不足、語言的乾癟蒼白,都是訓練量的不足、訓練法的不到位所致。由於理解與認識的偏頗,語文教學過分強調其人文性,而對工具性有所削減,因此語文課堂仍須加強學生理解與運用語言“能力”的訓練。在課堂上加強學生對生字的記憶準確性,在課堂上就多寫多練。這一點教師要嚴格要求,規範書寫,加強易混淆字、詞的區分、認識。

  3、重視運用語言的訓練。加強學生的課外閱讀練習和小筆頭的練習,指導學生多讀多寫。進入高年級后的習作訓練,不僅要激勵學生“樂於寫”,引導學生“寫得出”,而且要注意基本方法的訓練,逐漸讓學生“寫得好”。平時讓學生勤動筆寫日記,不論水平如何,只要能堅持下來,同時教師要做榜樣。從中也要運用激勵措施,讓學生願意動筆寫,找到寫作的興趣。寫作與生活緊密聯繫,不光要從生活中選材,還要對寫法及時指導。

  4、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對文章的分析、概括能力,全面了解文章的內容,並多教“設身處地想”、“聯繫上下文”等方法,授之以漁。

  5、強化習慣的養成教育。從日常點滴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以身作則,逐漸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書寫、閱讀、積累、運用的好習慣,為他們的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6、關注全體,全面提高

  我們面對的是全體學生,所以必需全面關注他們,切不可再犯看一頭落一頭的毛病。教學中嚴格執行兩頭兼顧促進中間的方法,不斷引導全學生都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發展,在原有的能力上得到提高。

  總之,一個語文教師要承擔的很多,引領學生感受中華上下五前年泱泱大國的語言魅力,我們所做的只是滴水之功,真正將學生領上健康發展的道路,我們所做的還有很多,在要求學生的同時,我還感到自己必須善用時間,為自己充電,從而為學生當好引路人、鋪路石。相信有我們全班師生的共同努力,明天的我們定會奪取現輝煌的戰果!

  四年級語文質量分析(二)

  一、基本情況與質量評估

  此試卷重在檢測五年級學生的語文綜合素質,字的音形義辨析、詞語積累與運用、古詩名句、諺語、改寫句子、課內外閱讀分析、習作均有所涉及,內容全面、適量,題型多樣,信息的收集整理與分析運用、卷面分的增加等方面體現了新課改理念,彰顯了時代要求。從檢測結果總體上看,學生的能力與水平參差不齊,個體差異十分明顯,多數學生的語文基本功掌握不容樂觀,從課外拓展獲取的資源十分有限,語文綜合素質亟待提高,養成教育及良好習慣的培養意識比較淡薄,教師強化不夠,學生大意隨意。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1、許多學生卷面不整潔,隨意塗巴;根本沒有規範書寫意識,書寫極不工整,首先給人視覺上的一種不舒服感。錯別字數不勝數,有的居然是照抄出錯而毫不知覺。

  2、拼音園地主要問題是:不會拼音、模糊拼音或能夠拼音但字詞寫錯,通常是用錯字或形近、音近、同音字代替。

  3、形近字組詞,學生要麼不認識字,要麼含糊不清混淆亂用,不能由字聯想到學過的、生活中也十分常用的詞語,有的所組“詞語”令人啼笑皆非。

  4、把成語補充完整,像“林林總總、微不足道、茅塞頓開、冥思苦想”等學生均學過,但他們搜腸刮肚也無濟於事。

  5、古詩名句、諺語積累,由於學生記憶模糊、複習又不到位,導致補充不全或其間夾雜錯別字,空着或亂寫一通的也不在少數,說明這部分學生不注重古詩句以及諺語格言的積累。

  6、聯繫課文內容填空,三個小題的失分率均很大7、閱讀分析:對信息的檢索、收集、整理、分析、運用能力欠缺,能夠從短文中找到的答案,孩子們也惘然處之,甚至索性空而不填。

  8、作文出現的主要問題:不能根據自己的感受或收穫把題目補充完整,作為五年級學生,實在不該走題;語句不通順、錯別字特多現象嚴重;選材真實但內容不夠具體;寫想象作文或童話故事的學生極少極少,說明創新意識亟待培養。

  三、改進意見

  1、加強文字書寫訓練以及良好習慣的養成教育。讓學生感受到漢字的形體美,着力探討不寫、少寫錯別字問題,教給學生加偏旁、去偏旁、換偏旁、形聲字助記、兒歌助記、聯想助記、象形、猜制謎等識字方法,鞏固識記效果。字詞句邊積累邊運用。老師在學生作業本上的批語、訂正字詞、板書等一定要規範、工整,對學生也嚴格要求,讓他們立即改掉一些不良習慣,如隨意塗巴、亂塗亂畫、字跡潦草等。

  2、應重視字詞、古詩、諺語、格言等的積累與運用。平時就讓學生多讀、多寫,注意校正書寫中的錯處並及時反饋;讓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進而喜歡上它,做到樂學、樂思、樂記和樂用。

  3、加強閱讀分析能力的培養,一方面結合教材引導學生訓練,另一方面要創設機會讓學生開闊視野,放眼課外,走進現實世界。

  4、加強學生作文訓練,由於四年級學生不比初始階段的兒童,他們的作文水平參差不齊、千差萬別,所以應對症下藥,如有的要從寫話練起,而有的則重點在構句成段、謀篇布局。

  四年級語文質量分析(三)

  本次考試我班參加考試35人,其中60---69分的2人,70—79分的5人,80—100分的28人,為了查漏補缺現將考試進行如下分析:

  一、試卷基本概括:

  這次考試四年級語文分為基礎知識、閱讀和習作。閱讀又分為:課內閱讀和課外閱讀。在答卷中,學生能夠認真審題,及時作答,但是錯誤也會百出。平時的語文課堂學生根本不會做筆記,不動筆墨不讀書是空話,沒有落到實處。

  二、存在的問題與分析:

  1、平日的教學中,在引導學生進行語言積累的時候,只顧教材上的詞語,輻射面不廣,學生沒有接觸大量的語言材料,拓寬視野,學生只應付考試了。

  2、學生的閱讀分析存在問題。因此,在教學中,因注重引導學生靜心讀文,細心答題,仔細檢查。而且指導學生讀懂所給的文本,體悟文本想要告訴讀者什麼,自然而然,短文內容、中心很快能領悟。

  3、古詩積累不到位,導致這次某些題目失分很嚴重,由於不強制要求默寫,學生的錯別字特別嚴重。

  4、知識點的教法指導不到位。

  5、作文審題不清、中心把握不準、缺乏細節描寫,差生錯別字多,標點不能正確使用。

  三、原因分析:

  1、閱讀分析能力偏低,霧裡看花、不求甚解。長期以來,一方面由於我們的語文課堂仍處於以教師為中心的講析代替了學生的閱讀感悟或面片地追求朗讀而忽視了對文章的整體把握與理解。從而導致了不少學生缺乏對文本的整體把握與概括能力,缺乏分析與理解的能力。對文章內容如霧裡看花,從而答題不着邊際。

  2、古詩積累還是停留在死記硬背上,而且出現一個怪現象,學生能熟練的背誦必背古詩,但字不會寫。因此,我們的教學中,一方面要改變學生的觀念,要學會讀、背、默、吟。另一方面要在古詩教學中要求學生在理解詩意的基礎上進行背誦,並指導學生一些記憶的方法。

  3、知識點的教法指導要到位,訓練力度要加大,對學生平時的答題要嚴格批改,平時的嚴格是為了保證考試不出不該錯的差錯,力爭出成效。

  4、習作指導不實。一是習作的指導不到位。簡單地將習作要求作一分析,然後就讓學生自己去組織材料動筆寫作,缺少指導的過程,或指導如蜻蜓點水,達不到實效。二是重批不重評。對學生的習作,每篇都能認真細緻地進行批改,但卻忽略了評講的重要過程,這也是學生作文水平得不到提高的一個重要方面。好的文章好在哪兒,不好的文章又差在哪兒,怎樣才能把這部分甚至是這句話寫好。要引導學生在評議中取長補短,學習寫作的技巧與方法     四。改進措施:

  1、語文教學是母語教學,所以學生學語文並不難,關鍵要培養學生學習語文興趣,並在潛意識中,引導學生看各類雜書,從中體味書本是甜的,知識是甜的 。

  2、語文課要充分做到讀悟結合,積累語言,激發情感,體味文本。給學生充分的時間讀書,給學生有效的方法引領,讓學生多讀、善讀、愛讀,讀出情感,讀出意味,讀出獨特的閱讀思考。

  3、教師要用發展的眼光,教給學生科學的學習方法,並在教學的過程中,注重教法指導,使學生在第一時間能領悟知識點掌握的要點。

  4、在寫作教學中,注重培養觀察、思考,積累一定的第一手寫作資料和語言資料,做好前期的寫作功課。其次,在指導寫作中,要求學生說真話、實話,不說假話,空話。為學生的自主寫作提供有利條件和廣闊空間,減少對學生寫作的束縛,鼓勵自由表達和有創意的表達。並加強心理描寫、對話描寫等寫作技巧的訓練。

您正在瀏覽: 四年級語文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四年級語文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