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學前班拼音教學反思

學前班拼音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學前班拼音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學前班拼音教學反思(一)

  從開學到現在已經兩個月了,在這兩個月中,我一邊組織課堂紀律,一邊領着孩子們一起學習了複韻母及拼讀。通過這段時間的我找到了一些關於學前班孩子學習拼音的特點。學前班的孩子具有很明顯的學前幼兒的特點,他們注意力持續時間短,因而好動是他們的天性也是共性,他們最喜歡的是遊戲、活動。拼音教學是學前教育的一個教學重點。回顧總結這兩個月的拼音教學,我認為這樣一種模式教學也很有效。

  首先的感覺就是拼音教學都有一個固定的模式:看圖——認識新的字母——學音節——學兒歌。在這四個環節中,每個環節都訓練了孩子某種習慣和素養。看圖是為了引出新的知識,也是為了讓孩子學會細心的觀察。看完圖之後試着用自己的語言說一說,鍛煉了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學習兒歌是對現在知識的一個總的概括,每部分都有它的作用和意義。

  但是,從漢語拼音第一課一直到最後一課都是這樣的學習模式,的確有許多的重複,也有點單調,對於學前班的孩子來說,缺少了吸引力,結果值得我好好地反思。

  學前班拼音教學反思(二)

  擔任學前班語文教學工作中,我感覺到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口語表達能力發展很快。在學習中,他們的認知能力不斷提高,腦中積累的詞彙不斷豐富,表達的慾望也隨之加強。特別是拼音教學,與語言教學密切相連,更能有效地促進孩子語言能力的發展。

  學前班的孩子具有明顯的學前幼兒的特點,好動是他們的共性,學習注意力持續時間短,最喜歡的是遊戲、活動。作為識字工具的漢語拼音,對於善於直觀形象思維的學前班孩子來說是單調乏味的。如何激發學生學習漢語拼音的興趣?結合漢語拼音本身的特點和幼兒的年齡特點,我在課堂教學中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注重圖、形、音結合。

  漢語拼音課的教學內容只有抽象的表音符合,沒有詞句等豐富的內容,缺乏一定的語言文字情境,這些讓學生學起來感到很枯燥。教學中,我將字母的形和音與插圖結合起來,將抽象字母具體形象化,激發學生的情趣。課堂上,從看圖說話導入,讓學生自己發現隱藏在圖中的拼音的形,在模擬唱歌、打鳴的活動中讀准音,在發現形的過程中學會寫。學生在開心快樂中識記形,讀准音,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悅。

  二 、設比賽。

  兒童的好勝心強,抓住這一心理,在課堂上巧妙地增設比賽,能極大地調動學生學習漢語拼音的積極性。如:在學完聲母和韻母后,可以採用“小猴摘桃子”等比賽形式複習鞏固。操作如下:在黑板上畫一棵桃樹,樹上結滿了紅紅誘人的大桃子,每個桃子上分別寫着不同的聲母和韻母。把參加比賽的學生分成兩個組,要求第一組把樹上寫着聲母的桃摘下來,第二組把樹上寫着韻母的摘下來。比一比,看哪一組先按要求摘完桃,哪一組就獲勝。另外,還可以採用奪紅旗比賽、拼音接龍比賽等形式進行拼音練習,激發學生學習漢語拼音的興趣。

  三、順口溜輔助記。

  在拼讀中,孩子們會遇到多種特殊的情況,如j q x與ü相拼時應去掉兩點,這時就可教幼兒背:"大魚大魚有禮貌,見到jqx就脫帽",當學生們背着這些琅琅上口的兒歌時,拼寫就不容易錯誤。在學習鼻韻母時,也可以通過念兒歌幫助學生區別前鼻韻母與后鼻韻母。例如:“鼻韻母,不難學,前後鼻音分準確。前鼻韻母有五個,an、en、in、un、ün。后鼻韻母是四個,ang、 eng 、ing和ong”。在教學中,根據幼兒喜愛誦讀的特點,盡量設計一些節奏簡單明快的拼音兒歌,或者鼓勵孩子們自己創編歌謠,以此來加強記憶,鞏固拼音學習。

  總之,在拼音教學中,應創造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激發學生學習漢語拼音的興趣,讓學生感受到學習的快樂,品嘗到成功的喜悅,樹立起必勝的信心。在今後的教學中,我要不斷學習借鑒好的教學方法,及時總結自己的教學心得,將所學真正運用於課堂,不斷提高教學質量,持久的發揮課堂的有效性。

  學前班拼音教學反思(三)

  拼音教學已經進行半個月,對於這樣枯燥的字母教學怎樣來教學,在實際教學中我下了一些功夫。 從漢語拼音本身的特點和低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考慮,我採取了以下措施進行教學,實踐證明還是比較有效的。

  一、創設情境學習漢語拼音

  1、在聽故事、講故事中學習拼音:

  比如在學習韻母“a o e”及四聲時,我就以書中的情境圖為材料引導學生編故事:早晨,太陽公公出來了,小朋友、小動物門都起床了。新的一天開始了,大家多開心啊!瞧,小姑娘來到河邊的草地上練起了嗓子,aa aa a——aa aa a——在黑板上出示a(我們小朋友也來唱一唱,就在這個環節中滲透a的讀音,練讀a)。大公雞也在草地上練起了嗓子,聽!oo o——oo o——(出示o,多好聽啊,大家來學一學,在這個環節中滲透o讀音,練讀o)。大白鵝在水裡快活地游着,看着自己在水裡的美麗倒影,不由得也唱起了歌,e——e——,我的身子多麼白,我的嘴巴多麼紅,我是快樂的大白鵝(出示e,教學e)。小河的清晨好熱鬧啊!

  在讀准了 a o e 以後,再聽老師把故事編下去。鴨子阿姨帶着兩隻小鴨子聞聲趕來了(出示 ā),鴨阿姨邊游邊說,這裡的空氣真清新,小鴨沒聽清,忙問:“啊,你說什麼?”(出示 á),鴨阿姨再說了一遍,小鴨們點頭說:“啊,聽清了,這裡的空氣真好,我們喜歡在這裡游泳。”(出示 ǎ)小姑娘發現了鴨子們,停止了唱歌叫起來:“啊,前面游來了三隻鴨子。”(出示 à)在這個編故事的語言環境中,學生不知不覺地掌握了四聲的讀法。再讓學生認識a頭上的四頂帽子,集中練讀四聲。學生在聽聽講講的過程中掌握了aoe及其四聲的讀法,學得主動積極、興趣濃厚,同時既訓練了語言表達能力和聽話能力,又養成了良好的聽話、說話習慣。

  2、設計一個生活情境來學習拼音:

  在教學翹舌音 zh ch sh r 時,考慮到這四個聲母的讀音是學生學習的難點,我特意安排了一個“招待客人”的情境。今天啊,有四位客人來我們這裡做客,依次出示客人來了,我們要打招呼啊,今天這幾位客人的名字很特別,叫的時候要把口舌翹起來(引導學生跟着老師讀 zh ch sh r,當學生會讀之後,就請客人(學生戴頭飾)進門了,請進門的過程中又鞏固了 zh ch sh r 的認讀)。再搬椅子來招待客人。在這招待的過程中既訓練了口語交際能力又加強了 zh ch sh r 的認讀。學生在生活化的情境中多讀多練,輕鬆有趣地突破了翹舌音認讀的難關。

  二、在豐富多彩的遊戲活動中學習

  以多種形式的遊戲和有趣的活動來組織漢語拼音的學習,如“猜一猜(看口形猜韻母,根據音節猜圖畫等)、傳一傳(一個接一個把看到的音節傳下去)、變一變(用電線折成字母)、玩一玩(出卡片,一生出聲母一生出韻母,拼成音節讀出來,誰讀得快又准,誰就贏了,贏者可以刮對方鼻子)、拔河比賽(易混淆的字母寫在黑板上,兩組小朋友分立兩邊讀卡片,讀對的卡片貼在該組繩上,哪邊多哪組就贏)、小白鴿送信(信封上用音節寫着送信人名字,讀對了就能送對,給送對的一份禮物)、長頸鹿請客(叫出用音節標出的菜名)、考一考(拿卡片去考別人)“等。通過趣味性強的遊戲和活動,學生對字母的音、形掌握得更牢固,對音節的拼讀積極性更高,學得輕鬆,練得紮實。

  三、手腦並用親密接觸漢語拼音

  在學習拼音的過程中,還可以讓學生用身體來演演字母,用小手來做做字母,用身邊可利用的東西來擺擺字母,用橡皮泥來捏捏字母,用紙來製作拼音圖片等,讓抽象的拼音字母變得那樣的形象直觀、可以觸摸,使學生感受到拼音字母是那麼的可親可近,它就在我們的身上,就在我們的周圍。這種手腦並用的學習,既培養了動手能力,有開拓了思維,發展了學生的觀察力、想象力和創造力,是一種綜合性的教學手段。

  四、聯繫生活多渠道學習漢語拼音

  語文學習的外延等同於生活的外延,課程來源生活,生活即課程,課程即生活。漢語拼音本身就是學習漢字的工具,因此漢語拼音學習應該重在運用。在學完了全部聲母之後,我就讓學生為身邊的一些物品標上音節做成卡片,然後貼在上面,有貼在家裡的,也有貼在教室里、寢室里的,給學生營造出拼音學習的氛圍,讓學生時刻能見到拼音,在多看多讀中熟練掌握音節的拼讀。在學完全部字母之後,送學生每天一首詩,讓他們自己去拼讀,自己去讀詩;還讓學生試着用音節記錄下看到的聽到的或想到的,寫得好的帖到牆報上展出;在圖書角上擺上拼音讀物供學生課外閱讀。

  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她永遠具有不完美性。新教材拼音和識字幾乎是同步進行的,半個多月教學下來,發現該會認的生字很多學生還不會認,無疑反覆呈現是一種有效手段,但是讓孩子多讀讀看的時間在哪裡呢?讓我也很困惑。如何在拼音教學的同時充分利用時間提高學生的識字效率呢?這是值得深入探究的問題。

您正在瀏覽: 學前班拼音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學前班拼音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