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再寄小讀者教學反思

再寄小讀者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再寄小讀者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再寄小讀者教學反思(一)

  本文寫於1958年3月,是冰心《再寄小讀者》通訊的第一篇。所謂“通訊”是一種新聞體裁,是翔實生動地報道客觀事物或典型人物的文章。

  前面一課的學習使學生們對冰心有一些了解,知道了冰心的愛無處不在。《別踩了這朵花》讓學生感受到冰心奶奶對自然的愛,而即將學習的這篇通訊則以孩子為寫作對象,從中可以體會出冰心奶奶對兒童的關愛。這篇通訊從形式上看似書信,作者如同與孩子面對面地交談。

  進行本課的教時,我充分利用好文本這一特點,用這種“作者”與“讀者”對話的角色意識去引導學生讀懂文本,從而體會作者內心的情感,感受作者的熱愛兒童、熱愛祖國之心。

  再寄小讀者教學反思(二)

  《寄小讀者》曾經讓我十分感動,而我現在也深切地感受到,愛,就是生活中堅定的信念。同時也深刻地體會到了冰心的這一句名言: “ 心是冷的,淚是熱的;心,凝固了世界,淚,溫柔了世界。 ” 在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愛,需要被愛。愛就想是生活的必需。沒有愛,天空是灰暗的;沒有愛,生命是枯萎的。每當我們看見那一隻只珍貴的野生動物被捕、被殺害、被關進冷冰冰的籠子里,從心底發出憤憤不平的怒火;每當我們忽略了腳下的生靈,在它們興奮地搬運食物的時候,將它們踩於腳下,心底所湧起的一絲波瀾。我想,這就是一個人所擁有的愛。愛,可以讓一個軟弱的人變得堅強;愛,也可以讓一個蠻橫無理的人變得善良。當我看完了冰心的《寄小讀者》,那第二篇通訊始終使我難忘。

  “一隻小鼠,悄悄地從桌子底下出來,慢慢地吃着地上的餅屑。這鼠小得很,它無猜的,坦然的,一邊吃着,一邊抬頭看看我 DD 我驚悅地喚起來,母親和父親都向下注視了。四面眼光中,它仍是怡然不走,燈影下照見它很小很小,淺灰色的嫩毛,靈便的小身體,一雙閃爍的明亮的小眼睛。 ”

  從冰心寫的字裡行間中,我們不難看出,這是一隻很可愛的小鼠,彷彿要忍不住想去靜靜地將它捧在手心,細細地去觀賞。若在平時,我們看到老鼠的時候,絕對不會起一絲的憐憫之心。但是那隻老鼠是多麼地小。我想象着:在面對這一隻小鼠的時候,我的心跳加速了,老鼠在我的概念中是不好的,但它有那麼小,這還只是一個剛到世界不久的小生命。讀着冰心的文章,我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我彷彿看見了生命在字裡行間歡快地跳動着。

  “ 小朋友們,請容我懺悔!一剎那我神經錯亂地俯將下去,拿着手裡的書,輕輕地將它蓋上。 DD 上帝!他它竟然不走。隔着書頁,我覺得他柔軟的小身體,無抵抗地蜷伏在地上。

您正在瀏覽: 再寄小讀者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再寄小讀者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