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班主任博客情境展示經驗交流材料

班主任博客情境展示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班主任博客情境展示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辦公室主任

  班主任博客情境展示經驗交流材料

  開場白:

  下面由我們蛟河市十一位班主任為大家再現從2006年至今,我們在班主任博客成長道路上的心路歷程。在這幾年中,我們由最初的困惑,到後來的嘗試,再到喜歡,最終漸漸愛上它,真可謂一路風雨一路歌!

  讓時光回到2006年5月某個星期三的下午,蛟河市某小學德育領導對全校班主任進行了長達1個半小時的班主任博客建立和使用的培訓。會議結束了……

  許金榮:程姐,博客挺好哇!

  程玉濤:好是好,但我歲數大了,聽得一塌糊塗!咱們每天不是備課、上課,就是批改、輔導,還要迎接各種檢查,忙得不可開交,哪還有什麼時間上博客呀?你學會了嗎?

  許金榮:我有點兒會還有點兒不會,不過,我把建博客的步驟都記下來了,以後按照記錄一步步練唄!

  程玉濤:唉!真沒辦法,慢慢練吧!但我跟你說小許,像我這歲數的人學什麼都費勁哪!

  許金榮:別犯愁程姐,有我呢!等我熟練了,我教你!

  程玉濤:好嘞!

  旁白:

  經過半個多月的努力,各位班主任在相互幫助下,克服種種困難,終於有了自己的博客,並且加入了一個大家庭——蛟河市班主任博客圈。

  忙碌的一天結束了,大家拖着疲憊的身體回到了家裡,可這一天中班級里千頭萬緒的工作仍然縈繞在心頭……

  (程艷輝、王小燕上)

  程艷輝:作為一名年輕的班主任,我總是想把工作做到最好。可是在實際的工作中,卻有許多不盡人意的地方。就說我們班的早自習吧,我想讓學生早來一會兒讀讀書,多學點知識,可是自習紀律卻出了問題,這讓我很苦惱。都說班主任博客圈能為我們排憂解難,今天我不妨就試一試。於是,我把自己的困惑掛在班主任博客圈的圈子論壇上,希望通過這個平台,尋求幫助,解決問題。

  王小燕:程老師的問題引起了我的思考。我也曾經有過類似困惑,在一段時間的研究學習實踐后,我總結出了幾個有效的方法。你可以採用分組活動形式,開展組間競賽。或者在班級明顯的位置放上一個玻璃瓶。每當孩子們受到表揚,表現積極時,就向裡面放入一個玻璃球。當玻璃球放滿時,教師就要獎勵孩子們,給孩子們講故事,陪孩子們做遊戲。讓孩子們感受到為了共同的榮譽而自我約束,並獲得成功體驗。還可以運用蒼蠅拍效應。

  學生們在幽默詼諧的提示下,更加安靜,更加投入的學習。

  程艷輝:這位老師的辦法真有新意,我不妨試試,相信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這班主任博客圈可真好,無論工作中有了什麼難題,都會有人幫你出謀劃策,相信有了大家的幫助和支持,我的班主任工作一定會越做越好!

  王小燕:是啊,自從加入了班主任博客圈,我就深深地愛上了它,迷上了它。班主任博客圈成為我放逐煩惱、傾吐心聲、探討問題、分享幸福、交流思想的廣闊天地。每一天,我都會信步走進這個溫馨的大家庭里看一看。漸漸地,點擊班主任博客圈,成為了我的一種生活習慣。

  周坤:我也是一名年輕的班主任,自感經驗不足,總想向有經驗的老班主任學習,可機會太少。早就聽說紅星小學的邢麗華老師特別優秀,班級管理井井有條,多年擔任班主任工作積累了許多經驗,形成了自己的班級管理特色。如果有機會得到她的指點,我一定會受益非淺。可是,我們不在同一所學校,平時很忙,不用說請教了,就連見面也沒有機會。感謝進修學校為我們創建了班主任博客圈,通過它我可以隨時向邢老師學習。班主任博客成了我拜師學藝的學校。

  周坤:邢姐,晚上好。

  邢麗華:晚上好。

  周坤:我們又見面了,每天到你的博客中看一看,分享你的管理經驗,都成我的習慣了。與你談一談心事,聊一聊煩惱,每次都能得到你的安慰和鼓勵,真的很感謝。

  邢麗華:不必客氣,博客讓我們結識,成為朋友,我也很高興。今天,班級中又出現了什麼事?需要我幫忙嗎?

  周坤:是的,你知道我們班級人數多,我在的時候紀律還可以,我一走班級就亂成一團。凡是了解邢姐的老師都說,你教過的班級,老師在與不在學生紀律都一樣好——“靜而充滿活力”。邢姐,你是怎樣做到這一點的?

  邢麗華:我的班級是全校學生人數最多的,要想做到老師在與不在一個樣,確實要動腦筋。如果我不在班級,我會布置足夠多的任務讓孩子們來完成,他們有事可做的時候,基本上不會太亂。如果害怕有人搗亂,我會讓主管紀律的班長全權負責,由他監督同學們的完成情況,效果還不錯。

  周坤:原來是這樣啊,我也試一試這個辦法。邢姐,明晚博客中見。

  邢麗華:好的,明晚見。

  趙翠翠:邢老師,我是新區九年制學校的趙翠翠。昨晚看了您和周老師的博客交流,讓我受益匪淺。我也是一名青年教師,特別希望你們在班級管理方面能給予我指導。邢老師,你是位老教師,管理班級經驗豐富。我現在遇到點麻煩、絞盡腦汁也沒有什麼好措施,想在這裡跟您說說。我班有個學生特難管教,上課搞小動作,作業不完成,三天兩頭還與同學吵架,其他同學的家長總來找。愁死我了,多次教育、批評也不見成效,把他的家長找來談話也無濟於事。針對這樣的孩子可怎麼教育呀?在學校和同行說又怕別人笑話,說我管理班級不行,只好求教您了。

  邢麗華:好的,我我自己的一些方法說給你聽聽,看看有沒有效果。其實,我每天瀏覽你們發的博文,從你們身上我也學習了不少管理班級的好點子,能得到你們的信任和關注,我倍感榮幸。

  周坤:趙翠翠,我特別高興你能關注我和邢老師的交流,真誠歡迎你加入我們這個交流小組。“人無完人”,每個班級都有問題生,魏書生說過:走入學生的心靈中去,就會發現那是一個廣闊而迷人的天地。給他們關愛和鼓勵,哪怕是一點點進步,作為老師都要感到欣慰,只有這樣你才能看到孩子的成長,自己也能體會到身為人師的快樂。這是我的切身感悟。趙翠翠,有空多來博客圈轉轉,聽一聽像邢姐這樣有經驗的老班主任的意見,對於我們年輕班主任的成長很有好處,在班級管理上會少走好多彎路。

  趙翠翠:聽了你們的教育方法,讓我茅塞頓開,我的心情也好多了,謝謝兩位姐姐!班主任博客真好,讓我有幸結識了兩位這麼優秀的班主任。在這裡,我可以足不出戶就學到好的班級管理的方法,可以暢所欲言,分享苦與樂。有人說,一個人的痛苦,由兩個人來分擔,痛苦就會減少一半;一個人的快樂,由兩個人分享,那麼快樂就會增加一倍。是班主任博客這個平台讓我們充實着、成長着、也快樂着。

  (仲淑梅、呂宏偉上)

  仲淑梅:我最企盼的一天中快樂的時光在中午、晚飯後。打開電腦網頁,同事、好友的留言讓我興奮。是呀,工作忙,不能在崗位上打電話,距離遠不能天天見面、時時溝通。一句簡短的留言讓我知道朋友在牽挂我,這份惦念成了精神動力。

  呂宏偉:當然,瀏覽班主任的博文,為精彩處喝彩,順手“牽來”,彼此都會快慰,不會為“偷來”而生厭。其實更多的是讓我們彼此享受在其中。

  仲淑梅:班主任們在網絡上發表關於養生的資料間接叮囑我們這些辛勤工作的園丁要注意自己的身體。作為讀者我們理當會嘗試。今天晚飯做個“苦瓜炒肉絲”;明天我也用黑豆磨豆漿給孩子喝;“對了前天我看王老師的衣服不錯我也要上街選一件”;“對了誰知那家店的?”;“我要給孩子買本書,誰能幫幫我?”……我的一切問題都在鍵盤的敲擊聲中ok。班主任博客圈是我們班主任生活的引導。

  呂宏偉:我更期待的是節假日翻閱班主任博客。不同的節日,會有不一樣的祝福,不同學校的班主任成了親密夥伴,就連家長也在班主任博客中了解了我,從而更支持我的工作;孩子們也在假期通過班主任博客傳遞着他們的思念與問候。我們在互相傳送祝福回饋敬意,彼此都在無言中幸福着快樂着。

  仲淑梅:如今班主任網博已成為我們這些辛勞園丁解壓的芳草地,假日里總會有幾位班主任如導遊般向我們推薦旅遊去處,大家都會一拍即合,兩家組成一團就出去放鬆心情,共享生活。怎能說這不是班主任博客給生活的調色呢?

  呂宏偉:我們這些忙於工作的班主任更多的是把自己置身在“學校——家”這兩點一線中,生活世界的單調與乏味自讓人感到憋悶。班主任博客為我們開啟另一扇窗,就連老公都會在博客中寫下愛的支持:老婆,別太累着自己,要注意休息!

  仲淑梅:用了孫運萍推薦的方法,好多了。諸如此類溫馨的話語在博客中涓涓流淌。我喜歡看:老師們時時記錄的自己不同工作的身影,我喜歡讀大家在網上發表的案例,喜歡聽大家為一件小事“出謀劃策”,更喜歡用賞識的目光看大家的“自我簡介”……心靈溝通,生活起航,幸福着自己,寬慰着大家。

  合:網絡——博客,讓我們枯燥的生活變得多味,我們在班主任博客圈中進一步體驗到要做健康、幸福、快樂的班主任!

  董靈智:我是松江九年制學校的一名特崗班主任,,在剛剛參加工作不久,我便加入了蛟河市班主任博客圈,並結識了我們漂亮而時尚的圈主和圈內許多優秀的班主任,同時在圈子活動中也留下了我不斷成長的足跡。我能這麼快成為蛟河市班主任圈子的一員,還要從我剛參加工作時說起,如果說那時我是懷揣着對教育事業有多麼多麼的熱愛而成為特崗老師的,似乎有點唱高調。但當時我確確實實是帶着滿腔的熱情和無限的嚮往而走進這所鄉村學校的,可萬萬沒想到的是,自認為還算得上是“人才”的我,卻在那樣一個鄉村學校里遭到了一些家長的誤解和排斥。

  我記得,我接手班級的第二天,就有一位年輕的媽媽打來電話。“喂,你是新來的小王老師嗎?”我說:“是呀,您是哪位呀?”“我是李曉磊的媽媽,我和你說呀,你都沒當過老師,你應該這樣這樣,那樣那樣。”

  就在我為這一個又一個的電話困惑時,我的師傅董老師出現了。我和她說了這些情況。她就笑了,說:“這是難免的,你準備準備開個家長會吧。拿出你的魄力來。我相信,對你來說,小KS。“然後她又接著說“我推薦你加入個圈子,蛟河班主任博客圈,那裡的成員大多都是我們蛟河市的優秀班主任,以後你有什麼問題了,就可以去那裡展開沙龍主題研討。他們的方法大多都是工作經驗中積累出來的,特別實用。”

  當天我就申請加入了我們蛟河室的班主任博客圈。果然我的很多問題都在這裡得到了解決,這塊聖土成了我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後來我把學生和學生家長也都加入了這個博客圈,形成了我們班級的一個群體聯繫方式,我每天都會把自己在班級管理上的心得和方法發到博客上,讓孩子家長每天都關注我的工作,我的生活。很快家長開始認可我了,並經常在博客中給我留言:

  家長A:(趙翠翠)王老師您好,都說家長和老師要一起教育孩子,可說實話我們經常會和老師站在對立面,很多時侯我們選擇不相信老師,找老師的毛病。通過加入你們的博客圈,我看見這麼多老師下班后仍在為教育好孩子商討辦法,我有些慚愧,走進你們的生活,才發覺你們真的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家長B:(呂宏偉)王老師,我就是一個農民,說不出什麼大道理,不過看了你發在博客里的管理班級的方法。我覺得是那麼回事。把孩子交給你我放心。

  家長C:(邢麗華)王老師,天涼了別忘了加衣裳。

  董靈智:看了家長的留言后,心裡真的挺暖的,我覺得他們是發自內心的。劉老師,我們敬愛的圈主,在這篇博文結束之際,我申請本次沙龍研討的主題為“讓我們給特崗班主任幾個‘特’。”請求批准。

  (於海英上)

  於海英:在班主任博客的啟發下,我創建了屬於我自己的班級博客。班級博客其實是班級文化的一部分,建設好班級博客也就是營造了一個好的班級氛圍。讓家長和學生、老師都能從博客中獲取力量,共同進步,共同成長。過去,我們通過“家校聯繫薄”、打電話、以及請家長到校等方式來與家長進行交流。自從有了班級博客以後,我就通過在博客中發布日誌讓家長及時了解班級開展的各種活動,學生在校的表現情況,以及老師有何要求需要家長配合等等。我的班級博客中有“公布欄”、“交流區”“活動照片”“檔案下載”“網頁鏈接”這些欄目。公布欄是比較實用的欄目,尤其是對於低年級小朋友來說,很多事情他們不一定搞得清楚,以前常會鬧笑話。但是有了班級博客,我就可以讓家長直接了解情況,明確要求而不需要小朋友的轉達了。有時我也會在班級博客中為家長轉載一些育兒經驗供家長參考。在“交流區”這一欄里,孩子們會把平時上課的說話練習在這裡進行交流,跨越時空進行學習。有時也會做一些小遊戲,增進彼此的感情。家長也可以通過留言或評論等方式,在網上直接與老師取得及時的交流與聯繫。比如,我在博客中發布了關於如何幫孩子選擇課外書的問題,家庭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傳染病的預防,育兒經驗的交流等等。因此,自從我的班級博客建立以來,受到了家長們的廣泛關注。活動照片是最早進入班級博客的。記得孩子們剛從幼兒園進入小學時,家長們有那麼多的牽挂,種種不安寫在他們的臉上。這時我想光用語言是蒼白的,於是“照片”這個欄目就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把孩子們在學校里的學習和生活情況拍下來上傳班博,家長能隨時看到自己的孩子,使他們打消疑慮和不安,儘快和孩子一起適應新的小學生活。

  在這半年多的時間內,我的班級博客不斷豐富起來。博客上面也不僅僅是學生們的說話練習,還有老師們對學生說的悄悄話、班級近期記事等等。最近,還新增加了一些小遊戲,通過小遊戲,同學們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同學,更關心自己的同學,大家也很喜歡。有不少同學跟我說,現在班級博客已經成為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不少同學已經習慣性逛博客了。“檔案下載”這個欄目我一直不太重視,可是沒想到就是一些平時在老師眼裡並不值得一提的小練習家長們也會如此關心。

  (程玉濤上)

  程玉濤:班主任博客除了能進行交流與互動,答疑解惑,共同成長外,更主要的是幫助我們把多年來的工作經驗積累了起來。使我們的班級管理經驗由感性的認知變成了理性的思考。班級的活動照片,自己的心得體會,對班級管理的一些新的看法,都會讓我終生難忘。班主任博客為我的工作與生活進行了積累。積累的同時我們也可以在博客圈查詢我們需要的資料,做到資源共享,共同進步。

  (許金榮上)許金榮:由於我在班主任博客圈中的積極表現,年年被評為博客交流星級人物,我們每個人獲得的星級獎項不同,但都是對我們工作的一種認可,對我們對教育事業付出的一種回報。不管幾顆星星都在我們班主任生涯中閃爍着耀眼的光芒。

  結束語:

  感謝大家真實而精彩的表演,如今上班主任博客已經成了每位班主任的習慣。我們蛟河市班主任博客圈發展到今天,圈子裡已有449名成員,點擊率為80449次,在博主劉主任的帶領下,我們每一位成員在博客里充實着、成長着,並快樂着。班主任博客是我們增長知識的殿堂,拓展視野的窗口,展現自我的舞台,休憩心靈的港灣。我們願與大家共同享受這道精神大餐!蛟河班主任博客圈是一個家,這個家裡有很多人,有共同的愛好、追求,有很多的苦衷與無耐,希望我們在“家”中快樂的生活,幸福的工作。共同實現我們的人生價值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博客情境展示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班主任博客情境展示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