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班主任經驗交流材料:我的“老班”經

班主任經驗交流材料:我的“老班”經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班主任經驗交流材料:我的“老班”經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我的中國夢

  班主任經驗交流材料:我的“老班”經

  ■ 高丹

  一、感激別人的付出

  剛到九班,接觸一段時間,聽聞九班已經換了幾個班主任、科任老師換了好幾撥,我就仔細觀察學生的日常行為,發現孩子們的清潔衛生習慣良好,班級整潔;早自習科代表獨擋一面,早讀進行得有聲有色; 還有每天的作業,7:30 分之前已交齊放到老師的辦公桌上,就連開幕式方陣排練也是小班長楊筱宣自行帶隊下去訓練,我只是稍稍做指點和規範。我專門在起點考試全班質量分析上提到,“你們今天,整個班級的規範有序,真得感謝前幾任老師的悉心培養。我還告訴孩子們,“不論是不是教自己的老師,都是值得尊重和感激的”。

  我把我的辦公室的平面圖在班上畫了一個,讓他們熟悉每個老師的位置和名字,要求他們見老師面道一聲好,表達最誠摯的尊重。孩子的感激之心要隨時強化,比如我發現發試卷的時候,我是雙手遞給學生的,學生卻單手接,只有從香港轉過來的一名學生是用雙手接的。我停頓了一下,大力地表揚這名學生,並告訴學生雙手接物也是表達感激的一種方式。再後面的學生都用雙手接着,還有孩子小聲說“謝謝”。這讓我驚喜不已,我想,一個懂得感激的人,走上社會總會有很多朋友幫助的。

  二、協調學生之間的差異

  九班這個班級學生很可愛,但差生較多,尤其理科,他們甚至聽不懂課本上的基礎問題。主要表現在,計算能力弱,基本的公式完全不會,也懶得想。怎麼讓差生意識到自己是可以的,讓好生也感到:“連他也會了”的危機感呢?我的辦法是,上課的頭一天,反覆教後進生一些公式和方法,告訴他們第二天我要提問,第二天課堂中一般學生答不上來時,我點最差的孩子來回答。由於頭一天的伏筆,孩子甚至帶着一點驕傲的神情很流利地把公式背出來了。全班都很驚訝,差孩子覺得聽課可以聽懂一部分,也會慢慢有了興趣。然而,這種決心和勇氣,往往不長久,作業里一旦遇到難題就空着不做。此時,面批效果最好,叫到跟前來,讓他分析題目條件,會寫多少寫多少,再一點撥,中檔題講過一遍后,讓他複述一遍,不會再講,如此反覆,最後訂正在練習冊上。這樣一來他下次再遇到問題時會想一下,我會做嗎,可以完成一部分嗎?我想,課上和課下盡量縮小學生的差異,即使不能改變成績的差異,也要改變態度的差異。否則,只有一撥人參與的課堂,另一部分孩子無所事事,這是會影響課堂氛圍和師生情緒的。

  三、完成作業不拖拉

  我在跟學生談到他們的作業和對他們的要求時,會盡量把這個道理講給他們聽,那就是:作業是學生工作的一部分,我想讓他們從小養成準時的習慣。我想了個辦法,在黑板左上角寫上“全班所有同學完成作業第天”。

  對於重來不做作業的孩子,只要求完成30%就算合格;而對於其他同學每天必須交齊每門功課。有些偷懶不想做的,沒帶作業的以前就是會被科代表記個名字,被老師找去訓話,時間長了,也就疲了。現在不同了,每天大家都在為這個共同的記錄而努力,如果上面寫的“0”,沒交作業的同學肯定有壓力,不敢造次。連續完成作業越多,學生越有成就感。這時,還要輔之以檢查家校聯繫本,作業抄全才能按規定完成好。還記得剛開始持續了幾天“0”,當出現第一個“全班所有同學連續完成作業第1天”時,我答應給孩子們一些驚喜———每人一根棒棒糖。每個孩子一臉的滿足,我想那些開心的感受能讓他們明白不拖拉的好習慣是會獲得獎勵的。

  四、主動做身邊的事

  開學初,我看到一個學生鉛筆盒被蹭下去卻沒有察覺到。其他學生走來走去卻沒有人幫他撿,甚至看到怕踩到,還要跨過去。我給孩子們指出了這個問題。我說,無論誰掉了任何東西,我都希望他們能幫助撿起來,有些善舉是別人看得見的,看不見的時候我們也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幫幫別人,又有什麼不可以呢?正所謂“贈人玫瑰,手留余香”。此後,孩子們不光做到了撿掉下去的東西,還會隨手撿起地上的廢紙;黑板反光,眼神一示意,馬上會有同學拉起窗帘;多媒體播放實現“全自動”:專人負責開操作台,專人負責打開面板,專人負責將教具擺放在伸手可及的位置,各色粉筆準備就緒,每寫完一版,想換一版時,會有學生跳上來,用抹布快速把上一版擦乾淨,課後又全由這些學生恢復到多媒體關閉狀態;水杯,備課本,若落下馬上會有孩子送過來。我想讓學生開心地做身邊的事,主動做身邊的事,在他們日後工作中一定能嘗到甜頭。

  五、學會用眼神溝通

  請看着我的眼睛———提出要求時,真誠地看着別人的眼睛;接受批評時,坦率地看着別人的眼睛;與人溝通時,專註地看着別人的眼睛;用眼睛與他人交流。

  說話時,看着別人的眼睛,這個問題往往被忽視,但如果你想表達你的坦誠,這就顯得尤為重要。比如,你在單位陳述一個好的計劃,當你用自信的眼神看周圍的人時,大家會更信任你,並認可你的計劃。我很是花費了一些腦筋來訓練學生做到這一點,“請看着我的眼睛”幾乎成了我的口頭禪。

  有時了解學生的家庭情況時,學生會低着頭,唯唯喏喏地說:“爸爸是司機,媽在超市打零工……”這時,我會扶着孩子的肩膀,鼓勵說:“孩子,看着我的眼睛,這些都沒什麼,只要父母是在努力工作,都是值得我們尊敬的!”學生因感受到我的真誠而抬起頭,我告訴她:“爸爸媽媽如此賣力,讓你穿得整整齊齊,乾乾淨淨,在校園安心學習,這樣的父母值得你驕傲,司機又如何,銷售員又如何,高老師如果失去了現在這份工作,一樣也會找一份別的工作,即使辛勞,也要努力投入!”做人要不卑不亢,不要因為地位懸殊而卑微不已,不要因為志得意滿而趾高氣揚,永遠要有一顆高貴而堅定的內心。

  當然,有時孩子不看着你,往往是根本沒這個意識,他們同家長說話時,從來不抬頭,或根本不搭理。我們先從與教師、同學對視開始訓練。比如,路上與老師遇到,直視老師,道一聲“早上好”等。

  我也用同樣的方式親身示範。在我的課堂,給我示意后,學生可不需站起來回答問題;我經常用“您試試看”來點人;有個孩子經常幫我中途擦黑板,我通常目送他回坐位,真誠地道一句“謝謝你”。我努力訓練學生學會看着別人的眼睛說謝謝,這並非僅僅只對同學和老師,在學校里,清潔工、值班房師傅、餐廳工人都是值得我們尊敬的。我最常見的口頭禪包括“您辛苦了”。比如在洗衣手間看見清潔工,我會寒暄兩句,道一聲“辛苦了”。我想,勞累的人更想聽到一些安慰的話。

  我有時在思考:為什麼孩子會對着門房師傅大吼大叫?表面上看是因為沒穿校服或髮型怪異被攔下來,骨子裡是因為他覺得全世界都該為他服務。我努力想改變這一點,告訴他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作用,大家共同努力才能使自己獲得更好的教育。每個人的態度都是可以折射對方的一面鏡子,當工人們得到讚賞和尊重,將會更努力地工作,他們更努力地工作,校園的環境才會更好。需要時,可多說:“我可以要……嗎?”“謝謝您!”“您辛苦了”。真誠地溝涌,收穫的是幸福和愉悅。

  無論我們和周圍的人用什麼方式交流,也不管我們要表達的內容是什麼,我們肯定會對那些用眼神交流的人給予更多的關注和回應。

  六、渴求知識,開拓視野

  在一起點考質量分析中,理化組長提到一點:學生知識面窄,生活常識極其匱乏;閱讀面窄,讀英語文章,找不到笑點,缺乏幽默感,不能領會作者的意圖。

  為了開拓學生視野,我決定擴大學生的閱讀面,讓學生能從閱讀中找到樂趣。我以倫敦奧運會主題“我們這一代”為班會主題,和學生分享幾個故事。其中包括美國中學教師2012 年畢業致辭,民營書商海外代理人黃永軍的故事。我們通過閱讀分享,同時提議:全班開展一個類似圖書角的交流閱讀的活動。第一次的書籍由我來贈送,主要為期刊雜誌,有《格言》《意林》《讀者》《軍事天地》等。我讓同學們提出交流書籍的辦法:每組一本,共6 組,由每組學習組組長負責,每組組員輪流閱讀,四天後組與組之間交換書籍,這樣,一個月後六本期刊可全部讀完。圖書管理員負責書籍的安排和管理,讓同學們獲得知識的同時懂得愛書惜書。以後每個月可通過班費購買期刊,大家共同組建一個高效能的圖書角,讓同學們從閱讀中獲得知識和樂趣。

  班主任工作是平凡而細緻的,但我更願意我的工作使他們覺得自己正過着一種真實而有意義的生活,引導他們健康成長,盡量讓他們感覺到自己處處受到關愛,給他們創造特別的時刻,以增添他們生活的樂趣,激勵他們努力使自己的生活與眾不同。當然,最重要的是教導他們熱愛生活,積極進取!

  (作者單位:武漢二中廣雅中學)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經驗交流材料:我的“老班”經
網友評論
班主任經驗交流材料:我的“老班”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