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中級導遊考試心得體會

中級導遊考試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中級導遊考試心得體會 標籤:期中考試 軍訓心得

  中級導遊考試心得體會(一)

  周逸炯

  一份遲到的證書

  自11月13日中級考完,業內朋友說成績放榜要在1月29日大概主要是為了讓朋友們安安心心的過個快樂年吧。其實自從走出考場的那一刻我都是笑嘻嘻的,也不是有多少自信但是總歸心裡還是有點把握,雖然我的確在揭榜的那一刻手也抖了抖、心也跳了跳。不過結果還是如願的,總算榜上有名。此時立馬又接到群主周立冰老師的邀約,說考過的朋友要寫一份心得,以給後來考的朋友有個借鑒,這的確讓我為難了一陣,因為我的心裡充滿了負能量,怎能成為大家的指路明燈呢?直到今天,有2位高級考出的朋友已經刊發了心得,於是我想我也應該來談談自己的心路歷程。

  2016年經歷了2次考試,一場是領隊證考試、一場是中級導遊證考試。這兩張證對於一個從業17年旅遊行業的我來說都是遲到的證書。其實我只是一個目光短淺、安於現狀的人,如果有追求的人應該在十年前就去參加考試並且早就是資深領隊和高級導遊了。很遺憾我只是和大多數人的想法一樣,認為導遊證等級考試可有可無,反正也沒見得導服費多一點,再加上10多年一直從事OP工作,這一拖便拖到了現在。而現在之所以去考,其實也只是為了證明一下自己的能力,至少從事了十幾年了,拿出去的導遊證還是初級的,那實在是臉上放不下啊,於是在領隊證考試后我便決定再考個中級。

  應該說考領隊證我真是花了大力氣的,那時候培訓一課不落、背書廢寢忘食。而中級考試,真的是沒有怎麼看書了,一是沒時間看,另外一個也真是懶得看。為什麼會這樣呢,主要是1、我讀書時本身歷史地理還算優秀,導基知識自然問題不大。2、領隊證考了,知識多少還有點相通的。3、領隊證考試也讓我琢磨出了一些考試門道(我覺得這個比較重要)。

  在考前,我們要樹立信心。要考證的朋友,我告訴你們,首先題目並非你們想象的那麼難,大多數書本里都會有,雖說我懶得看書,但是我指的是沒有昏天黑地的看書,粗粗翻還是要翻的,大概背還是要背的。很多朋友會糾結培訓到底要不要去,這個就是看個人的情況了,我是沒有去的,因為我得到了一本考試寶典那就是周立冰老師的《中級導遊考試指南》一書中指明了重點詩詞和對聯的提示和導基需要掌握的重點,這個真的可以幫大家省很多力氣。另外周老師也會組織群里朋友一起划重點,那實際上也就相當於培訓了(如果沒時間參加划重點的朋友也可以自己參照書中的重點自己划)。另外周老師建的群里會發布歷年真題和其他城市的考題,這其實真的是一種偷懶的好辦法。我們只要把真題背下來,其實考試時候就會遇到很多重複的題目,這樣你至少可以拿到很多分了,不是么?

  考試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很多朋友缺考的情況。說實在話,作為競爭對手,我巴不得所有人都缺考,那我就算不考也能通過。但是作為正常的思維,對於缺考-----也就是不戰而降是感到非常遺憾的。棄考無非是2個原因:1、是沒看書認為考不出。2、要帶團沒時間。這裡只針對第1個原因來說。如果你對自己有信心一點,去考了萬一能蒙出了呢?哪怕沒考出也去見見題型,這樣來年再考的時候,你的把握是不是大一點?從實用主義來說,交了錢了,那總要給自己機會去證明一下的。

  另外考試的時候最怕的就是不會的題目空着。題目空着那就是舉手投降了,老師想放你一馬都沒有機會。我在培訓領隊證的時候,培訓老師明確說碰到不會的題目也不能讓他空着,瞎填都要填滿。為什麼呢?首先不會做是能力問題,填不填滿就是態度問題。老師閱卷時看到填滿的卷子心情肯定是很舒暢的,這是人之常情。其次,改卷的老師會有審美疲勞,一天要改那麼多卷子,說不定改着改着就犯迷糊了,反正看你寫滿了,也就會稀里糊塗的打勾通過了,這些都是有可能的,但是空着,那就直接玩完。

  好了這個就是我自己考前和考試中的心得體會。如果做到上面2點,我估計大家的成績也不會差到哪裡去。好了,祝各位要考的朋友好運!

  中級導遊考試心得體會(二)

  趙曉明

  考中級導遊時候,和大家心情一樣的困惑,怕通過不了,但考完之後,就想和大家分享下考試心得。

  一、題量很少。《導遊知識》題型為單選、多選、判斷、簡答,正常情況用一半的考試時間就可以做完這些題;《漢語言文學》題型為單選、多選、填空、論述,考試時間也是綽綽有餘,我是考場最後一個交的卷,距離考試結束還有半個小時時間。

  二、難度係數很低。考試內容幾乎沒什麼深度,基本都是識記內容。

  三、網上有關導遊中級考試的試題太少太滯后,我今年把能搜集到的全搜集了,可是一考試就傻眼了。

  四、別迷信考前模擬題或者去壓題,老老實實看書比什麼都重要。

  五、看書不用去背書,就當平時業務中的知識來看,考試內容的實用性很強,重在平時的積累,千萬別妄想考前的突擊,沒事就翻翻書挺好的。

  六、考場監考很嚴,有作弊念頭的朋友還是醒醒吧。

  七、我不一定能通過這個考試,但我知道自己是缺在什麼環節了,如果感覺自己複習的不充分還是建議你去考一下,至少會明白些道理的。

  導遊考試心得(三):講求技巧 全力以赴

  我是2016年11月份在青島參加的導遊考試,順利通過,很快就可以拿到導遊證了,看到很多朋友關注着導遊考試,所以就想把自己備考經驗,考試的心得分享給大家,希望幫助那些將要參加考試的朋友。

  一、前期準備

  我的本專業就是旅遊管理,本科生,但是大學不在家鄉,所以一直沒考。雖然專業對口,外人可能覺得科班出身,考過應該不難,其實不然,政策法規、基礎知識、面試景點和在學校學的還是差別很大。之所以選擇在山東考導遊資格證,是因為覺得山東競爭不如大學那邊激烈,而且都是客觀題,考過的把握應該比較大,所以沒有參加培訓班,9月份按部就班報名、體檢……只買了五本必備教材、模擬試題和歷年真題。

  二、複習

  前期複習很盲目,就是籠統看書,做點模擬題,再就是真題。真題研究的很仔細,不管確不確定答案,每一個選項在書的頁數都標註出,這個量是很大的。

  真正的複習是在10月份左右,才開始認真,因為開始複習時覺得反正都是客觀題,即使記得不那麼牢靠,把書多看幾遍,做題的時候也會有印象。可是之後開始緊張了,因為光靠翻書的幾遍印象是不夠的,這就要求實記,才能考試的時候拿分。於是一場浩大的複習工作開始了。

  1)拿出考試大綱,把"掌握"、"熟悉""了解"的知識點對應 三本書中的標題,在三本書上一一標註出來。

  2)自己動手把三本書中和往年教材不同的知識點全部總結了出來,哪些是新增的、哪些是培訓班老師標註出以往教材沒有的新增的重點……自己用紅筆在書上做出標記,不同於之前的"掌握"、"熟悉"、"了解"知識點。

  3)搜集導遊詞,最好根據各種版本提取出自己認為精華的,整合在一起,一是內容新穎,二是印象深刻。自己特別用心準備好青島簡介的導遊詞,因為無論抽哪個景點,都要先介紹青島。如果說其他景點是1/8的概率,那麼青島簡介就是100%的概率。而且自我介紹后馬上進入介紹青島,流利程度影響到考官對你的看法。(即使抽得景點不是很流利,也應該會彌補點吧)。

  4)熟背所有"掌握"的、背過"熟悉"的、看透"了解"的。用紅筆標註的也全部背過,這個工作說起來簡單,考過導遊的就知道有多難。我基本做到了,沒辦法,從小到大經歷的考試都是這種模式,背對我來說不是難事——只要肯下工夫。

  5)離筆試還有一段時間就開始背導遊詞,自我介紹+城市介紹是重中之重,筆試複習累得時候背背導遊詞也是一种放松,還不浪費時間。

  6)自己很幸運在筆試前幾天又瀏覽了網站,注意到一個題型預測文章,裡面舉例了幾個題,可能是當時培訓班老師給的。舉例:簡介魯文化的特點?就是基礎知識考試的綜合分析題中的一個小題,當時自己看到后,考試前又大概背了背齊文化的特點,沒想到最後都考到了。而且總結的新增重點,很多今年都考到了。

  7)另外給些建議:複習時多注意本微信平台的信息,不管是官方的還是個人的;客觀題想要拿分,只有死背 ;業務知識和法規政策,最難背、最容易混淆的處罰方式、事故處理……都是案例大題的考點。如果有條件、有能力,一字不差背過,先死背才能活用。考試時你會發現關於這類什麼題都所向無敵了。

  三、考試

  這個不多說了,筆試按照上面那麼複習,問題不大。面試導遊詞背的滾瓜爛熟,再看看微信平台的面試攻略,應該也沒問題了。

您正在瀏覽: 中級導遊考試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中級導遊考試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