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暑期信息技術培訓心得

暑期信息技術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暑期信息技術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暑期培訓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生有涯而學無涯,學習豐富並拓展人生

  ——暑期信息技術培訓心得

  信息技術的全區暑期培訓如期舉行,給我的感覺是既有壓力感又有成就感,更多的是有了新啟發,引發了新思考。這次培訓讓我感受到要學的東西實在太多,但學習新知、感受新事物讓我的人生更加豐富,讓我體會到學習新知會讓有限的人生得到極大的拓展。這次的培訓不管是我要準備講的,還是我要參與學習的,在主動和被動中都有很多的收穫。

  一、 面對講座的壓力我是如何做的,又有哪些收穫?

  為全區信息老師做講座,收到邀請后沒有絲毫的猶豫就接下了,因為我也正想有機會與其它老師交流教育教學心得,也想利用這個機會逼一逼自己。放假后,心裡一直在牽挂準備講稿的事,最低限度是一定不能在熟人面前丟臉。但到底講什麼?大半個暑假一直在糾結這件事。

  結合我的教學生涯和我的思考,我認為我們大部分的信息技術教師自己或者別的課任老師一直誤認為信息技術側重在技術,信息老師要做的就是教別人怎麼做,信息課堂常常除了操作就是操作。面對這樣的現實,我是有自己的想法的,也覺得當務之急就是要做這方面的改變。所以,經過反覆斟酌和大量資料的查閱后,我確定了我講座的內容。

  1、第一個內容是關於信息技術的課程目標,解讀信息技術課程目標制定的發展歷程,重點突出現今的成熟內容。這個內容是查閱很多南師大李藝教授的講座和專著才完成的。

  2、第二個內容是從解讀"學習"兩個字,挖掘出學習的本質,從而引申到我們的教學就是要讓學生掌握規律、建構網絡、反覆練習,以此達到融會貫通、舉一反三。我對建構網絡的解說不僅從學生的學習層面闡述也從老師的教學層面展開,知識與知識之間是有關聯的,我們利用好這種關聯,就能使我們的學習和生活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第三個內容我談的是我在高二複習中的成功經驗。我在高二的複習教學中一直積極研究行之有效的方法,去年整理成文發表獲獎,因此拿出來與大家分享。

  準備的過程是糾結的,也是很有壓力的,但完成之後的欣喜與成就感也是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體會的。做中學,學中做,是不變的真理。

  二、郁老師的論文撰寫讓我有動筆的衝動,又讓我對他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產生油然的敬佩之情。

  我們都是普普通通的教書匠,怎樣在我們平凡的人生中盡量活出自己的精彩,也許郁選民老師就做到了。我也是一個善於發現善於思考的人,可是我卻懶於動筆,以致那些想法只能盤旋於腦中,所謂:聽到、看到不如做到。郁老師就是一直這樣在努力實踐着。

  三、管老師的《計算思維能力的初探》講座為我打開了信息技術教育的另一扇充滿魅力、充滿陽光的窗戶。

  發揮專業的特長,探索專業的奧秘,普及計算思維,用專業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我在管老師的講座中聽到了這些內容。

  通過管老師的講座,我體會到了他的博覽群書、集思廣益、深入研究、默默耕耘的精神。他無私分享了他的信息學奧賽教學輔導方面的經驗與心得體會,我了解了在他現在取得這些輝煌成績背後的長年累月不計報酬的辛勤付出。有收穫,必然有付出。

  四、盛老師的vb教學培訓,讓我思考術業有專攻的問題。

  盛宏亮老師的vb培訓,再一次給我展示了他的深厚的專業知識。很早就聽聞他很擅長高精尖的東西,做我們的教研員后,更多的專業化的平台的搭建與推出再一次證明了他的實力。Vb 、編程對我而言有點力不從心,多年不選也就沒有用心去研究,所以現在讓我一切從頭開始真的有些困難重重。通過這次的暑期培訓,我感覺到了專業的壓力:要學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在迷茫和彷徨中,我的腦海中跳出了"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的內容,"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現在看到的專家身上的本領是多年勤學苦練的結果。

  面對眾多的專業知識,面對分工越來越專業細緻的社會,我除了加強學習和實踐,我更要考慮的是我一定要有明確的發展方向,能夠揚長避短,專攻自己的長處,以求一席之位。

  兩天的培訓勾起了我很多的思考,始終將"思"和"學"貫徹在學習和工作當中,不斷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以此來圓滿地完成各項工作和任務。

您正在瀏覽: 暑期信息技術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暑期信息技術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