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文禮公司員工經典培訓心得

文禮公司員工經典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文禮公司員工經典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文禮公司員工經典培訓心得

  李穎 愛讀經

  十期培訓視頻看完,相信每個人都意猶未盡。從百年震撼到論語一百,仿若看到溪流匯成海洋,在這個文化侏儒的時代,每個人盡一份微薄之力,深願溫良敦厚、恭寬仁忠紮根社會,讓碰瓷、勢利都見鬼去吧!

  起初僅是對於國學文化感興趣,卻不知從何處着手,這個看看,那個讀讀,全無理論系統化,時間久了,某段時間忙了,就放下了。而現在終於有機會學習學習了,我是打心眼裡高興的。以前是從未聽過讀經教育這一理論了,到了這裡才發現原來還有這一說,原來是這樣的,要是以前有這方面的深入接觸,是不是就簡單多了,於體制教育而言,大家不會再為文言文而煩惱甚至恐懼;於個人生活而言,大家了解了古人智慧,也不會還未閱讀,就深信國學經典之難而遠遠拋棄對自己修養教化的深層次培育。

  有些學生出了國,與人交,被問起中國的"孔孟老莊",他一片茫然,或答"那些讀起來好難懂,我沒看",這難道不是我們國家的悲哀嗎?他們拋棄了我們的傳統,轉而投向他國我們聽不懂的語言,難道值得國民反省的日子還未到嗎?西方也是有優秀文化的,可是留學生們確定自己出國讀書是為了那些,不少是為了那富麗繁華的城市吧,更甚至有的崇洋媚外,覺得外國的什麼都好,真的是這樣嗎?

  教育的本質是開發人性,而今教育卻致力於考試機器么,老師家長的目光長久地流連在分數上,孩子讀書是為了考試得高分,那教育的意義在哪裡!其實如今每個人都應拋棄考試高分的思想圈子,高分低能的機器,真正為了開發人性而實行教育。人是為人生而學,而非為了分數而拚命,多次學生跳樓的事件是很值得反思的,家長是為他們的未來着想而把他們送到學校的,可是卻落得這樣一個結果,到底是因為什麼?讀書不是為了讓孩子每次都得第一名,分數也許是一種檢驗學習水平的方法,但也不該這樣專註吧,分數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想想吧,到底該怎樣能把教育搞好,什麼樣的教育才能讓國民在人性、智慧、品行上擴展提升。

  每一個國家都有其文化傳統,我們稱之為經典。它是國之精華,是幾千年的文化結晶,它凝結了古人的思想智慧與勞動智慧,是值得我們一讀、一記、一承的。四大文明古國唯有中國源遠流長,從未間斷,並且融合了他國文化而不顯生硬,這是怎麼一種文化、一份傳承。但是現在有多少人願意靜下心來,讀一讀論語老子易經詩經,更多的人是不浪費一分一秒地抱着手機電腦,床上、餐廳、地鐵上、公交上,網絡、遊戲、小說等等佔據了人們的生活,侵蝕了人們的健康,從身體到心理。如果大家都這麼在學習經典上珍惜時間,一言一行追求賢仁,何至於有那些報道說中國遊客在某某地亂扔亂畫,為人所嫌棄。大家都會追求做一個溫良恭儉讓的謙謙君子,與人謙恭,與國忠義,與吾臻善。

  時候到了。從兒童讀經開始,繼承中國國學精粹吧。重新檢討一下目前我們教育體制,反思一下接下來我們要怎樣發揚文化傳統,不讓他在我們這裡斷了根。有研究表明經典文化的學習,有利於提高孩子的記憶力,優化孩子的品行發展,認字能力也大大提高,知識量擴大,也能早早養成好的行為習慣。但是學習任何東西都不能一股腦兒的,因材施教、因時施教,根據兒童的心智發展而實施教育,要明白教育是一輩子的事,不是幾月、幾年就成了的,階段分明,該怎麼學就怎麼學,不能硬塞,而讓孩子及早起步,大量讀經,相信能更好吧!與賢人為友,孩子們也會進賢驅能的。

  現在國家是很重視傳統文化的傳承了,領導人很重視國學之教,英語CET四六級考試經常有關於傳統文化的內容的參與,很多社團漸漸組織起來,但是還遠遠不夠。每個人都應該有此意識,加入國學傳承的隊伍中來。不求能夠像王教授那樣,二十年如一日地為了經典教育,為了兒童讀經而奔波,但願你我他彼此影響,做一個賢人。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在這個人們似要走西化道路的時代,或許這條路並不容易,但行己事,莫問前程。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以傳揚歷史文化為使命,以臻於至善為目標。當下,越來越多的人帶着家人參與讀經,為孩子營造好的學習氛圍而組織讀經學堂等,聽着周主任講論語一百的起步史,看着各行各業人士講述在論語一百的視頻,我相信:國學經典會發揚光大的,總有一天世人都會熱衷於閱讀,熱愛經典教育,走一條坦蕩悲憫的大道。

  文禮公司員工經典培訓心得

  南瑩瑞

  幾天的學習很快過去,回想這幾天的學習,我認為自己確實受益良多。有好多話要說,卻又不知該從何說起,我記得我們公司的招聘網頁上有這麼一句話:"要認同王財貴教授的教育理念",面試時程老師也問我說:"你了解王教授的教育理念嗎?"我搖頭,剛到編輯室的第一天陳老師遞給我一份文稿,說我可以回去看看,晚上回家我只是很隨意的翻看了前幾頁,就已經覺得王教授了不得,前幾頁的內容主要講的是"解決問題的兩種方法,即簡單的問題簡單去解決,複雜的問題要用根源的思考模式,從根源上解決。其實,我們國家,乃至於整個世界,缺少的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就是缺乏一種心態,而不是缺少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很快就對這個演講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然後用了兩個小時的時間,慢慢的,完完整整的把這篇文章讀完,讀到教授的讀經教育理念時,我除了驚奇、震撼,我還覺得我確實是來對了。

  接下來,隨着對公司、對同事的慢慢熟悉,我也漸漸的融入其中,開始參加每晚的新員工培訓活動,整個的學習帶給我很多觸動,也解開了我當時對讀經教育的一些質疑,也帶給我無論從生活還是工作上的諸多幫助。讓我感觸最深的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個,也是我最早接觸的,也是讓我這個學教育學的(曾認為很了解中國教育理念的),深信中國的教育課程改革要圍繞"以學生為中心的"的教學觀、學習觀、課程觀展開的人的教育觀發生改變的,就是教授的"全幅性和全程性教育思想".教授在演講中說到"兒童中心本位要注意兒童懂不懂,要注意兒童有沒有興趣,這聽起來好像是天經地義的,沒有人可以反對的。不過,今天我們要反省一下,兒童只能學他懂得東西嗎?他學他懂得東西才會有興趣嗎?"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每一個人思考,怎麼思考,可以結合我們童年的經歷進行思考;可以結合讀經教育這幾年的成效進行思考;可以結合我們現在的文化素養進行思考。你會發現,被我們無條件信奉了十幾年的理論是有漏洞,有缺陷的。我們再也不能盲目相信,不加思考的全盤西化,就如教授所講:中西文化是有本末之分的,所謂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主次不能平行,更不能顛倒。所以我們要針對人性的發展,提倡一種全幅和全程的教育思想,要依據其特性作不同的處置,使中西兩種文化的內容"各歸其位".

  第二個觸動是教授對人性的理解。因為我剛接觸教授的"大量讀,老實讀"的讀經方法,聽教授講解"老實讀"含義是只要讀便可,不需要理解,在讀經過程中也不需搞一些活動來引起學生的興趣,只需要老實讀經的說法時,還是有一些質疑的,比如:我們在讀的經文真的有用嗎?那是古人2000多年前的智慧,也能適應現如今生產力科技都飛速發展的現代社會嗎?但當聽到教授的答疑時,令我恍然大悟。正如佛教的傳播一樣,因為它是從人性出發,只要人們遇到苦難,就會祈求佛祖的庇佑。我們的經文也是聖人孔子從人性的角度出發,教育我們應該如何做人。人性是不變的,是一元的,變化的只是周邊發生的事情,這個是多元的,我們可以依據一元的人性論來解決多元的在我們身邊發生的事情,所謂"不要小看古人的智慧,不要狗眼看人低,古人的智慧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

  第三個問題也是值得我們每個人思考的:我們要如何來培養我們的孩子"科學精神or科學成就";"思考能力or 學習成績"

  我相信隨着以後不斷的學習會更全面的、系統的、深層的理解教授的教育理念,踏實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套用同事的話說"成就自己,成就公司".

  南瑩瑞

  2015年9月17日

您正在瀏覽: 文禮公司員工經典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文禮公司員工經典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