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放射科入科培訓心得

放射科入科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放射科入科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放射科入科培訓心得

  感謝耳鼻咽喉科學員韓賀明的來稿,他向我們展示了在放射科輪轉入科教育時的所見所聞所感,也歡迎其他學員積極投稿。

  二月伊始,按照輪軋計劃我來到了放射科。今天我和很多其他科室學員一樣,參加了放射科的入科培訓。短短一個小時的培訓時間,讓我對放射科的輪轉制度以及本科室的概況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首先放射科陳峰主任代表科室為我們作了歡迎致辭,簡短介紹了科室的主要概況以及住院醫師規培工作的大致情況。然後由負責住院醫師規培工作的張景峰副主任、黃強住院總醫師以及科室秘書趙藝蕾老師分別對我們進行了入科教育和崗前培訓。

  按照國家衛計委的相關文件及制度,放射科張景峰副主任向我們介紹了不同專業的學員在放射科的不同輪轉要求。總的來說,培訓對象分為影像專業和非影像專業。和大多數同學類似,我作為一名非影像專業規培人員,在放射科輪轉時間上為一個月。而影像專業學生,如超聲醫學科,放射診斷科,放射介入,核醫學等,在放射科輪轉時間相對要長於我們這些學員。並且在日常工作的考核以及出科考核上,我們之間的要求也是有差別的。

  作為一名臨床專業學生,我非常重視放射科這門學科。正如張景峰副主任在培訓時所說,首先由臨床醫生根據病情需要開出檢查申請單,接着預約登記,檢查之前進行宣教,最後核對信息,按順序閱片,規範書寫,及時審核。所以,放射科與臨床專業有着相當密切的聯繫。

  在未進入放射科之前,我並沒有接觸到放射科危急值這個概念,嚴重氣胸,胃腸穿孔引起膈下遊離氣體,腦疝,氣管異物等,我相信經過在放射科的學習,我們會對這些危重病情更進一步的了解和重視。

  放射科設備布局雖然比較分散,但是科室各項工作嚴謹有序。科室檢查項目包括,普通放射檢查(DR,CR)、胃腸造影、乳腺鉬靶檢查、CT、MRI及DSA等。科室人員包括放射診斷醫生,放射技術人員,以及護理人員等。

  放射科科室教學活動豐富,為我們指引了入門之路,有利於我們年輕醫生的成長。具體教學活動包括,工作日早晨必須參加的疑難病例讀片,每周三的中午小講課,每周三晚上針對進修醫生的講課,每周四中午放射學術沙龍等。放射科開展的這些教學活動,是我們學習的平台,我們應當秉着珍惜的態度,努力學習。

  放射科出科考核制度十分合理,有效地考察並督促了我們學員,提醒我們日常要積極學習放射科的有關閱讀技能。考核分為日常考核和出科考核,比重分別為百分之40和百分之60.日常考核包括考勤,日常工作,以及參加教學活動情況等,出科考核包括理論考試,病例閱片,報告書寫等。日常考核不合格,將不能申請參加出科考核,出科考核不合格,可以申請補考一次,補考仍不合格,將必須重新參加輪轉。兩套考核制度相結合,有效地保證了我們學員要認真對待,秉着負責的態度去學習。

  在放射科的一個月,我將按照科室要求積极參与日常工作值班。積極跟隨並虛心請教帶教老師,努力學習放射科一些常見病種的讀片技能和診斷思維,保證出科之後,會更完善自己的醫學技能。

您正在瀏覽: 放射科入科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放射科入科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