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專科護士培訓心得體會

專科護士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專科護士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心血管專科護士培訓心得體會(一)

  心內科 李冉

  去年十月,我通過了江蘇省衛生廳組織的筆試與面試,順利取得了第四期心血管專科護士的培訓資格。以前看到其它的專科護士我很是羨慕,那時就想,若我也能成為一名專科護士能學習更多、更新的專科知識服務於患者該有多好。終於我等到了也把握住了這次機會。培訓主要分為一個月的理論學習、兩個月臨床實踐及一周的公共課學習。在這三個月的培訓中,我收穫很多,是一次非常難得的人生經歷,它將影響我以後的職業生涯。

  一個月的理論學習時間雖然短暫,但課程內容安排豐富,大量融入最新、最前沿的醫療與護理知識,聘請國內的護理專家給我們帶來了最新的護理理念,使我對護理工作的重要性、價值、前景的認識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其中,讓我記憶猶新的是:沈瑩老師的慢性心衰患者的監測與自我管理,孫羽老師的經橈動脈介入治療的觀察護理,特別是邀請到香港理工大學高級臨床講師、香港護理專科學院ICU專科院士陳永強教授講解的重症患者的護理及病情觀察。想想以前在平時的工作中更多的是聽取患者的主訴,彙報給醫生,讓醫生去判斷,機械地執行醫囑,這樣的工作是多麼的乏味、單調,體現不了任何護士價值,久之護士會喪失工作熱情,價值感嚴重缺失,護理也只能永遠依附於醫療。通過護理知識與護理理念的更新使我堅信護理學是一門獨立學科,增加了我要改變現階段工作的決心,從我做起,影響周圍的人,讓我們一起為護理事業、為患者的健康而奮鬥!

  兩個月的臨床實踐過的飛快,我有幸到了心血管的一些功能科去實習,特別是超聲心動圖室,我基本掌握了超聲心動圖報告上的正常值,了解異常值的臨床意義,並且會看簡單超聲圖,對心臟超聲結構有了初步了解。在心外科手術室實習時,我有幸觀摩了心臟搭橋術、主動脈夾層患者人工血管置換術,讓我對心臟結構、解剖位置有了更直觀的認識。最難以忘懷的是在CCU實習,CCU老師操作的熟練度、規範性、工作態度、理論水平都使我佩服,CCU的護理管理非常棒,它的消毒隔離、無縫隙的工作流程都非常值得我們借鑒。在實習過程中遇到疑難問題時,我們幾個學員就會在一起學習討論,有時還會向有經驗的醫生請教,這種學習的方法能挖掘更多更深處的知識,大大拓寬了我們的知識面。使我們越學越想學,理論結合實踐讓我們對心血管內科疾病有了一個系統的認識,對以前一知半解的知識點也有了很好的彌補。

  一周的公共課的學習,使我認識到專科護士培養的作用,明白今後我肩上所擔負的責任。省廳還安排了相關的護理科研、課堂授課技巧、PPT製作技巧等的講授,讓我們在掌握基礎醫學理論知識的基礎下,學會了論文的撰寫、科研的開展等,提高了我們自身的綜合素質,這對以前把護理科研當做是不可攀越的珠峰的我來說是一種核聚變,我非常慶幸抓住了這次學習的機會,為我以後的工作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是的,細節決定成敗,態度決定品質。通過這次學習,我深刻的感到:觀念、理念的改變才是促發一個人工作積極性的源泉,讓更多的護士有機會接觸新的護理理念,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我相信這樣的護理團隊才能更優秀。

  學習是一種形式,學以致用是我們的目的。在此,再次十分感謝醫院給我提供了這樣一次寶貴的學習機會,讓我接觸並學習了先進的醫療技術及護理理念,學習使我開拓了視野,增長了見識,也使我感觸頗深。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時刻謹記自己是一名專科護士,做好患者的護理工作,將所學知識應用於臨床及傳授給其他同事,並用自己的行動影響其他同事,不斷學習,更新護理理念,行之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和護理質量。

  手術室里的溫情——專科護士培訓心得(二)

  手術室 徐紅

  阜新市手術質量控制中心的成立,讓我有機會來到阜新市中心醫院手術室學習。對於參加護理工作六年的一名器械護士,有幸參加第一批手術室專科護士培訓,我心情十分激動。護理工作是醫療衛生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隨着社會經濟的發展,醫療技術的進步以及人民群眾對健康要求的日益提高,不斷提高培養高素質的專科護士成為護理事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為期兩個月的專科培訓,是我充分學習理論知識和動手實踐相結合的過程。授課老師運用多媒體教學系統,採用PPT形式,生動活波的內容讓我們更容易接受,精心的準備和前期有針對性的合理安排培訓內容,讓我們每一堂課都能接受到新知識、新理念。培訓時通常上午在手術室參觀學習,下午進行相關知識的培訓,最後進行學習總結。

  通過培訓我對手術室護士的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手術室不僅為病人提供手術及搶救的場所還要增強安全意識,以嚴謹的工作態度,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查對制度、消毒隔離制度、交接班制度、手術患者搶救制度、手術物品清點制度、手術標本管理制度、術中輸血制度、術中安全用藥制度、手術體位擺放制度等手術室相關制度),保證患者的安全,避免醫療差錯事故的發生。一台手術的成功完成需要手術醫生、醫學專用師、器械護士整個團隊的共同努力 .

  細節決定成敗,態度決定高度。作為一名手術室護士,不但要在手術配合方面有一定的知識和經驗,而且還要掌握一定的心理學知識,幫助患者舒緩緊張、害怕的情緒。記得前兩天新聞播放一幅溫馨的畫面:當時一名2歲多歆兒準備接受心臟手術,一進手術室,女孩哭鬧不止,面對陌生冰冷的環境,歆兒哭着要找爸爸,這時心外科副主任醫師石卓一邊抱起女孩,一邊從手機里翻出了自己女兒平時喜歡看的英語動畫片,孩子專註的看着,趁此機會,醫學專用師實施醫學專用,孩子幾乎一秒鐘時間進入"夢鄉".隨後石卓將歆兒抱上了手術台,並與胸外科主任李建華共同完成手術。(該事例是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9月18日心臟外科手術),溫情的一幕感動了無數網友,同時也深深地感動了我。作為手術室的一名護士,我更能體會到進入手術間患者的心情,每一次接患者為他們蓋好被子;和他們聊天;有時緊緊握住他們的手;是小朋友的,我就會拍拍他的頭,盡量減輕他們恐懼、焦慮的心情,以保證手術醫學專用順利。

  學習是一種形式,感受是一種心得和收穫,學以致用是我們的目的。通過此次培訓學習,使我認知到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結合培訓所學的知識,為患者提供安全、高效、滿意、放心的服務。

  北京市ICU專科護士培訓感悟(三)——尋找內心的答案

  課堂上老師正在講什麼是ICU:"ICU就是集全院最先進的設備、最先進的理論知識、技能,以及掌握先進知識理論、技能和設備為患者服務的人。"終於有機會暫時抽身臨床護理工作,終於我又背起書包走進了明亮的教室、回到了課堂。多年以來一直縈繞心頭的那個問題再次浮現腦海:"護理到底是不是一門科學?"

  記得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問題,是大學時代課堂上老師偶然間的調侃。也許是想激發同學們的思考或是用來活躍課堂氣氛,我甚至不記得最終老師給出了什麼樣的答案——也許根本就沒有答案,反正問題我是記下了,然後又隨時間流逝漸漸淡忘了。我再次聽到相同的問題,是從一個台灣男護士那裡,那時他剛剛完成自己的博士論文答辯,站在我對面的講台上分享自己多年來的職業經歷,可這一次我依然沒有得到"標準答案".

  也許有人會笑我糾結,說護理不是一門獨立的科學,而是吸收了自然科學、社會及人文科學的一門綜合應用科學。也有人說,護理學有眾多理論做基礎,如環境理論、奧瑞姆自護理論、羅伊適應模式等;有各項有力的數據做支撐,從耳熟能詳的克里米亞戰爭護理奇迹,到近年來世界權威醫學雜誌上如雨後春筍般的護理SCI論文,再到如今日趨火熱的徇證護理實踐,這些難道還不足以證明護理是科學嗎?

  燈不擦不亮,理不辨不明。目前我無法給出一個令自己滿意、讓別人信服的答案。護理是不是科學對我來講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會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不斷地思考反覆去追問,尋找內心的答案;護理是不是科學從整個專業發展來講很重要,因為職業人的態度會影響學科發展走向。我很欣賞捷克總統哈維爾說過的一句話:我們堅持,並不是因為這樣做一定會有效果,而是堅信,這樣做是對的。

  航天中心醫院神經內科 郭瑞

  急診科專科護士培訓心得(四)

  前不久,我結束了為期十天的急診專科護士培訓,通過這次培訓,不僅改變了我對急診工作的認識,豐富了我的理論,同時提高了我的急救與監測能力,讓我受益匪淺。使我對國內外高尖端的醫學領域有了近距離接觸和較高的了解,認識到護理事業職業內涵的深邃與廣闊,領略了國內護理界精英在急診護理事業中的探索與貢獻,同時也使我對急診這份工作增添了更多的熱情。

  省醫的楚英傑老師詳細講解了2015年心肺復蘇的指南以及CPR術的普及和發展;心電圖對我們護理行業始終有點誨疾莫深,通過老師的詳細講解,使我對心電圖有了更深的認識,在以後的工作中,配合大夫工作,為病人的治療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對百草枯中毒的診治,我們醫院接觸到這種病人非常少,但聽完老師的講解后使我對百草枯有了更新一步的認識,提高了自己對這種疾病的認識及治療手段,使自己以後在接觸這種病人不至於束手無策。省衛生廳的王處長給我們講解了三級醫院評審的細則,這堂課雖然有點索然無味,但經過王處長的精彩講解,也贏得了陣陣掌聲,讓我對以往的檢查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也對以後的檢查更有信心。

  培訓期間老師們的敬業精神令我始終難以忘懷,感謝領導給我這次充實自己的機會!投之已桃,報之已李,有付出就會有收穫,作為一個急診人,我會更加努力。每個醫院的急診科都是患者接觸的最前沿,身為一名急診專科護士,我熱愛我的專業,也有信心做好我的專業,也希望醫院及各級院領導能重視,理解,支持急診專科建設。

  (急診科高婭靜)

您正在瀏覽: 專科護士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專科護士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