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家庭教育講師培訓心得

家庭教育講師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家庭教育講師培訓心得

  當我剛剛走上教師這個崗位的時候,我特別高興,因為我擁有了好多人都夢寐以求並受人尊敬的職業,同時對自己的生活充滿了希望。當朋友,親戚們說,老師都懂的教育自己的孩子,我在暗暗自喜。當我參加了濮陽縣第二期家庭講師后,我哭了,哭我的無知,哭我的自大,哭我的可憐。原來在教育面前,我並不富有,只是一個臨街乞討的乞丐。我懂得教育我的學生,我卻不懂得教育我的孩子,因為在生活中,人有很多角色,我卻只記住了教師這個角色,忘記了我還是一個孩子的母親。孩子回到家,他本想享受一下母親的呵護和關心,卻只是受到教師對孩子的教育。試想你是那個孩子,你能不崩潰,能不叛逆嗎?可見,孩子叛逆,是家長逼出來的。作為老師的我,為了自己的學生和孩子,更需要學習家庭教育。下面我就談談這幾天學習家庭教育的心得。

  我們知道,任何職業都有上崗證,但“家長”的“職業”沒有。而且一旦上崗,永遠不會因為不合格而下崗,辭不了職,也退不了休。任何產品都有說明書有,但孩子沒有。一對沒有上崗證的父母,教育着沒有任何說明書的孩子,這就是目前親子教育的現實。這也許正是我們付出一些慘重代價的原因吧?簡單的把孩子養大,動物與生俱來的本能。複雜的把孩子養大,沒有現成的經驗和方法,還必須成功。這要求家長既要有責任心,還要懂教育。

  首先,了解世界發展的趨勢,跟上教育發展的形勢。我們來看看教育的現狀,現在的孩子是很難教育的,整個世界都在提倡提前消費,刺激消費,確實跟之前的計劃消費相比,大大的提高了經濟的發展,但是國民都消費瘋了,整個社會都很浮躁,都在攀比。這隻能說中國的教育發展沒有跟上經濟的發展。對此,中國的教育體制必須改。雖說早就提倡素質教育,但是高唱素質教育的口號,應試教育卻做得扎紮實實。所以這個艱巨任務就落在了我們這輩家長及教師身上。

  再看,了解孩子成長的規律,跟上孩子成長的步伐。我們來看看孩子們的現狀,信息時代動搖了父母的權威地位。獨生子女時代給教育帶來挑戰;物質生活豐富,精神生活匱乏;社會多元,隨時面對選擇;性發育提前,性教育滯后;應試教育帶來巨大壓力。所以我們總說孩子叛逆,其實是家長沒有跟孩子一同成長導致的。因此需要家長寫孩子成長日記,不斷反思,多與孩子溝通,這樣才不至於落後。

  面對世界的發展和孩子的成長規律,這就需要家長在實施家庭教育理念時,遵循以下幾點:

  1. 愛

  李琳曦教授曾說過,人是不會被改變的,除非感受到愛與關懷。可見,愛是家庭教育的開始。那麼什麼是愛,家長又該如何去愛?

  愛是一門學問,愛是一門藝術,愛是需要學習和培養的一種能力。先獲得這種能力,然後再把這種能力轉化為智慧,因為愛是需要智慧的。這種轉化需要家長在家庭教育中不斷學習,不斷反思,不斷嘗試,總結經驗,內化為家庭教育的智慧。

  愛是平等的愛,不是居高臨下的愛。只有平等,孩子跟父母才能暢所欲言,父母才能走進孩子的心裡,成為孩子的朋友。居高臨下的愛,只能適得其反。

  愛是無私的,不求回報的,無條件的,凡是有條件的愛都是“假愛”。這裡說的“假愛”,不是說父母裝出來的愛,而是家長不知道如何運用正確的方法,表達自己的愛。所以要做到真愛,除了要付出真心的愛,還要懂得表達愛的正確方法。例如:大部分家長都會關心孩子的學習,好多家長一到期末考試就會說,如果這次考多少分,就會得到什麼獎勵之類的話。關心孩子學習是愛孩子的表現,但是這種做法是有條件的愛,會讓孩子覺得是在為父母考試。孩子並沒有感受到這種愛,反而讓孩子認為父母只愛他們自己。

  愛是由被愛方決定的,就是當你愛別人時,能讓對方感覺到你的愛,同時也能獲得別人對你的愛,總之只有被愛方接受愛感受愛並付出愛,才是一份完整的愛。因此你當付出了愛,對方沒有感受到時,你就應該反思,你付出愛的方式對不對。

  愛不是溺愛。溺是淹沒的意思。試想你的愛就像水,你把孩子淹沒在水裡,這時孩子就會在水裡掙扎,但是你還是不停地把孩子往水裡按壓。其結果有兩種,一種是孩子被淹死在水裡;另一種結果是孩子掙扎出水面后,一定會報復那個把他按在水裡的人。看看今天的富二代們,他們是溺愛最典型的犧牲品。

  2.尊重

  尊重孩子的人格,可以培養孩子的自尊心,形成良好的自我感覺、積極心態。孩子只有受到父母尊重,才會尊重父母,相信父母,與父母親近,俗話說親其師,信其道。這樣你的家庭教育才能實施。

  例如:一次婚宴上,有兩個母親都帶着10歲左右的女兒。當婚禮還在進行,婚宴還沒有開始的時候,兩個女孩幾乎同時伸手去拈桌上的菜吃。母親甲:悄悄地拉了拉女兒的后衣襟。母親乙:用筷子敲女兒伸出的手。同樣問題,不同動作,不同結果。母親甲,尊重孩子,朋友般的提醒。母親乙,家長式教訓,傷孩子自尊。動作是無聲的語言,家庭教育就在我們的動作中。人類最不能傷害的就是自尊。一流孩子用眼神教,二流孩子用語言教,三流孩子用棍棒教。所以在在家庭教育中,多與孩子用眼神交流,鼓勵的眼神,欣賞的眼神,信任的眼神等等;少用言語進行嘮叨型教育,孩子們的要求不高,只希望家長能站在他們的立場上靜靜的傾聽,然後給他們一個安慰的擁抱;杜絕用棍棒教育。如果在家庭教育過程中,你打罵了孩子,那麼你的家庭教育就已經失敗了。

  3.接納

  孩子需要理解,需要無條件的接納。理解的前提是了解,了解的前提是尊重。我們不僅要接納孩子的優點,還要接納孩子的缺點。著名詩人雨果說: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寬闊的是人的胸懷。學習好的孩子需要愛,學習不好有問題的孩子更需要愛,更加需要家長的理解和包容。

  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個例子,例如:家長宋說,我和三個好朋友經常帶孩子一塊玩,我兒子好多時候不如其他孩子表現好,比如背古詩、識字,人家都會他不會,每次我都氣得打孩子,打完后孩子哭,我也心痛得抱着孩子一起哭。我的兒子是不是有毛病?我該怎麼教育我的孩子?(來訪者的兒子3歲半,另三個孩子一男兩女,最小四歲,最大四歲半。)在這案例中,家長宋不懂孩子的成長規律,盲目攀比,過高期望,虛榮心強,方法粗暴。首先應該接納孩子的不足,孩子身上出了問題,然後再從家長身上找原因。先改變家長,再改變孩子。因為李琳曦教授曾說過,接納是改變的開始,誰痛苦誰先改變。

  4.信任

  在家庭教育過程中,我們不僅要信任孩子,還要取得孩子的信任。這樣保護了孩子的自尊心,從而孩子與家長平等溝通,達到和諧的親子關係。

  例如:因星期日下午兒子不上學,便和同學一塊兒進午餐,三點左右才回家。到四點多鐘,老公說:“兒子沒有休息,在玩電腦。”我說:“不會吧,一般情況下星期六晚上玩過了,星期日下午就不玩了,洗洗澡就休息。”老公說:“我怎麼聽到電腦的聲音?我要跟他談談。”這時我心中也不愉快。一會兒,老公忍不住了,就敲了敲書房的門,婉轉地說:“兒子,你不洗澡嗎?”兒子說:“不洗。”大約過了三十分鐘,我又說:“你不休息嗎。”兒子這時生氣地說:“正在休息,在我房裡,樓上的響聲讓我無法休息,我只好到書房休息了。”我感到兒子向我發脾氣,我也很生氣。五點四十,他起床吃晚飯。我說:“樓上的響聲讓你無法休息,是嗎?你爸問你是否洗澡,我讓你休息,影響了休息,很發急,是吧!”兒子說:“虛偽、虛偽、你們真虛偽!你們還不是認為我在房間玩電腦,旁敲側擊,你們直說不行了嗎?”我不好意思地辯解:“我主要是認為你平時學習緊張,睡眠不足,心疼你,想讓你多休息。”在這個案例中,父母雖然沒有直接說兒子在玩電腦,但實際上是懷疑兒子玩電腦,讓兒子有了被誤解的感覺,所以,兒子很有情緒。我們這種做法是對孩子不信任的表現,是很容易刺傷孩子自尊心的,因此,誤判不如不判。

  5.讚賞

  父母應善於發現孩子的優點,並放大這些優點。父母應以欣賞的眼光評價孩子,增強孩子的自信心,提升孩子的自我成就感。

  例如:小學三年級小宋在寫英語作業。我上前一看,小宋掩蓋住不讓我看。我說:“我不會英語,我想讓你當我的老師,教我學英語。”這時他才讓我看。我翻開本子就找他寫得漂亮的單詞,誇他寫得漂亮,並讓他教我讀單詞。小宋既高興又認真的教我讀單詞,儼然一個小老師的形象,甚是可愛。大夫在旁邊一邊忙自己的事,一邊聽我們的談話。誰知,這時宋大夫說:“這孩子太費勁,如果不調皮搗蛋,寫得還可以。”小宋聽後向父親努努嘴,並“哼”了一聲,不高興地合上了作業本,不再教我讀單詞了,良好的氛圍被父親的一句話破壞了。這個案例中的“我”是一個懂得讚賞孩子的人,“我”通過向孩子示弱,使孩子感到在“我”面前他是一個強者,找到了自信,同時也是對我信任,從而拉近了我們的距離。但是父親的話,不僅摧毀了小宋在我心中的形象,還打擊了孩子的自信,更有甚者是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同時,也抹殺了孩子的學習興趣。所以,父母們要相信:沒有笨孩子,只有潛能尚未開發出來的孩子,只要父母看重自己的孩子,懂得讚賞自己的孩子,就會讓蒙塵的金子閃光!

  6.責任心

  三字經上說:”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所以教育必須有責任心。沒有管教的教育,沒有約束的教育是偽教育。對於孩子的不良行為絕不能姑息縱容不能順其自然,放任自流,要嚴加管教。

  7.時間

  和諧的親子關係,源於真誠平等的溝通,溝通需要充足的時間。時間不僅要充足,還要提高時間的質量,父母要充分運用與孩子在一起的時間。

  以上幾點是家庭教育過程中必須注意的。

  教育是一個生命換醒另一個生命,是啟發孩子內在的動力,挖掘孩子的潛能,幫助孩子自我成長。不是靠父母的推與拉來教育孩子的。正像一輛要前進的汽車,必須首先啟動發動機,只靠外力推車,既費勁又沒有效果。

  家庭教育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父母並非與生俱來就能掌握教育孩子這門藝術,而必須通過學習。首先是“閱讀”孩子,讀懂孩子這本“書”。孩子這本“書”,是一本在變化的書,一天一頁,一年一章,天天都有新變化,年年都有新發展,從嬰幼兒到童年,從童年到少年,從少年到青年……做父母的也許今天讀懂了,但明天未必一定讀懂。因此,稱職的父母應該一輩子讀孩子這本書,一輩子學習,才能與孩子共同成長、一起發展,所以家庭教育的本質是家庭學習。

  親愛的家長們,我們要有終身學習的理念,以前,我們往往把教育的重任放在學校教育上,現在正是讓教育的重任回歸家庭的時候。你準備好了嗎?

您正在瀏覽: 家庭教育講師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家庭教育講師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