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不輸在家庭教育上心得體會

不輸在家庭教育上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不輸在家庭教育上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不輸在家庭教育上心得體會(一)

  在社會日益發展、時代日益進步的今天,家庭教育已經成為了一門專業知識。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孩子的終身的老師,家長對孩子的教育影響力量,是不可估量的。說起教孩子,誰都會教,可是怎樣才能用科學的方法教育孩子?這是作為家長的我們一直所思考和學習的。

  平時由於工作較忙,一直沒有靜下心來看一些專業的家教書籍充實自己的家教知識。正好趁寒假期間,細細地學習了《不輸在家庭教育上》一書。書中既有教育專學家們的真知灼見,也有家庭教育真實的案例及專家針對性的分析指導教育,還有許多優秀父母的成功家教經驗,讓我在學習的過程中看到了平時教育孩子的很多誤區,也了解到科學教育孩子的一些做法,從而有了頗深的感受。

  【學會蹲下來看孩子】

  孩子雖小,也有自己的世界,大人只有“蹲下來”才能更好地理解他們。蹲下來看孩子包括各方各面。首先,在與孩子談話、交流的時候,要俯下身子,平視地看着孩子,傾聽孩子,讓孩子感覺到你在聽,在與他面對面的交流。其次,在批評教育孩子的時候,不應該高高在上,一味地指責孩子。孩子是在不斷犯錯的過程中成長的,應該多站在孩子的角度上考慮,用一顆包容、平和的心去正確引導孩子。最後,要學會向孩子學習,不要以為自己是大人,就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其實孩子對新知識的接受能力很強,在他們的小腦瓜里也有很多的奇思妙想,有時嘗試、學習一下他們的想法和做法可能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記得有一次,我在陪瑤瑤練小提琴的時候,樂曲中有一小節,我和瑤瑤在弓法上產生了分歧;瑤瑤覺得是應該拉滿弓的,而我堅持讓她拉半弓,因為她每次上課我都陪着她,跟着她一起學,我堅持當時老師是這樣教的,肯定不會有錯,拗不過我,瑤瑤按我的說法練了。後來,當瑤瑤再去上課的時候,老師一針見血地就指出了這一小節應該是拉滿弓,當時瑤瑤就瞪了我一眼,雖然她沒給老師解釋什麼,但我為此也深感慚愧。從那以後,在練琴包括很多方面,我不會再堅持自己的意見了,而是經常會謙虛地請教瑤瑤了,因為,孩子經常會是我們的老師呢!學會蹲下來看孩子,一定要學會向孩子學習!

  【把教育融入生活中】

  生活是一個大課堂,生活中處處皆有教育。作為家長,要有一雙充滿關愛、善於發現的眼睛,將每一個生活環節都變成教育的好機會,鼓勵孩子去聽、去看、去說、去做……孩子用他們自己的、獨特的學習方式去探索世界,了解社會,養成良好的生活和行為習慣,他們在快樂、豐富的生活中一天天健康成長。

  平時,我總是教育瑤瑤要有愛心,要助人為樂,可是她並不是很理解,也不知道該怎樣去奉獻愛心,幫助別人,我就通過給老奶奶讓座、下樓的時候幫助別人開門、給別人指路這三件小事來教育她。通過生活中的這一件件小事情,讓瑤瑤知道了奉獻愛心、助人為樂就是這麼簡單,可能就是我們舉手投足的一個動作,就是我們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同時,也讓瑤瑤真切地感受到了奉獻愛心、助人為樂的真諦,這遠比我們平時空洞的說教要真實、生動得多。

  【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

  現在的孩子都是獨生子,家長總是想給孩子最好的照顧,怕孩子累着,都不讓孩子做事情,即使孩子願意,家長也不願他們插手,怕把事情越做越糟。其實,隨着孩子的長大,家長應該放手讓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覺得,現在的小孩做事情,不是把事情當作負擔,而是當作遊戲,如洗衣服,會有許多泡泡,孩子就會覺得特別好玩,而洗碗的時候,丁丁當當的,孩子就好像在邊玩水,邊聽一曲鍋碗瓢盆交響樂。另外,做事情可以鍛煉他的動手能力和思考能力。

  寒假的一天,我們準備烤雞翅,瑤瑤也要動手參與,我們欣然同意。在烤雞翅的過程中,她自己洗,自己烤,其樂融融。第一次烤的幾個味道不是很好,她就想是不是油刷少了,調料放少了,時間也有點短了?第二次再烤的時候,她增加了調料,多刷了一些油,並且延長了烘烤的時間,結果就烤出了香噴噴的雞翅。在動手烤雞翅的過程中,瑤瑤體驗到了學習和親自動手的快樂。所以,一定要讓孩子多動手,激發孩子多實踐,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

  新的起點,新的理念,新的學習,新的嘗試。新的學期就要開始了,在以後的日子裡,我會不斷學習新的家教知識,更新家教理念,堅持瑤瑤各項良好的習慣,讓她在成長的道路上,滿懷激情,快樂向前!

  不輸在家庭教育上心得體會(二)

  孩子是一個家庭的未來,也是國家的未來。讓他們能在一個健康、快樂的環境中成長是每一位父母的責任,所以家庭教育關係到孩子的身心健康。良好的家庭教育方式有助於兒童健康心理和行為的形成。

  首先要讓孩子感到家庭帶給他的溫暖和安全,要讓孩子知道他們對父母很重要。父母也要和孩子經常交流,陪孩子玩耍,只有這樣才能讓孩子在愛中健康成長,才能讀懂和感受孩子的內心世界和思想,才能營造和諧的親子關係。

  其次就是父母不要把孩子捧得太緊,適當的時候就該學着放手。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從尊重孩子的角度出發,從孩子的思想發展出發,給予孩子足夠的學習時間和空間,儘可能滿足他們的合理要求,讓他們自己去干,使他們的想象、創造、動手能力得到充分地發揮;給予孩子較大的自由度去探索研究自己感興趣的問題,促使孩子去關心現實、了解社會、體驗人生,積累更豐富的人生經驗和實踐知識。即使一時做錯了,也不必橫加指責,應曉之以理,使其懂得什麼是正確的、能做的,什麼是錯誤的、不能做的。孩子自己的選擇體現了孩子的愛好與內心的需要,是孩子用自己的思維支配自己的行為,這不僅可以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和創造性,還可以培養孩子自強不息,戰勝困難的精神。

  對於家長和老師談到的孩子“任性、淘氣”問題,第一,要擺正心態,第二,要巧妙引導。我們應該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孩子的行為,如果只會盛氣凌人地訓斥、責罵、阻止,只會說“不準”“不要”“不能”“不許”,那麼,我們就扼殺了孩子的好奇心,也打擊了孩子由於主動探索建立起來的自信心,孩子可能失去探索的勇氣和慾望。好奇心和探索欲是孩子優秀的天性,我們要保護孩子的破壞力和創造力,而且,還可以陪孩子一起享受這個過程。還有就是我們談到的孩子的一些任性問題,其實中班的孩子正好處於強烈的“秩序敏感期”,也就是他內心在建立一個完美的秩序,不允許別人打亂。比如,他非要自己獨立下車;比如,回到家裡他要去開門;比如,他上車要自己投幣;比如,他非要自己扔垃圾……如果別人打亂,他就會哭鬧着要求重新來一次。處於秩序敏感期階段孩子需要的不是管教,而是尊重!除非是孩子在商店裡,非要爸爸或媽媽買一個玩具,家長不同意,孩子大哭,甚至在地上打滾撒潑,這屬於任性,不能縱容。

  雖然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但是更離不開學校老師的教育、關愛。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希望孩子都能成為道德高尚、人格健全的人。作為家長,我們一定會努力配合學校的教育,為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創造良好的環境。

  不輸在家庭教育上心得體會(三)

  教師對您說:尊敬的家長,希望通過閱讀《不輸在家庭教育上》這本書後,給您的家庭教育理念和家庭教育行為有一個良性的幫助,讓您的孩子成為真正的受益者,這是我們做教師的最大初衷和最大心愿,懇請您認真閱讀!

  您需要思考與回答的問題:請您認真閱讀本書136—137頁后,結合您及您孩子的實際,談談如何讓幼兒勇於承認錯誤?

  孩子對是非的辨別能力較差,做錯事是難免的,生硬的教訓、批評可能會令家長和孩子的關係鬧僵。這時家長要根據孩子的理解水平,耐心細緻地跟他講道理,指出孩子的錯誤行為,說明由於他的錯誤行為而破壞了規定,或傷害了別人的感情,強調他必須對錯誤行為的後果承擔責任,進行補救。並且向孩子明確表示自己對謊言的態度,希望他做一個誠實的孩子等等。 孩子做了錯事,家長不可聽之任之,一定要認真處理。必須向孩子嚴厲指出:什麼是應該做的,什麼是不能去做的,並要根據孩子錯誤情節的嚴重性給予必要的懲罰,讓孩子體驗到做錯事後所引起的不愉快,從而牢記教訓。對孩子故意的破壞性錯誤不能任其發展下去,要認識到孩子的不良習慣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所以教育也需要一個較長過程,不能性急,幫助孩子逐步明白道理,學會自尊、自律。例如對於孩子某些不良行為,家長可通過施予孩子不愉快的非語言刺激,來減少和控制孩子不良行為的頻率,比如:目光注視(以冷峻的目光較長時間的注視孩子)、距離控制(逼近或遠離孩子)、輕微的懲罰(拿走孩子喜愛的物品),這樣會使孩子對自己的錯誤行為產生內疚和羞愧,從而減少和消除不良行為發生的次數。

  如果寶寶做錯了,就要鼓勵他勇敢地承擔責任。如揚揚把蘭蘭的玩具弄壞了,那麼媽媽要讓他明白,是由於自己的過失才造成這樣的後果,並幫助寶寶承擔責任,陪他一起去買玩具賠給蘭蘭並且向她道歉。勇於承擔責任的寶寶是受歡迎的,可以為自己贏得讚許、信任、朋友等。這樣的好處一是使孩子擺脫自我中心,知道外部世界並不總能為所欲為;二是讓他遭受必要的情緒挫折,體驗到後悔、難過、害怕是什麼東西,三是讓他學會協調自己與環境的關係。

  讓孩子自己提出補救的辦法。這將促使孩子對自己的行為進行更多的思考,增強他們的責任感,假若孩子提出的辦法不恰當,你可以再提出一些補救的辦法來引導他。要求孩子對自己的錯誤行為進行補救的最終目的,是教給孩子發展自己內在的約束力。一般說來,孩子學東西快,忘得也快。要有效地運用補救的辦法改變一個孩子不守規矩的行為,必須不止一次地強化它。要在不同的情況下耐心地、再三地強化它。特別是對那些學得較慢的孩子或情緒上易受到干擾的孩子,更需要較長時間的幫助。

    家庭教育讀後感學前家庭教育對孩子學習習慣的培養至關重要不輸在家庭教育上讀後感

您正在瀏覽: 不輸在家庭教育上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不輸在家庭教育上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