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戰略規劃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戰略規劃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戰略規劃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贏在規劃 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兩會學習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戰略規劃部黨支部 孫朝洪

  根據中央決定,公司黨組全面部署從今年3月到6月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通過認真學習,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和體會。現總結如下

  一、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意義十分重大

  為適應新的發展形勢和要求,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繼承和發展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的基礎上,集中全黨智慧,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鑒國外發展經驗,提出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在發展問題上的最新認識,是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深刻領會和把握這些本質內涵,是我們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前提。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過程,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相結合的過程,就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過程。胡錦濤總書記指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關鍵是要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自覺行動,轉化為推動科學發展的堅強意志、謀划科學發展的正確思路、領導科學發展的實際能力、促進科學發展的政策措施。

  重慶市電力公司是關係國計民生和國家能源安全的國有重點骨幹企業,屬於國民經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擔負著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安全、經濟、清潔、高效、可持續的電力供應的重大職責,承擔著重大的經濟責任、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公司落實國家能源戰略、服務國家能源發展全局的迫切需要,有利於深化對我國能源和電力發展重大問題的認識,推動“一特四大”戰略的實施,實現更大範圍的資源優化配置,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加快“兩個轉變”、推動公司又好又快發展的必由之路,對於我們加快解決影響和制約公司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構建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全面提高集團化運作、集約化發展、精益化管理、標準化建設水平,增強公司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實現“一強三優”現代公司的發展戰略目標,具有重大的意義;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加強公司黨的建設、提高黨員幹部素質和能力的必然要求,有利於加強公司黨員幹部的思想建設、能力建設和作風建設,將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公司科學發展的強大動力,把黨員幹部的素質能力提高到一個新水平,為公司科學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

  二、推進“兩個轉變”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集中體現

  近年來公司和電網發展取得的成績,都是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結果。推進電網發展方式和公司發展方式轉變的過程,就是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過程。

  進一步轉變電網發展方式,推動電網科學發展能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是現代化建設的基本保障。我市能源資源的人均佔有水平和人均消費水平都比較低,電網是重要的能源基礎設施,電網發展與能源發展是緊密聯繫的。要解決好電網發展問題,必須將其納入能源發展的全局來考慮。我們要在工作實踐中認真貫徹國家電網公司提出的“一特四大”戰略,以大型能源基地為依託,建設由1000千伏交流、±800千伏與±1000直流構成的特高壓骨幹網架和各級電網協調發展的堅強電網,實施大規模、遠距離、高效率輸電,促進大煤電、大水電、大核電、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集約化開發,大範圍優化配置能源資源,保證電力的長期穩定供應。轉變電網發展方式,核心是實施“一特四大”戰略,根本目的在於推動電網科學發展,進而促進我國電力工業和能源事業的科學發展。

  當前,我國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深入推進的重要時期,處於人均GDP從1000美元到3000美元的關鍵發展階段,電力工業發展的任務還相當艱巨,對加快電網發展提出了迫切要求。

  由於長期“重發輕供”,我國電網和電源發展一直不協調,電網發展明顯滯后。我國油氣資源較為貧乏,煤炭和水能資源相對豐富,煤電、水電在我國電力生產中將長期佔據主導地位。隨着開發力度的加大,未來核電和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比重會有所提高,但以煤為主的能源格局在較長時期內不會發生根本變化。同時,我國還面臨資源分佈與生產力布局很不平衡的問題。煤炭資源保有儲量的 76%分佈在山西、內蒙古、陝西、新疆等北部和西部地區;80%的水能資源分佈在四川、雲南、西藏等西部地區;陸地風能主要集中在東北、華北北部、西北等“三北”地區。我國2/3以上的能源需求則集中在東、中部地區,而這些地區大多缺少一次能源。無論從當前還是從長遠來看,要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對電力的需求,必須走遠距離、大規模輸電和大範圍資源優化配置的格局。建設堅強的電網、實施全國範圍的能源資源優化配置,不僅勢在必行,而且非常緊迫。電網不僅是電能傳輸的通道,而且是能源資源優化配置的載體,具有網絡市場功能,是現代綜合運輸體系和網絡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電網還是國家實施宏觀調控、落實產業政策的重要手段。

  通過學習,我更加清楚地看到發展特高壓電網、轉變電網發展方式的客觀必然性,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實施“一特四大”戰略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當前,由於受國際金融危機等影響,我國經濟發展和用電需求增速放緩,電力供需矛盾出現緩和,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電力需求長期增長的態勢沒有改變,加快特高壓和各級電網發展是我們面臨的緊迫任務。

  三、在具體工作中要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一是要樹立大局觀念。要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來看待工作,把建設“一強三優”現代公司的事業與個人的崗位職責和日常工作緊密結合,把企業的發展與個人的發展緊密結合,始終保持憂患意識和進取意識,增強事業心和責任感,增強了貫徹落實公司各項部署、要求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二是樹立集團化觀念。認識了集團化運作的重大意義,能夠自覺打破思想觀念上的桎梏,無論思考問題、作判斷、作決策,都能立足於實現公司綜合價值最大化,以公司整體利益為重。

  三是全力做好境內特高壓的前期工作,推進特高壓及跨區電網建設。按照國家電網公司確定的特高壓電網發展目標,到2012年形成“兩縱兩橫”的“三華”特高壓同步電網,今明兩年這些工程需要全面開工建設,特高壓電網發展進入關鍵階段。我市境內將建設重慶銅梁、萬州特高壓變電站(開關站)和雅安~重慶合川~重慶萬州~荊門特高壓線路1000千伏輸變電工程,計劃2009年7月份完成可研,明年4月底前落實支持性文件並上報,7月份核准。積極配合國家電網公司開展交流特高壓的前期工作,及時落實各項省級支持性文件是公司當前的主要任務。

  四是做好“十二五”電網規劃工作。繼續開展 “十二五”電網規劃設計,統籌推進各級電網協調發展。合理規劃城市線路走廊和電纜隧道。貫徹標準化、差異化以及資產全壽命周期管理的要求,進一步優化各級電網規劃,確保特高壓交流與直流、500千伏電網與特高壓電網、送端電網與受端電網合理銜接,促進各級電網協調發展。

  我一定要把科學發展觀學習中的體會應用到工作中去,干好本職工作,將自覺貫徹公司發展戰略,嚴格按要求完成領導布置的各項任務,為重慶電網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戰略規劃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戰略規劃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