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心得體會

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心得體會 標籤:幹部作風 軍訓心得

  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心得體會(一)

  自**年2月8月開始,縣紀委監察局機關組織開展了“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學習討論活動。通過聽取縣紀委崔巍書記的動員講話,委局領導組織學習的黨中央十八屆三中全會、中紀委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央、省市主要領導的講話精神后,我們又組織了聯繫自身工作實際針對在工作職能、方式和作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及今後努力方向的學習討論。此次活動的開展,對自己的來說,無論在政治思想和業務能力上,還是在作風建設上都有比較大的提高,有着非常大的理論和實踐指導作用。

  一、深刻理解和把握“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的科學內涵

  王岐山書記在中紀委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所作的工作報告上提出,紀檢監察機關要“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用鐵的紀律打造紀檢監察隊伍”。為儘快適應這種變化,作為一名紀檢監察幹部,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的科學內涵。

  轉職能,就是紀檢監察機關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心任務,進一步明確職責定位,突出執紀監督和查辦案件。一段時間以來,紀檢監察工作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大包大攬”,覆蓋面不斷擴大,戰線越拉越長,任務越來越多,有的工作甚至逾越了紀檢監察職能邊界,執紀監督的主業反而被弱化、淡化。轉職能,就要改變這種“不堪重負”的狀況,理清思路,抓好主業,把不該管的交還給主責部門,把該管的切實管好,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錯位。

  轉方式,就是深刻把握新形勢下工作規律,創新思想理念,摒棄慣性思維,改進方式方法,更加科學高效地履行執紀監督職責。中紀委”建立約談制度,改進執紀辦案模式,堅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巡視工作主要任務”等做法,給了我們重要啟示。我們要根據實踐不斷完善和發展,推進方式方法的與時俱進,紀檢監察工作就能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

  轉作風,就是落實“打鐵還需自身硬”的要求,打造一支忠誠可靠、服務人民、剛正不阿、秉公執紀的紀檢監察隊伍。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要堅決防止不深入基層、脫離群眾的漂浮作風,多做調查研究,加強基礎工作,做到情況明、數字准、責任清、作風正、工作實。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紀檢監察幹部要帶頭糾正“四風”,牢記“兩個務必”,常懷戒懼之心。要強化監督管理,加強能力和作風建設,以鐵的紀律打造反腐鐵軍。

  轉職能是核心,轉方式是關鍵,轉作風是保障,涵蓋了紀檢監察工作職責、工作方法和工作主體三個方面。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把“三轉”抓實了、轉到位了,紀檢監察工作的重點就能抓准,方法就能改進,作風就能過硬,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就能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二、自我剖析在工作職能、方式、作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作為紀檢監察幹部,當前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迫切需要轉思想、轉方式、轉作風。現階段,我國正處於改革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也處於各種矛盾的集中凸顯期。面對環境形勢的複雜變化和社會發展的深刻變革,在思想、方式、作風等方面存在的諸多問題,需要加以重視和研究解決。

  一是思想不夠解放的問題。或多或少地都存在着安於現狀、不思進取,甚至 “求穩怕亂”的想法;沒有將反腐倡廉工作與社會發展大局真正地結合起來,並認真地從中把握;因循守舊,創新不足,對在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缺乏有效的應對辦法和解決措施。

  二是學習不夠的問題。對待學習不能認認真真、原原本本地學,蜻蜓點水、淺嘗輒止,多少存在着“不愛學、不願學、不真學”的不良學風,聯繫工作實際不夠,不能做到學以致用、善於思考、善於實踐,從而不能解放思想、開闊視野、大膽探索。

  三是方式不當的問題。往往在聯繫和牽頭的工作中扮演“開山斧”、“擋箭牌”、“滅火隊”的角色,既背離了職責,又影響了威信,為此形成工作方法不得當,方式不靈活,發揮不了組織協調優勢,工作合力不足。

  四是作風不實的問題。深入基層不夠,聯繫實際不緊;工作標準要求不高,緊迫性不強;缺乏主動性和創新性,得過且過;執行力不夠,遇到問題往往有鬆懈的思想,缺乏一抓到底的精神。

  這些問題的存在,嚴重影響了紀檢監察職能作用的發揮,我們只有自覺轉思想、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把紀檢監察工作放在深刻變化的大環境中去思考、去謀划、去探索、去創新,才能使紀檢監察工作跟上新的歷史要求。

  三、今後整改和努力方向

  針對自身存在的問題,今後我們要認真地加以整改,並積極努力,切實做到“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

  一是要解放思想。我們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的科學內涵,解放思想,破除一些不合時宜的陳規陋習,要牢記和堅持查案懲腐、執紀問責是紀檢監察機關的本職和主業的宗旨,我們要從“大包大攬”的繁重事務中解放出來,從“全面出擊”的不合時宜的做法中解放出來,突出主業,下大氣力做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相關工作。要認識到紀檢監察機關圍繞中心不等於直接參与經濟社會建設,服務大局不等於代替職能部門履職,主要是通過執好紀、問好責、把好關,不能將執法監察等同於行政執法,將效能監察等同於效能建設,將糾風整紀等同於行風管理。

  秉持“有案必查是盡職、有案不查是失職、壓案不查是瀆職”的理念,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把人力物力向辦案一線傾斜。

  二是要強化學習。我們要腳踏實地、認認真真地學習,不能蜻蜓點水、淺嘗輒止;要在實踐中學,在干中學,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要理論聯繫工作實際,學深、學透,要善於思考,做到深刻理解,舉一反三、融會貫通;要善於實踐,做到學以致用、破解難題、推動工作。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不能憑老經驗辦事,在提升質量上下功夫,在擴大範圍上進行嘗試;不僅要向書本學,也要向身邊的同志學,善於學習,勇於實踐。

  三是要創新工作。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專門監督機關,要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積極發揮好監督職能作用,為社會發展清障鋪路。要釐清職責,注重從參與政府部門開展業務檢查,轉變到對政府部門履行職責的監督檢查上來。

  我們的工作職責是“檢查的再檢查、監督的再監督”。在黨委的統一領導下,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既積極發揮反腐敗鬥爭的自主作用,又要充分調動黨政機關和社會團體參與黨風廉政建設的積極性,增強紀檢監察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四是要改進作風。“打鐵還需自身硬”,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執紀者必先守紀、監督者必受監督”理念。正人先正己,轉作風首先要把自己擺進去,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作為紀檢監察幹部,一定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要堅持黨性原則,嚴格遵守黨的各項紀律,做到秉持公道辦事。尤其是在執紀辦案過程中,要嚴格依紀依法,不徇私,不泄密,不謀利,堅持黨紀政紀面前人人平等;要克服工作漂浮、口大氣粗、衙門習氣、特權思想等現象;要敢於擔當、勇於擔當,遇到矛盾和問題,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要時刻做到廉潔自律,按照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的若干準則從嚴要求自己。

  轉作風是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內容。我們要以此次教育活動為契機,以落實八項規定為切入點,以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為聚焦點,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對我們自身存在的“四風”問題進行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要通過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達到群眾意識和服務基層的能力進一步增強,艱苦樸素、勤儉辦事的風氣進一步濃厚,帶頭學習、帶頭分析檢查、帶頭參加整改,把自己擺進去,參與各個環節的活動,以實際行動塑造紀檢監察幹部良好形象。

  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心得體會(二)

  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是中央紀委十八屆三次全會部署的主要任務,也是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提出的工作要求。“三轉”適應了新的歷史時期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現實需要,必將對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帶來深遠的現實意義。作為廣播電影電視部門應加強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的宣傳,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一、對“三轉”的科學內涵的認識

  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的核心要求,就是要集中精力履行好黨章和行政監察法賦予紀檢監察機關的職責,更加科學有效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落實“三轉”的前提是必須全面準確把握其科學內涵和具體要求。轉職能是核心,轉方式是關鍵,轉作風是保障,必須先轉主觀再轉客觀。主觀轉是重點、是前提,主觀不轉,客觀轉了也是空轉。其最終目的是促使紀檢監察機關更好地履行職責,不斷開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新局面。“三轉”如果抓實了,那麼工作重點就能抓准,工作方法就能改進,工作作風就能過硬,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也就會水到渠成。因此,“三轉”的要求能不能落到實處、能不能取得預期成果,最終的評價標準還是要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是否得到了有力的推動,取得了明顯的成效。要把改革創新作為根本動力,創造性地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努力構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常態化機制。

  二、將“三轉”與宣傳工作相結合

  1 、加大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與“三轉”相結合的宣傳。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對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提出了明確要求,這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深入推進紀檢監察工作改革的重要任務,廣播電視宣傳要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深刻認識全面深化改革與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關係,牢固樹立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大膽探索、統籌推進,認真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的宣傳力度。

  2 、加大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與“三轉”相結合的宣傳。作為新聞媒體必須加大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聚焦“四風”的宣傳,通過廣播電視節目,以典型引導,切實解決“三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用“三轉”的新成效來印證和檢驗教育實踐活動的新成果。

  3 、加大“三轉”知識宣傳,提高幹部隊伍理論知識水平。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涵蓋了工作職責、工作方法和工作主體三個方面, “三轉”能否落到實處、收到實效,關鍵在宣傳效果。當前,廣播電視系統要深入推進“三轉”工作宣傳,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強化宣傳意識,重構和強化適應新形勢要求的宣傳工作理念。

  三、強化宣傳工作五個意識

  第一,強化政治意識。當好氛圍營造的“ 宣傳員” 。 圍繞人們普遍關心的熱點問題,有針對性地做好社會問題的輿論引導。 強化政治意識,就是要在思想上與黨保持高度一致,同心同德,同舟共濟,不做離心離德之事、不做背信棄義之人,心懷全局,秉持忠誠。

  第二,堅持創新作為。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反腐倡廉的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如何面對?如何化解?直接考驗着我們。因循守舊不行,固步自封不行,膽小怕事不行,我們必須要有創新的擔當,走前人未走的路,做前人未做的事,唯有如此,在壓力面前,我們才能夠從容有度;在挑戰面前,我們才能夠遊刃有餘;在考驗面前,我們才能夠氣定神閑。如何創新?創新來源於實踐,實踐是創新的土壤,需要我們深入到鮮活的實踐之中,去撲捉靈感的火花,深化為創新的思維、轉化為創新的措施,作為媒體必須創造性地開展反腐倡廉宣傳。

  第三,強化陣地意識,充分發揮陣地的重要作用。陣地是宣傳思想工作的基礎和平台,也是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保障。首先,要建設好陣地。要鞏固好陣地。要加強對陣地的管理,充分發揮其作用,儘可能多地開展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的宣傳教育活動,不斷營造上下重視、層層支持、人人參與宣傳思想工作的濃厚氛圍。

  第四,強化服務意識,營造主動作為氛圍。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宣傳工作只有服從服務於工作大局,才能有為有位。首先一定要“定好服務位、打好主動仗”,善於用“宣傳強勢”去營造“發展強勢”。要不斷研究新情況新問題,以新的工作能力、新的工作狀態迎接新的更大挑戰。

  第五,強化群眾意識,營造全員參與氛圍。必須結合宣傳工作實際,做到三個堅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堅持一切依靠群眾,堅持一切貼近群眾,將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轉變成不斷增強宣傳工作服務群眾的本領和能力,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群眾的根本利益。

  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心得體會(三)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頑強的意志品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腐敗分子,營造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獲得了全國人民的“點贊”。

  連日來,在集中、系統地學習了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及全會公報、十二屆省紀委五次全會上羅志軍書記講話精神及全會公報、四屆市紀委五次全會上魏國強書記講話精神及全會公報以及《中國紀檢監察報》關於聚焦主業、深化“三轉”系列述評文章等內容后,感觸良多、受益匪淺,讓我對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作為一名基層黨員領導幹部,結合本職工作,就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我簡要地談幾點想法:

  一是嚴明黨的政治紀律,領導幹部須作表率。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政治紀律更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把嚴守政治紀律貫穿於領導幹部履職盡責的全過程,要以“慎獨”的精神加強自律意識,以“莫認善小而不為,莫認惡小而為之”為準則,潔身自好,嚴於律已,管好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始終做到不踩“黃線”、不越“紅線”、守住“底線”。同時開展政治紀律教育,組織廣大黨員認真學習黨章、自覺遵守黨章,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堅決維護黨章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決不允許在貫徹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始終做到政治上堅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動上高度自覺,聽黨話、跟黨走,守紀律、講團結,謀發展。

  二是持續改進工作作風,密切黨群血肉聯繫。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一方面,要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省委十項、市委十條禁令等要求,牢固樹立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思想,嚴格控制各項費用支出,堅決反對大手大腳、鋪張浪費,狠剎鋪張浪費之風,嚴肅整治公款大吃大喝和公款旅遊行為,規範公務用車管理和領導幹部公務活動,儘可能壓縮公務開支,將有限的財力更多投向民生事業,以實際行動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另一方面,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弘揚勤勉務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的作風,在工作上不推諉、不扯皮、不懈怠,在生活上不奢靡、不攀比、不腐敗,緊緊圍繞“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通過建章立制鞏固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果。同時,深入開展“深入調研察民情、駐村幫扶解民憂”活動,通過“點”上找,“線”上求,“面”上問,“點線面”三相結合,問策於民、問計於民,不斷增強廣大黨員的宗旨意識、責任意識、進取意識,切實想人民群眾之想、做人民群眾所盼之事,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三是始終堅持懲防並舉,保持高壓打擊態勢。要認真落實習總書記“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的要求,健全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機制,進一步強化監督制約,規範領導班子決策行為,提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水平,建設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範機制。首先,開展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加大對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和重要環節的風險防控。建立廉政風險預警機制,加強廉政風險點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做到嚴明政治紀律、嚴明組織紀律、嚴明工作紀律、嚴明財經紀律、嚴明生活紀律。其次,自覺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通過“目標承諾”和“人民評議”的方式,向群眾代表彙報工作,接受群眾評議;對村支兩委班子“四有一責”、“勤廉指數”等實行標準化考核,對行政事業編人員實行分類績效管理,力求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能,真正將群眾賦予的權力用來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上面來,做到權為民所用。最後,對於腐敗分子,一經發現,不論職務高低,不論問題大小,都要一查到底,嚴肅處理,堅持以以猛葯去痾、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以“零容忍”的態勢打擊腐敗,保持黨員幹部隊伍的純潔性,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

  四是嚴格落實兩個責任,着力建立長效機制。深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的黨委主體責任,黨政“一把手”要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意識,敢於擔當,紮實工作,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政治職責,注重發揮廉潔從政的表率作用,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帶好隊伍。紀委要按照深化“三轉”的要求,解決好組織、形式轉變后思想認識的深化和工作的到位問題,進一步開展效能監察、廉政監察,加強對重點部門、重點崗位的專項巡查,嚴格問責,全面落實好紀委的監督責任。全程監督重點工程招標、採購及驗收工作,實行全過程參與、全過程跟蹤;對工作人員在崗情況、工作作風進行巡查,嚴肅查處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築牢拒腐防變的“防火牆”。

您正在瀏覽: 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