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尊師重教的演講稿

尊師重教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尊師重教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尊師重教的演講稿

  篇一:尊師重教的演講稿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尊師重教

  大家在課堂上可能看過這樣的一幅情景:一個同學趴在桌子上睡覺,老師走前去叫醒他,他很不樂意,老師批評他,他就用粗口辱罵老師,對這個同學的表現,大家有什麼看法?大家可能也聽過國家主席***尊師的故事吧。徐特立老師就是***的老師,***當了主席,但他不忘師恩,在徐特立老師60歲生日時,***給徐特立老師寫了一封信,信中說,您是我20年前的先生,您現在仍然是我的先生,將來必定還是我的先生。同學們,連偉人都如此尊師,我們有理由不尊師嗎?

  請同學們仔細回想一下:學業上遇到困難,是誰對我們耐心輔導和講解;與同學發生矛盾,是誰對我們耐心教育和引導?遇到困惑,感到迷茫,是誰幫助我們指點迷津?是老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業,都有自己獨特的人生之路。有的人在平凡中默默地實現着人生的價值;有的人轟轟烈烈成就卓著,做出了顯赫的業績。然而,當我們回顧所走過的人生之路,追尋我們事業發展的源頭之時,很多人都會不約而同地想到一個人,那就是我們的老師。

  凡是有責任感的老師,他絕不會允許自己的學生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錯,或是目睹自己的學生一步步邁向深淵而無動於衷。然而我們有一些同學對教師的態度讓人無法理解:如有的同學面對老師的教育,當耳邊風吹過,不尊重老師的勞動。更有甚者,對老師講粗口,不尊重老師的人格。不知這些同學是否想過,你的這一舉動是在傷害一個關心你、愛護你的老師的心?

  同學們,也許你經過努力,可成績依然不理想,你可以不掌握好一個公式、某個定理,但我們不能以此為借口,自暴自棄,故意違反紀律,做一個沒有修養的人,滿口粗言穢語。野蠻時代已離我們遠去,文明成為社會的主流,讓我們做一個現代的文明人,在心中樹立平等、尊重、寬容等現代公民意識,從尊重老師做起,從尊重老師的勞動做起,從認真上好每一堂課做起。

  同學們,師恩難忘,難忘師恩, 就讓我們努力學習,用最好的成績回報我們的老師,讓我們用最佳的表現獻給老師。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篇二:尊師重教的演講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

  九月,秋風颯颯,秋葉飄飄。這是農民收穫的季節,也是老師們收穫的季節,更是學生們回報的季節。一個人,無論他的地位有多高,成就有多大,都不應該忘記老師在自己成長的道路上所花費的心血,飲水思源,懷師感恩。

  我們中華民族尊師重教的風尚源遠流長,春秋時期孔子的三千弟子為報師恩,四處奔波,傳播他的仁政思想;南宋時期的岳飛,為師父披麻戴孝,一生牢記師父教誨,精忠報國,死而未已。尊師是一個民族文明進步的體現,是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體現。

  "疾學在於尊師",在我們求學的道路上,老師永遠是奉獻的代名詞。我們的老師,常常孜孜不倦地教育我們,一絲不苟地奮鬥在自己的崗位上。晚上,常有他們忙碌批閱的身影,清晨常有他們健步急行的身姿…老師的教育讓我們明白:我們能從失敗中汲取教訓,在困難中積蓄力量,在黑暗中尋找光明。他們給我們智慧去開動腦筋,他們給我們勇氣讓我們襟懷坦蕩,正直為人。他們將美放在我們心中,給我們教誨、見識和想象。或許老師講課的每個細節隨着時間的流逝會被我們淡忘,但他們的熱情、勇氣和慈愛會永遠保留在我們心中。老師讓我們懂得生活像大海一樣深邃,向天空一樣遼闊,而我們必須自己做出選擇。他們帶領我們所經歷的每個問題,每個發現,每個體驗都令我們着迷,讓我們看到了智慧在知識海洋中的閃爍。失敗后溫暖地鼓勵,成功后及時地肯定,這一切的一切,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遵循於老師的諄諄教誨,又有什麼理由不感謝他們呢?

  同學們,在改革開放迅速發展的今天,我們更應傳承尊師重教的文明火種,發自內心的敬愛我們的老師,以實際行動回報我們的老師吧。我們無需大張旗鼓,更無須高喊口號,只需從身邊做起,從點滴做起。路遇老師時,報以輕聲的問候或微笑,那會令老師溫馨;上課前擦凈講桌、黑板,那會令老師愉悅;上課時認真聽講、練習、作業,那會令老師欣慰…

  同學們,就讓我們將心底的那份對老師的摯愛以最簡單的方式表達出來,讓我們以回報恩師為動力,以理想、信心為針,以勤奮、拼搏為絲,去編織自己彩色的夢!

  謝謝大家!

  篇三:尊師重教的演講稿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晚上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師說》。

  回溯我們的求學生涯,回味我們同老師朝夕相處的時光,相信每個人都會有所感觸。老師的精神是那麼崇高,那麼偉大,他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默默耕耘,澆灌着一棵棵幼小的樹苗,使之茁壯;他們長年累月消耗自己的青春,照亮我們。因此,人們用最美好的語言把老師稱為"紅燭"、"春蠶".無數名人從他們老師那裡得到啟蒙,繼而找到打開成功之門的金鑰匙。可以說,沒有老師的辛勤工作,就沒有教育事業,人類的文明就不能向前發展,我們應該尊重我們的老師。

  古今中外,尊師的榜樣舉不勝舉。

  俗話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古時候的人們把師徒之情看作父子之情,足見非同一般。據《宋·史楊時傳》中記載:宋代有位有名的學者名叫程頤,楊時是他的一位學生。一次,楊時在下雪天拜謁老師,正值老師瞑目而坐,楊時為了讓老師充分的休息時間,便在門外站立等待。當程頤醒來,門外積雪已有一尺多深了——這就是"程門立雪".楊時寧可自己挨凍,也不打擾老師午睡,這充分體現楊時對老師無比的尊重。

  尊師的先例不但古代有,現代更是數不勝數。

  1981年11月9日,胡耀邦總書記寫信給50多年前他在湖南瀏陽小學的喻科盈老師,邀請老師到北京居住幾天。偉大主席毛澤東也曾熱情地為自己的私塾老師毛屬珠敬酒。老一輩革命家對自己的老師仍是那麼畢恭畢敬,何況我們這些普通的中學生呢?

  尊師重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外國,也不例外。

  波蘭物理學家、化學家居里夫人在發現放射性元素鐳后,聲望極高。1913年她回到祖國波蘭參加華沙鐳學研究院的落成典禮。在主席台上,她看到人群中有她小學的老師,就疾走到老師身旁,深深地吻了老師的臉頰,然後推着老師的輪椅向主席台走去。居里夫人功成不忘恩師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

  相反,一部分同學不但不尊重老師,反而與老師針鋒相對。偉大數學家陳景潤說過:"尊敬老師,不是虛偽,是最起碼的禮貌".最起碼的就是最基本的,是不論什麼人都應該具備的品德。我們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中學生更應該尊敬我們的老師,徹底改變錯誤的觀念。在學校里,我們理應聚精會神聆聽老師講課,主動回答老師精心設計的題目,一絲不苟地完成練習,對老師有什麼看法,應主動與老師交流,相信老師一定會認真思慮。

  在日本,教師被視為一種"聖職".日本之所以能在戰敗后躋身於世界經濟強國之列,原因固然很多,但全國上下都十分尊師重教不能不說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

  荀子曾提出"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傳;國將衰必賤師而輕傳。"試想一下,若沒有教師,怎能傳授文化,發展文化?沒有教師,怎能培養人才,沒有人才,怎能使國家強盛?國家不強盛,又怎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呢?

  同學們,行動起來吧!讓我們每個人都尊師重教,使我們的祖國更加繁榮昌盛!

  謝謝大家!

  篇四:尊師重教的演講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飲水思源,懷師感恩》

  朋友,你是否注意到這樣一個事實:生活中,這兒立紀念碑,那兒立紀念碑,卻不見有為教師立的紀念碑。你知曉其中的原因嗎?有位教授作了機智幽默而富有韻味的回答:道理很簡單,因為教師用永恆的!教師的生命在一代又一代學生的身上延續!是的,教師是不死的。教師的名字不是刻在石碑上的,而是刻在學生的心靈上。刻在人類文明史的豐碑上一個人,無論地位有多高,成就有多大,他都不會忘記老師在自己成長的道路上所花費的心血,飲水思源,懷師感恩。

您正在瀏覽: 尊師重教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尊師重教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