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的水利夢

我的水利夢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我的水利夢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水利夢

  近期,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着實讓人感動,給人以信心和勇氣。“中國夢”彰顯了中華民族的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激發了廣大中華兒女的奮進激情和熱情,同時也點燃了廣大青年團員的活力與熱忱。

  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每個人都有夢想,人人都有追夢的權利,也都是夢想的築造者。中國夢之所以讓人感動、讓人澎湃,那是因為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最終是由一個個鮮活生動的個體夢想匯聚而成,可以說,個體夢想的實現,正是國家夢想實現的重要前提和必備條件。

  辨清了“中國夢”和“個人夢”的邏輯關係,就應該回歸最樸實、最本真的個人夢想。健康的體魄、平安的家人、幸福的家庭、穩定的工作、更好的教育、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這些都是我的夢想。但細細斟酌,卻發現我的夢想更多地是對美好生活的要求與希冀,少了幾分對職責的詮釋和對使命的擔當。人是有特定社會角色的,所以談到個人夢想,我們少不了應該從角色的權利義務兩方面來詮釋夢想,既要當追夢人,又要當築夢人。

  作為家庭角色,我是母親、妻子、女兒,在要求子女聽話、家庭和睦時,首先應該做到孝老愛親、夫妻恩愛、相互尊重,用“心”經營家庭,通過言傳身教為孩子樹立榜樣。

  作為公民角色,我是一名有榮譽感、有自豪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我看到了祖國的強大、見證了祖國的發展,共享着發展的成果,我有義務也有責任為祖國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奮鬥。奮鬥有大有小,做不了驚天動地的大事,但可以在日常的生活中,潛移默化的影響帶動很多人。要堅守信仰、看護好理想與信念,用不懈的堅持來抵禦時間的考量;要遵紀守法,維護公平,讓所謂的“潛規則”見鬼去吧;要學會感恩、善待生命,用愛傳遞社會正能量;要誠信經營、先人後己,用行動彰顯道德的力量;要走路不闖紅燈、吃飯不剩飯菜、上網不說髒話、旅遊不扔垃圾,讓文明行為成為一種習慣。

  作為職業角色,我是一名水利工作者,一名年輕的水利工作者,工作在全國文明單位讓我猶感自豪,為泉城濟南服務水利讓我倍感責任。2011年的中央一號文迎來了水利改革發展的春天,十八大美麗中國的提出把生態水利擺上了突出位置,濟南成為全國首個水生態文明城市試點市又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與挑戰,這一切都讓我感受到從事這份工作的光榮與驕傲,更深深得感知實現水利夢的使命與擔當。要構建富有泉城特色的現代水利事業,要建設民生水利、安全水利、資源水利、生態水利,要構建防洪減災、城鄉供水和水系生態“三大水網”,要完善防洪減災、水資源配置、水系生態保護、水利改革發展“四大體系”,這些“水利夢”的實現離不開每一位水利人的辛勤勞動。讓我們積極踐行“獻身、負責、求實”的水利行業精神,愛崗敬業、忠於職守、銳意進取、求真務實,將個人的奉獻融入水利建設,將“個人夢”融入“水利夢”,盡情迸發青春的力量、盡情揮灑青春的智慧、盡情展示青春的價值,與泉城共奮進、與水利同發展,在水利建設中實現自我價值,用大好青春時光的激情奮鬥、頑強拼搏和實幹奉獻,托起充實、溫暖、持久、無悔的青春,托起偉大的“中國夢”、“水利夢”!

  “個人的命運和夢想是和時代緊密相連的,沒有人能跨越他所處的時代。”作為一名新時代熱血青年,我們應該深知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我們是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是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在實現“中國夢”的征程中,我們必將發揮出生力軍和突擊隊的作用。最後,借用北大中文系教授盧新宇在2012年畢業典禮上的致辭來結束我的文章,並以此與大家共勉:

  無論中國怎樣,請記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國;你怎麼樣,中國便怎麼樣;你相信光明,便不再有黑暗!

您正在瀏覽: 我的水利夢
網友評論
我的水利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