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兩校交流座談會上的講話

在兩校交流座談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兩校交流座談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兩校交流座談會上的講話(一)

  各位敬愛的領導、老師: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以**中心小學一名普通教師的身份見到自己的老領導、老同事,心裡感到特別高興。時間過得真快,從沐浴蓮香、茁壯成長到燃情燈籠、感受水鄉的別樣風采,已經差不多有六個月了。六個月里,我始終牢記譚校長的叮囑——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新學校的每一份工作;我也謹記王偉強校長的期盼——努力做一名優秀的燈籠人。六個月,180多天的日子,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今天我想藉此機會,向各位領導和同事彙報一下我四個多月的工作及生活情況。

  記得4月8日那天上午,我第一次來到燈籠。在校長辦公室,王校向我詳細地介紹了"七彩九色"的燈籠文化以及"點燃自己,照亮他人"的燈籠精神,並結合我的工作安排提出了一些具體的設想和期待。當時,我便暗下決心,要儘快適應新的工作,發揮所長,竭盡全力做一名優秀的燈籠人。4月10日,在彭校的幫助和關心下,我順利入住教師宿舍,從此便開始了我全新的燈籠生活。

  上學期,我擔任二(1)的班主任、低年級辦公室室長以及語文科科組長,每周課時16節,除了教語文,還兼任體育、美術、音樂、校本、班會等教學工作。這個學期,我接任三(1)班班主任,教學課時不變,但增加了綜合實踐、思品、科學等科目的教學工作。班級管理上,我緊跟學校步伐,聽從彭校指導,結合燈籠文化特色、學生年齡特點,採取"集獎章,創五好"的獎勵評比制度,優化班級管理,規範學生行為。在過去四個月的時間裡,我所帶的班級獲得了低年段最美教室、書香班級、文明班級等榮譽。另外,我重視學生的分層管理,能根據學生個性以及家庭特點因材施教,同時重視家校溝通、家校互動,充分發揮家委會成員的作用,藉助班級微信群、校訊通等平台,引導農村的家長關注孩子行為習慣、培養孩子課外閱讀興趣、構建平等和諧的親子關係。可以說,目前我班班風優良,家校關係和諧,孩子們的精神面貌積極向上,班級文化特色在不斷創建中也日漸鮮明。教學上,在教導處陳友順主任、梁秀珍副主任的直接領導下,我努力發揮科組長的引領示範作用,精心準備每一節課,隨時歡迎老師們聽課,在教學研討活動中,積極創設主題,引導老師們圍繞問題深入探討不斷提高團隊整體實力。上學期我在電教室親自執教幼小銜接課,帶領即將進入小學的幼兒園孩子們進入恐龍的世界,激發了他們對語文學習的興趣。我還指導新教師賴偉奇,讓他逐漸適應工作並勝任了語文教學工作。和梁主任共同策劃第二屆讀書節活動,在全校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營造了濃郁的讀書氛圍。值得一提的是,上學期我還有幸參與了學校足球隊的訓練並取得了較為理想的成績。

  在室長工作上,我團結同事,結合低年段特點,針對實際問題,採取安全與衛生聯合管理機制,努力打造和諧有序文明潔凈的年級特色。上學期,我每天中午堅持巡視各班午休情況,隨時解決突發事件,確保了年級學生午休紀律安靜有序。作為室長,我以身作則,率先示範,不僅能有效傳達學校精神執行學校決策,而且還根據實際在年級實施了五好學生評比制度,妥善處理了兩起突發事件,基本實現了年級的穩步發展。

  這個學期,學校領導出於對我的關心,沒有讓我擔任室長工作,而是讓我把精神集中在語文科組的建設上,希望我能帶領語文科組做出一點成績。對此,我深表感謝,也堅信自己會有效整合各種資源為學校的語文科組做出應有的貢獻。

  前段時間,在語文科組全體教師會議上審議了本學期的語文工作計劃並獲得了老師們的一致通過。其中,本學期語文校本研究的主題是《小學生班級故事寫評展實踐研究》。當時提出了好幾個研究課題,我也想不到老師們會對這個課題感興趣。其實,在香洲這個課題我已經成功做過市裡的微課題研究,也在今年成功申報了香洲區十三五立項課題,可以說我是有一些經驗的,也希望能在所剩不多的支教日子裡,能和燈籠的語文老師一起實踐課題,做出成績。

  其實,今天的交流我本來可以講幾個故事,因為故事是人人愛聽的,如果講得精彩,聽的人也會津津有味。只是故事還在繼續,今天的交流,既不是分別,也不是總結,所以,只能泛泛而談,講了些自己做過的想得起來的事情,而更多其實都流入了平凡瑣碎的工作中,融入了自己的生命里。

  現在的我,感受最深的是: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但是又每天都期待着第二天早早到來。白天上課、管理學生、開展教學活動,晚上跑步、打球、看書、閱讀。這樣的日子,對一位有家庭的男人來說,其實是一種奢侈。所以,我要感謝那位跟我一樣努力的妻子,那位可愛的正在吉蓮沐浴蓮香茁壯成長的女兒,努力讓我沒有牽挂的父母,他們是我永遠的精神力量,是我努力前進的無窮動力。

  在兩校教學交流活動中的發言(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上午好!

  去年12月12日全縣課堂教學改革現場會在仙河初中召開之後,我們通過教育網和參加現場會的校領導的介紹,了解了一些關於仙河初中發展及實施課程改革的情況,我和同事們一直期盼着能有機會親自到仙河初中走一走、看一看、學一學,期盼着兩校之間能有像今天這樣一個美麗的約會。現在,我們終於實現了這個願望!昨天下午我們走出石門,跨越漢江,今天清晨我們來到人傑地靈的仙水河畔,在美麗的仙河初中,與各位同仁歡聚一堂,共話教育教學改革。在此,我謹代表學校感謝仙河初中各位領導及老師為我們提供了這樣一個良好的學習交流平台!感謝仙河初中師生的熱忱接待!

  昨天在商議活動流程時,何校長在電話里說讓我們學校在座談會上做一個教學管理經驗介紹,我覺得我們今天主要是過來學習的,在全縣課堂教學改革成績突出的仙河初中談我們的教學管理經驗,着實有些魯班門前耍斧頭------獻醜!考慮到今天在座的很多老師都沒有到過我們學校,藉此機會,我想還是將我們學校及學校教學常規工作的基本情給大家做個彙報,請大家批評指正!

  我們學校目前有9個教學班,在校學生342人,教職工35人。學校在劉校長的領導下,歷經雙高普九、教育強縣等幾次大規模達標創建活動的建設,校容校貌有所改觀、硬件設施所提高,但與兄弟學校差距較大。

  在教學常規工作方面,常規管理我們堅持守住兩個底線。一是過程底線,抓好備、講、輔、批、考、評等基本環節,強化過程管理,向過程要質量!沒有紮實的過程也就沒有教學工作的高水平!二是質量底線,結合實際推行質量目標責任制,質量重擔人人挑,眾人挑擔有提高!

  教研教改工作我總結是八個字:着眼課堂,順勢而為。2003年新一輪課程改革啟動,這一階段抓主要是抓好教師對課改精神及理念的學習(舉例),組織教師積极參加各級各類培訓,通過學習培訓使教師轉變觀念,通過觀念的轉變進而影響教學行為。2006年全縣聯片教研工作啟動,我們全力落實片區教研聯絡組的各項規定,積極組織教師參與片區學習、交流、培訓,在與片區兄弟學校的互動中學習經驗,提高水平。目前,縣局每年關於學校校本研修工作的文件很多,要求也很多,"一功五化"、"青藍工程"、"八個一崗位大練兵"、"校本研修學時學分認定"、"課題研究"等等,我覺得,如果能把縣局的這些要求全部做到位,我們的課程改革工作也一定會取得成效。我們總是結合學校實際,力所能及開展相關實踐活動,努力落實好這些要求。

  說起這些年的教學管理工作,使我想起當年黨員先進性教育時的一句話:規範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我不太清楚我們的教學工作有沒有走樣,這個的留着大家評價!但我們的自選動作確實沒有特色,站在今天仙河初中的校園裡,我們的這種感受最為明顯,這也是我們此行的主要原因!

  今天的活動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但是,我們深切的感受到了仙河初中師生們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感受到了仙河初中科學規範的管理。一上午的時間,我們參觀了美麗的仙河初中,觀摩了精品課堂(簡要評課),聽取了何校長及其他老師的管理經驗的介紹(簡評:做得多、思考得深,言之有物、言之有據),待會我們還將舉行兩校籃球友誼賽,可以說是"乘興而來,滿載而歸。"這一切我們都銘記在心,並且心存感激。

  仙河和石門是有很多交集的。我們學校有四位教師來自仙河,都曾是這裡的學生。如今,他們有的已經成了石門的媳婦,有的也可能將會成為石門的女婿。在座的仙河初中的各位教師可能都聽說過旬陽南區的神河,對石門可能了解的不多,實際上神河有大、小神河兩條,大神河貫穿石門全境,大神河有多長,石門的戰線就有多長,大神河走到盡頭,也就出了石門,過去就是湖北的竹坪了。神和仙在我們中國傳統神話故事裡是一個詞---神仙!為什麼我們哪兒叫神河,你們這兒叫仙河,這其中的淵源我們沒有研究,但可以抽時間去挖掘!我希望藉此機會來仙河初中攀親戚、結良緣。我們歡迎仙河初中的領導和老師們能在合適的時候到石門初中指導工作,也希望大家周末或假日到石門走一走,看一看。

  最後祝仙河初中越辦越好,早日成為全市、全省乃至全國的一面旗幟!祝願各位老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兩校交流座談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兩校交流座談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