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優秀輔導員候選人述職演講稿

優秀輔導員候選人述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優秀輔導員候選人述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優秀輔導員候選人述職演講稿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下午好!我是求是學院藍田學園的輔導員滿豐,豐滿的“滿”,豐滿的“豐”,但是我一直覺得自己還很不豐滿,希望參加本次優秀輔導員的選拔,通過跟各位的學習和交流能夠讓自己真正豐滿起來!下面我將近三年的輔導員工作向大家做個彙報,有不妥之處,請批評指正。

  我的題目是“引助聚化,立德樹人”。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黨和學校都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如何引助聚化,立德樹人,為青年成長營造全面發展的環境?在我的輔導員生涯中,我總結出了自己的工作理念,我把它比作一棵樹:

  樹榦:引——把學生引往高處,為學生拓展發展渠道

  樹枝:助——為學生構建實現夢想的平台

  樹根:聚——聚集資源,形成團隊與合力

  樹心:化——化解矛盾,維護穩定

  樹心——教書育人的靈魂。

  入職初始,我認真學習、深入領會學校的育人理念,即培養學業“寬、專、交”,知識、能力、素質俱佳,具有國際視野的未來領導者。而我們輔導員的工作在於如何引導學生朝着這個方向努力前進。上崗前,學校的培訓講座給了我很多啟示:我意識到這是一項崇高的職業,光榮的使命,同時也是一份“良心”活,而且責任重大!我如何去做學生心目中的優秀輔導員!這一課讓我受益匪淺。這三年中,我擔任了藍田學園本科生第十五黨支部書記、分團委副書記,分管辦公室綜合事務工作,負責工學大類2010級與2012級共600餘人的學生輔導員工作。

  首先,黨建引領,努力抓好骨幹隊伍建設。紮實有效開展學園黨總支“雛鷹展翅”支部對接活動、優秀學長訪談計劃與黨支部創先爭優特色活動——“新視角”論壇。認真做好“黨徽閃耀”困難生結對幫扶計劃,創新支部宣傳與交流新載體,以支部博客、支部QQ群組織黨員進行問題討論。學業與生活指導,是基礎。入職以來我認真做好學生的學業指導、專業引導工作。組織學風督察小組走訪寢室,創造性地開設工學小講堂。“八位一體”加強對低學分及不同程度掛科的學生預警和監控,定期開展學生座談。10級學生中國共產黨有5人取消退學警告,12級學生暫無退學警告,學生一次性專業確認成功率100%,我也憑藉出色表現於2012年榮獲“藍田學園學業指導優秀獎”。同時,我還十分重視對“三困”學生的服務和管理工作,針對經濟、心理和學業困難生,分別採取各有特色的幫扶措施。樹心,讓我深刻的理解學校以人為本的育人理念。

  樹根——汲取大地的營養。

  2010年入職浙大以來,我便開始汲取學校肥沃土地的養分,在以下的各個方面不斷地積累經驗和工作方法。主持浙江大學優秀學生表彰大會、紅歌大賽等大型活動和賽事;代表學校參加“紀念建黨90周年”浙江省教職工演講比賽獲特等獎; 參與錄製“月牙樓客廳”之心平獎教金獲得者的專題訪談節目等。入職以來積极參加各項思想教育相關研究工作,目前已在省級以上刊物公開發表6篇思想政治教育相關文章。2010年獲國家心理諮詢師(二級)專業資格。帶領兩屆學生進行了8期心理團體輔導,在實踐中積累經驗。2012年參加浙江大學SYB創業師資培訓班的學習並結業,針對不同學生團體開展豐富多彩的沙龍、講座和團輔活動。

  此外還盡心完成學園辦公室綜合管理工作,協助學園規範各項管理制度,開發網上預約系統,裝修新增的9間學生活動室,為新生之友、班主任、學生組織和社團在園區內開展相關工作提供了極大的便利。樹根,讓我深深紮根在浙大這片肥沃的土地上。

  樹榦——輸送養分的橋樑和紐帶。

  開展主題團日活動,創建優良班風、學風,努力做好對團員的思想引領工作,輻射到每位團員,引導健康生活和學習方式。如“唱支紅歌給黨聽”團總支紅歌賽,寢室文化建設評選活動,“感恩後勤——我最喜愛的後勤服務人員”評選活動,“家鄉美”——團總支家鄉魅力展示等。2011年暑期我還有幸帶隊支教團赴貴州湄潭進行社會實踐,鞏固學園社會實踐基地“西進”建設。西部的革命精神融入了同學們的學習生活中,同時這些“90后”大學生們也將東部的先進思想輸送給了西部的孩子們。

  樹枝——為學生成長搭建舞台。

  我盡自己的所能,發揮特長優勢,做學生的“圓夢人”,擔任現代寫作中心講師,學工部“演講與口才”技能培訓班主講教師,指導“中國夢”演講比賽,指導學生開展SQTP項目等,通過不同的平台助力學生成長!

  當然,也有一些特殊的樹葉暫離樹枝,我2010級的學生王某,2011年不幸罹患淋巴癌休學至今,而我卻一刻也不曾將其遺落。記不清多少次往返於校醫院和省醫保辦為其諮詢辦理相關醫療手續,記不清多少次頂着炎炎烈日為其組織募捐,記不清多少次在長途電話中為其傳遞着關愛和力量。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目前該生已經康復,期盼9月份回校復學。優秀學生抗擊病魔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求是學子。還有一些學生因各種原因退學了,惋惜無奈之餘我會針對每一個學生的特點送上一份特殊的紀念品,並親自為他們送行。雖然樹葉暫時飄落,但他們永遠是我的學生。

  我就是這樣一棵平凡的小樹,在藍田樹群的陪伴與呵護下茁壯成長,並為我的學生們源源不斷地輸送着養分。感謝藍田大樹群!最後衷心感謝學校學院各位領導、老師對我的關心和指導!我會繼續努力,為浙江大學這棵參天大樹屹立於世界高校之林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謝謝!

您正在瀏覽: 優秀輔導員候選人述職演講稿
網友評論
優秀輔導員候選人述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