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巾幗風采演講稿

教師巾幗風采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教師巾幗風采演講稿(一):用愛點亮心靈之燈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用愛點亮心靈之燈》。

  人們常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是春蠶,有着吐絲釀蜜的心腸;是蠟燭,散發著舍己照人的光和熱!相信在座的各位對這些詞彙也是耳熟能詳。試問這些美名身後的靈魂又是什麼呢?我覺得,那就是對學生的無私的愛。教師的愛,是用自己的汗水辛勤勞作,不斷澆灌一朵朵美麗的心靈之花的高尚的愛;教師的愛,是"吃的是草,擠的是血"的無私的愛;教師的愛,是"有教無類、精心施教"的神聖的愛。

  踏入教育旅程的四年來,我一直本着讓好學生會學,讓中等生學會,讓學困生能學,讓全體學生樂學的想法,在教育教學的工作崗位上忙碌着、嘗試着、摸索着。"為學生一生奠基、為民族未來負責"的教育理念時刻為我指明着方向,激勵我奮力前行。

  清晨,當黎明的曙光照亮教室,看着孩子們在為自己的收穫而爭先恐後在講台上展示時,我靜候在講台旁欣賞着他們,那是天底下最亮麗的風景。黃昏,迎着最後一抹夕陽,我們共同的嬉戲、釋放壓力,體味着快樂。燈光下,看着孩子那娟秀的筆跡,在我嚴格要求中逐漸成熟起來時,我感到欣慰。這便是我人生的追求和快樂所在。然而,教書育人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是充滿荊棘和坎坷的。班裡淘氣任性、不求上進、學習成績一落千丈甚至自暴自棄的學生時而有之,令我不知所措。但身為人師的這份責任告訴我:永遠不要放棄每一個學生!

  有這樣一位特殊的男孩,他很聰明但是也特別的調皮、愛動。他平時上課能跟上思路的時候特別少。每天的他總是在閑話、閑事、閑思中悠哉的度過。因為一點小事就與同學大打出手、情緒不好就趴桌子睡覺。更為嚴重的是,有一次因為考試沒達標被老師訓斥了幾句,乾脆上課就不聽講,玩起了打火機,一不留神把同學的長發點着了。此類課上惡作劇的例子時有發生。這樣一位聰明的學生在慢慢的掉隊;逐漸的、不由自主的走入叛逆行列,我該怎麼辦呢?整整一個學期,不知道給家長打了多少次電話,不知道有多少次家長都無奈地搖起了頭。我也在想,:"我儘力了,連父母都沒有辦法了,我又能怎麼樣呢?"就在他同父母來和我最後道別的那一刻,突然一個聲音在我耳邊響起: "留住他、一個也不能少!"瞬間的決策之後,我向他張開了雙臂,同時一個更有力的臂膀也擁住了我。

  改變決定是瞬間的,但是堅持決定要做好自己卻是長遠的,是需要用意志去與現實抗爭的。以後的日子裡我分期為他制定不同的目標,並充分發揮他的特長,讓其閃光點發光。他熱愛音樂,就讓他擔任文藝委員。並且還擔任班級的生活委員。班級的大小事宜,如黑板擦壞了、哪位同學的桌椅壞了,他就成了修理工。他蛻變的心路歷程為大家樹立了榜樣。多少次表彰會上,一直有他的身影。一年下來,無數個促膝長談的畫面都令彼此難忘。最終他如願的進入優等生的行列。

  每一朵花都有盛開的理由,每一棵草都有泛綠的時候。用愛去寬容,用心去呵護,賦予他們應有的怒放的生命。他的故事使我更加堅信:野百合也有自己的春天。

  從教幾年中,無數個這樣由關心之情引發的故事時刻心間流淌,無數個來自學生的關心的祝福令我淚眼朦朧,幸福滿滿。我奉獻着、快樂着、享受着;看到學生們一張張如花的笑顏,打開學生親手為我製作的賀卡,節日里聽到那來自四面八方的問候,我感動着、幸福着。

  每一天,有那麼多渴求知識的眼睛等着我去潤澤;每一天,有那麼多孩子們的進步、成長、收穫支持着我前進。愛無價,情永恆,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為了學生的發展、我願用心中的愛去點亮學生心靈的燈光,讓他們飛得更高更遠!

  演講老師:周嘉莉

  教師巾幗風采演講稿(二):愛在左,責任在右

  冰心曾說:"愛在左,責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花香瀰漫……"或許,我不能成為冰心筆下那個隨時播種便能開花的人,但我一定可以成為那個富有愛心與責任的人!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愛在左,責任在右》。

  18歲,稚氣未脫的我踏上這三尺講台,以滿腔的熱情開始了我的教學生涯。八年前的一天,我站在教研組的演講席上慷慨陳詞,慶幸"長大后我就成了你",八年後的今天,我依然在這裡訴說著我的成長曆程,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2006年至今,我走過了人生中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十年。這十年,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我不敢自詡是春蠶,是蠟燭,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但我可以堅定地說:"我無愧於我的學生,我無悔於我的選擇。"

  我每天在做的只是平凡而又普通的事,沒有張麗莉那樣轟轟烈烈,也沒有譚千秋那樣可歌可泣。但我自認為擁有一顆像他們那樣熱愛學生的心。

  還清晰地記得那個寒冷的冬夜。屋外狂風肆虐,寒氣逼人,身體不適的我早早入睡。忽然,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驚醒了我:"老師,劉浩又病了。"這孩子患的是肋間軟骨炎,無法根治,只有隨着年齡的增長,自身抵抗力增強和心情舒暢才能減少發病的幾率。我已記不清陪他去過多少次醫院。

  趕到寢室,看着劉浩全身顫抖,呼吸急促,我心急如焚,匆匆把他送往醫院。我坐在醫院的床邊,一隻手緊緊握着他的手,另一隻手輕輕拍打着他的後背,嘴裡不停地給他講着故事……我真希望能多做點什麼來緩解他的疼痛。

  兩個小時以後,劉浩的呼吸慢慢變得均勻,顫抖的身體也逐漸恢復平靜。 這時,他哽咽着對我說:"李老師,您是我見過的最好的老師。真的!"這一剎那,我的心理五味雜陳,只感覺臉頰冰冷,心裡卻溫暖如春。

  愛是相互的。你付出的是愛,得到的也是愛。孩子們偷偷塞在口袋的糖果;悄悄放進抽屜的小禮物;節日里送來的祝福;在作文《我最喜歡的老師》里寫下我的故事;在同學錄"最崇敬的人"那一欄里寫下我的名字……這無一不是他們對我愛的回贈。

  最讓我刻骨銘心的是2011年那個夏天。孩子們要畢業了,我為他們舉辦了一個特別的聯歡會,既是慶祝他們即將畢業,也是我送給他們的最後一份禮物。整個聯歡會孩子們都很開心,溫馨的教室里鶯歌燕舞,熱鬧非凡。但在聯歡會要結束時,我微妙的感覺發現孩子們的情緒有點不對,就在這時,一個孩子"哇"的一聲哭了起來,這一聲就好像是導火索,緊接着班裡56個孩子全哭了,這讓我有點措手不及。他們有的趴在桌子上泣不成聲,有的默默看着我,眼裡蓄滿了淚水,還有的跑過來拽着我的手一邊哭一邊說:"老師,我們不想畢業,我們不想離開您……"看着這揪心的一幕,聽着這動人的話語,我的心瞬間融化了,淚如泉湧。

  第二天,早自習的鈴聲還未響起,孩子們就迫不及待的把我拉到教室,而教室里看到的一幕卻再一次震撼着我的心靈:講桌上擺滿了大大小小的禮物,黑板上畫著我的模樣,旁邊寫滿了孩子們真切的話語,每一句話之後都留下了不同的名字。孩子們告訴我,這是他們昨晚打着手電筒完成的,為了不驚擾我,他們連燈都不敢開呀……我再一次潸然淚下,心潮騰涌。

  此時,有多少在座的老師和我一樣陷入了幸福的回憶?是啊,作為老師,學生是我們唯一可以炫耀的資本!純潔的學生之愛是我們甘於奉獻的最美動力。

  愛是承擔,愛是責任。選擇了教師,就選擇了對孩子負責,對社會負責。不管沿途有多少風雨,我們都要堅守心中那份沉甸甸的責任。讓我們把這種責任轉化為力量,相信這種力量將激勵着我們彈奏出一曲又一曲愛的樂章!

  演講教師: 李小鳳

您正在瀏覽: 教師巾幗風采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巾幗風采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