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生命演講稿

生命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生命演講稿 標籤:傾聽生命 奧巴馬開學演講

  生命演講稿(一)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早上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珍愛生命》。

  世界萬物,唯有生命最為珍貴,沒有生命就沒有一切,失去生命,就失去自我,失去生活的權利。一粒種子,一隻螞蟻,都聯繫着一條小小的生命,在中華五千年文明歷史中,是人類用一顆熱愛生命的恆心,編製了一條文明的生命之河。雙耳失聰卻創作出世界名曲的貝多芬,輪椅上的勇士霍金,遭遇宮刑憤而作書的司馬遷……都在向我們訴說著生命的真諦,是什麼力量讓他們變得偉大?是什麼力量讓他們自強不息?哦,是生命,是生命那火一般的力量,讓對他們而言不公平的命運變得熠熠生輝 。

  “天地不仁, 以 萬物為芻狗。”斯為浩劫,誠為國殤,5 ·12 大地震中多少生靈喪生?血淚之地,生民之哀,家國之痛。當數以萬計的生命失去了迂迴與生還,也同時將我們所有人帶向了悲傷與疼痛。那些永遠靜默於廢墟下的生命,足以讓我們低首致哀。但那些在災難來臨之時,堅強I衛自己與他人生命的勇士不更讓人崇敬嗎?捨身救人又跪地大哭“再救一個”的消防戰士荊利傑,救出10 多名同學自己被壓廢墟下50 小時失去右腿的13 歲女生何翠青,身體被砸成了三段而雙手仍將三名學生緊緊摟於胸前的人民教師向倩……

  生命僅僅是一個過程,甚至是一個轉瞬即逝的過程,甚至短暫得如同天穹中一顆消隱的流星,那麼我們不是應該讓生命綻放更多的光彩嗎?蒙田在他的《熱愛生命》一文寫到:“我想靠迅速抓緊時間,去留住稍縱即逝的日子;我想憑時間的有效利用去彌補匆匆流逝的光陰。剩下的生命愈是短暫,我愈要使之過得豐盈充實。”塞涅卡也曾說:“如能善於利用,生命乃悠長。”

  是的,生命於人只有一次,生命該何時何地何因終結,誰也無法預料。但偉人在身後留下一座豐碑,哲學家在身後留下博大深遂的思想,詩人在身後留下懾人心魄的情感,畫家在身後留下瑰麗珍貴的遺產……

  我們是芸芸眾生里的一員,既然來到了這個世界上,就應該讓自己生命里的一切思想、情懷、品格盛開成三月如詩如畫的原野,在寂寥的人生路途上,用生命去唱一支熱烈而充實的歌。這樣,才算得上是善待生命,不負年華。

  生命演講稿(二)

  “曾經多少次跌倒在路上,曾經多少次折斷過翅膀,我想超越這平凡的生活,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 我正在陽台上享受着溫和的陽光, 耳邊傳來這首《怒放的生命》,我輕輕地哼唱。無意間,我發現了一株仙人掌正屹立在一片乾涸的土地里,在陽光下奮發綠意。沒想到它居然還活着!我可是已經一個多月沒理過它了,它卻依然詠唱着生命的歌。

  望着這株小小的仙人掌,感受着濃濃的生命氣息,我腦海中卻浮現起幾個年輕的身影:他們雖然年輕,卻輕易的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他們雖然擁有舒適的生活,卻經受無法經受生命中的小小挫折…… 我十分困惑--- 連這樣一株生活在貧瘠土地上, 缺少生命養分的仙人掌都懂得珍視生命, 熱愛生命, 而一個健全的人, 卻因心理承受力不佳, 而選擇了放棄生命, 這難道不值得我們深思嗎?

  相信有不少人聽說過子尤吧?他是被譽為九十年陽光寫手的花季少年,但是他卻患有縱隔惡性腫瘤! 是的,子尤是不幸的,本該享受豆蔻年華的他卻患上了可怕的癌症,然而他又是幸運的,因為他有着各界人士給予他的陽光般的愛。正因為愛的力量,他原本痛苦的生活變成了才情的園地。他博覽群書,熱愛文學,所寫的文字總散發著睿智與美的氣息。或許是對文學的熱愛,對這世間的留戀,面對一次次穿刺治療,子尤毫不畏懼,他說:“我要做的只是冷靜面對,張開雙臂迎接每一天。”

  花需要陽光的滋養,才能開得嬌艷美麗,缺水的仙人掌在陽光的呵護下,依舊能綠意盎然。人,也是如此,只要有堅強的意志,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只要有陽光般的愛滲入生命,就能喚醒那千千萬萬顆沉睡的心。同學們,讓我們從現在開始,一起善待生命,熱愛生活吧!

  生命演講稿(三)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請珍惜來之不易的生命。

  生命,如夏花般絢麗,如鋼鐵般堅毅,如葦草般脆弱。它讓人思索,讓人感受,讓人傾聽,只要有毅力,它能克服任何困難;然而,又如同一棵弱不禁風的小草,那麼脆弱,稍不注意,它便會從你手中悄悄溜走。生活的美好,命運的幸福,夢想的燦爛,都維繫在安全這根線繩上。有了安全,我們才能快樂地成長;父母才能放心地工作;國家才會和諧安康、繁榮昌盛……

  一首《祝你平安》,一部《渴望》,一句“好人一生平安”,為什麼會喚起億萬百姓的共鳴?就是因為它反映了百姓的心聲。在每一個日出,每一個夜晚,有多少朝朝暮暮的期盼?健康、平安是生活賜給每一個懂得它意義的人的最好禮物,這就是幸福!

  然而意外卻總是會發生。我就親眼目睹過一場交通事故的發生:一個下班回來的工人像平常一樣騎着自行車回家。突然間,一輛迎面而來的大卡車由於超載行駛,把他撞倒在地,並從他身上碾了過去……肇事者逃逸了,留下了一輛裝滿沙子的大貨車、一輛扭曲的自行車和一具慘不忍睹的屍體。沒過多久,公路就被圍觀的群眾圍得水泄不通。作為觀眾的我,聽到最多的是人們對肇事者的譴責聲、對死者的嘆惜聲以及死者妻子的那“驚天地,泣鬼神”的哭聲。自己眼眶裡也時不時地滾動着熱淚……

  我遲遲忘不了兩車相撞的那一幕,也遲遲忘不了那位妻子嚎啕大哭的一幕。生命如樹葉般飄落,其消逝之快,令人扼腕嘆息。前車之轍後車之鑒,他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教訓,難道不使我們警惕嗎?難道不讓我們痛心嗎?難道還不能讓我們把珍愛生命,注意安全銘刻在心嗎?愚者用鮮血換取教訓,智者用教訓避免流血。

  俗話說:“不守規矩,不成方圓。” 《道路交通安全法》就是為了更好地維護交通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暢通、有序。人行道、紅綠燈、護欄、天橋,這些交通“小衛士”無處不見,時刻提醒人們注意交通安全,給予人們平安出行的保障。然而,在川流不息的馬路上,這樣的一幕你也許時常看見:在離人行道只有幾步之遙的地方,一些同學毫無顧慮地筆直走了過去。也許,你對這一幕習以為常。可是,你們是否想過,生命也許就停留在這一刻呢?斑馬線,一個多麼醒目的標誌,大家卻視而不見。它保障着你的平安,保障着你的生命。要知道,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可不能拿生命開玩笑啊!同樣,亂闖紅燈、亂翻護欄、不走天橋,也漸漸成了一些同學的選擇。每當看到一些小孩翻過護欄,在馬路上橫衝直撞,看着那一張張稚氣的臉,心頭不禁湧上擔憂。為什麼這些祖國的花朵會做出這樣的事情呢?主要原因就在於,他們缺乏安全意識,缺乏安全教育。

  借用惠特曼一句話:當我活着,我要做生命的主宰,而不做它的奴隸。我想這樣就足夠了,不做生命的奴隸就不會對命運束手無策;不做生命的奴隸就不會頹廢地生活。屬於人的生命,也只有一次。想想那為你操勞而兩鬢斑白的父母,那朝夕相處的朋友,我們應該知道,我們承載着他們的幸福和希望。肖伯納也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人生有兩出悲劇,一是萬念俱灰,另一是躊躇滿志。”生命如果不去珍惜不去開拓或者棄置不管,那生命也不算是生命了。所以,我們應該以一顆積極與平和的心去掌管我們的生命。即使遇上人生的暴風雨,也不要放棄,也不要丟失信心。不要對生命抱怨,我們要心存希望和嚮往,迎接一個有一個雨後燦爛的太陽。把每個黎明都看作是生命的開始,希望從來就沒有消失過,是我們沒有發現。

  同學們,假如我們每個人都能以他們為戒,重視安全,珍惜生命,那麼我們就能拒事故於千里之外。人生是一條無名的河,或深或淺,只有走過才知道深淺;人生是一杯無色的酒,或苦或甜,只有喝過才知道滋味,在這匆匆的歲月里,生命就像一朵美麗的鮮花,在陽光下,慢慢地綻開,我們一定要保護好這朵花,讓我們以飽滿的熱情迎接生活,挑戰自我,珍愛自己的生命吧!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生命演講稿
網友評論
生命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