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法官演講稿範文

法官演講稿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法官演講稿範文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中國夢 法官情演講稿

  俄國詩人萊蒙托夫有首詩這樣寫着:一隻船孤獨的航行在海上,它既不尋求幸福,也不逃避幸福,它只是向前航行,底下是沉靜碧藍的大海,而頭頂是金色的太陽。法官就是這樣一艘船,他們在海中執着的前行是因為對法律有着最虔誠的信仰,而頭頂那片金色的陽光則是我們傾盡一生想要實現的美好願景: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當中國夢照進司法現實,帶給法官的更多的是責任和擔當,而我們欣慰的看到,每一名法官用其瘦弱的肩膀和微薄的力量扛起數倍於他們的重擔,堅定前行。這是法官情:揮灑熱血,譜寫春秋;這是共築中國夢:昂首闊步,奮勇向前!

  法官情是堅守之情,捍衛中國夢的正義底色。法官的堅守之情,在於對法律的尊崇、對道德底線的堅守,"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這不是空談的口號,而是切實踐行的誓言。在善與惡、是與非的較量中,法官總是站在衡平的中點,去捍衛人間正道。噹噹事人把人情掛在嘴邊大肆吹捧時,法官們將法律捧在手心細心呵護,"我無法支持你的觀點,但我堅決捍衛你說話的權利""你有權申請迴避""誰主張誰舉證",這是直白的法律術語,也是溫柔的貼心提示,更是凜然的嚴肅警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不會為任何人搖擺,法官也不會因任何人動搖。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法官則是這道防線最忠誠的守護者,也正是無數守護者的堅守,才為中國夢描繪了更多的色彩,那是正義的顏色!

  法官情是實幹之情,夯實中國夢的法治基石。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這是習總書記對建設中國夢的期許,也被法官們切實的踐行着。在過去的一年,我們法院受案9000餘件,平均每個法官的處理案件超過300件,一個個數字背後凝結着法官的心血。見證這個數字的,可能是幼童睡后書房幽暗的燈光,可能是每日清晨的第一抹晨曦,也可能是周末時最後一班的公交車。別人看到的是一個個空洞的數字,對於法官們而言,其中的付出和汗水只有自己才能體會,沒有法官會因此而炫耀或自得,因為這已經是他們工作乃至生活中的常態。"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一名又一名普普通通的法官在自己平凡的審判崗位上用最質樸也最真實的方式去踐行着這句誓言,也正是她們這一點一滴的努力,為中國夢的宏偉目標搭建起了世界上最牢固的基石,那是法治的基石!

  法官情是親民之情,豐厚中國夢的群眾沃土。"衙齋卧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基層法官接觸最多的是朴樸實實的人民群眾,解決最多的也是家長里短的鄰里糾紛,法官不僅僅是高高在上的裁判者,更是質樸真誠的調停人,不管是在法庭、在居所,亦或是在巷陌,在鄉間,都有着法官的身影。這身影,是一次又一次風塵僕僕頂風冒雪的送達、是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耐心認真的拜訪、是一次又一次感同身受以情度人的傾聽、是一次又一次不知疲倦苦口婆心的勸導。這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法官們用專業的態度讓倔強抵觸的當事人心服口服,用真心的工作讓針鋒相對的當事人握手言和。這就是法官,牢記自己的使命,紮根在群眾之中,用自己的激情和熱血豐厚了中國夢的土壤,那是群眾的沃土!

  我尚不是一名法官,但我有幸與眾多優秀的法官共事,我見證着法官們的辛苦與努力,也目睹過他們的委屈和辛酸。他們並非鋼筋鐵骨無所不能的戰士,只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在生活中,他們有着不同的身份,是溫柔的妻子、是忙碌的丈夫、是貼心的兒女,但在工作中,他們只有一個稱呼,那就是人民法官。他們的無堅不摧,他們的默默堅守,源於這個稱呼所賦予他們的神聖使命,源於他們內心對夢想的追尋和捍衛。法官們肩扛國徽,手握法槌,他們所代表的不僅僅是公平正義,更是對法律濃厚的敬仰之情及對國家深切的赤子之心。

  中國夢,夢在遠方,法官情,情在身邊,它揮灑在白紙黑字的判決中,它顯露於莊嚴肅穆的法庭上,它滿溢在來來往往的人群里。法官情深深的感染着我,讓我愛上法官這個崗位,愛上法律這個職業,而我亦會帶着對未來的憧憬,懷揣對法律的信仰,一步一個腳印向著夢想進發。我相信,在你我的努力下,公平正義的陽光一定灑遍祖國的每一寸土地,繁榮富強的中國夢一定會閃耀在每一個人的心中!

  (作者:威海市環翠區人民法院民一庭 侯雨昕)

  法之情懷演講稿

  王迪,2013年進入環翠區法院工作,現任刑事審判庭書記員。

  座右銘:凡事以理想為因,以實行為果

  兩百多年前,偉大哲學家康德以一句純凈而深邃的格言打動了每一個初入法律殿堂人的心,"世上只有兩件東西能夠深深地震撼人們的心靈,一是我們頭頂上燦爛的星空,一是我們心中崇高的道德準則。"培根在《論法律》中亦說,"法乃善良公正之術,口開填正氣,筆動喊冤情,以無情的目光論事,以慈悲的目光看人。"作為司法工作者,我們應始終保持着堅定、熱忱與悲憫的法之情懷。

  轉眼間,我在環翠區法院的工作已經進入第三個年頭,作為一名普普通通的刑事審判庭書記員,我沒有紮實的理論功底更沒有豐富的業務經驗,我對何為法官事業的感悟完全來源於我身邊這群可愛的人,是他們用自己的無私奉獻默默付出教會了我,什麼是責任和擔當;是他們用自己的身體力行腳踏實地教會了我什麼是平凡中的偉大;是他們用對法律和道德的孜孜追求與不懈堅持教會了我什麼是法的情懷。

  法的情懷是正義。漸漸消磨了剛走出校園的激情與幻想,歷練了直面人生的冷靜與嚴謹。我領略了做一名法官的不易,但更多的是教會了我做人的道理,提升了我判斷是非曲直的能力,增強了法與理、正義與邪惡較量的勇氣。在刑事審判庭的工作中,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追求實體與程序雙重正義的重要,當事人給法官事實,法官給當事人法律;正義不僅應得到實現,而且要以人們看得見的方式實現。我們的法官們查明法律事實,依法定罪量刑,認真釋法明理,讓每一個案件都成為正義的代言。

  法的情懷還是欣賞法律之美,是熱愛。現代社會紛繁複雜,急劇發展變化,維繫社會有序運轉離不開內容與體系龐雜的法律,我們的背後有沉甸甸的使命感和榮譽感。當我們欣賞法律之美,我們對法的態度將不會被她的冷酷所拘束,而是充滿激情和熱愛,這種情懷是我們年輕法律工作者步入法律殿堂的引路燈。首先,我們建立起對法律的信仰;其次,作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們不停地學習法律法規、司法解釋、優秀判例,在浩瀚的法律知識海洋中徜徉,學習領悟法的情懷,為法的精神不懈努力。

  法的情懷更是悲憫,是為民,是司法的良心。法官要有如海洋般寬廣的胸襟和情懷,雖以無情目光論事,卻以慈悲心腸看人。我們所作出的裁判雖須嚴格遵守法律規則,或許無法讓當事人各方都滿意,卻可以在司法過程中給予他們充分的寬容、理解和尊重。案情百態,折射世間冷暖。在法院工作以來,身邊不乏具有如斯品格的法官,讓我常常感動不已。即便面對的被告人罪行昭著,依然給予應有的尊重與關懷。在未成年犯罪的刑事案件中,他們因深深同情被告人成長過程中關愛缺失的種種遭遇,不忍讓冰冷的判決書擊碎他們生活的希望,法庭上的教育與引導,字字飽含真情。在刑事案件的調解中,他們為了讓被害人得到應有的賠償,顧不上吃飯連續調解數個小時,在雙方當事人之間積極做工作,使雙方服判息訴。法律可以經世事變幻而不斷變革,而悲憫之心長存。正是法官這種作為法律人的職業良知和作為常人的本性良知構成了法官的健全品格,而這種法官品格決定着中國司法的未來。

  身邊有太多的感動和震撼我無法一一細數,那顆曾經因為年輕而彷徨迷茫、躁動不安的內心,在這些踏踏實實無私奉獻的法院前輩們面前也變得平靜了。年輕莽撞不是借口,是我前進的理由,我會擺正自己的位置,用飽滿的熱情、開放的心態虛心學習、踏實工作,用青春與汗水,捍衛法之情懷。

您正在瀏覽: 法官演講稿範文
網友評論
法官演講稿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