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三期中考試分析總結及表彰會講話稿

高三期中考試分析總結及表彰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高三期中考試分析總結及表彰會講話稿 標籤:期中考試 講話稿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高三期中考試分析總結及表彰會講話稿

  同學們:

  晚上好!

  時光如梭,我們高三年級從8月9號開學至今,已經過去了整整三個月的時間了,這三個月,同學們進一步體味了高中緊張而有節奏的學習生活,用勤奮戰勝了諸多的困難,用汗水豐富了知識,提高了能力,同時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上周我們利用兩天的時間進行了期中考試,現在考試成績已經揭曉。利用今天這節課的時間,我們召開期中考試分析總結表彰大會,目的就是總結經驗,分析問題,查找差距,理清思路,振奮精神,凝心聚力,促進同學們加快發展,更快地提高成績。

  下面,我主要講兩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考試反映出的問題

  二是對同學們的希望和要求

  第一部分:考試反映出的問題

  1.基礎知識掌握不牢。試題中相當一部分題目是對課本基礎知識的直接識記考查,但這樣的題目仍失分較多,成為制約我們學習成績提高的關鍵因素之一。這是同學們在六個學科中存在的共性問題。這一問題反映出部分同學上課的效率意識、記憶意識不強,課堂效率不高,對課本上的基礎知識、基本理論還沒有真正掌握,這方面存在的問題警示我們,上課時一定要注意調整好自己的狀態,提高效率。

  2.部分同學不能掌握最基本的審題方法,不能從題目所給條件中採集有效的信息點,表現為審題不準。這種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日之功,希望同學們在日常課堂互動的過程中,在每天完成學科作業的過程中,在平時綜合訓練的過程中,要高度重視審題方法的總結和歸納,不斷積累,從點滴做起,有意識的來培養和提高自己的審題能力。

  3.題目做答不規範,隨意性較強,不能按要求書寫規範的解題步驟和解題過程,大家在這個環節上也存在大量失分。這裡要特彆強調,我們在平時課堂聽講和作業的過程中,要有意識的通過那些典型題目,借鑒老師的講解,進一步規範自己的解題步驟和解題過程,養成規範的解題習慣。另外,我們各個學科課本上的例題就是最典型、最具有代表性的規範解題步驟和解題過程範例,對我們的示範性價值非常大,一定要重視起來,決不可忽視課本例題對我們的示範性作用。

  4.基本能力不強,應變能力及處理綜合性問題的能力還不高。本次考試反映出同學們對理、化、生學科的演示實驗及其閱讀內容不夠重視,不會用學科語言描述實驗現象,也不會分析其原因,這一部分失分也很嚴重。高考中,實驗部分的分數容易得到也容易丟失,只要重視起來,這一環節的問題應該不難解決。

  5.在閱讀、記憶、理解、推理、基本運算等方面的能力還亟待提高,尤其是運算能力,一定要注意在平時的各種訓練中努力提高。

  第二部分:對同學們的希望和要求

  1、樹立自信心,保持良好心態

  頑強的自信心,良好的心態以及穩定的情緒,對每個人的活動總是起着調動和調節的作用。你們已經經歷的三年或四年的高中學習生活,既有成功的喜悅,也有失敗和挫折,最關鍵的是怎麼樣來面對。事實上,要想學好,自信心和良好的心態是首先應該具備的素質,有很多失敗者是因為把困難、挫折和失敗看的過重,失去了自己定能成功的信心,故而把自己應該堅持做的事情放棄,把自己本來能夠做好的事情做的不是那麼圓滿,久而久之,好多知識一知半解,問題成堆。學習過程中,沒有一個人能免於困難、挫折和失敗。目前,我們面臨的困難很多:諸如天天有很多的作業需要完成,每一個學科的作業里都會有難題;平時學的很用功,一到考試,成績就考的不理想等等,這些因素很容易使得自己的心理發生變化。那麼,怎樣來面對這些學習中的困難呢?有志者,藉助於困難,一次又一次的超越自我,面對同一種困難,你克服了,就前進了一步,他退卻了,就落後了一步。所以,我們不要一見難題就望而生畏,考試成績一低就心灰意冷;我們更不能因為學習過程中的困難與挫折而改變、放棄自己考上理想大學的信念,這種信念能使我們堅持,能增強我們必勝的信心、決心和勇氣。

  2、夯實基礎,培養能力

  有人認為,高考拉開差距的是高深難題,但我認為,對絕大多數考生來說,真正拉開分數差距的是基礎知識,真正拉開考生分數差距的是中低檔試題。150分的試卷,我們成績比較好的同學基本在120分左右,而有的同學不足90分,究其原因,一是基礎知識有漏洞,二是中檔題目跑了分。高考750分,中、低檔題目佔80%左右,也就是600分,抓住這600分的題目也就抓住了根本。另一方面,高考在考察知識的同時,更加註重能力的考察,而考生任何一項能力都必須以相應的知識做載體。因此,誰抓住了基礎知識誰就抓住了根本。

  我們所說的基礎知識是各個學科知識體系、學科知識的來龍去脈以及應用範圍。所以,我們在掌握基礎知識過程中,一定要弄明白並牢固記憶各種定理、定義闡述的實際意義,一些重要的公式是怎樣推導出來的,在什麼條件下才能成立等。總之,我們要把課本讀懂、弄透,這是學好各課知識的前提。

  我們所說的能力,包括認知能力、操作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創造能力,這四種能力在每個同學完成學習任務過程中,發揮着各自不同的功能。我們一貫強調重視讀懂課本,重視整理筆記,及時記錄並改正自己的錯題,不斷回顧和強化舊知識等,都是提高能力的需要。

  同時,要注意規範自己的學習過程,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比如,每天要認真並獨立完成各個學科的作業;整理好每天的課堂筆記;不懂的問題多向老師請教;錯題的整理和歸納等,這些都是提高操作能力、創造能力以及解決問題能力必不可少的,這些規範、細緻的學習環節,無時不在培養着各種能力。要把學習過程中的這些環節完成好,就需要堅強的意志品質,需要有吃苦精神。說起吃苦精神,有的同學還很欠缺,決心只是停留在口頭上,並沒有落實在行動中。有的同學成績不理想,原因雖然是多方面的,但有兩點是不可忽視的,一是方法不對頭,二是吃苦精神不到位。

  3、培養良好習慣,提高學習效率和成績

  學習習慣是學習的行為方式,良好的學習習慣有利於激發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有利於形成學習策略,提高學習效率,有利於培養自主學習能力,有利於培養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會使我們終身受益。那麼,為了提高我們的學習效率和成績,需要培養那些習慣呢?

  (1)自主學習的習慣

  自主學習不是簡單的看書、做題,而是在看書和做題的過程中,反覆琢磨每一句話,仔細推敲每一個概念、定理、公式,直到弄懂為止。實在不懂的,應當做好標記,虛心向同學和老師請教。勤學好問並不是說在學習上碰到一點兒問題就問別人,應該是遇到問題先深入思考,百思不得其解時再請教。說到向老師請教,我再強調另一個問題,就是在以後的複習中,一定要跟着老師思路走的問題。小聰明不如大聰明,另起爐灶、另立門戶、自以為是,是複習的大忌。我們的高三教師,都是學校精心挑選的,他們教學業績突出,教學經驗豐富,對高考有較深的研究,一定要相信老師,複習中跟着老師的思路走。

  (2)認真上課的習慣

  最大的收穫在課堂,最大的損失也在課堂。上課一定要做到"五到",即耳到、眼到、心到、口到、手到。耳到:就是專心聽講,聽老師如何講課,如何分析,如何歸納總結,另外,還要聽同學們的答問,看是否對自己有所啟發。眼到:就是在聽講的同時看課本和板書,看老師講課的表情,手勢和演示實驗的動作,生動而深刻的接受老師所要表達的思想。心到:就是用心思考,跟上老師的思路,分析老師是如何抓住重點,解決疑難的。口到:就是在老師的指導下,主動回答問題或參加討論。手到:就是在聽、看、想、說的基礎上劃出課文的重點,記下講課的要點以及自己的感受或有創新思維的見解。同學們在課堂上若能做到上述"五到",精力便會高度集中,課堂所學的一切重要內容便會在自己頭腦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另外我還要強調一點,同學們在課堂上一定要高度注意老師的點評總結,老師的點評、總結之處往往是你們容易出錯之處或學習的重點、難點及關鍵。

  (3)勤於動筆的習慣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靠眼睛、耳朵獲取的知識既不會牢固,也不會變成能力。在學習過程中,大家可能有這樣的經歷,遇到難題一時找不到思路,就迫不急待去翻看答案,看答案時往往覺得答案的每一步都順理成章,該用哪個定理,該用什麼方法,非常簡單,就盲目的自認為把題目已經理解透了。過幾天再做這道題,還是無從下手。出現這種情況,主要是因為你們對這道題的接受是一個被動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只是機械地看到了具體解題過程,而沒有真正理解解題思路。在練習過程中遇到難題時,要學會獨立思考,有意識強迫自己不去翻課本、不去看答案、不輕易求助別人,而是靜下心來,主動尋求自己的解題思路,自己動筆去演算,去推導,去求證,去表達。

  (4)重視複習的習慣

  複習可以是對當天知識的複習,可以是階段複習,也可以是章節複習。複習時應當對照當時筆記上的重點,重要的概念、定理、規律應牢記在心。複習時要注意前後聯繫與溝通,形成一個完整的系統。

  (5)常翻筆記的習慣

  筆記永遠是你最忠實可靠的朋友,是各學科精華所在,大到課堂上的重要內容,小到作業中發現的一個好題,報刊雜誌上瀏覽到的精彩語言,要經常補充和閱讀。

  (6)整理錯題的習慣

  錯題集是許多成績好的學生必備的,它不只記錄考試中的錯題,也記錄平時做題時有代表性的錯誤,以提醒自己不要忘了舊日的"傷疤",你們的錯題基本上可以分兩種:一種是自己根本不會做,因為太難了,沒有思路;另一種是自己會做,因為粗心而做錯。我覺得,最有價值的錯題是第二類。因為粗心也有許多種,我們也要分析它。第一,看錯題目。是看錯數字還是理解錯題意?為什麼會看錯題?怎麼樣誤解了題意?要弄明白。第二,切入點、思路出錯,自己的思維、解法根本不適合這類題目。第三,計算錯誤。為什麼會算錯?有沒有方法杜絕?怎樣才能真正做到細心?其實在高考中,如果你能把自己粗心的錯誤杜絕,那麼在高考中一定會取得自己滿意的成績

  4、要改變兩個錯誤觀點

  一是對學文科的認識,有些同學認為學習語文我沒少用功夫,可就是成績還是和原來一樣。殊不知學習語文是一個慢功細活,要靠平時的日積月累,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平時要做一個學習的有心人,沒有耐心、沒有恆心是成就不了一番事業的;二是對學理科的認識,個別同學認為做數學題太浪費時間,一節課做不了幾個題,不如背幾個單詞、查幾個詞語收穫明顯。持這種觀點的人是對理科學習不了解的表現。第一,學習理科更需要頑強的毅力和對真理執着追求的精神,探索研究未知世界,尋求宇宙中的自然規律不正是理科學習的目標嗎?第二,只有通過你認真的鑽研得來的東西才是你終生難忘的東西,這裡面包括結論、方法和感受。不少同學不就是由於通過自己鑽研出了一道難題而改變了學習態度甚至是人生態度的嗎?第三,你就是做不出這道題而在你研究這道題的過程中不是也複習或學到了很多知識嗎?雖然你還不知道到達目標的正確道路,但你起碼知道走哪些路是行不通的,這難道離正確的路還會很遠嗎?急功近利是幹不成大事的。有的同學對文科或理科不感興趣,那是你沒有深入進去,沒有感悟出她迷人的地方。

  同學們,今天是11月8號,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是進入冬季的第一天。冬天是最寒冷的季節,也是一個人最容易沉下心來學東西的季節,寒冷是對人的磨練,更是對人的一種鞭策。這個時期是複習備考的黃金時期,能不能充分把握和利用這一時期,將直接影響到同學們的前途和命運。誰抓住了冬三月,誰就抓住了高考,誰就贏得了高考複習的主動權,誰就取得了決勝高考的先機。人生能有幾回搏,希望全體同學珍惜寶貴時間,樹立遠大理想,堅定必勝信心,提高學習效率,全力以赴,勇於拼搏,用堅實的腳步踏平前進道路上的坎坷,用辛勤和汗水創造出自己學業的輝煌。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高三期中考試分析總結及表彰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三期中考試分析總結及表彰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