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金秋助學"金髮放儀式講話稿

"金秋助學"金髮放儀式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金秋助學"金髮放儀式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金秋助學"金髮放儀式講話稿

  四時俱可喜,最好新秋時。在這丹桂飄香的新秋時節,我們齊聚一堂,在這裡隆重舉行2015年大學新生資助儀式。在此,我代表區委、區政府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愛心助學事業的各界朋友和同志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向受到資助的學生和家長致以親切的慰問和美好的祝願!

  參加今天的會議,我的心情既興奮又沉重。興奮的是,今年我區又有165名同學受到資助,順利跨入大學的校門,愉快的學習和成長;沉重的是,仍然有許多貧困家庭的孩子考入大學需要幫助,倍感責任重,深感助學工作任重而道遠。

  近幾年來,全區各級工會組織在區委、政府的堅持領導和人大、政協的重視支持下,不斷創新助學載體、豐富助學形式、挖掘助學潛力,通過大力開展"金秋助學"活動,千方百計解決困難職工和農民工子女上學難問題,取得了顯著成效,產生了良好社會影響。近4年來,累計籌集資金近80餘萬元,幫助XX多名困難職工子女圓了大學夢,"金秋助學"已經成為我區工會組織的一個品牌。

  剛才我們為受資助的大學新生和品學兼優的在讀往屆大學生髮放了助學金,學生代表和家長代表作了發言,其情真真,其意切切,深受感動。資助是目的又不是終級目的,資助更多的是一種鼓勵,更多的是一種關愛,更多的是一種呼喚,呼喚更多的社會人士伸出幫助之手,幫助貧困家庭學子圓就大學夢。"寶劍峰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接受資助的同學們雖然家庭貧寒,但都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大學,展示了窮不失志的拼搏精神。希望同學們牢記社會各界的關懷和愛護,正視並戰勝困難,不負家庭和社會的厚愛。藉此機會,我也向接受資助的同學們提出幾點希望:

  一、常思做人之道,做一個品德高尚的人。意大利詩人但丁說過:"一個知識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一個道德不全的人卻難以用知識去彌補。"中華民族歷來崇尚道德,無論是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還是以老子為代表的道家思想,無不都以高尚的道德作為他們的至高境界。一個人最重要的不是看他所站的位置,而是他朝的方向。人生茫茫路途,不論你處於哪個水平,都不能掌握,最重要的是你面朝陽光,還是面朝黑暗,只要你總是向著陽光,就算你身處困境,你也會無比幸福。對於個人品德的修養,我認為要做到四點:一是重學。"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要加強對這三種境界的理解和遵循,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奠定自己學識和修養的基礎。二是內省。人貴有自知之明。內省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自覺活動,是一種理性的自我反思,理性反思有助於養成"吾日三省吾身"的習慣,使自我修養達到理想的境界。三是慎獨。就是要有堅定的道德信念,不因他人監督而行善,也不因無人監督而作惡,它要求人們必須有高度的自覺性。四是要力行。身體力行能克服自我修養認知的不足,通過社會交流和互動,使自我修養認知更具全面性、深刻性和準確性。

  同學們,你們今後的道路是一條充滿陽光、充滿愛心、充滿希望的道路,你們的前程無可限量,同時,也將面臨一個紛繁複雜的世界,在名與利的誘惑下、公與私的交鋒中、情感與理智的衝突里、吃虧與佔便宜的糾葛中、是非曲直的評判等面前,如何把握自己,不讓自己迷失方向?那就需要學會用理智駕馭自己、用法律約束自己、用道德規範自己、用智慧疏導自己,向世人展示一個巴州青年端莊穩重、遵紀守法、誠實守信的精神風貌。

  二、常立自強之志,做一個志存高遠的人。高爾基說過,苦難是一所大學,是一筆精神財富。苦難磨鍊意志,困難並不可怕,關鍵在於對待貧困的態度,用什麼樣的態度對待人生,就會有不同的人生收穫。人生在世,不可能總是平平安安、一帆風順,總會遇到這樣那樣意想不到的困難,但只要振作精神,下定決心,排除萬難,就一定會有希望。古今中外,有許多名人都是在逆境中成長起來的。高爾基在苦難這所大學里,成為文學宗師;古人鑿壁偷光的故事被後人傳為佳話;當代楷模張XX身殘志堅,以頑強的毅力快樂地學習和生活,實現了生命的最大價值,活出了自身的美麗;還有大家熟悉的有志青年洪戰輝,13歲就獨自挑起家庭重擔,以激昂向上的精神,克服無數艱難困苦,考上了大學,並把"撿來"的妹妹養大,送進學校讀書。他們的事迹告訴我們,一個人不管處於什麼樣的環境之中,只要有自立、自強的精神,有"千磨萬擊還堅韌"的意志,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豪情,有遠大的理想和抱負,就一定能夠"守得雲開見日出".

  古人說:"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作為享受黨的溫暖的學子,你們一定要牢記黨和人民的期望、社會各界的關懷,自覺地把社會各界的關心資助當作奮進的動力,把巴州父老鄉親的叮嚀期盼當作成功的基石,以樂觀向上的心態迎接生活的洗禮,以開拓創新的精神直面時代的挑戰,以立志成才的理想信念等待祖國的呼喚,勇於擔責,自強不息,頑強拼搏,不用揚鞭自奮蹄,做一名志存高遠的大學生。

  三、常為學習之事,做一個人文日新的人。人在世界上不僅僅是生存生活,還有許多其他追求,對於志向遠大的人,他就會不斷去求學,不斷去奮鬥、去超越,通過學習,來升華自己的人生,拓寬自己的人生之道。人有理想、有良好的願望固然很重要,但如果僅僅留於空想,那只是一場夢而已,步入大學是人生的新起點,人要活到老學到老,需要終身學習,永不停步。知識改變命運,知識造就未來。唯有通過學習,不斷提高自己、豐富自己、完善自己,才能達到理想的境界和彼岸。

  你們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大學不容易,這裡包含着父母的辛勤付出,包含着老師的嘔心瀝血,包含着廣大父老鄉親對你們的關心與厚愛。請大家珍惜這份情感,牢記自己的神聖使命,在大學生活中以樂觀向上的精神風貌克服困難、勤於學習,以只爭朝夕的精神,頑強拼搏的毅力,學好科學文化知識,掌握過硬本領,立志成為有真才實學、德才兼備的複合型人才。

  四、常懷感恩之心,做一個樂於奉獻的人。感恩是一個人與生俱來的本性,是一個人不可磨滅的良知,也是現代社會成功人士健康性格的表現,一個連感恩都不知曉的人,必定是擁有一顆冷酷絕情的心,也絕對不會成為一個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人。學會感恩,是為了擦亮蒙塵的心靈而不致麻木;學會感恩,是為了將無以為報的點滴付出永銘於心。感恩還是一種處世哲學,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風順,種種失敗、無奈都需要我們勇敢地面對、豁達地處理。這時,是一味地埋怨生活,從此變得消沉、萎靡不振?還是對生活滿懷感恩,跌倒了再爬起來?英國作家薩克雷說:"生活就是一面鏡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感恩不純粹是一種心理安慰,也不是對現實的逃避,更不是阿Q的精神勝利法。感恩也是一種歌唱生活的方式,它來自對生活的愛與希望。在水中放進一塊小小的明礬,就能沉澱所有的渣滓,如果在我們的心中培植一種感恩的思想,則可以沉澱許多的浮躁、不安,消融許多的不滿與不幸。感恩不僅僅是為了報恩,因為有些恩澤是我們無法回報的,有些恩情更不是等量回報就能一筆還清的,唯有用純真的心靈去感動去銘記去領悟。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同學們,作為孩子,你們要學會對父母感恩,要感謝他們把你帶到這個世界,要感謝他們的苦口婆心、悉心照料;作為學生,你們要學會對老師感恩,要感謝他們把你引領到知識的海洋,要感謝他們的無私奉獻、諄諄教誨。你們是幸運的,因為有來自黨和政府的關懷,有社會各界人士的無私奉獻和博大胸懷,有工會組織的大力幫助,完成大學夢想已經成為現實的可能。希望同學們能夠懂得感恩,將自己在大學的學習情況向工會及各界愛心人士反饋;懂得珍惜學習機會,練就過硬本領,常懷報國報鄉的感恩之心;懂得儘可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把愛心永遠傳遞下去,以實際行動回報社會回報人民。

  同學們,真正改變一個人的不是他人,而是自己。長江後浪推前浪,江山輩有人才出。希望大家勇敢地面對困難,迎難而上,用智慧和汗水,去改變自己的命運,改變家庭的未來。我們相信,有黨和政府的關心重視,有社會各界的愛心捐助,有自己的辛勤努力,一定能成為國家的棟樑。

  最後,祝同學們學習快樂,前程似錦!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金秋助學"金髮放儀式講話稿
網友評論
"金秋助學"金髮放儀式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