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播種太陽,播種夢想演講稿

播種太陽,播種夢想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播種太陽,播種夢想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播種太陽,播種夢想演講稿

  各位領導、各位評委: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播種太陽,播種夢想》。

  早在學生時代,我們就知道人生是船,展開夢想之帆,我們將順利到達成功的彼岸。讀師範時,我就樹立起堅定的信念:盡自己所學,為家鄉的教育事業作貢獻!

  這麼多年來,我的教育夢想和家鄉人振興故土的夢想一起遠航:家鄉舊貌換新顏,教育條件也在一天天得到改善。如今,教師待遇逐漸提高,教學條件不斷改善,學校每個教室里添置了成套的多媒體設備,教師人人配備筆記本電腦,教學資源和全國各地的同行們交流、共享,不再是幾支彩色粉筆、幾張自畫的明膠片輕裝上陣……

  我感恩於在我身前身後,在廣袤的華夏大地上,我的同胞們和我一樣,懷揣美麗的夢想,努力實現着富民強國之夢!他們既有實幹興邦的精神,又胸懷中華復興的崇高理想,讓祖國成立60多年、改革開放30多年來,圓了百年奧運夢、航天航海夢,也圓了房子、汽車、上學、養老的百姓夢……

  這麼多年來,許多教育前輩或被調往城區工作,或退休,有的甚至駕鶴仙去,我也已經將近不惑之年,逐步成為學校語文教學的中堅力量,帶領一群教育後輩在家鄉的教育戰線上孜孜以求,用全部青春的熱情,培育一位又一位如花的孩子成長。在此過程中,我辛勤學習、鑽研教育教學規律,先後發表論文近十篇,其中《愛心溫暖你我他》德育案例獲中央教科所、《德育》雜誌社案例評比二等獎,另外我筆耕不輟,先後發表詩歌、散文、小說數十篇(首),2011年9月,我成功加入泰州市作家協會。

  教學中,我努力將自己的文學夢播種進學生的心田。我憧憬有一天,家鄉的土地上能走出更有成就的文學才子,他們的名字能像晨星那樣閃爍在省級甚至國家級刊物和雜誌上,用他們的生花妙筆,為這個夢想的花兒遍地開的時代立傳謳歌,讓家鄉前進的腳步在歷史的長河裡踏出一聲聲轟然的迴響,把勤勉而素樸的家鄉人鐫刻在文學的基座上,供後人景仰。

  --新時代的家鄉啊,有許多美德需要傳承,有許多靚麗的風景需要描繪,有許多默默無聞的小人物需要歌頌,有許多壯舉需要千古流芳……

  工作中,我努力運用成功學的原理,不斷激發學生的習作熱情,幫助他們樹立習作的信心。我積極引導學生博覽群書,帶領學生深入體驗生活,將閱讀教學與習作教學緊密結合,提供一切機會讓學生練筆。對於命題作文的練習堅持先寫后評,批改后認真幫助學生總結得失。

  我將自己學習、提煉和完善的“三個一”理論(即一個中心、一件事情、一個人物)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學生,這些理論簡潔,容易理解和記憶,它們就像武功秘訣一樣,有力地指導了學生的作文實踐。學生掌握了這些理論后,我引導習作興趣特別濃厚的孩子撰寫自己的長篇童話、小說或紀實故事,要求學生一個章節一個鮮明的主題、一個耐讀的故事、豐富人物一種特點或品質。好多學生在六年級第一學期末的寒假中寫出了自己的第一部連載作品。第二學期,我挑選出優秀的故事,讓作者在班上朗讀,並為他們召開寫作交流會。

  有一年,班上有兩位女孩特別喜歡寫作,她們不怕辛苦,興味盎然地合創長篇童話。課餘,她們興緻勃勃地構思故事情節,討論刻畫人物特點。每天放晚學后,她們邀請我一起討論,金色的夕暉中,我走進她們神奇的故事,如同置身於美妙的童話世界……第二學期結束時,她們寫完了兩個筆記本。那段難忘的寫作經歷相信一定銘刻在她們的記憶里,使她們感覺到童年時光是多麼五彩斑斕,而我也充分感受到為人師者的幸福和滿足。

  在我和學生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收穫了沉甸甸的果實:王婧雯的習作《老奶奶》、葉高秋《冰淇淋》發表于靖江日報《青青草》欄目;陸鈺《快樂的童年》、劉雪嬌《快樂的“筋斗雲”》、展嬌《挖螃蟹》,發表於《靖江廣電報》;宋溪鈺徵文《如詩如畫的祖國》發表于靖江日報,並獲得“祝福祖國”江蘇省書信徵文三等獎。朱煒的作文《神奇的彩筆》發表於江蘇省《關心下一代周報》,宋文君的讀後感《點亮愛的燈盞》獲得靖江市《閱讀年選》讀書心得評比二等獎,宋資慧、李玟在我市近兩年舉行的青少年主題徵文中分獲二、三等獎。

  有多少孩子像瞿錚那樣,飛得那麼高,那麼遠,遠赴法國留學?有多少孩子像劉歡那樣,走進著名高等學府的殿堂?有多少孩子在各種各樣的建設崗位上發光發熱,讓我不期然地收穫一聲聲響亮的問候?

  如今,我常常不由自主地唱響生命的讚歌,感謝我的祖國和恩師們引導我走上神聖的教育崗位,給了我播種太陽、播種夢想的機會。雖然我的生命正逐漸老去,但是在鄉村寬闊的大道旁,在縱橫的阡陌上,在無邊的田野上,我的太陽正冉冉升起,我的夢想正茁壯成長。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播種太陽,播種夢想演講稿
網友評論
播種太陽,播種夢想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