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讀書成就夢想演講稿

讀書成就夢想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讀書成就夢想演講稿 標籤:讀書思廉 奧巴馬開學演講

  讀書成就夢想演講稿(一)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我是七一班的XX。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讀書成就夢想》。

  20**年2月12日,一個男孩出生在美國肯塔基州鄉村一個窮苦農民的家裡。因為家裡窮,他沒有機會上學。他一生中進學校上學的時間加起來不到一年。他的母親能閱讀,但從來沒有學過寫,而他的父親也僅能寫他自己的名字。

  可是,他卻被書籍強烈地吸引着。他7歲開始上學,每星期只去學校2——3天。從那時起,他開始了自己的啟蒙教育。他把燃燒過的木頭當成"鉛筆",在粗糙的木板上練習寫字母。夜晚,他向母親大聲朗誦《聖經》,還反覆閱讀《伊索寓言》。

  十幾歲時,他從50里範圍內的所有鄰居那裡尋找並借回很多書,包括《本傑明弗蘭克林自傳》、《華盛頓的一生》和《天路歷程》。他抓住一切機會認真閱讀。當其他小夥伴在山上玩捉迷藏遊戲的時候,他卻手捧書本在一棵樹下閱讀。吃完飯後,他又很快拿起書本。

  9歲時,他深愛的媽媽不幸去世。他和姐姐用讀母親最喜歡的《聖經》章節的方式來安慰母親的在天之靈。

  當他父親再婚時,繼母帶了幾樣傢具和三本書到她的新家:是《韋氏大字典》、《魯濱遜漂流記》和《天方夜談》。他把這些書讀了一遍又一遍。他漸漸成為了一位精通寫作的人,以至於他的鄰居們願意出錢請他寫信和簡單的遺囑。

  21歲時,他決定外出。最後在一個住有100多個新移民,位於西部邊境的小村莊安頓下來。這個小村莊有6位受過大學教育的人,其中包括兩位知識淵博的內科醫生,他們允許他隨時借閱他們的書籍。

  在此後的7年,他做過兩份工作,都是允許他可以長時間讀書而不受打擾的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商場店員,第二份工作是郵遞員。他在接待顧客之餘,廣泛閱讀了哲學、科技、宗教、文學、法律和政治學方面的書籍。事實上,通過閱讀,他自己授予了自己一個優等的大學畢業文憑。

  20**年,28歲的他雖然連小學一年級都沒畢業,卻已經是伊利諾依州的執業律師了。

  20**年,他通過參加競選,成為美國第十六任總統。他就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亞伯拉罕·林肯

  聽了這個故事,相信你們和我一樣一定會從中有所感悟、有所啟迪吧?

  在人類歷史上,不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因勤奮讀書而改變自己的命運,乃至改變國家、民族的命運,影響人類文明進程的事例有如天上的繁星,數不勝數。他們的故事影響着、激勵着一代又一代的人,而要認識他們,從他們身上汲取精神力量的最好辦法仍是讀書再讀書。

  我們不可能在現實生活中結識世界上所有的偉人、大師,但通過讀書,我們就有可能。歌德說:"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你我們不可能回到過去,也不可能提前進入將來,但書籍可以把我們帶到過去和未來。有人說,不讀書的人只生活在現在,而讀書人是同時生活在三個時代——過去、現在和未來。我們不可能走遍世界各地,但書籍可以把我們帶到地球的每個角落。

  文字、書籍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發明,而如果我們能夠利用,卻不去利用這個最偉大的發明,那真是最大的愚昧,枉到人世一遭呀!

  如果有人問我們:你們每個人有夢想嗎?我們會自豪地告訴他:有。那麼,就讓我們從此刻起,開始讀書吧!書是黃金,珍貴無比;書是陽光,能量無窮。捧起書本,可以廢寢,可以忘食。在讀書中,我們收穫着;在讀書中,我們會更健康地成長着。我愛讀書,我堅信,讀書可以成就我的夢想!

  謝謝大家。

  讀書成就夢想演講稿(二)

  大家好!今天我來與大家談論以下有關假期我所讀的好書以及我的感想,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啟示。

  首先講的是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顧名思義,意思就是早晨的花在晚上才收拾起來,當然就是講得回憶小時候的事了。

  說實話,我的確沒有認真地讀這本書,而是挑挑揀揀的,有選擇地讀的。《朝花夕拾》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篇《五猖會》。記敘的是魯迅兒時要去看五猖會,這可是難得的盛會。笑着跳着,高興得不得了。正要出發,他的父親拉住他,讓他背書。“兩句一行,大約讀了二三十行罷,他說:‘給我背熟。背不出,就不準去看會。’……我似乎從頭上澆了一盆冷水。但是,有什麼法子呢?自然是讀着,讀着,強記着,DD而且要背出來。”待他讀熟了,背熟了,在父親面前“夢似的”背完了,大家高高興出門了,魯迅卻說道:“我卻並沒有他們那麼高興。開船以後,水路中的風景,盒子里的點心,以及到了東關的五猖會的熱鬧,對於我似乎都沒有什麼大意思。……我至今一想起,還詫異我的父親何以要在那時候叫我來背書。”

  讀着讀着,我不由得感嘆:其實魯迅小時候看五猖會所發生的這種事當今社會仍然普遍存在着,他並不是一個個人現象,而是一大群人。細想想,從古至今,每一位家長不都是盼望兒女有出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為了讓孩子將來出人頭地,家長們把孩子的玩耍,放鬆的時間擠壓得越來越少,甚至沒有。而家長們還認為這是對子女們的“愛”。正是這所謂的“愛”,逐漸轉變成壓力,成了壓在子女頭上的一座大山。正因如此,才會有那麼多的人走上了不歸路,家庭破散。這正是魯迅和父親之間的那條隔閡,也是魯迅在他年之後還未想明白為何自己的父親要在那時讓他背書的的原因。

  講到這兒,我想說:親愛的爸爸媽媽,請你們站在我們的角度考慮一下好嗎?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可以使我們放鬆壓力,從而獲得更多動力的加油站,而不是一個只有成績和分數的可怕漩渦!爸爸媽媽們,如果你們多設身處地的為我們想一想,相信你們就不會再為我們的不服管而發愁了!

  下一篇是着名的,也是我最喜愛的一本書《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者是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這部書的作者與他所塑造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一樣,都有着頑強的毅力與鬥志,這是這部作品流傳至今的主要原因。

  故事的內容我就不多講了,相信大家都看過。我今天要和大家探討的是一個問題:為什麼保爾柯察金和他的塑造者奧斯特洛夫斯基要堅持下來,直到生命的盡頭?

  是榮譽?權力?地位?還是其他?其實回想一下他們所處的時期,你就會明白:是對祖國的熱愛以及對自己的尊重!對祖國的熱愛比較容易解釋,保爾所處的時期正是蘇聯新生的無產階級政權與國內外敵人及各種困難鬥爭的時期。為了國家的榮譽,身為她的子民,有責任和義務去保衛她!

  而關於個人的尊嚴,我是這樣理解的:保爾和奧斯特洛夫斯基都是雙目失明,全身癱瘓后忍痛在病榻上,用頑強的毅力寫作。這是因為他們都相信,都堅信自己還有用,還可以為祖國,為人民做點什麼。於是,加上他們的執着努力,兩人都成功地為後人做出了榜樣。這也正為我們詮釋了一個問題:什麼是成功?實際上,按照自己的方式,快樂地度過一生,就是成功!他們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接下來該講述我向大家推薦的書了。它的名字叫做《學習改變命運》。關於此書的作者,我先不多說。但是,我認為,大家有必要去讀一定讀這本書,因為你會發現,它的確很有用。

  書中講述了很多成功的與不成功的例子,都很有教育意義。更重要的是,它還講了有關怎樣學習,也就是學習方法。

  學習不僅是讀書、聽課、做題那麼簡單,它是一種能力,一種素質,它需要正確的方法,需要良好的心態。當你掌握了這些后,不僅使你的學習成績直線上升,而且這些好的習慣與學習方法,將成為你的財富,伴隨你的一生,助你不斷成功。

  好了,就說這些,希望大家聽了我的演講,多多少少能夠對你今後的讀書起一點作用。總而言之,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讀書好!願大家能夠在書海里自由遨遊,再創輝煌!謝謝大家!

  讀書成就夢想演講稿(三)

  有人說,沒有理想就好像折斷了翅膀的飛鳥;有人說,沒有理想就好像沒有指南針的航船!

  “你將來要做什麼?”爸爸從我很小的時候就經常這樣問我,從舞蹈演員、歌唱家……今天改,明天換,不知道自己共有多少理想?

  今天站在這裡,我再一次地問自己:“我的理想到底是什麼呢?”在座的各位同學,你是否問過自己,你的理想是什麼呢?其實,我有些茫然!

  還是爸爸的問題:“你讀書為了什麼?”

  “你讓我讀,我就讀唄!……你不是說為了將來的幸福生活嗎?”其實,我對讀書的終極是為了什麼,也不是十分的明朗!

  我們無法否認,每個人對未來都是有憧憬的!雖然我們的這份憧憬不見得成熟,甚至有時還會顯得幼稚!

  在讀書求學生涯的點點滴滴之中,或許我們總是習慣於被父母嬌慣和寵幸,或許我們總是習慣於被老師教誨和幫助,漸漸地失去了自我,漸漸地停止了思想!

  我們缺少的往往是前行的動機,我們缺少的是明確的人生航向!

  但是,一個人對於生存和未來的價值和意義,總有一天是要搞明白的,或早或晚,我們無法迴避!

  一個不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的人,能否算的上是一個有理想的人?一個不知道讀書是為了什麼的人,能否算得上是一個富有責任感的人?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理想是燈,照亮前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再次誦讀詩人流沙河的句子,我們應該懂得:樹立理想,實現理想是青春的責任,是我們每一個中學生的責任。或許,我們缺少的就是那麼一點點地思考,我們缺少的還有那麼一點點的擔當!

  仔細地想一想,要努力去實現自己的理想,首先是要做一個富有責任感的人。而這個責任的前提,就是要做一個對自己負責的人。試想,一個對自己都不負責任的人,怎麼可能談得上對父母、老師、家人、朋友,乃至社會和國家負責呢?

  學習態度不端正,渾渾噩噩,得過且過的同學,在我們中間有沒有?課上不專心聽講,課後經常抄襲他人作業的同學,在我們中間有沒有?與老師同學或者他人交往言而無信,丟棄鄭重承諾的同學,在我們中間有沒有?和父母之間經常大吵大鬧,缺乏最基本的感恩的情懷同學,在我們中間有沒有?制定了學習的計劃和目標,但缺乏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的精神去落實的同學在我們中間有沒有?……

  理順着我們的思想,檢查着我們的行為,怎能不令人恐慌?彷徨浮躁的是我們!夸夸其談的是我們!我們敢不敢大聲地說,自己是一個對自己負責任的人?

  理想很豐滿,可是——現實很骨感!

  克雷洛夫說:“現實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間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動則是架在川上的橋樑。”有的同學說:“我要成為一名作家,我要成為一名科學家,我要成為一個政治家……”慷慨激昂的確很酷,豪氣干雲也確實很爽!而作為一個中學生來說,是不是應該首先把自己身邊最簡單的事情做好才有意義。否則,理想就只能成為空想!

  “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不積硅步,無以至千里!”這句話告訴我們的是,讀書求學要從點點滴滴做起!“你要相信你所讀過的每一本書,你所做過的每一件事,都會對你的未來產生影響!”

  每天拿出一點點地時間閱讀或寫字,每周拿出一點點時間練筆等等,類似這樣的小事在學習中有太多,這應該是我們讀書求學道路上的責任所在。在我們日積月累地小的目標完成的過程中,相信潛藏在我們內心深處的美好遠景才會漸漸的清晰和明亮!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這是一種信念,“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這是百折不回的精神!

  志存高遠,腳踏實地,把握當下,勇於擔當,才會成就美好未來!讓我們擊鼓明志,揚帆起航!

您正在瀏覽: 讀書成就夢想演講稿
網友評論
讀書成就夢想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