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立足本職創一流 迎接挑戰保本色

立足本職創一流 迎接挑戰保本色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各位領導,同志們:s0100

  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立足本職創一流,迎接挑戰保本色。”

  當前,全黨上下正在開展的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舉措。做為一名普通黨員,如何保持先進性?我想結合自身的實際,談談對這個問題的理解。

  朋友,也許你每天在看電視,中央電視台每天一播的“永遠的豐碑”,已在全國產生了強烈反響,董存瑞、黃繼光,劉胡蘭、楊靖宇,這一個個英雄的形象再一次向我們書寫着共產黨人的壯麗篇章,這就是共產黨在人民心中矗立的一座不朽的豐碑!這座豐碑是千千萬萬共產黨人用鮮血和生命、用忠誠和智慧樹立起來的。早在孩提時代,在課本上就讀到《紅岩》的故事,那裡有一大批象許雲峰、江姐那樣鐵骨錚錚的共產黨人。正是他們,齊聚在共產主義赤旗下,英勇奮鬥,前赴後繼,描繪出一幅氣勢磅礴、色彩斑讕的歷史畫卷,讓中華民族昂首挺立於世界的東方!天安門前的那座有形的豐碑,它將永遠告慰那些先我們而去的知名的和不知名的千千萬萬的英靈!

  新中國的車輪,已經輾過了半個多世紀的歷程,新中國的建設,如火如荼,突飛猛進。許許多多的共產黨人,為了祖國的繁榮昌盛,他們在奉獻、在拼搏、在獻身!人民的好兒子焦裕祿,黨的好乾部孔繁生,任長霞、鄭培民、李素莉、袁隆平,等等等等,他們將這座豐碑點綴得燦爛輝煌,五彩繽紛!今天,在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下,也有一些黨員,他們終究抵擋不住誘惑,拜倒在享樂主義、拜金主義、利己主義的腳下,貪贓枉法、腐化墮落、拉幫結派、欺下瞞上、徇私舞弊、執法犯法!程維高、成克傑,他們醜陋的靈魂和卑劣的行徑不也是遭千人恨、萬人罵的一堆糞土嗎?

  歷史是一面鏡子,它不僅能公正地再現歷史,而且能鑒知今天的真偽。當江姐和甫志高,孔繁森、牛玉儒和程維高、成克傑,他們相繼出現在這面鏡子中時,形成了多麼鮮明的對照!歷史是公正的,公正歷史的就是人民0天地之間有桿稱,那稱砣就是老百姓”。是的,你給百姓滴水之恩,它就會當湧泉相報。是豐碑,她就會江河行地,日月經天!是糞土,它定會不齒於人類,遺臭萬年!

  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一定要靠每一個黨員自身的努力,充分發揮黨員自己的主觀能動性。我們常說,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這個道理在這裡是同樣適用的。“修猶切磋琢磨,養猶涵養熏陶。”自盛修養,無論古今中外,都是一種磨礪、陶冶人性的基本方式。中國古代的許多政治家、思想家都非常強調人的修養。孔子還把修養與政治聯繫起來,不僅強調“修己以敬”,認為只有修養好自己的品德,才能嚴肅認真地對待一切事情,而且強調“修己以安百姓”,認為只有修養成高尚的品德,才能使百姓得到安定。《大學》、《中庸》更是把“正心”、“誠意”、“修身”提到了“治國”、“平天下”的高度,強調“自天子以致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我們共產黨人堅持無產階級的政治立場和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但並不否認修養的積極作用。無產階級革命導師都曾強調過加強政治修養、科學修養、藝術修養和思想意識修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共產黨員加強自身的修養,根本上就是要加強黨性鍛煉,始終保持自己的先進性。要自覺學習實踐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胸懷全局,心繫群眾,奮發進取,開拓創新,立足崗位,無私奉獻,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團結、帶領廣大群眾前進,不斷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貢獻。要深化對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的理解,提高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認識,對照黨章規定的黨員義務和黨員領導幹部的基本條件,明確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要求。要按照黨員標準、“兩個務必”和“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要求,全面總結自己思想、工作和作風方面的情況,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進行分析剖析,肯定成績、尋找問題,不斷地加以改進。要強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觀念,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改進思想和工作作風,善於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在人民群眾中起到凝聚、引導作用。

  一個黨員就是一個個體,組合起來又是一個群體。作為個體,其先進性既要靠自身的努力,也離不開外部的環境和條件。作為群體,就更需要外部整體的管理和教育了。所以,堅持對黨員的教育和管理,不斷提高黨員群體的素質和水平,是黨的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非常重要的條件。對黨員自身,要多講自盛修養;但對黨的組織整體來說,則要多講教育、管理。

  當前從總體上來看,黨員隊伍是好的。但也存在着與保持先進性要求不相適應的問題。所以,如何進一步加強對黨員隊伍的教育管理,就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和課題。

  教育、管理包含着多方面的內容。結合黨員隊伍的實際,必須繼續加強對於黨員的學習培訓、日常管理、指導幫助,包括加強對於黨員的政治監督和紀律檢查,保證黨員按照先進性的要求發揮作用,防止黨員隊伍中各種腐敗現象的發生。堅持經常性教育與適當的集中教育相結合,是我們黨解決自身存在問題、加強自身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

  黨的十六大提出: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要求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並對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作出了全面部署。這是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的重要舉措,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基儲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的重要舉措,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舉措。我們一定要按照黨中央的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把這項活動作為關係全局和長遠的一件大事,切實抓緊抓好。通過學習教育,解決黨員隊伍中的一些突出問題,使我們廣大黨員在新世紀新階段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更好地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讓“共產黨員”的時代先進性旗幟永遠在大地紮根,在藍天飄揚,在人民心中閃光!

  人活着到底要圖個什麼,奔個什麼,又留點什麼?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又是什麼?通過近期集中學習,結合工作實踐,我認為,一個共產黨員要始終如一保持先進性,就必須牢固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立足本職,爭創一流。看一個黨員是否先進,不僅要看他說了什麼,更重要的是看他做了什麼。本職工作崗位就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大舞台,愛崗敬業,忠於職守,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生命才會更精彩。

  朋友們,人生的路要靠自己選擇。你可以渾渾噩噩,也可以志存高遠;可以輕視自己,也可以莊嚴自我;可以人微言輕,也可以舉足輕重;可以辦事拖拉,也可以雷厲風行。有道是:你的靈魂期待什麼,你即能夠做成什麼。如果說商品靠品牌打天下,那麼,我說,人活着也應該有自己的品牌,“立足本職創一流,迎接挑戰保本色”就是新時期共產黨員鏗鏘的品牌!

 

您正在瀏覽: 立足本職創一流 迎接挑戰保本色
網友評論
立足本職創一流 迎接挑戰保本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