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大學生畢業典禮教師代表講話稿:擔憂

大學生畢業典禮教師代表講話稿:擔憂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大學生畢業典禮教師代表講話稿:擔憂 標籤:講話稿 研究生畢業 大學生入黨 三個代表 大學四年

  大學生畢業典禮教師代表講話稿:擔憂

  同學們:

  此時此刻,無論你何種心情,畢業這一天還是來了;居然來了;或者,終於來了。

  此時此刻,有一種糾結的情緒在心裡蔓延:既希望你們儘快走上工作崗位,承擔起屬於你們的那份社會的、家族的及個人的責任;又不希望你們走得太匆忙,對母校、對老師多多少少表現出、抑或裝出一點留戀,畢竟你們在母校度過了三年雖然不是最美好、最燦爛卻是最值得懷念的青春時光。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恰逢端午節!老話說:“兒行千里母擔憂。”擔憂什麼?熱了,冷了,傷了,痛了。學生即將遠行,老師也擔憂。擔憂什麼?

  第一個擔憂:學生會不會好好做人。

  你們在學校學到了許多做人的大道理和小道理,是不是就可以說我會做人了呢?不可以。因為,你們充其量只是嘗試過做父母的孩子,做老師的學生,(而且,做得怎麼樣?自己知道。)你們還沒有真正踐行過怎麼做社會人。將來,你們要做老闆的員工、可能要做員工的老闆;要做領導的部下、可能要做部下的領導;要做丈夫、妻子;要做父親、母親……每一個新的角色都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會不會做人,一要講道理,二要行動。行動比講道理更艱難,更艱難也就更珍貴,所以說,行動是金!

  我說好好做人,不說做好人,是因為做好人太難我們不一定做得了好人,但一定不要做廢人,更不要做壞人。廢人是對社會無用的人,壞人則是對社會有害的人。廢人或壞人不是生成的,是環境造成的。可是,我們同處於充滿病原菌的環境中,為什麼大多數人在享受陽光、沙灘、海浪,還有仙人掌,而一些人卻在醫院裡打針、吃藥、化療,在生死線上掙扎呢?有一個醫學名詞叫“免疫力”,免疫力強的人能抗病,免疫力差的人動不動就生病。還有一個詞叫“誘惑”。古希臘有一個神話,說的是一個名叫塞壬的人面鳥身海妖,擁有天籟般的歌喉。過往的航海者禁不住她那迷人歌聲的誘惑,致使航船觸礁沉沒。許多航海者闖過了無數的驚濤駭浪、險灘暗礁,卻成為她的腹中餐,真是個悲劇。同學們就要離開學校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鮮花加掌聲,美酒加咖啡,使我們應接不暇;外面的世界也很無奈,荊棘和陷阱,欺詐和背叛,使我們防不勝防。而誘惑無處、無時不在。稍有不慎,就將跌入萬劫不復之地。試看,雷政富之流禁不住色誘,高官落馬;趙紅霞等輩禁不住利誘,又去色誘別人,鋃鐺入獄。最終被釘在了歷史的恥辱柱。辱沒了母校,辱沒了祖宗。也許,有同學在想,這種場合,你拿這種人說事不和時宜,我們怎麼會像他們?很好!我們都不願意成為他們!可是,我們和他們之間真有一條不可逾越的鴻溝嗎?我的擔憂恰恰就在於此。他們也受過高等教育,也學過做人的道理,怎麼就是不會好好做人了呢?人變壞往往就發生在人生的某個節點。正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我請同學們切記,什麼都可以沒有,千萬不可以沒有了自由!

  其實,除了做好人之外,做人並沒有多麼難,尤其是經過了三年的人文藝術學習與訓練。只要守住人的道德底線,只要承擔人的責任和義務,我們就算做到了。石凱定老師是你們的老師,二十五年前就是我的老師,三十五年前就是這所學校的老師。石老師幾十年如一日,不圖名不圖利,兢兢業業教書育人,為祖國培養了一大批人才,為學校的建設和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並且把自己的兩個孩子撫養成北廣的高材生。昔日的青年才俊如今已是兩鬢斑白,他還站在三尺講台上默默地耕耘着。石老師沒有耀眼的光環罩身,沒有驚世的名言示人,但他的行動鑄就了一個大寫的“人”字,為我們樹立了做人的標杆。還有你們身邊的很多老師都是我們的榜樣。

  第二個擔憂:學生會不會好好做事。

  首先,要找到工作。“史上最難就業年”!“699萬”!“10-15%”!這些個字眼和數字像一道道魔咒壓在我的心頭。職責所在,寢食難安。

  究竟就業難在哪裡?專家分析,供大於求、就業期望值高和人才培養與社會需求不相適應,是造成就業難的三大主因。

  我們沒有學歷的優勢,因此,也不必為名利所累,先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攢下“第一桶金”,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實,大多數人的首次就業都不那麼“體面”,名牌大學畢業生不是也有餵豬的、賣肉的、種菜的、打雜的嗎?在世俗的眼裡都很不“體面”。要我說,找不到工作才最不體面。

  古諺說,機會老人會先給你一個可以抓的瓶頸,你沒有及時抓住,再摸到的就是抓不住的圓瓶肚子了。“機不可失,時不再來”。現在,工作機會就在699萬顆頭上飛,一不小心掉下來砸到誰的頭上,誰就是幸運兒,但這種概率極小,更多地靠我們去抓。抓住機遇是成功的資本。中國JR人才調查中心,對中國近500位名人的成功實踐調查后,得出起重要作用的9種因素並排序,“抓住機遇”排在第一位,其後分別是功底與才華、信念、敬業精神、特殊個性、承受力、人際關係、善於表現自己、口才。

  其次,有了工作要珍惜。你在學校一次考試不及格,還有兩次補考的機會,在單位上就享受不了這種待遇。我在很多企業看到這樣的標語:“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不愛崗,就下崗;不敬業,就失業。”現實就這麼嚴酷!

  現代社會中,競爭是普遍存在的。學校里也有競爭,但這種競爭基本上是良性的,一般不會影響你的學業,更不會威脅到你的學籍。社會上的競爭是殘酷的,甚至是你死我活的,直接影響你的生存和發展。怎樣使自己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呢?送給同學們一句話:“天下之事成於懼而敗於忽”。這是溫家寶當選國務院總理后說的,意思是,天下的事情往往成功於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謹慎憂懼之中,敗亡於疏忽大意、驕傲自滿、放縱怠惰之下。

  我們不僅要學會在競爭中保持優勢,更要學會在競爭中與他人合作,取長補短,完善自身。要保護自己,也要相信別人;要嚴於律己,也要寬以待人;要堅持真理,也要善於妥協;要據理力爭,也要得理讓人;要張揚個性,也要顧及別人的感受;要借力,也要給力;要踩在別人的肩膀上,也要甘為人梯。在學校你可以慷慨激昂、鋒芒畢露:“捨我其誰焉?”在社會上,可是“離了誰地球照樣轉。”社會上仍然盛行的是“砌牆論”,而不是“砌石論”,不要把自己不當一回事,也不要把自己太當一回事。審時度勢,把握好“度”。

  再次,把做事升華為幹事業。我認為,做事情只是一種淺層次的需求,而幹事業是一種深層次的追求。做事情憑一點責任感,幹事業靠信念。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是人的力量源泉。要守住信念,堅持信念。管理學上有個“溫水效應論”:把一隻青蛙放到熱水鍋里,青蛙“砰”地一聲就跳出去了;而把青蛙放在冷水鍋里,慢慢地加熱,青蛙就被煮死了。每個正常人都曾經有過干一番事業的抱負,結果呢?一日三餐,一年四季,按部就班,平平淡淡,許多人像那隻冷水鍋里的青蛙,不知不覺中,信念灰飛煙滅,抱負折戟沉沙,最終,別說事業了,連死都不知道是怎麼死的了。 “有志者,事竟成。”

  同學們,二十幾年前的六月,我也從這裡畢業。那時的母校,校園沒有這麼大,房子沒有這麼多,環境沒有這麼好。畢業后,我在南漳縣一個鄉鎮中學教書,經常在夜闌人靜的時候,想起我的母校、我的老師、我的同學。畢業二十年後,我和校友們在母校栽下一棵“感恩樹”。老師說,這棵樹根植千山,蔭承千里,必將庇護你們永遠平安、快樂、幸福!同學們,母校讓你們圓了大學夢,她見證了你們的春華秋實,包括成長的路、激動的淚、燦爛的笑、初戀的吻和失戀的痛。也包容了你們對宿舍禁用電器的抱怨、對上課不準玩手機的不滿、對夜不歸宿挨了處罰的憤怒,以及對老師們說教的不屑。但母校依然值得你們懷戀。

  在臨別之際,讓我代表所有的老師對你們說:謝謝你做我的學生!

  在臨別之際,讓我代表所有的老師說對你們說:我愛你們!

  是的,我愛你們,沒有修飾和限定。“如果一定要給這份承諾加一個期限,我希望是DDD一萬年”。

  謝謝!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畢業典禮教師代表講話稿:擔憂
網友評論
大學生畢業典禮教師代表講話稿:擔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