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五四”青年節國旗下的講話稿

“五四”青年節國旗下的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五四”青年節國旗下的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五四”青年節國旗下的講話稿

  第一部分:歷史的斷想

  青春是絢麗的朝霞,在斑斕中飛揚;青春是爛漫的百花,在斗妍中綻放。

  92年前,由先進青年知識分子推動的五四運動,如驚雷閃電劈開了舊中國如磐鐵幕,以前所未有的歷史姿態,徹底地不妥協地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喚醒了億萬中華兒女的愛國熱情。

  五四運動作為中國革命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座豐碑,不僅標誌着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開端,而且是中國青年運動與國家前途、民族命運血脈相連、共同奮進的歷史起點。

  92年來,一代代青年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前赴後繼、英勇奮鬥。為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一路轔轔嘯嘯壯懷激烈,唱響無愧於時代的青春之歌。

  在風起雲湧的武裝割據、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摧枯拉朽的解放戰爭中,青春是血雨腥風裡堅守的鐵骨,是槍林彈雨中不死的精靈,是躍馬揚鞭不倒的旗手;在披星戴月的開拓年代、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千帆競渡的科學發展中,青春是荒野邊關忘我的奉獻,是命運抉擇中無畏的闖將,是攻堅克難時創新的先鋒。

  五四運動孕育了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偉大精神,歷經92年積澱、凝聚、錘鍊,成為中華民族實現現代化、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支柱。作為五四精神核心價值的愛國主義,更始終是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歷史動因,是激勵人民團結奮鬥的精神旗幟,是動員廣大青年投身現代化建設的時代號角。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我們青年更要有時不我待的緊迫感。青春的豪情只有在時代潮流中燃燒,才能匯聚成推動歷史進步的強大力量。開闢民族復興的美好前景,有賴當代青年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發憤學習、鍛煉成才、不懈奮鬥。

  第二部分:春天的暢想

  作為青年學生,在青春的季節里,人生的關鍵時刻,如何實現自己的人生蛻變?我講三個春天的故事。

  故事之一:4月15日,就在學校東家屬區鐵門不遠處由六角磚鋪成的回家的路上,在六角磚的縫隙中長了一棵叫婆婆丁的小草,當我看到長在六角磚鋪成的路的夾縫中的婆婆丁,開出了三朵象指甲蓋大小的黃色小花,在5月2日,我又發現它的花兒再次開放。

  我震撼它的頑強,無論生長在哪裡,狀況再糟糕,該開花的時候就要開出最美的花,充滿力量的生長,向上,向太陽,永遠的永遠的不放棄。我看到它的頑強,不為自己的處境悲傷,而是選擇了積極地向上,小草都能這樣,我們為什麼不想想自己到底該做些什麼,該怎麼做

  故事之二:兩周前去了清平森林公園。 所謂森林,就是樹齡幾十年的楊樹和一些其他樹在一起的樹林。這當中,夾雜着一些槐樹,就槐樹而言,它長不高也長不太直,但是在那裡,槐樹長的又高又直,和高達三十米的楊樹差不多。

  兒子第一次去,到了就好奇的問:“這些樹為什麼這麼高?”我說他們在比賽,都想多掙點陽光,所以就比看誰長得高。人也是這樣,大家都在比賽、競爭,特別是在困難的時候,人應該橡樹一樣永遠向上,永遠向陽。記住,逆境是上帝為你淘汰競爭者的地方。

  由此我想到了俞敏洪的勵志演講:人的生活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像草一樣活着。你儘管活着,每年還在成長,但是你畢竟是一顆草;你吸收雨露陽光,但是長不大。人們可以踩過你,人們不會因為你的痛苦而產生痛苦;人們不會因為你被踩了,而來憐憫你,因為人們本身就沒看到你。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像樹一樣成長。即使我們現在什麼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樹的種子,即使被人踩到泥土中間,你依然能夠吸收泥土的養分,自己成長起來。也許兩年、三年你長不大,但是十年、八年、二十年,你一定能長成參天大樹,當你長成參天大樹以後,遙遠的地方,人們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給人一片綠色、一片陰涼,你能幫助別人。即使人們離開你以後,回頭一看,你依然是地平線上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樹,活着是美麗的風景,死了依然是棟樑之才。活着死了都有用,這就是我們做人的標準和成長的標準。

  故事之三:在高三樓道里擺了一些品紅,在上個月高一樓東的丁香花含苞待放的時候,有高三的學生把尚未開放的一串丁香花蕾放在了品紅的紅葉子上,像是品紅要開白花似的。

  第二天早晨,卻意外發現,昨天放在品紅上的那串花蕾雖然傷筋動骨不知愁滋味,也悄然噴香吐蕊,瀟洒自如地盛開了。看那架勢,比丁香樹枝頭怒放的花朵毫不遜色,大氣得甚至還帶點霸氣。

  驚詫於這個小東西的頑強生命力,我開始思考其中的道理,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花蕾雖然離開母體,中斷了能量供給,但它依靠自身所積蓄的養料和水分,也足夠開放一次了,這就是生命的奇迹。

  原來生命的奇迹就在於積蓄能量。都說生命是脆弱的,其實,只要平時注意汲取生活的營養,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你的生命就會增強韌性和強度。若此,當你陷入某種困境時,不管如何困厄,在你生命的某一個角落,一定還有未被喚醒和開發的潛在力量,只要不自暴自棄,盡情釋放自己的潛能,即使身陷逆境乃至絕境,你的生命之花照樣可以絢爛開放。請同學們珍惜在校學習的機會,這是你積蓄能量的最佳方式。

  在這個特殊的節日里,通過這三個故事,我是想讓同學們領會:生活中發生什麼,我們無法選擇,但是我們可以選擇如何面對。在人生的春天裡,要象小草小花義無反顧得接受挑戰;在青春的季節里,要象樹木如饑似渴得積蓄能量,讓你的生命之花絢爛開放,為國家的富強貢獻自己最大的力量。

  最後,我以梁啟超先生的《少年中國說》的幾句話作為本次講話的結束語:這裡的少年是指青年。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

  最後,我提議同學們以熱烈的掌聲為自己的青春喝彩!

您正在瀏覽: “五四”青年節國旗下的講話稿
網友評論
“五四”青年節國旗下的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