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高中生五四青年節國旗下講話稿

高中生五四青年節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pp958

高中生五四青年節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初中生

  高中生五四青年節國旗下講話稿:弘揚五四精神 傳承優良作風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我是高二(12)班xx,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弘揚五四精神,傳承優良作風。

  九十七年前,因為巴黎和會上中國外交失敗和屈辱的《二十一條》的簽訂,5月4日,北京的青年學生們紛紛走上街頭,他們遊行、示威、集會、請願,為了挽救國家和民族的危亡,他們振臂疾呼:"外爭國權,內懲國賊。 "隨後革命浪潮迅速席捲全國,工人罷工,商人罷市,各界群眾同仇敵愾,共同奏出一曲浩氣長存的時代壯歌!五四精神——它以愛國為核心,以進步為理念,以民主與科學兩面大旗為指導。時至今日,五四青年們的呼喚和吶喊聲彷彿還在我們的耳畔迴響,五四精神仍然振聾發聵。

  五四運動體現了偉大的愛國精神。愛國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一個公民最基本的素質和道德情操,"靈台無計逃神矢,風雨如磐暗故園。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在五四運動時期,革命青年正是懷着這樣的一顆赤誠的愛國之心,將自己無私地奉獻給祖國。他們為救亡圖存奔走呼號;他們為振興中華奮不顧身;他們懷着高度責任心和歷史使命感、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同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進行了徹底的鬥爭。這種偉大的愛國情操,正是國家進步發展的力量源泉,直到今天依然是這個時代的主旋律和最強音。

  五四運動體現了非凡的進步精神。所謂進步,就是努力學習先進的文化思想,推動人性覺醒、個性解放,並以理性精神思考國家的命運。進步意味着創造、意味着革新。五四青年為了民族的獨立解放,為了國家的繁榮富強,以破壞舊世界、創造新世界的勇氣,奮不顧身地去學習、創造新思想、新文化、新社會、新國家。他們積極進取、英勇奮鬥、前仆後繼,終於使中國民主主義革命史翻開了新篇章,為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奠定了基礎。

  五四運動又體現了鮮明的民主與科學精神。新文化運動伊始,愛國志士就高舉民主與科學兩面大旗,向封建專制和愚昧頑固發起了猛烈挑戰。五四青年渴望真正的民主與自由。他們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批判處於帝國主義魔爪控制下的北洋政府的假民主、假自由,創辦雜誌、集結社團、組織演說、奉告並求索人民應有的權利,為此不惜流血。五四青年崇尚科學,引導國人破除迷信和蒙昧,用理性和科學的方法認識自然、認識社會、認識自身,在理論和實踐上都為國家的強大和民族的振興做出了重要貢獻。

  今天,我們的祖國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振興中華的責任,已落在我們青年一代的肩上,"五四"的火炬,已傳到了我們的手中。"五四"的精神,需要我們發揚光大。應該擁有一個怎樣的青春?怎樣的人生?是在渾渾噩噩中度過,還是在拼搏中進步?"五四運動"告訴我們,青年學生要有正義感、更要有責任感;"五四精神"昭示我們,青年學生要有愛國心,更要有進取心。我們的青春應該是飛揚的,我們的人生應該是激情的。

  因此,弘揚五四精神不應只停留在口號上,更要體現在實際行動上:在生活中,要注意行為規範,着裝得體,展示青年學生朝氣蓬勃的精神風貌;在學習上,刻苦鑽研,勇於拼搏,彰顯青年學生"捨我其誰"的豪情壯志。

  同學們,祖國"兩個一百年"的號角正在前方召喚,趁着這大好青春,讓我們一起弘揚五四精神,傳承優良作風,團結一致,務本求實,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而奮鬥。

  我的發言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高中生五四青年節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中生五四青年節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